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2016黔桂游4——镇远

肇兴相距镇远约250公里,中午就到达预订的镇远镖局楚留香客栈。与其它古镇一样,镇远的大多数酒店都没有停车场,只能将车子停在较远的公共停车场。楚留香客栈的预订网页提示有少量车位,而且靠近镇子公路的出入口,便于进出,所以吸引了我。实际上真正属于客栈的车位只有一个,由于到得早,自然让我们占用了。放下行李,首先在客栈附近的河边找了家餐馆吃午饭。这家餐馆装修简陋,但它的煲仔饭绝对一流,可以说是此次行程中在餐饮方面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顿饭。与广东不同,它的煲仔饭里不放其它食材,就是白米饭。但它用的应该是刚收成的新米,非常清香可口,特别是锅里的锅巴,焦黄香脆,回味无穷。好米加上恰到好处的火候,就将最简单的食材变成了非常美味的食物,即使没有其他菜肴,也可以吃的津津有味。好多年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白饭了,感觉真棒。据老板说,镇远只有他一家做煲仔饭。餐馆店面不大,客人也不是太多,在网上也找不到任何介绍,估计在当地也没有太大的名气。或许本地人并不像我们那样欣赏他的煲仔饭,如果放在广州,相信一定会生意火爆。

客栈旁边有一个渡口,客人可以花一块钱乘船到对岸。现代交通非常方便快捷,传统的人工摆渡船已难觅踪影。随着小木船慢慢悠悠划过水面,有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小时候居住的城市韶关,也是一座山城,也有清澈的河流穿城而过。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河里嬉戏游泳,留下了许多与清澈河流相关的美好记忆。如今只要见到碧绿的河水,都有一种十分亲切的感受。

镇远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今天的镇远已成为一个旅游热点,但与其它古村古镇不同,它并没有把自已圈起来收门票,游客可以免费进出和游览。这在当下的中国显得难能可贵。流过古镇的舞阳河比许多其它城市的河流都更清澈,水质更好。河岸两边的房屋倒映水中,形成十分动人的景象。青山碧水,粉墙黛瓦,古朴石桥,幽深小巷。在古镇漫步,可以感觉到其厚重的历史和独特的韵味。

攀登石屏山的路上,经过的小巷有许多古旧的庭院,显然是当年富贵人家的大宅。这些大宅的正门的方向都不与巷道垂直,而是呈一定的斜角。本地人称之为歪门邪(斜)道。石屏山上修有城墙,尽管只剩下断壁残垣,但可以看出在古代这里是防卫镇远的军事要地。站在山上,镇远城一览无遗。舞阳河边,一排排房屋依山而建。作为古代重要交通要道的舞阳河已不见川流不息的货船,取而代之的是旁边铁路和公路上来来往往的火车和汽车。古老的城镇还保留着从前的格局和传统,蜂拥而至的各地游客表明其魅力依旧,充满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