2023.12.17

参观贵州省博物馆 只见到博览了两个人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参观贵州省博物馆  只见到博览了两个人

11月15日,满怀希望去参观贵州省博物馆,本以为能看到贵州这个省的历史发展脉络,希望能接触一些古文物,了解黔地的人文血脉、文化的精神风采。

来到博物馆,这座建筑物很是恢宏博大,很高大上,好像建在山上,要上好多台阶,而且那些台阶又宽又长,面积很大,坡度很大,仿佛很有气势很雄伟,但对腿脚不方便的游客真的很不友好。

到了现场本来就没几个人,却还要正正规规地扫二维码预约。

入内,工作人员说今天只有第4和第6展馆可以看。

先看第4展馆,是介绍王阳明的。

主题是:问道向黔 “阳明·问道十二境”长图暨书画作品

国人尤其是贵阳人应该对“阳明祠”、“阳明洞”、“知行合一”,这几个词一定不陌生,而与它们最有关系的,便是王守仁,也是我们所熟知的王阳明。

阳明先生不仅是宋明心学的集大成者,一生事功也是赫赫,其学术思想在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国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这个展馆向大众展出有关王阳明的作品。生动展现王阳明贬谪贵州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悟,深刻诠释王阳明短暂辉煌的悟道时刻。

通往展馆的地上也写有“问道向黔”四个大字,真的是问道在脚下啊!

五百年前,王阳明被贬谪居贵州。在贵州期间,王阳明“龙场悟道”让“心学”成为中国儒学一大高峰;创龙冈书院,开贵州书院讲学之风;传道贵阳文明书院,始论“知行合一”。王阳明一生留下的六百多首诗,有六分之一作于贵州;他入选《古文观止》的三篇文章中,有《瘗旅文》和《象祠记》两篇作于贵州。贵州因此被称为“王学圣地”。日前,阳明文化转化运用工程被贵州列为“四大文化工程”大力实施 。

阳明心学诞生在贵州,有历史的必然性,是贵州自然和文化财富的宝贵结晶。龙场困顿三年,促使王阳明潜心悟道开创出新的东西;优美的自然环境提供了独立思考的空间,让他修身养性,纯心悟道;黔民淳朴善良、民风古朴的“良知”,与熟读孔孟之书的满朝文武“勾心斗角”形成鲜明对比,悟出“良知”不在书本上,而在人们心中。

该展馆的第二个单元为“天下阳明”,是艺术家们用素描、油画、水彩、剪纸、木刻、水墨等各种艺术手段所创作的有关王阳明的作品。

王阳明无疑是中国著名的古人,作为名人进入博物馆无可厚非,但是见识浅薄的我第一次见识了书画作品也可以进入省级博物馆展览。

再到地下室看第6展馆,主题是《茫父不朽——一代通人姚华艺术展》,很抱歉,我真是孤陋寡闻,第一次听说姚华的名字。

只好百度一下:姚华(1876-1930),号茫父,是继郑珍、莫友芝后,贵州近现代十分重要的文化先贤。他是清末民初黔中乃至全国著名的诗、书、画“三绝”的艺术大师,在文字学、音韵学、文章、诗词、曲赋、戏剧理论、画史画论、金石、颖拓、笺纸、铜刻文房等诸方面皆卓有建树,被誉为“当代之通人,艺林之耆硕”。

这个展馆共展出210余件姚华的珍贵作品,包含诗词、书法、绘画、考据、篆刻、写铜画笺等内容,有书画、文献、碑拓、刻铜等实物。

展览现场,不仅有姚华的家书、《五言飞鸟集》、“黄牡丹图并长题”,还有姚华与陈衡恪合作的作品“古欢图”,由梅兰芳、罗惇曧、姚华合作的“孟良与焦赞脸谱”成扇等。观展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茫父先生的书法和绘画作品,既可以领略到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又可以感受到中国画的深远内涵。

还有时人对姚华的评价。

站在博物馆的高处,拍下对面的楼宇,这是观山湖新区,发展超快。

作为一个省级博物馆,号称有七个展馆,但我们今天只看见两个展馆,不能不说感到惋惜和遗憾。

博物馆本来是要给人博大精深的文物宝藏,吸引人们对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实物教育,而我今天所见到的只是在贵州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两个人的遗迹和相关遗留物品,没有任何有关黔地远古的痕迹的文字和实物,更别说有什么老古董或者出土文物了。另外几个展馆是不是云集了很多值得一看的文物和史料,或者说还在整理和酝酿中?

展出了王阳明先生史迹的贵州省博物馆,是否应该率先践行王阳明先贤告诫的知行合一,“博物”与“博览”同行啊!

作为国家的一级博物馆,我真的建议,等全部装修整理完再开放参观吧,省的人们大老远跑来,费时间预约,只看到一点皮毛,太失望了!

(1506 图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