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夏季贵州亲子三人行(非自驾)

天数:7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总体规划
贵阳市区

晚上,梦想城完全就被各种美食占据了,推荐一家街边摊的烧烤,三十元三十串,又香又好吃。

还有一家鸡豆花店,在网红美食城里面,价廉物美,大中午人也坐满堂。

梦想城下坡能看到贵阳北站几个字,找到甲秀北路站,有一个站牌上没有的公交车叫“修文2路”,直达黔灵山公园站。

其实黔灵山公园就是一个很大的自热景区,以矮山为主,在烈日下逛公园,大家心里都不会很兴奋,要说里面有什么吸引人的,我觉得还真没有,怀疑是贵州省为了吸引游客,勉强把这里打造成了旅游景点,成年人游完以后都没多大价值感,倒是里头野生放养的猴子和一个30元一人的铁道小列车让孩子们很感兴趣,动物园因为天气太热太晒,把狮子老虎豹这些动物都关进小房子里,没让我们看到,孩子蛮失望。所以都是天热的错。

黔灵山门票十元一人,外地人半价也才省5元,不如直接扫旁边的网上购票
湖上有不少游船,但都需要自己人力划船,多数人为了让孩子高兴,闷在船里一脸焦头烂额。
黔灵山的猕猴很多,放养的,本能喜欢找吃的喝的,跟到处的猴子一个样
大人小孩一个价,均三十,这是让孩子们能兴奋起来的项目

总结:如果纯粹只是去看一看,不想消费其它项目,就不建议专门去黔灵山公园了,尤其是带小孩和老年人。这就是一个普通公园!!

其次是甲秀楼(免费),从黔灵山公交车或打车都可以去甲秀楼。甲秀楼本应该是一座古楼,但是以前曾毁于战火,现在看到的是清代重建的,并非它本身的样子。如果晚饭后有时间倒是可以去逛一逛,夜景也不错,拍照的人很多。

同时说一下贵阳有个网红地——中山西路地铁站,走到站里,简直就是一个热闹的休闲街区,有吃有玩,重点是每到整点,麦当劳旁的唐人街就挤满了人,干嘛呢?等着看天花板3D动画和下雪(是真的“下雪”——其实就是泡沫剂)这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的节目!

最后一天中午回到贵阳,午饭后出发去了青岩古镇,说实话有点后悔。因为从贵阳市区没有到青岩的直达车,需要转车,而且公交车开得慢,站点多,人上人下,非常耽搁时间。我们从上公交车到下车花了将近两个半小时,当然,还包括了中途修路堵塞的时间。本来是打算下午游玩古镇,可是到了那儿都5点了,只能选择南北向主路游玩。(具体的景点和路线,网上导航都能搜到,这里不再赘述。只是时间太迟,很多小景点已经关门,无法参观。)

西门城门口

青岩从前是贵州的军事重镇,所以几道城门都以古城墙围城。

百岁坊

因为打造成古镇,就要有古的味道,所以随处可见白墙青砖,石板路和墙砖看上去有古味,具体是否是以前的真迹,游客们也不能辨别,只能看个热闹。牌坊巷道也挺多,感兴趣的人可以绕着走,不想多耽搁的话,还是建议走大路。定广门一定去看看,是以前的老城墙,不一定爬上顶端,就走到城墙上看看炮台,眺望周围村镇景致,也别有一番风味。

下图为青岩当地特色——猪蹄,卤水卤的,味道还不错。另外点了著名的豆腐丸子,因为我家不爱吃豆腐,加之工艺是油炸,觉得有点油闷,一份豆腐丸子八个,只吃了3个。如果要尝试的游客,可以给店家说要几个,否则吃不完浪费。还有一个是用卤猪蹄的卤水煮的素菜凉拌了吃,我们也觉得稍微油闷,下饭吃将就。

