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四天三夜贵州西双版纳|这是一场民族风情之旅

四天三夜贵州西双版纳|这是一场探索神秘国度之旅

虽然也是奇怪,在2020的最后几个月里,一直大家都在期待北方的雪,突然在南方刮起了一阵打卡西双版纳的旅行拔草,而口号也大致相同:那就是既然出不了国,那我们就去人间小东南亚来场邂逅,的确大片的热带雨林,吸引的傣族泰式美食,让人不得不说太心生向往了,于是拿出攒着的最后两天年假连着本休说走就走。

然后路线上因为已经去过云南的其他城市,就想着直飞去度过小假期,然而无意间发现我的这趟飞机是要经停贵州的,贵州也是一个大热的避暑胜地,但是相比较旺季时刻的风光,我更想去看看这冬季人间清冷的贵州千户苗寨。于是果断改签,重新调整路线,好吧我的确是经常干这种事的人。

奉上我的行程攻略:

多彩贵州(苗族)+西双版纳(傣族)

看着行程挺赶,但其实我觉得旅行就是每次把自己想去的地方打卡即可。

day1 :

杭州-贵阳-大巴-贵阳高铁站-凯里-千户苗寨

day2:返程-贵阳机场-甲秀楼-夜郎谷

day3:贵阳飞西双版纳

告庄西双景-景洪夜市

day4:原始森林-曼听公园-总佛寺-返程

day1出发

按惯例买早班机票的我这次选择提前一天来到了机场,想象着像其他人一般直接来个躺椅过夜,无奈最后还是灰溜溜去了太空舱。也就四五个小时就要起床登机,不过这个的确也是方便,毕竟上了楼就是出发层。

今儿就是半天满满的赶路之旅,下了飞机就坐着一号线大巴到达贵阳高铁站,然而再转场凯里南站,出来就能看到景区大巴,最后是直接送到景区门口,不得不夸下贵州的旅游是真的做的好呀。还能提前订购第二天出发的车票。

到达景点第一时间就是联系住宿家的老板娘,非常热情豪爽的湖南人,一路的石板路向内,不得不说千万万不要带着行李箱去,会后悔。

时间匆匆忙忙竟然没有想到赶上了下午两点当地的表演,就这市民广场的中心,大家随意围圈而坐,不得不说氛围感真的是太远了,当音乐声响起,苗族的乐器敲打下,妙曼的舞姿,配上背后的高山流水,恍然间我好像来到了世外桃源。

近一个小时的表演结束,才知道这些都是生活在当地的老老少少呀,也许只有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才可以表现出如此的精彩。

接下来就可以我是自由溜达路程啦,其实整个苗寨真的很大,就一直沿着路向上到达观景平台,不得不说,当整个苗寨风光展现在自己眼前,那感觉真的是不一样,转眼走进村寨间,窄小的台阶弯弯曲曲,而这里为了保留最原生态的模样,车辆都不能进入,只有来回的景区大巴,还有就是帮忙运货的马匹。这样踢踏踢踏的走在石板路上,看着老人随意的坐在路边晒着太阳聊天。

时光慢慢流逝,孩子们放学穿梭在街巷中,而我也溜达着回到了广场,花了20元租了一套的衣服,不得不说这儿的人真的是非常淳朴,也许是看我一个人,赶着给我推荐动作拍照摄影打卡,感觉瞬间穿越,那今天我们就当个苗家姑娘吧。

除了风景,当然是还要尝尝这地道的美食,于是一锅热气腾腾的酸汤牛肉就来到了面前,不得不说真的是太太解馋了,大块大块的牛肉炖的糜烂,吃起来一口一个,然后不要忘记来上一碗酸汤,不得不说这味道回味十足啊,太适合冬天来暖暖了吧。

饭后消食溜达,夜幕降临的苗寨又变成了另外一种风情,灯火间的山清水秀,吸引着我又一步步的回到了观景台,就这样在这坐着吹吹风发发呆吧。

day2:

