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9

多彩贵州,自驾探险者探秘黔西南小众秘境

天数:3 天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多图预告

万峰林

吉隆堡

黄果树瀑布

乌蒙大草原

贵阳的立交桥

关于线路

这次我是从贵阳市出发,一路奔赴万峰林、吉隆堡、乌蒙大草原、鸭池河大桥、高坡苗族乡返回贵阳,全程开了1000+公里,过路费+油钱2000左右。(贵州的高速费真的很贵)

层峦叠嶂万峰林

万峰林是我黔西南自驾的第一站,万峰林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东南部,南端与广西交界,西到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的三江口,北接乌蒙山主峰,总面积2000平方千米。万峰林,长200多千米,宽30-50千米,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当年我国自由行第一人,我们热爱旅行的祖师爷-徐霞客就来过,还留下“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这样的游记。

我来之前就有查过攻略,万峰林景区是需要坐景区摆渡车的,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很不喜欢这种旅行模式的,所以我就另辟蹊径,选择住在万峰林里的上纳灰寨,然后开车在纳灰寨附近欣赏“万峰”盛景。虽然这么做没有办法去到景区观景台观看,但我可是有无人机的人。而且第二天我真的为我的决定感到庆幸。

由于我当天赶到万峰林的时间较晚,眼看着太阳慢慢落下,火烧云即将燃尽,我急忙在路上就掏出无人机开始航拍,仅仅十几分钟的时间太阳的余晖就消失殆尽,整片天空就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我想着先去民宿睡一觉,明早起来再拍,毕竟我可是连开了400公里才到的这里。

可是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我满怀憧憬的拉开窗帘,外面的天气瞬间浇了我一头凉水,“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外面根本没有太阳的踪迹,连一座座山峰都隐藏在云雾之中。

即便如此我还是决定开车出去拍拍,心里想着兴许一会太阳就穿透云层露出娇羞的头颅,结果一直等到中午,天气依旧,虽然烟雾笼罩中的万峰林也有另一番感觉,但始终没有我前一傍晚拍的晚霞给力。

这时我倒是有些庆幸了,如果我选择了进景区,坐摆渡车再爬到观景台上,应该什么也看不到吧。带着这样的自我催眠想法,我驱车继续往前开,去看一看万峰林中的万佛寺。

万佛寺算是去万峰林旅行的附送景点,个人感觉特意过来没有太大必要,我是因为听当地人说可以从万佛寺这边去吉隆堡所以才开过来看看,结果去吉隆堡的那条路正在修,封路了,最后只能原路折返再去吉隆堡。

万佛寺与万峰林风景区融为一体。周围座座青山灵秀,绿荫掩映,丛丛灌木葱茏,奇石挺拔,九峰环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万佛寺洞宽126米、高82米,洞中奇观千姿百态,造型完美,堪称洞中精华。万佛寺修建于明朝,是著名的天然洞穴寺院道场。一般来这里旅行的都是奔着这个天然洞穴寺院道场而来,离近了看的确浑然天成,让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兴义万峰林吉隆堡

如果评选贵州奇幻建筑,那吉隆堡一定可以榜上有名,它的来历网上一般传的都是富二代创业的版本,在此我就不八卦了。对我来说,在崇山峻岭间有这么一座城堡的确还挺上镜的。

这里是个度假村,你可以选择来这里住(但是据我观察好像不是住在城堡里),也可以选择像我一样买票进去参观拍照,个人觉得如果不是为了拍照,那跑这里一趟的意义不大,除了这个城堡以外可玩的很少。

在吉隆堡拍了一会照片之后我在地图上看到离它不远处有条路可以一直开到湖边,我就按照地图尝试着往那边开去,刚开始是路况非常好的盘山路,而且会车很好,我一路上只遇到零星的几辆车驶过。

但是要下到湖边必须要经过一个建在山腰上的村子,村路蜿蜒曲折,路非常窄极难会车,而且坡度都很大,也是难为了我这辆车身超过5米长的探险者了,还好探险者的转弯半径只有5.9米,并且其可是市场上为数极少的采用了纵置后驱布局的车型,前后轴的配重达到了50:50的完美比例。这样后驱的优势体现在前后配重更容易实现平衡,利于四驱系统的布置,所以探险者有着更好的操控和更强的四驱系统,无惧这种坡度行驶。同时探险者的悬挂在弯道对于车身的支撑也非常不错,几乎没感觉到侧倾,一路平稳的下到湖边,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吉隆堡。

