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土城古镇,真的很“红”!

自从上一次去土城归来,

便一直对她恋恋不忘……

有一种旅行,叫到土城走一走~

(点击划线部分查看)

再次踏足这片土地,让我认识了一座

不一样的土城古镇!

这座沉淀了千年的古镇,再次让我沉醉!

和上次一样,这次的土城之旅也是从一杯清茶开始……

闲坐茶舍,从邻座老人口中,捕捉到了一抹不同于这个古镇宁静的情绪,那是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红色记忆......

▲土城渡口(浑溪口),四渡赤水第一渡渡口

这样情绪的感染下,我们决定去找寻它,埋藏在这片净土下的——红色印迹。

四渡赤水:忆往昔峥嵘岁月

土城,因“川盐入黔”而兴,因“四渡赤水”举世闻名。

四渡赤水纪念馆,原称“花园”,原是红军指挥部。这栋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在土城古镇一片中式建筑中显得尤为扎眼。

▲馆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题写

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成功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实现“出奇制胜”的伟大战略转折,正是在这座依水而建的古镇上,拉开序幕。

纪念馆凭身份证取票或微信扫码取票免费参观。

馆内以真实的历史物件以及现代的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一动一静,将毛主席平生最得意的军事行动“四渡赤水”,立体、生动的呈现在游客面前。

在这种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不仅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让我更加佩服革命先烈们的智慧以及对信仰的坚定。

最美丽的女人

长征路上,有这样一群女战士,她们收起女儿家本有的娇弱,克服生理、心理的困难,投身于中国革命中,她们被称为——最美丽的女人。

土城古镇

在土城有一条街道被叫做“女红军街”。

这条街道除康克清外,其余29名女红军均居住于此,这是红军与老百姓亲如一家的真实写照

由于街道还是有居民居住,不便进入房间内部叨扰。但这群女孩儿将最美的年纪献给了革命,献给了党,我们不应让她们被遗忘在这条小巷,理应将其铭记在心。

于是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应运而生。

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女红军为主题的纪念馆。全馆展出了由1927——1937年700多位女红军的英勇事迹。

纪念馆内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馆内每一个细节都直击人心。

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到慕名的惊心、摄魂的震撼,那些滴血的青春往事仿佛就在我眼前......

烈士英魂,永垂不朽

青杠坡战斗遗址位于土城东北方向三公里左右,原是习水到土城、赤水、泸州的必经之路,如此交通要塞,必是兵家相争之地。青杠坡战役是四渡赤水发起之战,更是我党有史以来参战人员级别最高的一次战斗。

沿着石梯一步步向上,心中敬意与敬仰愈发浓烈。而我只能将这满腔敬意,放入这一鞠躬中。

未曾想,在面对纪念碑后的一片烈士墓碑时,我竟一时失语,只剩热泪在眼眶打转,对心灵的冲击感、震慑感久久不能平复。

很感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烈士,他们经历、年纪、性格都不同,但就是怀揣着同一个信念,便毫不犹豫地投身于革命建设中去。

感恩他们无畏的守护,让我们拥有最安稳的幸福。也愿这青山绿水,不负你们所望。

战地医院,向死而生。

红军医院纪念馆位于青杠坡村内,原名永安古寺,因战事需要,临时成为战地医院。

在青杠坡战役时,伤亡惨重,永安古寺的僧徒与红军同仇敌忾,给浴血奋战的红军提供了极大的后勤帮助。

馆内采用仿真场景,以及油画,多媒体技术多维手段全方位展出了战时医院场景。

简陋的医疗环境,让人感受到生与死仅在一帘之隔,也正是在这种生死考验中信仰变得更加坚定。

土城,真的很红!

这座神秘的古镇,它可以“慢”到让人感觉可以看到时间,也可以将“红色”诠释的淋漓尽致。

▲毛泽东、周恩来住址
▲毛泽东四渡赤水陈列馆
▲土城朱德住居

土城的“红”,渗透到每一块墙,每一块砖,而居住在这儿的人们将其视为“传家宝”一般,一代代的传承着......

食宿攻略

关于住宿:我们在土城住了两晚,选择了两家不同的酒店。

DAY1:九龙屯驿站

关于吃

早:顺和豆浆油糍

老街仅此一家!老板用一颗真心将看似简单的油糍做了20多年,她说:每个返乡的土城人第一件事就是来吃油糍~

油糍有咸、甜两种口味,糯米不是那种糯米粉,而是带有颗粒感的,虽然是油炸的,却一点也不腻,酥香可口,一定要打卡!

中:土城小吃

酷暑难耐的中午,让土城小吃来打开你的味蕾。

伴随着落日余晖,我们对于这片热土的探寻也暂时告一段落,但这片热土带给我的感动、际遇,如这天边的晚霞,久久不能散去~

红色旅游

土城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