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03

踏入贵州的6天5晚——一睹这人间天堂的美

天数:6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近段时间,很火爆的一封辞职信。

而我,却刚好处于转换工作的空档期,也许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

总觉得时间还有很多很多,等以后闲了下来,再去慢慢环游世界;

总说现在正是工作起步阶段,等以后稳定了,再去慢慢环游世界;

但当事业稳定后,却又要结婚生子……等孩子成家立业后,准备出发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老了。

于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多彩的贵州,爽爽的贵州!

至于,目的地为什么会是贵州?或多或少是因为贵广高铁的开通,广州-贵阳只需要5个半小时左右,甚至4个小时,而且2019年4月底前凭高铁票,贵州门票打7折。当然更重要的是贵州本身的吸引力——

或许,上帝打翻了调色板,才造就了这多彩的贵州黄果树瀑布飞流直下,于气势磅礴中闪动了一抹银白;苗村侗寨静静伫立,于岁月流逝中沉淀了一抹青灰。

如果,你也厌倦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不妨来此,轻轻推开那扇窗,一睹这人间天堂的美

关于行程:

出发之前就开始在网上找攻略,自己策划线路的安排,我把从网上搜集到的贵州的景点用笔记本罗列了出来: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镇远古城梵净山...这么多可去的地方,怎么选?!!! 后来找的贵州朋友介绍的一个当地自由行导游“小颖”于是我加了她的微信,咨询后按我们的要求全程安排妥当,我们只管游玩就可以。点赞

黄果树瀑布

为什么西江出美女,这里还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原来,西江是由四个行政村寨组成的,而四个寨中是互不通婚的,寨上规定女儿必须外嫁,媳妇必须是其它地方接过来的,否则,男女都会受到家庭的惩罚,他们的祖先在两千多年前就懂得优生优育的这个道理了,从这个角度看,苗族也是一个聪明并美丽的民族少数,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听当地人说,每一位待嫁的苗家女子,其父母必定要准备好一整套盛装,严格来说,搭配盛装的银饰最重可多达6公斤!

传说中的西江千户苗寨,中国最大的苗寨聚集地。

梯田、青山、阿妹、吊脚楼……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山路上,静静的感受整个西江的温度。

一路上 苗族老人正在做手工织物,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民族文化传承的敬意。

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

西江苗族过去穿长袍,包头巾头帕,颜色都是黑色的,故称“黑苗”,也称“长裙苗”。

醉美西江,喝酒比吃饭更重要

自从进入西江的大门,就要面临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酒。

如果你是酒鬼,来到西江就如同来到了天堂;如果你不胜酒力,从西江离开的时候也许会爱上喝酒。

拦门酒

拦门酒是贵州黔东南苗族村寨的重要习俗,是苗寨的一种特有的迎宾方式。

水牛角盛酒,12道拦路酒。每逢宾客到来时,苗寨的男女老少便会在寨门口摆上香甜的米酒夹道迎接宾客,也是苗家迎接宾客的最高礼节 不过要注意的是,主人敬酒的时候不要用手碰女生和酒杯,不然就要必须喝光光哟!

这个阵势 还真有些怕怕的

独当一面的女人们

在苗族,敬酒都是女人来做的,男人负责做菜,女人负责招待客人敬酒大事!

苗寨特有的餐后水果~ 有点像和苹果嫁接的白萝卜!

原生态非遗文化

西江苗寨是一座天然的露天博物馆,这里保存了苗族的原生态文化。

除了前面介绍的美食和美酒文化之外,还有很多民俗符号,历史悠久!

一条以苗家文化为展示的街道,这里有古老的银饰坊、刺绣坊、鼓藏头家、活路头家、农民画家、银饰坊、酿酒坊蜡染坊等........也是实地了解体验苗家文化的好地方!

清晨出发,今天第一个景区梵净山

梵净山是武陵山系西南段最高山体,裸露着中晚元古宙的绿岩系“肌理”。亿万年,沧海桑田,历经无数地质和生态浩劫。至今,庇护着三千多种植物、上千种动物、两百多种鸟类,以及菌类。更有许多孑遗生物在此遗世独存,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梵净山独有的黔金丝猴!

