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2

赶在国庆前,四天三夜,再赴一场厦门的约

玩法:美食,自由行,小资,美食林

暑气渐消,晨起的露浸湿了窗外的叶。几场秋雨,踏碎了夏的一地喧嚣,也让空气中渐渐弥漫起几分凉意,不知怎的,我又想去 厦门 了。

这是第四次来 厦门 了吧,这几年也曾分别陪妈妈和闺蜜来过,玩的却不是很尽兴。无他,要不就是被拉着徘徊在各种美食街吃吃吃,要么就是宅在民宿里发呆。

回头想想,作为文艺小清新旅行圣地的 厦门 ,我既没好好逛过诸如 鼓浪屿曾厝垵和沙坡尾等文艺聚集地,也没能收获几组美照,更别提品尝除了美食街上的小吃以外的 厦门 美食了。

说走就走,趁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约上几个好友,背起行囊了就登上了驶向 厦门 的高铁。

线路安排

DAY1: 杭州 - 鼓浪屿 -味友-心湖悦空间民宿-曾厝安夜市-鑫阿强大排档
DAY2:植物园-铁路文化公园-沙坡堡-沙坡尾-猫街-思屿- 中山 路夜市-膏鸭锅
DAY3:姜母鸭强煎蟹- 鼓浪屿 -万水 千山 度假酒店(山顶)
DAY4:1927东园私厨( 厦门 )-返回

DAY1隔着时光与回忆,又一次的到达

厦门 是一座浪漫的岛城,来这里旅行你不用花费太多心思做各种攻略,这里的风景很是适合漫无目的悠悠然地闲逛,再选上一两家心水的民宿,几家地道的闽南餐厅,so easy。

我们选择的动车终点站在 厦门 本岛的 厦门 站,虽然开往北站的车次更多,但大包小包实在是懒得折腾。

出站正好是午饭点,在先喂饱肚子还是先酒店入住这个问题上,果然清一色地投了前者的票。

寻觅了半天,选择困难症又犯了,眼看着午餐就要变成了下午茶,还好 厦门 本地朋友推荐了火车站旁的老字号餐厅:味友。

坐在了包厢里,窗外就是火车站商圈鳞次栉比的高楼。

之前数次造访 厦门 也曾听说过这家的名气,怎奈何总是来去匆匆缘铿一面,正好此行人多可以多尝几个招牌菜。

我觉得“味友”之于 厦门 就像“知味观”之于 杭州 ,提起“味友”, 厦门 人一定不会陌生。这家餐厅最早发迹于岛外,扎根 厦门 二十余年,是本土最为地道的老字号餐厅之一,拥有“ 中国 餐饮名店”、“ 中国 十佳闽菜名店”等诸多头衔。

翻开菜单,满满的耳熟能详的老 厦门 味道。

酒店装修是闽南风格,就餐空间十分宽广,还有很多包厢,点菜在进门的海鲜池边上。

传说中的闽南最为著名的特色美食之一“土笋冻”,搭配鲜美Q弹的白灼本港章鱼。

若说 厦门 最著名的小吃,除了沙茶面,怕就是黑暗料理界的土笋冻了,之前见过但没敢尝试,这次人多吃不完有人兜底,便大胆地点了一份。

土笋并不是土里长出来的竹笋,而是一种生长在滩涂的名为“可口革囊星虫”的生物,又被称作海蚂蝗,具有滋阴、补肾、去火的食疗作用,素有“陆地有冬虫,海里有星虫”的美誉。据说土笋冻可是郑 成功 发明的美食哦。

