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19

攻城略地话贵州

天数:20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

贵州这个地方,古称“夜郎”。战国时期,中国的西南诸省被称为“西南夷”,所谓夷当然有些轻蔑的意思。那时西南夷有四个国:巴、蜀、夜郎、滇,《史记?西南夷列传》说,“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史记还提到,西汉遣使去印度,途经夜郎,夜郎王问道,汉朝和我国相比,哪个大?司马迁把这件事写到了史记里,这就是“夜郎自大”的来由。

古夜郎国与今贵州省地理上基本吻合,所以古夜郎即是今贵州,今贵州便是古夜郎。

战国之后,西南夷逐渐被中央政权所灭,到汉武帝时夜郎国归汉,但是到了汉成帝期间,夜郎曾反叛,平叛后“夜郎国灭”。

夜郎国灭后,元、明中央政权开始在贵州设置州、府,但对基层则采取了一种羁縻政策,即土司制度,土司相当于县一级。土司又称土官,而土官“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入其流、世受其封”。土司制度自元代起,实行了大约七百年,也就是七个世纪。土司制度有好的作用,也有不好的作用。

明朝时,为防范西南夷,怕他们作乱,搞了一个“北调南防”政策,即从内地抽调大批军队及其眷属到贵州驻防,构筑城池,实行屯垦,让他们自给自足。这是贵州一批古城的起因。我去过隆里古城青岩古城,这些古城都是那个时代留下来的。

隆里古城在黔东南锦屏县,建于1385年,驻守隆里的士兵来自江西、安徽、河南、江苏等省。这些士兵及家属对明很忠诚,至今还自称是明朝子民,奉行汉文化,一直保留着他们家乡的文化传统和民俗风情,崇尚读书,供奉宗祠、观音和二郎神,过内地节日,过节时还要舞龙舞狮,建筑也仍是明时汉地的风格,所以当地人称隆里是“汉文化孤岛”。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恐怕只能说明汉文化对于西南夷的先进性。

自元、明后,大量内地人开始涌入贵州,他们不仅带来了内地先进的文化,还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力。青岩古城有一位清代状元的故居,状元叫赵一炯。赵一炯以殿试一甲一名的成绩名噪西南,是黔滇两省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状元郎,而赵一炯的祖籍来自湖南。

青岩也曾是一座要塞,用以钳制附近的八番十二司,是省府贵阳的南大门。青岩城堡是由一位布依族土司班麟贵,经朝廷批准自筹所建,班麟贵对中央政府忠心耿耿,因战功被朝廷褒奖。所以土司既有让朝廷放心的,也有不放心的。明天启元年爆发“安奢之乱”,就是水西土司奢社辉与同知土司安邦彦一起发动的,原因是对明政府强迫征兵不满。参与安奢之乱的还有其他土司,共发动十万兵马把贵阳城围成了个铁桶,导致城中二十万人基本都饿死了。这是贵州历史上比较大的一次事件了。

青岩老城中有一条明清老街,很长。老街不是笔直的,是曲曲弯弯、上上下下。老街中间是条石板路,经过经年的踩踏,石板很斑驳。如今的老街很繁华,两边皆是花花绿绿的各种店铺。经济带来文化,青岩城中有很多清元宫、基督教堂、青岩书院、文昌阁一类的老建筑,还有很多石板垒砌的花团锦簇的小院子和豪宅。

青岩除了是一个军事要塞外,还有一个商业中心,因为它在古时扼守着一条内地通往西南的商道。

处于黔东南的的镇远,是贵州的一个历史名镇,在明清时期很有名气。镇远明代建城,元明清曾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镇远夹舞阳河而建,舞阳河与湖南的清水江相连,最终汇入长江,所以是一条连接湘黔的古航道。镇远城里老码头就有数十个,那时的舞阳河上千帆箕张,云翔上下,岸上各地商人建的客栈、货仓,乃至会所、书院、庙宇、宅院无数,当时的喧嚣名气甚至盖过贵州省城贵阳!而且舞阳河沿岸风光秀丽,高山峡谷、飞瀑静湖,无不引人入胜。所以那时乘船从湖南来的文人雅客,多数都要在此弃船登岸,姿心观赏吟咏,成为当时的一大风气。

