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07

带着光哥看世界-2023暑假贵州自驾六日游

玩法:自驾,自由行

因为疫情原因光哥已经三年没出过远门,今年暑假说什么也是要带他出去溜溜的。于是暑假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开始筛选目的地,从西双版纳到甘南再到贵州,最后因为机票价格,暑期门票优惠以及当地有直飞航班等原因最终敲定了贵州。贵州的黄果树瀑布其实是我一直想去的打卡地,前几年想着可以和云南连游,但一直都没有成行。这趟也算是黄果树的圆梦之旅吧。
本次出游是和小舅舅一家一起,总共有五个大人和两个小孩,因为贵州景点之间间隔路程较远,我们一行人又上有老下有小的,公共交通不太方便,还是租车自驾比较省时省力。七人一辆商务车搞定,在携程上租车,取车归还全都上门服务,十分便捷。

时间:2023.8.19-2023.8.24
行程安排:
D1:台州-贵阳,宿贵阳
D2:贵阳-织金洞-黄果树,宿黄果树
D3:黄果树-西江千户苗寨,宿苗寨
D4:苗寨-小七孔,宿小七孔
D5:小七孔-贵阳,宿贵阳
D6:贵阳-台州

一切安排妥当,开启新一段旅程!
D1:原本订的是中午的航班,因为光哥突如其来的考试,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把机票从中午十一点改签到下午五点半,结果还碰上机场军事活动延误两小时,晚上十点才落地贵阳,导致第一天的贵阳行程全部泡汤,是在路上的一天。幸好舅舅他们是比我们提早一天到达,他们已经办好借车手续,为接下来的自驾行程做好了准备。
D2:我们就直接贵阳出发去黄果树了,因为织金洞在贵阳到黄果树中间的位置,贵阳开车过去大概一个半小时,刚好在中间稍作停留,可以避免长时间开车的疲劳。我们差不多在上午11点左右到达织金洞,门口有热情的村民带我们去他家里收费停车,还负责给我们带路,刚好村民家还开餐馆,他告诉我们洞里要游览两个多小时,我们就顺便在他家餐馆吃了饭,价格实惠。游览结束出洞口离我们停车点比较远,他还很负责的开小电瓶车来接我们的司机,带司机去取车。当地的村民还是比较纯朴的,也不存在一些景区宰客现象。门票:虽说景区暑期都免门票,但是观光车还是要买票的,儿童老人:30/人,成人半票加观光车:85/人。登上国家地理的织金洞,任何一张照片都拍不出它的美,不愧是“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里面别有一番天地,仿若仙境,而且还十分凉快,很适合夏天来避暑,是我玩过的溶洞里的NO.1。游玩织金洞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里面都是上坡下坡,走走停停要两个多小时,而且最好是带一件外套,穿长裤长裙,里面还真的挺冷。
玩好出来三点左右,直接开车去黄果树,大约四点半多一点到达景区门口。我们是提前在网上买好了要客VIP。因为暑期旅游旺季,来之前我每天在网上刷黄果树的人流量,大IP果真是没有淡季,每天都人山人海,吐槽人多的帖子数不胜数。暑假的黄果树更是人从众,去之前我研究了很久,终于总结出一套错峰游玩的路线,尽可能的避开大部队。门票:要客VIP,门票+车+大瀑布上下扶梯价格,成人348/人,60周岁以上老人和14周岁以下1.4以上小孩268/人,1.2-1.4小孩109/人,1.2以下免票。特别带着老人小孩的家庭出游,要客真的省心很多。VIP的优点:每到一个景点都有专门的要客休息区,免费提供矿泉水和小点心,不用排队等景交车,有专门的车负责VIP客户的接送。景区内游玩也有专门的VIP通道和出口,可以少走很多路,特别是可以避开一些很没意思的商业街。还提供免费一次性雨衣。
游玩路线:我们是分两天游玩,第一天下午四点半左右进景区,把要客票先激活,直接先去大瀑布,下行扶梯人很少,上行很多,大部队都已经玩好出来了。去到大瀑布人流量确实不多,水帘洞因为路窄,还是需要排个二三十分钟,已经相当不错了。然后第二天赶早七点半左右到景区,接着游玩陡坡塘和天星桥下半段,陡坡塘基本一个小时就能搞定,天星桥如果体力不好一定要直接从下半段开始玩,因为上半段风景很soso,最美的银链坠潭瀑布就在下半段,天星洞其实就是个小溶洞,个人觉得很一般也可以直接跳过。天星桥下半段基本两小时能搞定。我们十一点多就玩好出景区,看到门口已经在排长队等景交车。不得不说贵州的瀑布是真的绝,黄果树确实值得打卡。