这个湖边还是个小码头,有船家招揽生意坐船游览万峰湖,一个船可以坐20个人,整船价格380,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个人觉得还是挺实惠的,只是我人数不够,就显得有点贵了,最后只好放弃。

离开吉隆堡我踏上了去往乌蒙大草原的路途,从吉隆堡到乌蒙大草原大概2小时车程,贵州多山,所以贵州的高速基本上每隔一段就是一个山洞,过了山洞就是一座桥,这也是贵州高速费贵的原因:造价成本高。行驶在高速上,一边感叹于中国基建力量的强大,一边又被一会80一会100的限速折磨的够呛,这时候我想起了探险者的L2级Co-Pilot360智能驾驶辅助,他可是有0-180km/h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啊!打开巡航模式,预算解放了我一会刹车一会油门的右脚,舒舒服服的听着歌边欣赏贵州的山河景色边继续前行。

当然,除了自适应巡航,探险者的智能驾驶辅助还有车道居中保持、道路交通标示识别、主动刹车以及疲劳驾驶提醒等功能,行车中车距近了雷达就会提示,按照距离不同分黄色和红色提示,和倒车雷达类似。

乌蒙大草原

悠哉的开了两个小时,我抵达了乌蒙大草原,这里迎接我的是山上如寂静岭般能见度的景象。但是满是云雾遮盖的乌蒙大草原对我来说是此行最喜欢的景点。这句话你可能有些奇怪:都是雾气遮挡,天气也不好有什么好喜欢的?那你请听我慢慢说。

首先乌蒙大草原的体验感非常好,直接网上预约去游客中心换票就可入场,而且是免费的。然后你可以自驾车进入草原,车辆也不收取费用,甚至连停车费都不收。所以基本上如果你不在这里吃住,几乎是没有任何费用产生的。而且这里游客非常之少,少到蜿蜒盘旋的山路很少遇到会车。而且在一些适合拍照的地方,山路还开辟了停车带,非常人性化。

虽然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但是这里云雾动的非常快,只要你耐心等待,每隔一会就能在云雾的间隙中看到绝美的风景。

就像这张天池,我开到山顶的时候基本是在云雾中行驶,而且要到我这个机位是要走发电风车的维护道路,而不是盘山水泥路,而且下过雨后,道路非常泥泞,好在探险者的动力系统和四驱非常给力。我战战兢兢的开在碎石路一路上坡行驶到山顶的边缘时依旧雾气蒙蒙,我耐着性子在山上慢慢看云雾飘过,终于,几乎是猛然间云雾散开,天池就出现在我面前,我算理解了什么叫做守得云开见月明了。似乎是专为我散去一样的云雾,在我拍过照片后又迅速集结,天池再次消失在我的眼前。

云雾中的牛群。

山顶上还是蛮冷的,要来的朋友下车拍照一定要穿厚衣服,不然非常容易感冒。这点你在这羊身上厚厚的毛应该就能看出来。拍够了照片我就决定下山了,下山前半段路一定要开慢点,在满是云雾的道路中你根本无法想象前面有什么,这些自由放养的羊群撞到可就非常不好了,不过下到半山腰基本也就没有云雾了,迎接你的是任你驰骋的盘山路。

黄果树瀑布

如果评选贵州最出名的景点,那就非黄果树瀑布莫属了吧。我当时规划行程的时候并没有把黄果树瀑布列入其中,一是因为我对于不能开车到的,要换乘摆渡车前往的景点兴趣都不大,二是我觉得这种老牌景区游客一定特别多,在当下这个环境,为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还是减少前往。

不过在我从乌蒙大草原返回贵阳的途中是经过安顺的,我想了想还是从安顺收费站下去转了一圈。不过我并没有进景区,而是在景区外面用无人机飞过去看了看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

