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在土城,那一段地球的红飘带,就是旅行的意义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初识

2021的春夏之交,我的旅行地图上多了一座小城——土城。初听这个名字,简单质朴却又饱含厚重。查阅资料才知道,这是一座与长征和红军紧密相连的小镇,有着“千年古镇·红色土城”的称号。土城,究竟是什么模样,带着对这座小镇无限的好奇和对长征无限的向往,我踏上了此次“旅动贵州红”的征程。

土城镇位于贵州遵义习水县,地处川、黔、渝旅游金三角的核心腹地,是“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黄金区域。仁赤高速、302国道、习赤公路在此交汇,全长160公里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将土城与国酒之都茅台、世界遗产地赤水相连。特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区位和丰富的多元文化,造就了红色土城的独特魅力。

DAY1——看见

飞机落地在茅台机场,不知不觉我已身处在多彩贵州的怀抱之中,乘车穿过一个个山中隧道、看见一重重郁郁葱葱,满眼尽是高低错落的山地景观,满心都是艰险工程的感叹崇敬。山路十八弯是它,高速任你行也是它,乘车行驶一小时左右,土城便到了。

在岁月土城办好入住后,我便步行来到了百米之隔的四渡赤水纪念馆

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长征红九军团陈列馆、毛泽东四渡赤水陈列室、朱德四渡赤水陈列室、耿飚长征陈列室等17个红色场馆,结合青杠坡革命烈士陵园、一渡渡口纪念馆碑、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旧址、红军司令部驻地旧址、红军开仓分盐旧址、毛泽东住居旧址、朱德住居旧址、博古住居旧址等24处遗址遗迹在土城形成了最具鲜明特色和不可复制的党性教育教学资源,让土城成为全国红色场馆最多的小镇。

提起古镇,在来土城之前我的印象中都是青砖黑瓦白墙、木屋雕花门窗、贩卖特产青石窄街……当我走进土城这座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的安静小镇之后,才真正发现它的“旧”,它的“土”,它的“悲壮与繁华”,它的“纯朴安静”。

土城是展现十八帮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一张名片,走进古镇,经历了岁月洗礼的土城老街,如今颇具历史感的十八帮以及当年毛主席、周总理的故居,虽也带着翻修过浓装重抹的气息,却仍然渗透着往昔岁月顽强革命精神的气味。那种热气从木缝里飘出的雾气,对我永远充满着致命的吸引。

在古朴的木板房微风吹拂格外清爽吃着美食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大幸福之事,土城的小吃有油茶、油滋、苕汤圆、春卷、豆干、苕丝糖等等,散落分布在古镇街边,各个飘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要不是食量有限,我真想一次尝个遍。

DAY2——旅动

土城的夜晚静谧祥和,每个小细节都在向游人展现着红军在这里留下的印记。休整一夜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的广场是参加了“峥嵘百年路 旅动贵州红”2021年贵州红色旅游年的启动活动。活动上发布了12条贵州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我们展示了贵州省多元化的红色文化。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也发布了相关市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诚邀全国游客来黔,体验红色历史的波澜壮阔、感受大国重器的宏伟辉煌、领略乡村风光的自然清爽。

细细查阅历史,才知道贵州是红军长征路上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贵州有革命遗址2000余处,长征时期留下的不可移动文物753处。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被列入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区,3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5个红色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众所周知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息烽集中营、苟坝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都分布在贵州的黔山热土中……

曾经燎原神州的革命星火,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迹;每一处革命旧址背后,都是一段峥嵘岁月的真实写照。可以说,在多彩贵州,红色旅游绝对是最值得体验的部分。

漫步在土城街头,深度游览每一处红色景点,用镜头纪录,用双眼发现,边直播边探寻这座小镇里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

作为一位90后旅行达人,同时也是一名年轻党员。此次有幸到访贵州,深入习水这块红色宝地,走一次当年红军走过的长征路。在土城的每时每刻,我的心灵都接受着血与火的洗礼。心情既庄重又紧张,庄重是因为对这片热土的崇敬,紧张是担心自己的语言太过苍白,不足以准确描绘出这座红色的精神宝库。

