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3

壮美山河+科技风景+一路美食相伴的贵州黄小西天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半自由行,小资

每当暑假季最头疼的就是要带孩子去哪里,对于我这个懒人爬山是不愿考虑的,海边已经重复过数次,江南的小桥流水,西北的石窟荒漠也都体验过数次,于是最终决定黄果树去看大瀑布。本想一家人来一次完全的自由行,租一辆车喜欢哪里就住哪里,结果看抖音一位货车司机在盘山路上恐高最后还需交警引导,哎!还是选择私家团吧。路线方面我们也把贵州最有名的梵净山换成了中国的骄傲-天眼FAST。

第一天:出发、贵州博物馆、贵阳世纪城购物中心亚朵酒店

早晨从北京大兴机场出发,第一次碰到身份证换不了登机牌的事,找了值班经理后才发现我把孩子的身份证后两位写成了自己的,从来不在这种关键问题上犯错误的我顿时感到真是老了,同时也发现了一个漏洞,因为没有强制要求上身份证照片和身份证校验,所以如果你没有反复核对确认短信,就可能出现这个问题。柜台要求我电话给航空公司的热线电话,这里真要夸一夸南航,原来南航热线中的大兴机场专线还是非常效率高的,没几分钟就解决了问题。立刻又联系修改返程的机票,这次要求必须邮件身份证照片了,不过中午也修改好了。真是惊出一身汗呀。

吃过师傅推荐的酒店对面的一家味道不错牛肉粉(北方人还是要选白汤,红汤的会让你大汗淋漓),就赶往贵州博物馆。免费开放需提前在网上预约,现场也可扫码约,但是人太多太乱还是提前做准备的好。馆里没人付费的人工讲解,但是有几个时段的免费讲解,14:30我们这好赶上太幸运了。有人讲解就是不同,观赏了多民族的民风民俗后,上到顶楼对一个喜爱历史和书法绘画的人真是看到了宝藏。唐伯虎、郑板桥、齐白石、张大千的绘画,刘墉、林则徐的字,还有照片中的这幅字看看上面的印章就知道它的宝贵之处。这件衣服是宋代的蜡染,如此靓丽精美,不带奢华之气但又处处透露着高级。宋代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艺术巅峰的时代。

酒店的选择上我们也提前做了功课,虽然私家团有4个酒店按顺序安排,但是如果我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可以联系调整,所以即使报团也可根据自己的行程进行调整。选这家是因为新区离博物馆近,晚饭又可在边上的世纪金源解决。

第二天:天眼FAST,平塘丰业大酒店

去之前就看了网上评论说是为了一口大锅不值当,路上师傅也说很少有人来看这个景点一般都去梵净山看金顶了。于是心中忐忑是否值得跑着180km,景区为了保障射电望远镜的准确度5公里范围内不允许有电波干扰,所以手机、手表等电子元件一律不准带入,两道安检堪比机场了。坐上摆渡大巴真是让我体验了一次过山车的感觉,感叹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是如何建成个国家重器。到了天眼下本来可以再付费乘坐的小电瓶车今天停运了,只能爬那789级台阶,晴天霹雳呀。既来之则安之,咬着牙也要往上走,幸好一路都有贴心的提示牌告知还有多少级,一个个星座的介绍也给这登山之旅带来一点小安慰。一阵强劲的山风铺面而来时眼前豁然开朗,一口大锅呈现在眼前,但是它的大和边上条条钢缆又让人深刻体会到那不仅仅是口锅那么简单。一道科技的风景并亚于任何人工修葺的景点。不能拍照,只好参考其他游记的图片了。

下了山,进了套票上的天文馆。花100多请了一位人工导游,认真聆听了一下天文科学的发展史,其中关于望远镜如何变成了现在的模样有了深入的学习。10年时间通过遥感测绘找到这样一个天然洼地,即没有地震冬天又很少下雪,人烟稀少减轻了电磁干扰,地下河排走了雨水,让大锅不会真的变成锅,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周翔,不知会不会对孩子们有所触动,让他们了解做到认真干事是不容易的。

中午吃了贵州遍地都是的酸汤鱼,88元一斤的鱼其实和北京餐馆没啥不同,虽然在景区边上但是味道不错,一定要配上蘸水那是点睛之笔。晚上住在平塘县里的丰业酒店,房间比贵阳的还好,晚餐就更奇妙。上某美食平台找团购,就在边上酒店解决的。