对于黄果树瀑布,我最初的印象就是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走在上面的场景,虽然这里到底是不是西游记取景地还有些争议,但对我来说这里就是戏中的场景。当然此时的我们无法体验西游记四师徒在瀑布顶上行走的体验,但在无人机的视角下依旧可以感受到黄果树瀑布的雄伟和震撼。如果天气够好,你足够幸运还会看到彩虹横跨在瀑布上面。

回贵阳的路途漫漫,但探险者的高配车型配备的是BO音响,我这辆甚至多达14个喇叭,让我在枯燥的行驶道路上有完美的音质作伴,而且本身这车胎噪风噪控制的也很好,可以在行驶过程舒舒服服的享受音乐。

鸭池河大桥

贵州多山,所以贵州的桥数不胜数,其中很多都是创造人类建设纪录的长跨度大桥。在这些桥其中鸭池河大桥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因为当天我开车路过鸭池河大桥的时候就被这个通体红色的大桥吸引,而且我无意中在无人机中发现这座大桥桥墩处居然有一段盘山路直通桥墩,我打开地形地图最终发现了这条地图上并不明显也没有名字的小路,我决定导航去看看。

这段路前面都是一些在村镇中穿梭的乡道,直到最后上山的路让我心里有点打鼓,一条很窄的碎石上坡作为起点,而且在起点根本看不到大桥所在。不过我还是决定试一试,将我的探险者切换成简陋地面模式,我开始向上驶去,一路上想象的路况逐一出现:碎石,胳膊肘弯,窄路会车等等,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次窄路会车,我从会车的司机大哥口中得知我没走错,他就住在山上。我好奇山上居然还有住户,他应该也好奇我为何会上山吧。快到山顶的时候出现了几户住家,而鸭池河大桥也终于出现在我面前。

不得不说这个位置来看鸭池河大桥还真的非常震撼,我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庆幸,也为我的这辆车的给力感到满意。如果有想来的朋友可以到附近导航到朱家寨,不过我劝轿车和新手司机最好不要尝试,比较容易刮底盘。

可惜的是山顶的天气也不太好,所以我就把车子当成了我的模特,在朦胧的大桥背景下也别有一番模样。

探险者的内饰大量真皮及木纹材质的运用,让车辆看起来非常豪华。

探险者提供了6种驾驶模式,除了我上山时候切换的简陋路面模式外,还包括:标准、经济、运动、防滑、沙地模式。切换模式可以在行驶过程中进行,旋钮就位于档位切换按钮的下方,在切换不同模式时,仪表盘显示的内容也会随之变幻不同的动画显示当前模式。

探险者全系都提供了6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空间非常之大,上图分别为第二排放倒,第三排放倒和第三排立起的状态。3米的轴距让探险者的车内空间相当充裕。即便是像我这样1米87的身高都能第二排和第三排得到舒适的坐乘体验,无惧长途旅行。

360度的倒车影像在这里也是帮了我大忙,因为山顶狭窄无法掉头,而坡上倒车又要十分小心,两边的树丛很容易不小心蹭到,在这个12.8英寸屏幕上我可以把周围的情况看的清清楚楚,从而更加安全。

从鸭池河大桥下来我的贵州之旅也将告一段落,返回贵阳的途中,天气倒是转晴了不少,所以我决定结束前再开去花溪区的苗族高坡转一圈,到了高坡村时发现云顶草原因为修缮原因已经关闭无法前往,只好在高坡村航拍几张作为告别。

下山我选择使用车子自带的导航,这个是福特与百度AI人工智能合作功能之一,打造的SYNC+语音识别控制系统的识别率高达98%,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辆的服务、娱乐、导航、通讯、智能家居互联以及车辆设置等功能。当然我使用频率比较高的还是导航,尤其是在鸭池河大桥那边手机没信号的时候,全靠车载导航巡航看路行驶。

几天的贵州自驾之旅,让我对贵州黔西南加深了了解,之前并没有把贵州放在旅行list当中,因为总是听说这里山高坡陡,不是老司机都不敢走。自己亲身自驾后觉得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开,而且如果你不像我这般自虐爱开各种地图上没有的路的话轻轻松松即可来自驾,如果你和我一样有冒险精神,那你就要有一个让你舒心的“小伙伴”,就像我的探险者,让我能够崇山峻岭尽在脚下,绝美秘境虽远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