黄果树景区
去往水帘洞的路上,挤满了人,在烈日下寸步不移
挪近大瀑布,已经有水雾,人们穿上雨衣,在太阳下暴晒排队进入水帘洞,雨衣被晒得防烫,人被晒得发晕。
快要进入水帘洞,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上堆满的人,心里偷着乐一下
水帘洞路滑人多,带老人小孩一定多注意

其实我倒是建议不一定非要穿雨衣,之前我也搜过,说一定准备雨衣雨鞋,甚至还要保护手机相机。可是到了瀑布面前发发现,一切都是徒劳的,关键是那么大热的天,烈日下穿着雨衣,后背发烫衣服全被汗水浸透,跟被水雾打湿了根本没区别,所以建议干脆别给自己添麻烦,反正衣服无论如何也会湿透的,太阳下走走晒晒就干了。背包倒是可以背个防水的,鞋子只要不滑就行。自拍杆有,人多时,把自拍杆伸长出去拍,免得拥挤。

看完瀑布想走?没那么容易!!看看这排队坐车的人群,有人数了一下,足足有十个S弯呢。排队大概50分钟后,我们坐上了车,老公和孩子已经疲累得步行,对这次出行颇有意见,我们只能暂时放弃当天的继续游玩,改为第二天继续。(黄果树的门票都是包含两天时间的,据我们住宿地的老板说,很多游人头天中午出景区,下午休息,第二天上午又去,这样省体力得多。)

所以我们一天只玩了黄果树瀑布一个地方,出门时回头看一眼这个标志牌坊,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为了方便,我们订好的住宿就在景区周围,幸好老板人好,管接送,还为我们提供了其它出行方法。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又出发,在白水游客中心上车(头天的票不需要验票,直接上摆渡车进景区),7点进景区直接去天星桥。(工作人员说早上7点开门迎客,但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人在7点之前到达门口)

早上空气清新,太阳没出来,山路上行走很凉快,而且没有人挤人的烦躁,心情比头一天好多了,旅游的味道才体现出来,每个人都挺开心,也愿意费脚力去尝试一些小冒险的路线,此行的趣味性就有了。

据说是老版西游记中猪八戒娶媳妇的地方
天星桥的山石、树木、水流,崎岖险峻、造型独特,有种“仙”的味道
天星洞也就是一个地下溶洞,很有意思,让人联想到朱茵的“盘丝洞”
边走边回忆,西游记哪些妖怪的洞府是在这钟溶洞里拍的
水上石林
银链坠潭

说实话,我觉得天星桥的瀑布更合我意,虽然没有黄果树那么壮观,但是这里的瀑布姿态各异、个性十足,就像经过这里的人,各有不同。我在天星桥驻足的时间比在黄果树要长得多。该景区没有分岔路,按照主路行进,两个多小时左右到达乘坐索道的地方,

索道上往下看,山水又是另一番景象,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走出天星桥,还有足够精力去陡坡塘,但是由于我们提前订好了火车票,怕赶不上,所以放弃了。据说,陡坡塘1小时左右就能逛完,主要是一个陡坡形成了落差,有瀑布源头可看,也是西游记片尾曲师徒四人走在水中那个地方。

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地图
景区入口处的迎客酒,其实就是糯米酒,但也不能多喝,好奇的人尝试一两种即可
看到这个门,才表示你正式进入景区了
噶哥巷里有现场表演,演员敬业认真,不想买晚会票的可以在这里看看,苗家人确实能唱会跳呢
长桌宴48一桌六个菜,后来老板还赠送了一份韭菜炒鸡蛋,酸汤鱼的汤不是很浓,熬出的汤确实挺好喝
长桌宴——让陌生人拉近了距离
噶歌巷里有苗绣体验
苗绣体验和蜡染体验在一起,孩子可以体验蜡染,给8元邮费,制作好后店家寄回你的住址
河边一景
1号桥头的田园风光,不怕晒的可以去走一走
河边酒吧一条街,夜景不错
山顶夜景
为看夜景的人们
排队坐观光车,看2分钟夜景,又排队坐车下来

