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2019年大学室友共游贵州

大学毕业二十多年了,孩子们也快成年了;突然有人提议同寝室的八位来一次聚会(之前好像从来没有一起外出长途旅行过,大前年大家去过崇明一日游),原本要去厦门或泉州,被我给否决了——去了无数次,可以另觅一处。

开始由于看美食类书籍,提议去潮汕,大家也都同意,可惜后来得知暑期气温高达40度,便果断放弃;索性去个避暑地,贵州于是成了目的地;要定火车票时,有人提出爬山太累,要去游轮游,可惜在福建的三位没有护照无法同行,于是便一大番旅行目的地的讨论,最终一位由于身体原因不易出行,大家决定还是贵州行。

每次出游,基本都是我来做攻略,要统一七八个人的意见真的有点难、且是从上海、福建两个地方出发,到第三地汇合一同旅行。

断断续续一个月,最终定了两方案让她们选择,出行的火车票和飞机票原本都让我一起订,但身份证号码迟迟未给,少数服从多数,于是在网上选定了上海—安顺春秋航空特价机票,决定让她们自行订购飞机票;我先在网上购票,将截图发至群里,大家才陆陆续续开始行动起来;到了贵阳参加当地的三日游团,已咨询过可自行购买,随后将姓名告知商家,会将大家安排在一起。

2019.07.11又有孩子加入了,原本以为就我们寝室的八位同学,有两位由于身体/工作原因、不能前往,不过加上了三个孩子、实际上都已成年了,所以也带上儿子一同前往;六位妈妈+四位孩子共十人,聚集在贵阳,要开启荔波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瀑布的三日游行程。

2019.07.12贵阳的高铁开通了,连接了凯里(可到西江千户苗寨)和安顺(可到黄果树瀑布),可缩短路上时间,有更多观景&体验活动时间。由于不是自己出行,便将大巴游和高铁+大巴游发至群中,让大家一起决定,谁知大多数人说去哪条线都OK,没有特别明确的选择,于是只得将地图、荔波小七孔&龙宫的介绍发到群中,等候大家的选择……

2019.07.19最终大家一起选择了高铁+大巴的行车时间较短的行程,去西江千户苗寨龙宫黄果树瀑布

2019.07.30 上海——安顺

2019.07.30一年半没有外出旅行了,孩子们考上了大学+大学同寝室的同学也很久没有相聚了,这次选择了一起去贵州

选择了春秋航空上海飞安顺,提前在携程上预定了机票,昨天收到携程的短信——赠送了机场的预约安检通道;提前两个半小时从家出发,Taxi到静安寺航站楼——机场二线直达浦东机场T2——托运行李——预约通道安检——上机,一切都很顺利;原定17:20起飞的延迟到17:37,但抵达时间却提前到了20:10(20:25)。

出了机场,Taxi到酒店,休息片刻去逛夜市、吃夜宵。黄果树机场实在是小,取行李的就一个转盘,难怪不是每天有航班从上海飞安顺的;机场到酒店只有7公里,网上查询Taxi也就十几块,叫了滴滴快车,可惜没有车应答,就见机场外有许多人在揽客搭车,询问下来价格要翻翻,原本还想等等,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最后我们五人共花费了四十元乘坐一辆商务车抵达酒店。

酒店比较破旧,但还算干净,坐落在闹市、楼下商店、小吃林立;春秋航空不提供餐食,带了面包垫了饥,行李放入房间(订的是一间标房和一间三人房,由于客人续住,我们便得到两间标房和一间大床房,儿子一人去住大床房,我和同学住标房、晚上还可聊聊天)后就下楼去逛吃了。

之前做过功课,知道贵州的小吃有丝娃娃、羊肉粉、凉粉等;丝娃娃就是巴掌大小的米饼,裹上各类蔬菜蘸料吃,一份有十个,虽然不大、但料还挺足,明后天可尝试;晚上下雨有点凉,想吃点热的,看到香辣卤粉便入内品尝,粉还是山芋粉、有细粉宽粉,上面撒了豆子、葱、折耳根、挺香的,刀豆、土豆、海带、面筋等卤过有点辣,加入粉中,一碗香辣卤粉就上桌了,10元一碗绝对吃饱。