入口的感觉么,鲜嫩清脆,丝丝凉意顺喉之下,蘸上特制的蘸料让人欲罢不能。果然,能在闽南火了几百年,可不是没有道理的。

厦门 土笋汤,就是土笋冻的前身喽,郑 成功 就是在土笋汤的基础上发明了土笋冻。

隔壁的 广东 人号称万物皆可煲汤, 福建 人也不甘示弱,翻开厚厚一本菜谱,琳琅满目的汤品看得我是眼花缭乱。

金针大肠血也是 厦门 传统特色小吃,将细腻醇厚的猪血灌入柔韧的大肠,再加上白萝卜和黄花菜,热乎乎吃上一碗十分满足。

闽味牛杂汤里有牛筋牛肚,还有四物汤的特殊香气。

目鱼干猪脚,目鱼在北方又被叫做墨斗鱼,不仅美味,还可入药,李时珍称墨鱼为“血分药”,是妇女贫血、血虚经闭的佳珍。目鱼干和胶原蛋白丰富的猪脚一起炖,可是非常滋补的哦。

曾被 福建 省烹饪协会评为“ 福建 名菜”的香酥软壳虾,酥脆的外壳,鲜嫩的虾肉,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嘴。

脱胎于传统海蛎饼的“乡土匙子炸”,不同于海蛎煎的蛋,这道菜里用的是南瓜粉,还有葱的香气。表皮酥脆,内里柔软,油香里带着浓郁的海鲜香气,一点都不油腻。

东星斑拼虾饺,肥美鲜嫩的东星斑配上醇香的虾饺,造型也很别致,白里透红的虾饺看起来很是可爱。

腊味芋头煲,闻名国内行销海外的仙景芋头再搭配上腊肉,松软入味。

又是一道 福建 特色美食:五香卷,豆皮裹上剁碎的精肉,荸荠和香葱等等,包成条形炸成金黄再蘸上特制的辣酱,香脆酥鲜,妙不可言。

传统的 厦门 菜怎能缺了海鲜大集合,emmmm,有蒜蓉海鲜,沙茶海鲜,还有我最爱的鲜甜的蛏子。

心湖悦空间民宿,曾厝垵的文艺与浪漫

在文艺小清新的 厦门 ,民宿是这里最能体现浪漫清新的元素之一,我们提前预定了位于 厦门 文艺聚集地曾厝垵里的民宿:心湖?悦空间。

民宿的外观以对比强烈的黑白二色构造出简约而时尚的气息,又以绿植点缀出温馨感。

ins风的房间,灿烂的阳光在曼妙的空间里轻盈地跃动着,流转在家具上,流转在墙壁上,灵动的线条仿佛黑白琴键上跳跃着的五线谱。

连空气也染上了几分灵气,淡雅而温馨的香熏萦绕鼻尖,阳光也变得格外温柔起来。

无处不在的绿色在这里自由呼吸着,也给这里带来脉脉的温情,理性却有温度,才是生活的美学。

这里很适合各种拍拍拍,说实话,我一直觉得 厦门 的各种文艺范民宿每个都能当做人像大片的取景地,找一个合格的搭档不大一会儿功夫就能拍出好几组杂志封面。

室内装修风格也以轻奢主义为基础,极致的简约和精致而高档的软装在空间里碰撞出饱满的质感,处处透露着不俗的品味。

楼顶露台上的仙人掌很是可爱。

为什么在 厦门 这地方要种上这么多的仙人掌,因为这家民宿的楼顶是 摩洛哥 风格的露台。

鲜艳的暖色调,充满异域风情的自然植物做装饰,悬挂的布艺更让整体的风格刚中带柔、柔中带刚。

时光荏苒,一转眼,离我在 摩洛哥 旅行的那段岁月已经隔了四五年的时光。
而那座蔚蓝色的小镇,那片浩瀚无边的茫茫大漠,至今仍萦绕在我的梦境深处,念念不忘。
原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曾厝安的夜,散落的烟火气息