镇远现在也是个大地方,车水马龙,一到夜里舞阳河两岸华灯璀璨,沿街排开的西饼店、首饰店、小吃店等霓虹闪烁。我住的旅店老板是重庆人,特意跑到镇远来搞生意。旅店的接待厅墙壁上挂着一幅手绘的镇远景点图,老板指着一一给我介绍。他还把地图印刷,作为工艺品向客人推销。清晨,河面上轻雾缭绕,河拐弯处的青龙洞和河上的祝寿桥若隐若现。还是不错的。

土司制度到了清雍正朝时期开始走向衰落,雍正觉得清朝已很强大,可以取消实行了近千年的羁縻政策了。这就是“改土归流”。所谓“改土归流”,就是改土司为流官,即中央任命的,可以调来调去的官员。当然废除土司制度也不是一刀切,而是钝刀子割肉,到了清末民初,便完全以县、乡建制加以取代了。

改土归流之后,清政府便在贵州开展主要河流的大规模的河道疏浚,以推动航运和商业,与此同时,也有大批内地人涌入贵州,贵州经济开始变得繁荣。

赤水河是历来便是贵州水运的一条重要航道,它发源于云南,蜿蜒于黔北,汇流于四川合江。贵州缺盐,元代时朝廷诏令四川以盐供黔,川北产岩盐,进黔所走的路线便是赤水河,溯赤水河而上,再转其他河运及陆运。那时盐的商、运皆由官方主持,官方甚至还要派兵押运,所以盐被称为官盐。这种做法沿袭了元、明、清,直到民国初年。

盐船进入赤水后,溯赤水而上,在沿途再转换其他水道或陆路,送到贵州各地。所以沿途设若干贸易及转运站,遇到河道狭窄、险峻之处,还要大船转小船驳运,还要纤夫拉纤。随着盐业的兴起,其他贸易也风行起来,如茶、粮食、山货,随之,赤水河畔便兴起了一串的新兴城镇,如大同、丙安、土城、茅台。因为历史久远,这些城镇自然就可以称为古镇了。

赤水河边有一条旅游公路,从赤水至茅台,沿途风景无数,可以开着车慢慢看。

这些古镇都在赤水河岸,有的已经落败,有的还在繁华着,如茅台、土城。土城是我转得比较仔细的地方,土城的人们出于招徕旅游的需要,在努力恢复着土城鼎盛时期的喧嚣,无论是号子房(招待船工、纤夫的客栈)、厘金所,还是榨糖的糖坊、织访、酒坊、袍哥堂口,模仿的象不象且不说,但历史上的七荤八素是写出来了。

土城鼎盛时期城内有十八帮,分别是盐帮、茶帮、布帮、银帮、酒帮、糖帮、丐帮、船帮等行业帮会,其盛可见一斑。难能可贵的是,土城还有几座博物馆,贵州航运博物馆、土城盐运博物馆、四渡赤水博物馆等,里面的史料都很丰富。

在盐运博物馆门前,我见到一大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参观。我听到老师给学生介绍:

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们吃的盐叫盐巴吗?

同学们的回答七嘴八舌、五花八门。

老师解释说:因为我们吃的盐来自巴国!

巴国历史上统辖的地域就在今川北、嘉陵江沿岸一带,但它消失有一千多年了。

官盐带动了赤水河畔的繁华,这片繁华是几个朝代形成的。那时的盐以谷标价,由于运盐不易,盐价“取于谷,谷日贱而盐肯平,十钟不易一豆,而六担四升为一钟,四升为一豆,基本上是斗米斤盐。这是盐运博物馆的资料介绍的。

赤水沿岸还出楠木,明朝时朝廷要在北京修皇宫,便要人在赤水沿岸砍伐,扎成筏,顺赤水河运进长江,然后转大运河送到北京。从永乐年到万历年间,先后伐木一万余根,共耗银一百万两。