吃完早饭后就驾车来到了景区门口。

山下的天气很好,让我们对山上的好天气充满了希望。

进入景区大门后是需要乘坐观光车到达索道下站的,因为都是山路又比较窄,所以景区内都是小巴车,不能让私家车进入的。

一个索道车厢最多乘坐八个人。随着索道慢慢上行,穿过层层云雾,脚下的风光若隐若现,眼前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中,美不胜收,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

穿过了云雾,眼前又是一片晴空万里。在缆车里就能看到远处的红云金顶,还能依稀的看到连接山顶两座寺庙的桥。很庆幸用相机记录了下来,然而这也只是一瞬间,等小伙伴拿出相机的时候,这座神奇的山又被云雾遮挡了。

大概十分钟都不到,就会走到一个观景台,能看到山下的缆车,眼前是连绵的山峦,飘渺的云海,实为壮观。

用长焦拍到红云金顶的栈道,蜿蜒的盘旋在山间,就这样看着都已经腿软了。其实这还只是下山的栈道,山上的栈道更加惊险。

继续往上走,就到达了承恩寺,这是梵净山弥勒道场的主寺庙。寺庙原名通明殿,供奉通体光明的弥勒菩萨而得名。后毁于战乱。明万历46年,神宗皇帝敕建时更名为报恩寺,明清初年,更名为承恩寺。

承恩寺旁就是一个广场,在这里休息了一下便选择了继续登山。因为是从下山栈道上来的,所以这里开始就有两条路,一条是去红云金顶的,一条是去蘑菇石老金顶的。如果是按照山上栈道上来的话,就是一条线。

去往红云金顶的路上,铁链上挂满了平安锁和祈愿牌。一直以为上山的路都是这样的,结果后面越来越刺激。

云雾越来越大,沿着悬崖峭壁而建的山道,在云雾中看不到尽头。因为处在迎风坡,我们一行人就在风中凌乱。

望不到尽头接近笔直的山路,我们手脚并用,一步步缓慢的爬了上去。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如果是晴天的话,应该更加惊险,毕竟现在被云雾遮挡住了,看不到山脚。

红云金顶的上半部分一分为二,将这个山分成了两部分,形成了这样一线天的景象。

到达红云金顶,眼前一片雾茫茫,如果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对面著名的蘑菇石

下山是从一线天的另一边下去的,这边就属于背风坡了,我们几个在山上道冻得瑟瑟发抖,下山走这边的时候觉得温度刚刚好。其实下山的也同样的惊险,只是比山上道好走了许多。

老鹰岩的另一边是万卷经书,相传唐僧玄奘西天取经归来,曾专程到梵净山拜谒弥勒大佛。由于白龙马偶失前蹄,撇下一叠经书,经书落地生根,成就了这样的景观。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老金顶的山路同样惊险,还是必须要借助旁边的锁链上山下山。即使有些胆怯,但我依然好喜欢这样的体验。

老金顶下来后就到了著名的蘑菇石了,上大下小,酷似蘑菇。高约十米,亭亭玉立,看似一触即倾,其实岿然不动。

镇远古城

古城镇远,自秦召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0多年的置县历史,其中1300多年作为府、道、专署所在地,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隶属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古城的格局可以用一条河、两条街、三座桥来概括,美丽的舞阳河以“S”形穿过城中,造就了镇远“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独特的“中国最大的太极城”美誉,也为镇远带来了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

祝圣桥

客栈用餐时拍摄的祝圣桥

上舞阳河风景区

舞阳河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在县城向西数十公里,荟萃了整个舞阳河流域最美的自然风光。

青龙洞

镇远古城

镇远石屏山

然后于17:20登石屏山,登山时收门票的下班了,没人收票了。石屏山上可俯视整个古镇和 S 型的舞阳河穿古城而过的景色。

下山后穿古城古巷。镇远的古巷,巷中有巷、巷中有泉、巷中有井、巷下有沟、巷对码头、巷通驿道,一副明清时代的生活情景。小巷随山势镇远古镇爬坡上坎,转弯抹角。

醉酒江湖本地特色

返回后稍作休息,拍拍夜景,然后前往人气很高的醉酒江湖用晚餐。

返回贵阳,早晨酒店吃完早晨,就该返回贵阳了。

很小的时候在成都最喜欢坐的就是双巴了,可惜最近几年成都所有双巴全部退市。重庆的独特的道路条件也造就了开不了双巴,所以一到有双巴的城市我就十分的激动~~~~

果断坐在二层前排,看看贵阳的城建,并回忆小时候坐双巴的感觉,并同时感叹,有双巴的城市就是安逸~~

感觉贵阳出租车的涂装很好看的说

本次贵州之行结束了,这次主要游的是黔东南部分,以后就该游黔西南了,恩,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爽爽的贵州很对得起这句广告词的哦,这里真心不错,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