第三天:荔波小七孔,荔波饭店

旅程中的重中之重,以前听说荔波的水犹如九寨沟,当亲眼目睹后觉得比九寨是有过之无不及,因为像景点中的水上森林和翠谷、拉雅瀑布就在身边,让你可以最大限度的亲近它。

晚上住荔波饭店,这里离广西很近所以也是全程最热的地方,由于白天的暴走1.8万步,于是就在酒店的餐厅吃了豆花烤鱼,鱼一般但豆花是精髓超级好吃下饭。建议还有体力的一定提前找一找专门吃豆花烤鱼的店,这个菜不容错过。

第四天:西江苗寨 西江嘎诺文化酒店

都说西江已经商业化了,千户苗寨变成了千宿苗寨。进寨建议不带手提箱是对的,因为摆渡车是先一段公交车->步行400米(下山容易,回程上山难呀)->一段电瓶车。然后开始给客栈打电话问路线找酒店,但打开房间门时一切就感到值得了。坐在邻水塘的窗旁,看满眼绿色的梯田,心中立刻安静,老公说就想坐在房间里看着这样的景色发呆,原来再秀美的景色也是一时欢娱的刺激,心中更渴望的还是静下来让身体精神都能歇一歇。

晚餐还是老规矩上XX团找美食。干锅黄焖带皮牛肉,蒜苗腊肉都是特色...晚餐后就准备做摆渡车上观景台看夜色,发现到处都是人,带也没有全亮,果断进了边上一家咖啡馆。200多要了一壶茶坐等。虽然有点贵,但茶的味道不错,小吃蛋糕都很正。照片拍的自然也就很满意。

第五天:西江拍照,赶赴安顺,安顺远通和悦度假酒店

由于前一天预定的时间下雨结果换到上午拍照,于是鸡一叫就爬了起来。6点多走出房间就收获了如此清新的景致,正应了那句话:祸兮福之所伏。

各家的价格都是一样的高,但是几千里外来的就希望给孩子和自己留个美好的会议。于是决定赌自己会遇到一个靠谱的摄影师,结果孩子很满意,我却了解了自己是老了,盼着精修过后能变得美一些。

苗寨里吃了中饭,肉菜60多素材30多,其实我觉得价格还好明码标价但味道是真心好,由于几天大餐后我们就要了个小炒肉、芽菜笋尖、炸蘑菇,结果孩子们吃的比那段都多。苗家菜以咸鲜为主,微辣的口感很适合北方人。

第六天 黄果树、贵阳甲秀楼、贵阳贵龙酒店

几天的大太阳后终于迎来了瓢泼大雨,还没进门就被大雨拦路,这时的标准装束是雨衣、鞋套加雨伞。待雨稍缓就赶快检票上摆渡车,由于已经第六天所以没有依从旅行团的建议,而是首先来到大瀑布,然后陡坡塘,最后再去那个最费体力(体力耗尽时前方还有2.6km才能看到最美景色)的天星桥。

如果说小七孔的水具有小桥流水般温婉之美,那黄果树就颇具粗犷硬朗之美。加上刚下过大雨,滚滚白浪间带着些许泥沙,让人不敢靠近。

天公最美,中午时分天就放晴了,又变成蓝天白云,于是陡坡塘的瀑布就变得清澈的多了。

在经历了2万步的拉练后终于回到了贵阳,这次选的的老城区的贵龙饭店,因为它离甲秀楼很近步行就可,另外周边美食也好找,于是选择吃了个小龙虾。

第七天 回北京

贵龙是住过的6家宾馆中早晨最丰盛的,其他酒店没有喝到咖啡。所以饱餐一顿后慢悠悠的去机场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很合适。以下几点体会:

1、这次选择的私家团,一辆车一位司机兼导游,没有其他人的打扰,送到入口又可以联系到出口最近的地方接对于我们每天1万步以上的旅游还是很适合的。

2、贵州景点的物价和北京差不多,只要说微辣没有吃不下去的东西,味道都还不错。

3、除天眼外,所有地方的门票都是刷身份证入园,特别是黄果树票务中心检票后山上大瀑布就人脸识别如场了,贵州大数据产业还真是没有浪得虚名。

4、XX团是个好东东,我们所有的晚饭基本都通过他去找团购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