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这个地方太诱人了,俨然一幅山水田园壮美画卷

天数:1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兴义市,有一个国内最大、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 一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构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态环境,恰似一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

万峰林

当年徐霞客来到此地后叹曰:“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它就是全国五大峰林之一的万峰林。

2023年1月中旬,我们来到万峰林,进景区后乘观光车逐个景点游览。第一个景点叫众星捧月,十数座大些的山峰紧紧围绕着中间一座较小的山峰,还很形象,尽管是月小星大。

众星捧月

之后是锦绣田园,远处层叠起伏的山峦,近处黄绿相间的田野和点缀其间的白色村庄,组成一幅秀美织锦。

锦绣田园

八卦田是农田以漏斗为中心环型展开而成的"八卦"图案。这种漏斗是在地下河局部坍塌和地表水溶蚀作用下形成的。

八卦田

大顺峰是万峰林的经典山峰,六座山峰棱角清晰,挺拔险峻。

大顺峰

福字田是在农田中间不同作物种植出一个大大的“福”字。

福字田

最后看的景观是将军峰,一个突兀而立的石峰,虽然身材矮小,却指挥着千军万马。

将军峰

我们还参观了布依民族文化源,领略了盘江的人文精神。下面照片中第一人是徐霞客,第二人是张之洞的父亲、曾任兴义知府的张锳。

相关人物

布依族八音坐唱又叫“布依八音”,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千百年来一直在南盘江流域的村寨传承延续。

八音坐唱

景区游览结束,虽然观光车是敞篷的,感觉有点儿冷,却是一饱眼福,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