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1

贵州黔东南苗寨小众放空之旅

总有些独自一人的旅行,让你更真切感受生活

看了无数攻略

三. 镇远古镇-千户苗寨
四.千户苗寨
五.千户苗寨- 都匀 广州
贵州的景点比较分散,找一个好的向导是非常重要的,贵州 瑶 瑶,她的 薇 信:w ei 80 8 12 3 其它就无所谓了,开心就好

不想让旅途变成负担
城里的孩子想到农村
换一种心态,找寻一种活法
总有一种人在过着你想要的样子
我们在如梦如幻的短暂旅途
渴望切身让自己脱胎换骨

西江千户苗寨景区-观景台

寻找不一样的山水,跟着不一样的心情
不在乎路途远近,在乎的是自得其乐的沉醉

西江苗族博物馆

莫名爱上独立的旅行,可以想不说话就住口,可以想找老板搭讪就攀谈,可以想出去跑就出去疯,可以想不修边幅,不穿衬衫,不穿西裤,不准点起床,不是那个面下的自我,就是让心去决定,希望这种十足的自由,这个时候的每一分每一秒自己可以掌控。想睡个慵懒的下午觉,喝个美美的花茶,而昨天的你,正赶着pp汇报、做着开会焦头烂额的惆怅。

西江千户苗寨

我爱死了这样的自己。工作之外的另一个我。喜欢体味人间最寻常的烟火气。

年纪的成长,让我从狼吞虎咽喜欢到细嚼慢咽,以前去到一个景点,每天3、4个行程路程,疯狂拍照打卡,在路上享受忙碌的仓促与充沛。

扔掉了一起别人喜欢的地方,就听自己心的喜好,我就想去村里,感受世外田园,感受鸟叫鸡鸣,苍天,我的愿望竟然如此简单。

但在这样的世界,确实如此难以实现。
我想回归自然,淳朴的享受。
让自己稍微停一停,于是乎,我把贵州 的景色可以分成了两类,如果你对风景如画的西南国度感兴趣,可以到 贵阳后,从黄果树瀑布玩起、到苗寨山水游玩、小七孔、 梵净山 ,这几个经典已经足够覆盖几天的行程。

但如果你像我一样对乡村人文风貌感兴趣,之行放懒自己,游山玩水,吃吃喝喝,那就呆在寨子里享受宁静的片刻把,自在许多,给自己按下一刻暂停键那么, 贵州 的千户苗寨、 镇远古镇、朗德古镇都是不错的选择,自然与人文都兼具了!

镇远

镇远观景楼宾馆此次重点游玩千户和 镇远,到一个地方不要贪心囫囵吞枣,停下来!感受到更多游客感受不到的生活气!

One day
第一天到 贵阳 ,吃吃喝喝,吃的真的不要太便宜。

初到,27度的贵阳

贵阳

下午半天有时间可以溜达下市区的钟书阁、周边有花溪 夜郎谷、青岩古镇,都比较有特色。
我在的这天刚好遇见阴晴不定,时而风雨时而晴的多变天,就妥妥在市区休息了,晚上宾馆点外卖也有很多烤串可以外送,贵阳 一定要体验下夜烧烤。

贵阳 到镇远,需要做火车,车票51元就够了,但是需要3个多小时,而且很容易晚点,我做的6点早班车就晚点了3个小时,气到爆炸。到了镇远 只想睡到一梦不醒。下了火车可以做1路大巴车直接到景区。

【 镇远 古镇】
1、拍照:城门洞、 舞阳 河夜景 石屏 山全景、歪门邪道拍古风、新大桥、祝圣桥、青龙洞;
2、美食:米豆腐、新大桥烧烤、镇远酸汤鱼、烤鱼、豆花面、袁家豆腐、花满楼风味馆
3、周边游玩:铁溪公园