吃了辣总有点不舒服,于是在酒店楼下来了一碗甜品——甜酒粑,实际就是酒酿圆子加红糖水,挺糯、挺甜的,正好解辣。

吃饱喝足回楼上酒店洗漱,和同伴聊到凌晨才入睡。

2019.07.31 安顺武庙、文庙、儒林街、贵阳甲秀楼

2019.07.31昨晚,应该是今天凌晨才入睡,但生物钟已形成、六点就醒了,看时间还早继续睡,直到快八点起床、记录点滴。

九点招呼大家都起床,既然到了“中转站”安顺,就四处逛逛;供奉关公的武庙、供奉孔子的文庙、铺就青石板&瓦片老房子的儒林路,我们都逛到了,还吃了老店豆腐脑&冰粉、豌豆饼,购买了明信片寄出,逛回酒店已经十一点了;在楼下品尝了贵州的甜品——松糕扑粉、冰浆,叫了车到达火车站,没想13:01和13:37的硬座都售完,13:01也已提前停止售票,征询了大家的意见、由我做决定——一个多小时的行车时间,站站就到了,于是购买了无座票,进入车厢后找空地(餐车在我们所在车厢后第三个,到达后已满)站着就好。

安顺武庙始建于明朝,为祭祀关公而修建,都是木质的古建筑,雕梁画栋还是蛮有味道的,但是之后因火灾烧毁而重建,不是修旧如旧了;从武庙“探险般”从一大片维修工地绕过,来到祭祀孔子的文庙,也是始建于明朝,地方比武庙大蛮多,有锺鼓厅、大成殿(供奉孔子、四圣贤、十二贤人),大成殿前有两根全国独一无二的透雕盘龙祥云石柱,雕刻非常精美,难怪还要收取十元门票(外省人半价);文庙出来经过儒林路,离我们居住的顾府街(近中华南路)步行也就几分钟,旁边就是正在修建的历史古建筑群&《致青春》的取景地——儒林路,已经拆得七七八八了,偶见几户开着的美食小吃店——炒瓜子、豌豆饼、冰粉等,吃了两元一块的油炸豌豆饼,脆脆香香的。

火车到达贵阳站,乘坐地铁1号线便来到了酒店,洗漱休息片刻,六点从酒店出发来到陕西路小吃街吃晚餐。豆腐圆子、糕粑稀饭、冰镇芋圆、甜酒粑、酸汤鱼、辣鸭脖、卤毛豆和西瓜,特色小吃将胃撑饱。贵州的美食味道都很重,辣、酸、甜,味道正且重,让味蕾充分享受。吃饱了在贵阳市区内逛逛,明天开始就要参加三日游旅行团,之后直接从安顺回上海,没有机会在贵阳逛了,于是taxi来到甲秀楼

甲秀楼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现存建筑为清宣统年间重建,三层的小楼屹立在鳌矶石上,底下是流淌着的南明河。走过连接甲秀楼的浮玉桥,即是翠微园,园内亭台水榭,颇有江南之风;可惜我们晚上前来已闭园;甲秀楼的夜景非常漂亮,游人如织,从南明河对岸望去,灯火辉煌。

等逛完一圈、沿南明河走了一段,回到酒店,其余五位同学和家人也到齐了,整装待发、期待明天的行程。

2019.08.01 西江千户苗寨(换装苗服、蜡染)

2019.08.01早上在酒店边上的沙县用了早餐后,原本打算乘地铁到去年刚竣工的、位于贵阳新区观山湖区的高铁站的,由于昨天经过过街地道时自动扶梯因大雨停运、加上询问导游地铁站到高铁入口不方便,于是我们一行十人叫了三辆滴滴快车陆续抵达高铁站。

贵阳高铁站于去年底刚建成,位于新区,从我们居住的老城区出发要穿越两个隧道;早早来到高铁站等候,等上了“和谐号”发觉只有我们十人+其他团友四人+导游一人,就我们一行十五位乘客在整列火车上,其他七个车厢都是空的,享受了一把贵客的待遇;三十多分钟就从贵阳到达凯里南,再乘大巴一个多小时来到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如果直接乘大巴则需要多一倍的时间、且舟车劳顿,这条高铁旅行线是今年07.12刚开通的,我们算是“尝鲜者”。