四渡赤水博物馆设在土城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博物馆建在当年当地一个大富豪的大宅子里,院子里还有一座很大的戏台子,这就说明了大富豪之富。四渡赤水就是由这里指挥开展的,那时遵义会议开过,毛泽东进入指挥中枢,而博古、李德已被排除在外,所以他们住在河边偏僻的两座小院子里。

赤水河畔的这几座古镇繁荣了很久,但民国后,国民政府取消了前清盐法,原四大盐号先后歇业,以后盐业便日渐萧疏,加之公路、铁路的出现,赤水河以盐业为首的贸易、航运递次萎缩,沿岸的市镇也随之从鼎盛跌落,大不如前了。

我开着车,沿着赤水河边的公路,一个小镇一个小镇地浏览。房子当然不是古老的,贵州山里的住房,就是四梁八柱,八根柱支起四根梁来,墙是竹批子编的笆子,外面抹上泥,这样的房子是支撑不了多久的。但镇子的历史却是古老的。留存久些的是那一条条石板小路,经年中人和牲口的踩踏,让石板十分光滑,烁着岁月的幽光。

我在贵州还看了几座特殊的小镇,如“平塘天文小镇”,即天眼所在地。我是专门赶去的,颇有些兴冲冲的意思,但进小镇的时候却有些紧张,小镇不大,但马路很宽,却限速20~40公里,到处都是监视摄像头。四处张贴着布告:距天眼5公里内不得使用任何无线移动设备。建筑物不多,但巨大、造型奇特。行人不多。去天眼必须乘坐景区的大巴,要经过两道安检,不准带手机和其他一切电子产品。上观景台要爬898个台阶。但当看到那直径500米的天眼的那一刹那,我被震惊了。

我在贵阳取了车,当天就赶到了息烽,息烽距贵阳仅百十公里。息烽集中营我早有耳闻,那是国民党军统的三大集中营之一,而且是最大的一处。抗战时期军统在息烽的机关很多,人员达到2万人,而当时息烽镇不过两千人。与我想象的不同,息烽集中营外表看起来就像个花园,很大,花红柳绿。但它确实是个大的牢狱,里面发生过大量的酷刑和残杀。我在一幅照片前驻足了很久,上面是许晓轩就义前的遗言:

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希望组织上经常注意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保持党的纯洁。

令人肃然起敬的慨然正气!

离开天文小镇去了荔波,荔波在贵州很有名气,介绍上总说它有个古镇。但实际古镇非古,是花了几个亿近年新建的。不过仿得挺像,但很萧条。荔波的小七孔也只是些微景观,淙淙流水一类的,远不如加榜梯田、赤水大瀑布来得壮阔。

贵州是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占了他人口的将近一半,如侗、布衣、苗仡佬、水、回、白、瑶、壮、畲、毛南、满、蒙古、羌等。少数民族居住分散,分布在莽莽的群山里,也有些寨子,有的还很古来。但官方公布的有名景点里,说是古建筑群、古寨,多数名不副实。我去过开阳的马头寨、荔波的拉斤寨、榕江的千户苗寨和加车村,这些都是国家命名的古村寨。探访他们的文化,如生活方式、历史、服饰、节日等,是需要时间的。不妨看看贵州省博物馆,那里陈列了很多贵州少数民族的文字和文物,值得一看。

贵州开化较晚,这如同东北的满清封禁,结果是水土保持的较好。贵州多是喀斯特地貌,山形奇特,到处是青山绿水,也形成了很多自然奇观。在贵州的群山峻岭中行驶,自然是心旷神怡。而赤水,赤水是著名的丹霞景区,赤水大瀑布不亚于黄果树,赤水的一个个红石岩洞也令人惊讶不已。

贵州的山路很险,坡陡弯急,我虽然是个老司机,但走这种路,也经常是心吊吊着,所以尽量走高速。贵州高速收费很高,有人解释说那是因为贵州修高速的造价高,也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