到 镇远青龙洞是一定要看的,夏季半票30元,上去可以拍到镇远古镇太极图景,还是挺有意思, 中国唯一这个阵势的古镇,看上去风水就很好,这里有张三丰打坐的石枕,也有儒学堂、道、佛承袭的展示观看。
逛了出来门口有许多背着老冰棍卖的小孩子找你买雪糕,坐在河水边上乘凉,因为拍照认识了老练,后来才知道他是厦门某小学校长,业余爱好摄影出来暑假游玩。
我们一起逛古镇,老练帮忙拍了很多不错的照片,满心欢喜。从青龙洞走上去可以步行到歪门邪道,一路走路上山,逛逛安静的老街巷,傍晚可以步行石屏山看俯视夜景,喝背茶,来口酒酿或冰杨梅汁儿,非常酸爽。

晚上我们回去歇息了一会儿,就相约去拍舞阳河傍晚落日景色,真的太美了!不用滤镜都美呆,坐在小河边看着彩色的落日,世间还有如此幸福和心满意足的时刻!
一路步行到新大桥,桥下是夜宵酒吧一条街,吃个酸汤鱼一百多就可以搞定,还能听着振聋发聩的游客ktv的河边嘶吼。老练一口白酒,我一口椰汁,再来一口酸汤,我们一口一口下肚,不吃酸的他也满足了。
老练很会做菜,细心的给我讲解他下厨剪辑的小视频,邀请我去 厦门 做客吃海鲜。他是一个不一样的校长,没有姿态或过于端庄,时刻笑嘻嘻的,反倒很亲和,以至于我也没有把他当校长,就像老大哥一样随意。

我们聊喜欢去的地方,聊食物,聊生活,听着聒噪的游客献唱~

晚上走回去,路边还有卖果酒的,可以试喝,杨梅酒、荔枝酒、免费品尝不用花钱哦,我喝两口已经醉了~

一路走回去到祝圣桥上还有一群乘凉的人,摇着蒲扇,光着膀子,唠着嗑,此时已经快10点了,回到客栈坐在 舞阳 河边吹着风,被这美丽安静的夜色着迷。

镇远-凯里

Day three
早上起来还有半天时间在镇上溜达,去吃了朝思暮想的 花溪 牛肉粉,要麻辣加牛肉牛杂的很爽,圆滚滚的粉是这里的特色。走在古镇街上,渴了来杯杨梅汤,累了就去河边梧桐树脚下乘凉,这里有小孩玩水,老人在发呆,还有就是中年人,像我 一样的年轻人很少了。

中午把没有打卡的袁家豆腐去吃了顿,因为在山上,爬上去还挺累,不过到了觉得真的值得,做了20多年的豆浆,还有豆腐脑,豆腐丸子都是特色一定要品尝。

之后就做1路大巴到酒店搭乘去到千户苗寨的旅游大巴车了

下午到达苗寨,广场上已经在组织庆典。

【千户苗寨】
1、游玩:游方街、古街、噶哥古巷、蜡染坊
2、美食:草堂茶居、侯家庄、野人烧烤、耕读记
今天入住“幸福里醒山客栈”,在半山腰上。百分之80的游客都是沿街或者脚下,但是相信我,山上的风景自由他的魅力,虽然步行10分钟,爬山5分钟,但是上去之后看着俯视古城的景观,真的值得!感谢小哥一路帮我拎箱子。老板帮我升级了套房,自带 双阳 台,还有摇椅,简直了!享受独自的落地窗,半山景观,好舒适!

休息片刻都快天黑了,去了很火热的“耕读记”餐厅,很遥远,需要下山,再上另一座山头,但是吃货总是无所畏惧。
千辛万苦过去之后自己点了一锅3人份牛肉酸汤,太爽口!老板来招呼了我好多次,让我一人要好好享受,不要在意旁边的嘈杂,感觉是在自己家阳台上惬意涮牛肉!