溶洞天花板织金洞

倒挂琵琶

壮观的钟乳石

别有洞天

将军盔

织金洞文创雪糕

经典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文创雪糕

D3:上午继续黄果树前面已经说到了,下午开车去西江,导航上显示两地四小时不到,但实际我们开了有五个多小时,中间碰到高速修路耽搁了一会儿。到苗寨已经徬晚了。我们住在景区西门检票口附近的民宿,离西门100米左右。民宿条件一般就不做推荐了。来之前一直在千户苗寨和肇兴侗寨之间选择困难,后来还是禁不住万家灯火的诱惑,虽然知道苗寨人多商业化更严重,还是选择了这里。其实就是为了拍一组喜欢的万家灯火夜景民族写真。没有刻意的找旅拍店,就西门进去沿着观景台的方向走,路上碰到的第一家就是了,好像是叫云亭,主要的拍摄点就是云亭和屋顶两个点,选的是399元的套餐,包含妆造,精修5张+20张底片,后来因成片效果还不错就另外加了200元底片全送+精修11张。对我来说有拍到自己满意照片的旅行就有意义。西江的夜景还是比较震撼的,坐落在半山腰的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独具特色,当徬晚家家户户灯火亮起时便是最美人间烟火气。我们晚上就在景观台看了夜景外加拍照,风雨桥商业街打算第二天再去。门票:暑期老人小孩免门票,成人门票半价45/人,但景交车还是都要买的20/人,景交车包含四程,也就是说可以坐四次车,超出要另外补。

陡坡塘瀑布

86版西游记取景地

最喜欢的银链坠潭瀑布

第一眼看到的千户苗寨夜景

民族风小王

399的写真

两个穿苗服的小朋友

D4:上午继续逛苗寨,去风雨桥逛了逛商业街,吃了十元一把的黑毛猪烤肉,味道还不错,暑假的贵州实在是太热门,就还是人太多,体验感稍微差了一点。我们逛了一会儿就离开了,出发小七孔。原本计划下午到达小七孔后先进去逛一半,另一半明天再逛。结果四点多到达就下起了大雨,哪也去不了,旅行中总有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只能在附近民宿先安顿下来。

苗寨的白天

D5:上午出发小七孔,因为下午就要赶回贵阳,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玩小七孔,那肯定是不够的,只能有所取舍。因为有小朋友在,所以选了翠谷瀑布玩水,我们选择了西门进,西门进下坡比较多,适合有老人小孩的组合,一路玩到翠谷瀑布,然后就回到西门。小七孔古桥没有看到有点小遗憾,不过留点遗憾谁说不是旅行的意义呢?翠谷瀑布推荐,适合带娃的旅游,这一个地方就可以玩半天,一群小孩子打水仗玩水,光哥玩得不亦乐乎,还在瀑布下面的潭水里捞到了小鱼,走得时候还恋恋不舍。门票:老人小孩免门票,成人门票半票60/人,观光车都要购买50/人。晚上回到贵阳,逛了白宫和青云市集,白宫其实算一个绰号吧,网友觉得造型像白宫而得名,真实名字叫博央艺术国际交流中心,如遇到有展览还可以进去参观。记得要晚上去打卡,大概晚上七点半左右亮灯,灯光亮起来的那一刻真的太惊艳了,咔咔咔一顿猛拍。青云市集就是普普通通小吃一条街,去美食打卡还是不错的。还去吃了当地网红奶茶店去茶山,茶的味道比较浓,像我这样对茶比较敏感的喝完有点影响睡眠,味道还是可以的。

“绿宝石”小七孔

卧龙潭瀑布

翠谷瀑布

玩水胜地翠谷瀑布

玩HIGH的光哥

小七孔文创雪糕

白宫的夜

青云市集

D6:回程遇到一点小插曲,贵阳飞台州的航班前一天晚上十点多通知航班取消,我那会正在青云市集逛吃,害我赶紧停下来重新规划路线,各种比价后选择了贵阳飞宁波,再宁波动车回台州,价格跟之前直飞台州差不多,也算没有因为航班取消导致费用增加,真是谢天谢地。之前有碰到过航班延误或者改期的,还没碰到过直接取消,取消原因还讳莫如深,真是活久见。幸好现在网络方便,顺利回家。

TIPS:
1、贵州景点之间离得较远,建议租车或者包车比较方便。
2、贵州景点门票都是三天有效,像黄果树和小七孔这些比较大的景区,建议分两天游玩比较轻松。
3、西江千户苗寨建议安排一晚住宿,精华就在那万家灯火的夜景。住景区里面的民宿建议轻装上阵,因为景区建在小山坡上,会有很多上上下下的路,提着大箱子不方便走。
4、黄果树建议丰水期去,差不多6-9月吧,枯水期的大瀑布去了会失望,体验感差很多。当然如果能避开暑假旅游高峰期那是最好的。

至此暑假带娃之旅圆满完成,"带着光哥看世界”的标签又重新启用咯!我们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