脑海里还是昨晚的人间灯火的回忆时,我又奔上了五个多小时的行程,但依然还是值得,我又响起了民宿老板娘的笑话:她说没想到呆着呆着就好像中了蛊般愿意永远留在那了。

差不多中午回到了市区,选择住在甲秀楼附近,窗外就是整个甲秀楼风景,来到附近的网红餐厅打卡:今儿我们打卡地道的贵州美食吧,来上一份丝娃娃,一份酸汤鱼片,再来个甜甜的红糖饼粉,我的天丝娃娃真的是什么人间美味啊,把所有的小食包裹在一起,灵魂的是这道汤汁,一整个吞入的满足感,真的是绝绝子,还有这酸汤鱼片,鱼片贼嫩。

酒足饭饱就赶着去看看这石头这城,夜郎谷,已经靠近贵州高教园区附近了,不得不感慨人类工匠宋老师的神来之笔,仿佛转眼我们就误入了一个夜郎古国,而穿梭在这其中真的太出镜了。参观完又溜达着来到了附近的各大美食城寻觅美食,突然想起来那让人流口水的烙锅,滋滋的油烤着肉太香了吧。

夜晚回到甲秀楼消食,不得不说这城市公园灯光下的微微倒影可真迷人。

day3:

早上睡到自然醒,就打着车奔向机场,不得不夸夸这种离机场近的地方,时间拿捏的很稳,说来也是奇妙,早上在贵阳青旅碰到的游客,转身在机场相遇,到达酒店第一刻就赶着导航去第一家网红餐厅,从贵州到这的第一感觉呀就是瞬间温暖了许多,来到告庄,瞬间就穿越到了小东南亚,街上的一砖一瓦都那么的让人惊呼,走进餐厅,坐在小木椅上,来上整份的套餐,有烤鸡,排骨烤肉,旁边则是米线,糯米饭,非常典型的傣族餐啦,不过不说这分量实诚的让我一个人硬是吃了俩小时都没有吃完,所以强烈呼吁得拼餐。

饭后就开始溜达告庄,拎着一袋老挝咖啡,这氛围十足的。

告庄相对来说是特地建设的特色景点了,所以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商业化,满大街的傣族服饰,但是溜达到了深夜,当大家相聚而来,灯光慢慢亮起,这儿又成了另外一个人间天堂,而最佳位置就是你站在金佛寺前向下望,底下一片的人间烟火气息,而各群傣族小姐姐也都到达了现场争香比美。各种各种稀奇的傣族美食牵引着你的味蕾,而今天还恰好是平安夜,此刻一眼忽觉国泰民安,一片祥和。

day4:

今儿就是要返程的日子,时间匆忙下,选择了先打卡原始森林,整个景区满目的热带雨林,重点是不要错过这儿的孔雀放飞表演呀,齐飞时候真的是太震撼了。

溜达完就赶着打车回了市区,这儿还有一个景点绝对不能错过,那就是来打卡傣王的御花园,和总佛寺相连,里面真的非常的宏伟,热带植物在我看来并不输给原始森林,不过一个更加的原生态,而这个则是更加的金碧辉煌。

出门就拐到了附近的小街巷,这儿有家特别有名的烤鱼抓饭,不得不说这样的奇特体验想来也就是在西双版纳能感受到了吧。

碎碎念:

此次的意外之行也算是给我的2020拉下了一个完美的落幕,还很仪式感满满的在西双版纳过了个圣诞节,我想这辈子都忘记不了告庄西双景灯火通明的夜,做了一回在逃的傣族公主。

也是越来越习惯和喜欢独自旅行的感觉,和路人分享一路的风光,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发现千百种生活,真的是会有很多能量来面对未来的勇气,这次的遇见:湖南嫁到苗寨的民宿姐姐,各种能聊的网约车师傅,同住青旅的人儿,帮忙送回帽子的人儿,虽然交谈甚浅,人生相遇本就是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