耕读记

老板很有舌尖的感觉,给我介绍每个食材,牛肉、青菜、野生百合粉、带皮牛肉,汤汁,分别应该怎么吃,对待食物无比用心,每5分钟的汤汁对味蕾的刺激是不同的,感受牛肉的粉嫩Q弹,不允许我一下就吃米饭撑饱了。
看我喝了2盘酸汤,他就心满意足了,饭后参观老板的饭店,好多故事,有陪伴他的鹦鹉水香和水香的爱,还有只小兔子,自己每天眺望山脚下练字,诗情画意,品茶,店铺的菜谱都是古法造纸,老板亲子写的。每一片树叶、鸟的每一根羽毛,每一枚砖,飞到窗台的知了他都或是收藏,或是画下来,记住这美妙的一刻。
在现代人看来,不就是无用么,但无用对于老板而言,确是生活最大的滋味。

边跟我们说,水香一直在他身上把玩,没有离开半步,他说水香的朋友八哥被猫吃掉后,曾经一度暴躁抑郁,自己扯掉羽毛差点死去,精心照料下才缓和了过来,动物跟人一样,需要陪伴。
他语重心长说很担心自己顾客照顾不过来,每当看到老人小孩来他家吃东西就更加感动,这么远的山路,他一定要亲力亲为服务好每一位来的客人,很担心客人一多,接应不过来,自己的服务质量下降,很对不起客户。

全村最靓的狗

Day four
今天要搬客栈,早起出去溜达,在山上欣赏景色激动把帽子也飞了下去,感谢客栈小哥拾掇回来。

在溪水边拍了网红苗族服饰照片,这一套衣服心心念念很久了,130元,老板帮我化妆加拍照加租衣服。感觉已经很划算。

回到客栈,老板准备的早餐摆放在了山边阳台,看着山景,喝着白粥咸菜大白馒头都好幸福的滋味,老板看我吃的干干净净又给我乘了一叠小李子,这里的一米一粟。
意识告诉我,都是山里的味道,多一点就多记住一点这里的味道。

辗转到了“西江 到门口就是满目鲜花的艳丽,一直小黑猫探出个脑袋仿佛是在欢迎,养了一只狗和n多只猫咪。

西江千户苗寨

中午跟着老板做着摩托车下山,买了凉面和小吃,见到了同在客栈做义工的秋秋,我们相约一起拍照。
回到客栈,我跟这只傻狗玩疯了,可能寂寞太久了吧,它也寂寞死了,没有人陪玩,一直扔球,一直让他捡球,他捡到球疯了一样甩,然后有扔给我给他扔,当我要踢走的时候,像个守门员似的左右串,不被我挡住视线,拦球的一把好手!

下午约了旅拍摄影师拍照,安排的满满的,我是特别的一个拍摄人员,自带道具,看到小咖飞奔下来陪我拍照,开心得要死!他太上像!

他们的风格我好欣赏。他们说这里的生活呆久了也很无趣,每天就泡泡酒吧,喝喝夜啤酒,吃吃烤鱼,等再回城市,已经无法适 应城 市的节奏了。而我,此时,却羡慕得要死。他和我,我们都互相在围城。

有了小咖,我都没去镇上逛街了,跟他一起疯玩是我最大的乐趣,一早上我和秋秋就去房间把睡眼惺忪的他叫出来,他雄壮的狗身抖抖威风专出来,听到有人带他玩,很开心,满眼布满了眼屎粑粑。

我们和秋秋去山上拍照,傻狗跟我们一路傻跑,一边拣煤炭块让我们给他扔前面,我们无视走过,他又不放弃的回去捡了扔我们前面,然后嘴巴嘿嘿沾了一口煤灰,笑得我们不行。

我们从山上看寨子全景,又跑下山去麦田拍照,去水塘边玩,他像头牛一样使劲往前蹦,拉都拉不住,我穿着个拖鞋就跟着一路小跑。秋秋背着背篓,带着斗笠,还是她厉害,用脚踹傻狗,让它消停了一会儿。

玩舒服了,他自己就跑回家,我们都不用管,省心很多。踢一脚就知趣地回家了。
我跟秋秋开玩笑得说:他一定是全村最靓,最聪明的狗!
中午和他依依不舍道别,我还会再来看你的!这只傻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