习水位于贵州北部,地处川黔渝结合部的枢纽地带,东连贵州桐梓县、重庆綦江区,西接贵州赤水市,南近贵州仁怀市、四川古蔺县,属大娄山系和长江流域。

习水土城古镇,原名滋州,其建制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111年。这座曾因川盐入黔而兴盛的小镇,又因为指挥部旧址、毛泽东住居、青杠坡战斗遗址等红军长征时停留的足迹,积淀下丰厚的红色文化财富。

赤水河滚滚而来、穿城而过,一刻不曾停息,哗哗的涛声犹如当年的千军万马在耳边嘶吼。一走近这里,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一种激情顿时要从胸中喷薄而出,再也压制不住。

挑战桥在赤水河上,是属于是铁索桥风格,两头连接的是习水土城的旅游游客中心,和对岸的习水土城古镇的起点。

挑战桥这样设计实在是独具匠心。走上挑战桥,脚下便是当年红军所渡的赤水河,站在桥上,看到滚滚奔腾的赤水河,才深深切切地感受到红军当年面对的重重挑战。“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行走在这座挑战桥上时,我才真正读懂这这句诗,真切感受到了红军的艰难与伟大。

走过挑战桥,我便来到土城的标志性地点——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之战,是红军长征中最精彩绝伦的军事行动。上个世纪60年代,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来华访问,盛赞毛泽东主席解放战争时期指挥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毛泽东曾回答:“四渡赤水才是我平生的得意之笔。”

红军四渡赤水,驰骋于川滇黔边广大地区,终于跳出了4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四渡赤水,其中有第一、二、四渡都发生在习水县,红军在这里停留长达62天,是中央红军长征中历时最长的县,因此习水在整个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渡赤水纪念馆从2003年开始筹建,2007年正式修建,在红军三军团司令部旧址内陈列展出,旧址为二层中西合璧式建筑。纪念馆分为九个陈列布展单元,收藏文物300多件,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我对那段“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的战争史有了全新全面的认识。

纪念馆旁还有红军当年种下的两棵银杏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据说每年秋天时雌树都果实累累,散发出一股特别的清香味。透过这两棵老树,我分明感受到了红军身上那股坚韧的力量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从四渡赤水纪念馆出来,沿着土城古镇继续向前,就来到了女红军街。这里是中国唯一的一条女红军街。女红军是红军长征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她们克服和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伟大的长征,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正因如此,土城人把这条街亲切地称为“女红军街”。

街内的小巷直通赤水河边,街上大约有二三十户人家,每家的门楣上分别挂着“蔡畅住居”“邓颖超住居”“贺子珍住居”“刘英住居”“李坚真住居”等标牌。我行走在这条古老的小巷中,穿行于众多旧居中,光影流转间,历史书上的巾帼英雄就出现在眼前……

沿着古镇再向前走,还有一座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在走进女红军纪念馆,听同行的讲解员讲起一个个女红军的故事,我被这沉甸甸的往事所震撼。这里永久珍藏着4113位女红军的名字、731位女红军的英雄事迹、600余张女红军的生平照片、216件与女红军相关的实物……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是革命先烈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纪念馆门口矗立着的一座人物群雕。群雕讲述了一名女红军把仅有的被子剪下一半留给百姓的故事。我感动于这个小小的故事,感动于在家国破碎、生计艰辛之时,红军仍以如此无私的情怀,帮助和温暖着他人,此中情深义重,实在弥足珍贵!

通过这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我才发觉博物馆馆里记载的这些资料数量再多也是有限的,但在这段历史中的付出奉献、英勇无私是无法统计的,红军的精神是无法以数量来记录但却历久弥新流传至今,值得我们年轻一代永远纪念与追寻,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DAY3——征途

赤水河的波涛滚滚,挑战桥的红旗猎猎。

在土城的这些天,我得到了无数精神洗礼,铭刻于壮阔的漫漫征途,珍藏在红色的精神宝库。铁索寒横的长征路、在生死一线的赤水河谷、艰苦朴素的土城生活……然而,纵有千难万险,依然怒向刀丛;跋涉千山万水,仍旧谈笑雄关;尝尽千辛万苦,不惧风雨兼程。

告别土城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党员、旅行家、新时代的青年……这些重叠在我身上的不仅仅是一个身份、一个标签,更是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一份希冀,每个身份都应为这片黔山热土传递红色景点,传播红色文化,让自己成为一个信使,邀请广大青年来这里看看,做一条新时代的红飘带,一起踏上红色征途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