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17

黔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邮轮,小资,奢侈,穷游

2020.7.30---8.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整个世界,也扰乱了我全球旅游计划。世界那么乱,中国算是一方净土了。所以现在要旅游,只能着眼于国内游。贵州是个西南之省。它的秀丽、它的神秘还是非常吸引我。曾有计划要驾车畅游,一睹他的风采。但是被长长的疫情憋坏了,先就网上报了一个散团。于7月30日由宁波飞往贵阳,以走马观花的方式,领略一番黔贵风光。虽然只有五天游程,但是仍然是眼饱意畅,收获颇丰,值得一记。

荔波小七孔黄果树瀑布

贵州属高原地区,平均海拔1100米。全省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山路弯弯,景点分散,大量时间都是在大巴车上。眺望窗外,青山连绵、千峰万姿,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丰富俏丽。弯道连隧洞,高楼傍青峰。白云绕峰峦,蓝天映青葱。

虽然山多峰美,但是贵州的水也很神奇。我们第一个景点是黔南的荔波小七孔。有山峰、森林、瀑布、湖泊和湿地。但是他的灵魂是水。入口从栈道前行,总有一泓清泉相随,让你心旷神怡。到达卧龙潭,那一湖碧水就让人荡漾。高山之下、秀竹之边,宁静的碧水,浓郁的色彩。若少女含羞,忍不住频频留影。再往前行,滔滔的轰鸣声激荡山谷。原来一湖之下是一条偌大的圆弧形悬壁,湖水在此蜂拥而下,形成了宽阔的月牙形飞瀑。上面湖水如翡翠般碧绿,一平无波。下面瀑布似纯洁的白练,声如雷轰。一绿一白、一静一动,让我沉醉的不忍移步。

沿着水流向翠谷瀑布而去。一路流水潺潺,开阔处山映水平,犹如一幅桂林山水图。翠谷瀑布出自高山之间,喷涌而出,仿佛自天而降的天河。引多少人驻足欣赏、多少家入水嬉戏?我们走入了水上森林。钻入林间耳边都是爽爽的流水声。弯弯曲曲,穿树林、绕岩石,或飞瀑条条,或怒波翻滚。乃流动的音符。斑驳的光影,清新的气息。一步一景,充满着清幽,弥漫着诗意。无论在水边轻语呢喃,或者泉旁持觞吟诵,都是令人心醉。

石上森林就是沿着响水河顺流而下。此时水面宽阔、气势壮观。伴着两侧的山峰或瀑或泄总有风景。河水翻滚而下,颇有气势。一层一瀑形成了风光有异的一共68级下跌瀑流。浩浩荡荡太吸引人了。可惜突然一声惊雷,风云突变,头上的阳光,变成了滚滚乌云。骤雨纷纷无处可躲,人就变了狼狈的落汤鸡。但是也有勇敢的年轻人,敢于冒雨走向奔腾的河中留影,我为他们的洒脱点赞!一路顺跌瀑而行,眼球总被那飞泻的响水河所吸引。这一路可是无限的水上风光。以致纵然洒雨一身也无怨无悔。看到那大名鼎鼎的小七孔桥,反而觉得没有那层层跌瀑的气势和风光。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最响亮的名片,是亚洲最大瀑布,位于安顺西南方。到达黄果树(当地一种结黄果的树)先安排我们游览的是开胃小菜天星湖景区。虽然也是峰巧石奇、曲径通幽,是个闲情逸致的好地方。但是由于人流拥挤全无感觉。更由于大家对大瀑布的热切期待,除却巫山不是云。一圈下来,天心湖景区竟然被大家所嫌弃。为了能充分观赏大瀑布。要求取消之后的后面的那个景区,留在大瀑布尽情欣赏。

黄果树大瀑布在群山之中,白水河上。四周的峰峦叠嶂、声势不凡。在景区逐步深入中,因有树木掩映,瀑未见,声先至。轰然的瀑布声就从远处传来。逐级走下一层一层的观景台,直面大瀑布,既感震撼,更觉壮美。前方高高的山腰之上。一道白川倾然而出。三十多米宽的一道白练犹如巨型白璧挂于山前。声鸣如雷,气雾如雨。充足的水量,高高的落差(66米),砸落深潭,把下面的高低错落的层层瀑流汹涌推向远方。在阳光蓝天之下,瀑白如白碧,潭绿似翡翠。咆哮飞溅,奔腾向远,一幅幅壮观而唯美的画图。壮丽而美妙的画面总让人驻足,让人凝视。意犹未尽之间再返登正对面的观景台,近距离欣赏。虽然被对面瀑布的水雾溅湿一身,却是心旷神怡。中华第一瀑名不虚传!

