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贵州兴义、贞丰等地4日游

4月27日凌晨5点,我们从都江堰出发,乘中巴车到成都水碾河组团,参加贵州兴义贞丰等地4日游活动。

全团28人,由26名游客、女导游和司机组成。

一辆39座的旅游大巴,坐27人,宽敞舒服。车经成渝线,过泸州、叙永后进入贵州,经毕节六盘水、最后抵达兴义市。成都至兴义全程800多公里,高速路,每走2-3小时便要进高速生活服务区休息20分钟,从成都出发的时间是早上6:40,到兴义市是晚上7点。

我多次跟团游,感觉坐长途火车卧铺和大巴车比坐动车和飞机舒服愉快,除去动车和飞机的时间优势,火车卧铺空间大,想睡就睡,打牌喝酒,活动方便;旅游大巴车座位舒适,虽空间小,但有利于旅客间谈天吹牛、唱歌娱乐,看窗外风景或昏沉沉听导游讲解,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远比坐动车和飞机枯燥无味有趣得多!

兴义途中

去兴义途中

兴义市,是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  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结合部, 南盘江横贯境内。兴义市山川秀丽,气候宜人,人杰地灵,涌现出张之洞、王伯群、王文华、何应钦、 刘显世等大批人物。

到兴义后,我们入住市区的水墨山水大酒店,放下行李上街吃晚饭,街道行人稀少,商店冷清,找到一家卖牛肉干锅的餐馆,都江堰11人分坐两桌,拿出自带的水酒,边喝边聊,“……今天中午进入贵州后从北到南我们跑完了半个贵州……”

一餐饭下来,酒足饭饱,  AA制20元/人。

兴义市

贵州兴义、贞丰等地4日游图示

28日, 早上7点在酒店吃早餐,  7:30发车去马岭河大峡谷游览。

马岭河峡谷在兴义市北约4公里处,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成员、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中华第一漂”的美誉, 大自然鬼斧神工造成大裂水地缝,宽50—150米、深120-280米, 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古树参天,名木千姿百态, 又被人们称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

我们在峡谷内爬坡下坎, 游览了两个多小时, 个个汗流夹背, 气喘吁吁, 无不为其美景所折服, 叹道: ”如把此峡谷搬到都江堰青城山又会让家乡的山水增色不少! ”

马岭河大峡谷风光(同行的林女士拍摄)

马岭河大峡谷风光(林女士拍摄)

28日午饭后, 去万峰林参观。

万峰林位于兴义市东南部,南端与广西交界,西到滇、桂、黔三省交界处的三江口,北接乌蒙山主峰,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 ,总面积2000平方千米。

看介绍: 万峰林,气势磅礴,峰、垅、坑、缝、林、湖、泉、洞八景, 分布广泛, 景观奇特。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到万峰林,发出这样的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并在游记中写道:"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

我们到万峰林景区后, 先乘小火车,沿山林边缘参观, 然后分乘多辆电瓶观光车, 进入景区内部游览。

下午光线不好, 清晰度差, 两个多小时参观下来, 总体感觉, 万峰林风光比较平淡, 不如马岭河峡谷一些景色让人眼睛一亮,十分震撼。

28日晚上, 我们自费参加布依族浪哨节的歌舞晚会, 吃布依族特色坝坝宴, 每桌三样菜, 一大盆猪肉炖萝卜,一小盆豆花, 一盘紫红色糯米饭, 猪是刚宰杀的, 肉质鲜美。饭后看歌舞表演, 节目短小精干, 按排紧凑, 内容丰富。

看完晚会, 终于知道布依族浪哨节的意义 。

“浪哨”是布依族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的一种习俗,流传了千百年,每到布依族聚居地赶场的日子或民俗节日,方圆数十里寨子的青年男女相约来到赶集场上,晌午过后赶场的人开始退去,这地方便成了青年人“浪哨”的地点。

每年的农历三月期间,布依族群众都会举办独具风情的“浪哨节”。在公历4月26-28日三天时间里,万峰林乐立村布依族群众的“浪哨节”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朋友,一同感受布依风情,听布依浪哨情歌。

这是个愉快的夜晚。

晚会后我们乘车回水墨山水大酒店休息。

29日上午我们离开兴义, 乘车去贞丰县的双乳峰景区参观。

双乳峰景区位于贵州省贞丰县北部,是喀斯特的峰林绝品,因酷似女性的乳房而得名。

景区内的竹林堡石林是一个天然奇石园,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岩石成分复杂,岩层厚薄不均,倾角不一,通过溶 蚀、侵蚀作用,残留下形态千姿百态的奇石,小巧玲珑, 神奇别致, 一石一景, 一石多景比比皆是。奇石园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和观赏性,给人无限遐想,让人流连忘返。

景区内的竹林堡石林是一个天然奇石园

竹林堡石林是一个天然奇石园

双乳峰

午餐

29日下午我们到安顺市后, 自费参观了苗岭屯堡古镇, 这是一座现代人造的古镇, 为还原600年前朱元章进军贵州的的情景, 古镇建造得不错, 但游人极少,非常冷清。

去安顺途中

苗岭屯堡古镇看表演

晚上住黄果树

黄果树

30日上午去了两家购物店后乘车返川, 晚上12点平安到家。

这次贵州兴义、贞丰等地4日游是短暂而愉快的旅行,以前出游老爱感冒,这次免了,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