出了高铁站,转乘中巴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来到西江千户苗寨;苗寨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苗族五次迁徙的聚集地,2007年作为贵州的主推旅游地,2011年被评为国家四A级景区,现正在打造五A级景区;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苗族聚居村寨,共有1000多户、6000多人;进入苗寨就感受到浓厚的商业气息,沿白水河一排排吊脚楼、客栈、商店……河上共有七座桥,桥名是苗语、像天书一样,对于游客来说就是一号桥到七号桥;游览苗寨,就是了解苗族的生活习性、节日习俗等,参观苗族博物馆以获得一些信息:吊脚楼不用打地基,只需几根大木柱,他们的节日非常多,出嫁、生子等都有很多的习俗,还有很多特色菜肴——黑毛猪肉、冰粉、毛豆腐,晚上逛小吃街时都品尝了,都还不错,酸汤鱼、腊肉、酸豆角……也都是他们的特色菜;穿苗服拍照、蜡染都是很好的体验项目,也都是这次参团赠送的,色彩缤纷的刺绣服装、配上银项圈和银头饰,独具民族风情,男女都换上来一次体验,原先儿子还不太愿意,但不禁大家的劝导,最后大家合影、独照忙得不亦乐乎;蜡染还是头一回体验,先用铅笔画出图案,随后用流尽蜂蜜的蜂巢烧化、涂抹在画的线条上,随后用板蓝根染色,再高温将蜡烧化,最后的成品就完成了(蓝底白花,画的线条被涂上蜡不会被染色就呈现出白色),每个人的作品都独一无二;晚餐是苗族接待贵宾的长桌宴,大家坐在一条摆满菜肴的长桌旁,其实是每四五人一小桌菜,菜上齐后,会有苗族男人吹着芦笙、苗族女边随着乐声唱歌边拿着酒碗来敬酒,三位苗族女像阶梯一般、从高到低倒米酒,宛如高山流水,客人不能手碰酒杯、否则就会被不断敬酒,对待男贵宾敬酒更是厉害,不过只要打手势OK他们变会停止,米酒虽甜、但后劲挺足,也算是感受一番苗族的风俗人情;晚餐过后,步行来到观景台,一瞰苗寨全貌,灯火辉煌布满整个山谷,还有独具苗家建筑风格的廊桥,景色独特、很壮观;游客来苗寨一般都会住上一晚,晚上的苗寨灯火通明、歌舞升平、吃喝玩乐……很是热闹。

2019.08.02 西江千户苗寨(打糍粑)、龙宫

2019.08.02昨晚快十二点睡的,生物钟六点多就醒了,今天上午的安排就是体验打糍粑,时间也蛮晚的,可以自由活动;于是乘着早晨空气清新,出去走走;昨晚感觉观景点看苗寨全貌不错,于是步行再上;到达观景台,抬头只见山上有栈道且有人、可以一览众山小,于是设法打听到如何上山便行动起来;木栅栏制作的栈道位于半山腰,可以俯瞰整个苗寨,山中树木丛生、到处充满小昆虫的鸣叫声,偶尔还可见可爱的小松鼠在树枝上蹿下跳;边走边向下俯瞰苗寨的景致,远处山峦顶被白云雾气笼罩着,一幅神仙之境;漫步近四十分钟,没有遇到一位游客,上山栈道没有指示也难怪,呼吸了氧吧的感觉很棒;走到头竟然没有路了,栈道没有设置下去,不想从原路返回,于是找到山上开设客栈的路线——青石板路下台阶,步行几分钟就到酒店了。

吃了早饭,时间还早,便到白水河边逛逛;还真凑巧,有苗族的歌舞表演,就在桥上就坐,边休息边看表演。

贵州

十点多退房后我们便来到昨晚就餐的酒店,体验打糍粑,昨晚在小吃店吃过包裹着芝麻红糖、裹着黄豆粉的糍粑,还挺香挺糯;蒸煮好的糯米饭放在木盆中,用两个木棍来回捶打,直到米粒打成浆、发粘就好了;木棍很重,举起来就要花点力气,打下后要快速举起、否则粘上米浆很难断并再次击打,由于反复捶打,米浆已发热,戴上一次性手套、涂抹上食用油,取一小段,将其像包圆子般拉薄拉大,将芝麻糖粉包裹在内,吃起来香糯,尤其是自己动手捶打过。

贵州

出了苗寨,乘上12点的大巴到达高铁站,1点不到就到达车站,2点的火车从凯里南到安顺西只需40分钟、但等候就要1小时,大巴和高铁的衔接还不完善,有待提高。

3点多抵达安顺西,可惜接我们的中巴车有点不靠谱,迟到+对车辆不熟悉,耽误了蛮久时间,我们到龙宫已经五点了,还有一个小时就不能进游客了。

龙宫是国家五A级景区,有几个世界之最——最多的水旱溶洞、最大的植物(水稻和黑色糯米)汉字龙、最低的天然辐射;水流湍急的瀑布,溅起阵阵水花,高达38米的瀑布从50米的洞口喷泻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是中国最大的岩溶洞穴瀑布;龙宫天池是龙宫地下河的转折处,因河道加宽、地下水不断溶蚀岩体,最终导致溶洞顶板塌陷形成天池,我们乘船进入溶洞,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碳酸钙)随游客的想象而变换成各类动植物,在灯光照射下绚丽多彩,有些地方十分狭窄、只容一条船通过,有些地方又特别低矮、船经过时要低下头,洞口处还有刘海粟先生在九十岁高龄时书写的“龙宫”两字。游船结束不返还,继续路程,还有“虎穴洞”在等待游客的光顾;入洞凉风习习,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宽敞的大厅、山峦、石头上长出的植物……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旱溶洞都参观完毕,便来到入口处参观最大的、由绿色的水稻和黑色的糯米制造出的“龙”字。