以下是我从住宿地拍的苗寨景色

所以,选择居住地很重要,但我们住半山腰,虽然难爬,但是拍景很好,没人跟你挤。可以选择贵一点的专业客栈,也可以选择当地人自家改造的老吊脚楼,只是居住条件差一些。

镇远古城

从火车站出来就坐公交车直达古城内的和平村——曾经国民党关押日本战俘的旧址。(10分钟可看完)

沿舞阳河边两侧,建的房子应该都是新的,为打造古镇而修或改建,但是一些真正有古风古味的巷道藏在这些建筑群中,最好找的就是四方井,在河边坐一个摆渡小船直线过河,走上台阶就是四方井。(晚上有80元一位的夜游船,我们投宿的客栈老板说没有摆渡船,想坐船只能买80一位的船票,在他那儿可以65一个买票。幸好我们没买,步行走到古城码头,就有船夫摆渡过河。)

四方井牌坊
巷子深且宅,如果人少还不错,看着这些砖瓦石墙,想象以前人们的生活,很有年代感
古城夜景
河边夜景

白天时间有限,没来得及游玩青龙洞祝圣桥,只得晚上将夜景图补上,算是到此一游吧。

祝圣桥又叫七孔桥
青龙洞夜景

晚上可以到县城吃饭购物,看看镇远人的生活,买点生活用品,喝点冰甜酒(实际就 是冰镇醪糟水)。古城内相对热闹,人们站在新大桥上远远为镇江阁拍照,慢悠悠走在酒吧一条街上,听小哥们自弹自唱,逛逛河边的小夜市摊贩,摆弄有趣的小玩意小物件,感觉身体里的细胞都渐渐放松下来,要不是带着娃,我们两口子也会坐在河边,点几瓶啤酒,吹吹河风,听歌观景,无穷惬意。这里的夜晚像丽江,但没那么拥挤嘈杂;不像苗寨,那么忙碌和紧绷。总之,相比别处,我们更喜欢镇远。

吃的
酸汤猪蹄和酸汤面,味道浓郁,开胃下饭
肠旺面——不知道面条怎么做的,有特色,但我不会欣赏,一碗都没吃完
大排面——就是一大块排骨面,排骨稍硬,不好嚼
玫瑰冰粉——夏天吃这个还不错,有玫瑰味,清香爽口(这是青岩古镇吃的,那里还有一些当地人自制的冰镇杨梅汤,挺好喝)
花溪牛肉/羊肉粉——这个老少皆宜,好消化,汤鲜味美,价格便宜
其它注意事项

从城区到黄果树景区,可以贵阳北站坐高铁到安顺西站,30分钟左右。到了安顺西站,有2019年初才修建好的交通枢纽站,那里有到黄果树景区的中巴车,40多分钟到黄果树客运站。该客运站距离黄果树票务中心只有几分钟步行距离。

贵阳北站到凯里南站高铁3、40分钟,凯里南站出站口就有各类直达苗寨的旅游大巴,35一个人,大小同价,大概4、50分钟车程。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可以在苗寨门口的客运站坐车到凯里汽车站,1小时;再从凯里汽车站到火车站有直达1路公交车,30分钟左右(路上堵,别相信他人说的只有10分钟)凯里的火车站很旧很老,不过不影响出行。我们提前订好火车票——硬卧,躺着去镇远的。火车需要1个多小时到镇远火车站。镇远火车站直接坐公交车进古城。

可是,从镇远到贵阳也只能坐火车,或者大巴车,车程都是4小时左右。

总体来说,这次贵州旅游,基本完成了打卡任务,恰遇太阳最大的一周,所以给出行带来了一些困扰,整个贵州不管哪个景区,人都特别多,也许大家都是冲着半价门票优惠去的。人一多,就给旅行大打折扣了,而且遇上八月旅游旺季,连当地人都说,我们不应该选择这个时候去玩。也算是给我们一个警示了,以后假期的旅游规划一定做好功课,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