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青岩古镇,这次不再是擦肩而过了

青岩古镇
土城
花果园

贵阳去过好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会有新的收获,但不管怎么样,清爽的天气似乎成了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迎接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之前去到贵阳,好几次都想去青岩古镇,因为一些原因擦肩而过;这次,与这个建于明朝初期的古镇终于不在错过了。

青岩古镇是贵阳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颇具魅力。

明初,青岩古镇设屯堡。天启四年至七年, 布依族土司班麟贵建青岩土城,领七十二寨,控制八番十二司。

青岩古镇作为军事要塞和所占的特殊地理位置,其后数百年,经多次修筑扩建,土城垣改为石砌城墙,街巷用石铺砌。

四周城墙用巨石筑于悬崖上,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城内3平方公里范围,文物景点近百处。

中央王朝为控制西南边陲,洪武六年(1373年)置贵州卫指挥使司,以控制川、滇、湘、桂驿道。青岩位于广西入贵阳门户的主驿道中段,在驿道上设置传递公文的“铺”和传递军情的“塘”,于双狮峰下驻军建屯,史称“青岩屯”。

青岩古镇依山傍岭,城门城墙全用石头建造成也就顺理成章了。

青岩古镇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建筑。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山坡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

重檐悬山式民居完全是人体仿生学与商业经营两者之间的巧妙结合,青岩古镇的民居表面看起来和其他明清建筑并无明显不同之处,青瓦石墙、古朴沧桑,但仔细观察,却有着自己非常鲜明的个性和地域色彩……

这样的古镇,我非常喜爱!

这次在贵阳,住在海豚湾花果园,据说这里算是贵阳楼房最密集的地方,难怪有种城市森林的感觉,神秘而惬意!

这次像往常一样,也是在途家App上下的单,依旧很满意,有家的温馨!

途家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也让人有了最初始的印象,就是那种家的感觉,夹杂点异乡游子归家的感觉,整个旅途都鲜活起来了。

在很久之前,区别于城市的是乡村民宿,而如今区别于城市的是乡村的生活方式,乡村的特色,大多可以从民宿之中得到体现。途家app上订的民宿就把这种乡村的特色体现得淋淋尽致,把乡村搬到了城市的中央,享受了一次城市中的乡村生活!

夜晚,在12点之前,街上的部分灯光开始暗下去,是旅程回归的时候了,在途家定的民宿里,凝视这最美的夜色,感受旅途中“家”一般的舒适。

这民宿流传着浓郁古韵,在高楼林立的贵阳市中心,能有这样舒适的民宿,实为蕴藏久远文化内涵,给都市中劳累的我一个绝佳的释放出口。

这是一家温馨感十足的民宿,而且在市中心,这样的民宿途家上有很多,定位关键词便可找到自己满意的。

民宿设备齐全,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也都完备,各种方便与各种舒适都在这样的完美空间里进行着。

不知是因为走过了太多路而对许许多多的风景麻木,还是因为有些风景本身对我的吸引力就不太够。之于路途、之于路途中的归宿,如今的我,能记住的东西已经不太多,能温暖我的地方也不太多了。而途家上的民宿,总给我带来一些温暖!

在这里,我找到了,找到了陌生地方的感动,这可能是旅途中最美的际遇了!

有些东西会让人上瘾,而且这种引力是会蔓延的。从贵阳的风光,蔓延至我们在途家订的那家民宿。说实话,住过了太多酒店和民宿,能记住的也是不太多,而贵阳这几日却被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旅途中那种家的感觉,让人怀念!

据说到了贵阳,还一定要吃一碗肠旺面,不然就白来了,于是乎,宵夜就是它了,他乡的美食,味道别具一格,有陌生感、也有亲切感!

这一次的贵阳之行,终于没有与青岩古镇擦肩而过了。旅途美好,愿你我可以更好的感受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