贵州

龙宫的行程结束后,来到酒店入住,随后我们一行十人头一回聚餐;餐馆的桌子都没有那么大,索性大人六人一桌、孩子们四人一桌吃火锅,价廉物美,还暂定了明年越南的再次集体出游。

2019.08.03 黄果树景区(陡坡塘瀑布、天星桥、黄果树瀑布)

2019.08.03早上睡到电话响,起床去吃早餐,原定七点半出发的,到八点才出发。

不到一个小时便来到了国家5A级景区黄果树,整个景区由陡坡塘、天星桥和黄果树瀑布等组成,河流(白水河)、瀑布、溶洞、树林等形成了天然景致;走近陡坡塘瀑布,水飞涧而出如白棉似下细雨、声音如百兽吼叫;天星桥分为上下两段,石笋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入口处有从1月1日到12月31日标志的生日石(底下是河流),但是2月29日、8月28日两天的标识没有看到,游客们都会在自己生日石边拍照留念;怪石嶙峋,上有各类植物、池塘里有睡莲怪石顶有仙人掌;小河流随时会从脚下的石板路流过,小河边也会呈现出大小不一的瀑布,怪石奇特、有“一线天”“低头石”……旱溶洞——天星洞、再次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黄果树瀑布被誉为亚洲最大的瀑布,走到跟前,水珠四溅好像下着毛毛细雨,飞流而下的河水似白白的棉花,水流声水溅声如狂人吼叫……虽说有一百多米高,但比想象中要逊色一些,比起陕西的壶口瀑布、庐山的三叠泉要少一些震撼,可能瀑布看多了,头一回看瀑布的话,肯定会感觉气势磅礴。

时而阳光灿烂白云悬空、时而乌云密布下起雨来,东边日出西边雨,阳光下体感还是蛮闷热的、下雨后倒是体感凉爽。

整个景区内有十八个瀑布,最宽的陡坡塘瀑布(103米)、最漂亮的银链坠潭瀑布、亚洲最大的黄果树瀑布(高70多米、宽100多米);86版的《西游记》片头曲取景地陡坡塘瀑布、猪八戒的老家高老庄就位于天星湖旁、入口处还看到了盘丝洞……诸多西游记的元素;景色是不错,但硬件设施、管理力度太落后——下楼梯去瀑布时,真是“灾难”,人群摩肩接踵、在一处停止十几二十分钟,前胸贴后背、小碎步挪动,前处没有设置格栏、到最后才分流,到出景区时等候观光车更可怕:一个多小时,人挤人,竟然还有家长带着小孩插队,虽说贵州是避暑圣地、但几千人聚集在一起又缺乏通风设施+排队时间超长,游客们都怨声载道、差点就要吵起来&打起来……今年贵州推出对外省人实行半价优惠,但接待能力跟不上、管理措施不到位。

贵州

利用中午在高老庄附近,去了黄果树民俗博物馆,门口找了位免费讲解的实习生,边看展览边听讲解:高山苗族水布依——苗族居住在山上、始祖是蚩尤、服饰以绣花&银饰为主(古时打仗便于携带财富逃亡/迁徙),布依族则依水而居、人文始祖则是布洛陀、服饰相对朴素、头上的头巾帽年纪越大圈数越多;还有屯堡人,是明朝时期朱元璋带领汉人来到云贵平定苗人暴乱时而遗留下来的,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他们的女性头戴白帽是为了纪念在战争中逝去的丈夫&儿子,鞋面里还藏有刀片、以便打了败仗不受辱而自尽之用;黄果树地名的由来——当地盛产一种黄色的果子,树似巨大的榕树,秋天果子成熟、一片黄灿灿的,由此而得名。

2019.08.04 抵达上海

昨天游览了一整天黄果树景区,原本参团最后的目的地是贵阳,由于我们一行七人购买了当晚从安顺出发的机票,于是导游让我们在安顺下车,简单吃了晚饭后,打车赶往机场搭乘红眼航班、结束这次贵州的旅行。

还有三位福建的,跟随大巴回到贵阳,继续今天在花溪夜郎谷的游览。

相聚后总是要分别的,几天的行程中,我们大学同寝室的六位加上四位孩子来了一次短暂的贵州行、同吃同住同游,虽旅途劳累,但相聚总是快乐的;游览了安顺独具特色的文&武庙、欣赏了精美的木刻石雕,在商业气氛浓重的西江千户苗寨体验了换装苗服+蜡染+打糍粑,乘船+步行进入水旱溶洞龙宫、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整天黄果树景区的徒步、领略群山环绕&流水潺潺&树繁叶茂&怪石嶙峋&飞珠溅玉;期待再相聚、暂定明年暑期的越南海边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