在民宿里摆着各种pose各种臭美,不觉间天色越来越晚,赶忙约上小伙伴出门逛逛曾厝垵,再顺路觅个食。

出门走两步就是热闹的夜市,各种美食和文艺店铺闪烁在夜幕下,散发着自己的香味或气息。

白天的曾厝垵是较为安静的,避开主街的人潮,在悠长曲折的小巷里绕来绕去,不经意间就可以邂逅一个超美的民宿或文艺小店。

而夜晚的曾厝垵则是充满着烟火气息,鼻尖上流动着的是各式美食小吃的香气,你可以让嗅觉代替视觉,牵动着自己的步伐,将你带到内心最想去的地方。

当然,小吃嘛,钱包不会太受折磨,却是需要一个庞大的胃。

还有持久的战斗力,咣哧咣哧逛吃逛吃,就像一列绿皮小火车。

厦门 是一座岛屿城市,码头和渔民文化,是 厦门 镌刻在骨子里的传统,而曾厝垵,在旧时就是一座男渔女耕的小渔村。

渔舟唱晚,曾厝垵这座昔日的 临海 小渔村,如今成为了 厦门 最浪漫的文艺打卡地。回荡的旋律迷离了厦门 的夜,也聚集了诸多闽南的特色美食,而在这些飘散着的香气里,最诱人的莫过于海鲜香气。

这不,出门顺着夜市走着走着一抬头就看到了一家很有名的海鲜餐厅,鑫阿强曾厝垵大排档。

不管翻开哪个关于曾厝垵的美食排行榜,这家鑫阿强总会出现在榜单开头的位置,引得很多明星到此就餐,墙上留着很多明星合影, 比如 说曾志伟每次来厦都会到此大快朵颐一顿。

虽然来往的明星达人很多,价格依然是大排档亲民的价格,这点殊为难得。

虽然是大排档,却是曾厝垵店面最大的大排档,墨绿色的墙壁配上古风装饰也颇有格调。

服务也有五星级的细致周到,落座后马上就有服务员给我们烫碗筷。

我们点的是一个(10-12人沙茶龙虾蟹套餐1098),里面含:沙茶龙虾、年糕蒸膏蟹(进口)2只、清蒸深海斑鱼、酱油水小鲍鱼10个、水煮东山小管、蒜蓉粉丝蒸扇贝(12个)、招牌 同安 封肉、海蛎煎、罗勒花蛤、手工五香卷、闽南手剥笋、 广东 菜心、手工鲨鱼丸汤、 厦门 炒面线(大)、百香果汁。

先上来的是开胃凉菜:闽南手剥笋,酸酸甜甜的味道很是爽口开胃。

还是手工五香卷,酥酥香香。

超级大只的沙茶龙虾,都是从海鲜池里先捞的鲜活龙虾,地道的老 厦门 沙茶味。

说起来 厦门 人很是爱吃沙茶,每家餐厅的味道也略有区别,这家的沙茶花生味稍重一些。

手工鲨鱼丸汤,手工锤出来的会爆浆的鲨鱼丸,鲜香味美,就是小心里面的肉馅烫嘴哦。

年糕蒸膏蟹,对于嗜蟹如命的我来说,这妥妥是一道大菜。

现在正是吃蟹的季节,这应该也是餐厅的主打菜,将传统的粉丝换成了年糕。进口膏蟹里的膏质稠香丰腴,底下铺着的年糕软糯的口感中浸满了膏蟹的香气,这样的组合搭配口感非常惊艳。

一打蒜蓉粉丝蒸扇贝,虽然是泛滥的美食,这里却能以食材见长。超大个的扇贝肉肉质鲜嫩Q弹,配上粉丝和蒜蓉酱汁一口下去幸福感满满。

还是从海鲜池里刚捞出来的清蒸深海斑鱼,来这里吃饭,图的就是一口新鲜。

招牌 同安 封肉, 厦门同安 的传统名菜,这道菜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五代时期,掐指一算,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同安 封肉的做法十分繁复,将整块的肉里里外外裹上三层,然后装盆卤透蒸熟,上桌才能掀盖,所以叫作“封肉”。千年传承,这道菜已经成为闽南地区最具特色的菜肴之一,人们办喜事迁新居总少不了这道菜的添彩,许多老台胞和老华侨,还把这种独特烹制方法带到 台湾 和海外,逢年过节制作 同安 封肉,用一碗记忆深处的味道,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

呈上桌来的 同安 封肉色泽诱人,汤汁浓郁,肥瘦相间。传说正宗 同安 封肉非常嫩,将筷子插在封肉上,筷子在倒下的过程中就可以把封肉切开,虽然我没拿筷子做个实验,但入口即化还是当之无愧的。