二佛教名山梵净山

梵净山落于贵州东北的铜仁市,海拔2494米。它是笑佛大肚弥勒佛的道场,也是我们此行非常重视的景点。但是听说上山并不容易。人满为患、天气无常。常常让人留下遗憾。当然我有佛缘,所以运气相随。

认真准备,早早起床。我们就住在景区之旁,所以七点钟就可以上山了。现在疫情期间控制人流,多了验证、扫码。乘景区车一路弯弯而上。清冽的泉水潺潺而下,相随于旁。再乘缆车缓缓地跨越众峰之上。气清色明,祥云朵朵。最后沿着石阶慢慢上行,这也是对体能的考验。虽然累点,但是清溪有声,云雾随行,叶透树影,峰岩有型。一路风光,既是锻炼更是享受。不知不觉就到达了观景台。

哇!正是阳光普照,蓝天朗日。这边是白云奔腾,那方是群山起舞,两边的金顶是黑岩嶙峋、拔地指天,顶上是隐隐的庙宇。云飘处欲隐欲现。尽显了灵气和仙气。观景台也是一处高地,几柱蘑菇石,形奇神美。风光万千可以一望万里。梵净山梵天净地,举目皆景,名不虚传。拜佛朝圣要心诚志坚。敢不敢上金顶也是一种考验。我们走向了红云金顶。金顶拔地擎天,100多米高度,四周皆绝壁。上顶需要手脚并用、扶索而登。石阶又陡又窄,仅容一人而过。先垂直攀爬,再走过一道绝壁天缝,顶上有座天桥。登上金顶,气闲神定,倚石望天,凭栏远眺,凝心禅思。参悟了人生,放空了自己。欣赏了美景,洗涤了心灵。收获满满,感谢我佛!

上梵净山红云金顶

看透云雾皆是空
放下一切留善心

三 苗寨和古镇

贵州多村寨。正因为交通不便和闭塞,反而使许多古镇、小村和许多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寨子得以保存,而成为特色。我们走的是经典景点,至多是蜻蜓点水。这次的游览,参观了镇远古镇、青岩古镇和千户苗寨。落于黔东南地区的镇远古镇是有悠久历史的地方。但是我们只有两个小时。所以只看风景不揽古情。古镇在群山围抱之中,弯弯的舞阳河蜿穿其间。在河上一座古老的石头多孔古桥上,一座三檐飞角亭子傲人雄立。奇峰河流;民居亭阁;杨柳船舟尽收眼底。都是充满旖旎风光的古韵山水画图。颇有凤凰古城之韵味,当然可能在规模和精致方面,凤凰更胜一筹。

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在贵阳市南郊。巷街交叉、弄院相接,不是直直的一条街。主街热闹,弄院清幽,古迹不少。当然只能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建筑很精致,也有古韵。导游告诉说,基本都是后来建,并非原来的面貌。我倒不以为然。复制原来的建筑,重现曾经的风貌。虽然少点原汁原味,但是何尝不是一种保存的和继承呢?

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千户苗寨。千户苗寨落于黔东南雷山县,有十个依山而建的寨子相连而成,是中国最大的苗族居住村寨。可惜,据说这里现在已不是真正的苗人居住地方了。我傍晚到达千户苗寨,白色重檐的建筑很有特点,在夕阳,霞光的剪影很美。晚餐是尽显苗寨传统风味的长桌火锅。热闹非凡,还有苗族青年吹着芦笙敬酒礼仪。

千户苗寨有规模,有特色。白天晚上都有别样的风景。主要的美景沿着一条穿寨而过的河流之边,一共有七座各具特色的桥。苗寨相接,檐突角飞。排排的吊脚楼等建筑有特色也讲究。晚上华灯四起、流光溢彩,建筑、桥型、流水等光影很美,也很有别样的风情。乘沐清风可以街上闲逛也可以河边絮语。由于在此都是依山而建,都是层层叠叠,在夜色灯光里仿佛是满天繁星。白天仰视就是空中之城。

最美的风景在清晨。早餐时有团友说上山顶观景台晨曦很美。因为我们住在山上,上山顶观景台并不遥远,连忙登山而行。登上观景台,果然惊艳。众山层层、炊烟轻袅、云霞迷离。俯瞰层层的苗寨在云烟中、在树丛旁,飞檐斗角变化万千。山在飘渺处,寨在云霞里。仙气荡漾,怎一个美字了得!

宿贵州千古苗寨

星夜入寨居天腰

一带碧水七条桥

斗角飞檐屋上屋

晨光炊烟尽妖娆

四 小结

此次贵州之行虽然时间不多,但是都是大牌景点,还是感到收获良多。我习惯于自由行或高端游,但是总体感觉这样的散客拼团也挺不错,而且成本也低。除了安排了一天半的购物耽误珍贵时间还有那个生硬另类的导游,令人不是很爽之外,总体安排上还可以。住宿、来接去送也比较好。说明贵州的旅游市场还是比较成熟的,以后更可以放心畅游。

购物也有奇遇。我们的最后一天,连江谷的珠宝城购物可谓奇特,那个台湾老板娘的淳朴、可爱和真诚打动了大家的心,赢得了大家的欢迎,纷纷主动购物,甚至交了朋友,成为了美谈。

其实贵州的民族风情和特色的游点很多,这里只是少数经典景点而已。我们也是匆匆忙忙的试试水。希望以后再赴黔地,进行更畅快的自驾游或者自由行,踏扁贵州山水,揽尽黔州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