闽南最负盛名的小吃海蛎煎,里面的海蛎子特别新鲜,味道很正宗。

水煮东山小管,这道菜可是离 厦门 不远的 漳州东山岛 的骄傲。小管就是小鱿鱼,而东山小管的肉质和味道堪称绝佳,再加上川菜的水煮做法,麻辣鲜香都占齐了,配菜也是十分丰富。

厦门 必游的景点里,曾厝垵榜上有名。而在曾厝垵必吃的餐厅里,鑫阿强这家曾厝垵的海鲜大排档确实实至名归,现捞现做鲜掉眉毛的海鲜,正宗地道的闽南传统美食,优雅整洁的环境,价格也是十分公道。

夜未央,灯火却渐渐阑珊,该回民宿睡觉了,明天的行程安排得还很满。

DAY2将厦门的文艺小清新进行到

第二天清晨起个大早,在民宿餐厅里吃了顿精致的早餐,拿起相机就出了门。

清晨的曾厝垵是静谧的,沿街的店铺尚未开张,也不见街中来来往往的行人和游客,只有阳光和流浪的风,伴我穿行在这轻烟长巷。

不经意间,你就会邂逅一份纯净的美好,也许是街头的一片涂鸦,也许是路边的一家民宿,也许是迎面抚来的风,也许只是一张温柔的笑脸,就会让你心生愉悦。

厦门植物园 散落人间的雨林仙境

绕出曾厝垵,奔赴植物园,去拜访那一座城市中的森林。

厦门 园林植物园,又被叫做万石植物园,位于思明区万石山上,如一块晶莹的翡翠将万石岩水库抱入怀中。

打开手机上的地图app, 厦门 本岛上最大的那片绿色就是植物园了。

植物园所在的万石山是 厦门 市区中一座风景旖旎的天然山林,自古就是当地居民踏青的好去处。

山上最早的摩崖石刻大概出现于明万历年间,数百年来,这里流传下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与传说。

奇石峥嵘,山林秀丽,万石山静静地俯视着 厦门 的岁月流转,六十年前,在这座山上,修建了一座植物园。

那就是 厦门 植物园的前身,几十年后, 厦门 植物园成为 福建 唯一的综合性植物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位于城市中心的植物园。

园内先后设立了松杉园、玫瑰园、棕榈园、荫棚、引种植物区、药用植物园、大型仙人掌园、百花厅、兰花圃等二十多个植物专类园和种植区,栽种了3000余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奇花异木数不胜数,集植物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集于一体。

你可以坐着景观车,选一个心仪的园区下车,或者干脆闭上眼睛迎着风儿,随意挑上一站,看看会邂逅怎样的风景

要让我自己选嘛,昨天刚从 撒哈拉沙漠 旁的 摩洛哥 走出来,今天当然要去仙人掌园喽。

绝对不是因为这里的仙人掌已经在我的朋友圈刷了很久的屏,爆红了各大网站平台,也不是因为这里特别适合拍摄人像大片……吧?

在 厦门 这座海滨城市的蓝天白云下,也能看到粗犷野性却又壮观美丽的仙人掌丛林,再加上仙人球上美丽的小红花,忽然有种奇异的时空穿梭感。

带上你的摄影师,穿上美美哒衣服,穿梭在这个沙漠王国里,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在植物园的一隅远眺 厦门 ,摩天大楼映衬蓝天,这是 厦门 最美的天际线。

在 厦门 植物园里,还有一处比仙人掌园更火的网红拍照打卡地,美丽得如同梦境中的绿野仙踪一般。

烟缭雾绕,阳光投过升腾飘散的雾气,在丛林间撒下斑驳的光影,新鲜的空气,翠绿的森林,一切美妙的好似童话中的梦幻。

这里就是植物园中的热带丛林,雨林世界,这片丛林几乎百分百还原了热带雨林的风景与生态系统,却没有雨林里各种未知的危险。

这片缥缈仙境吸引了许多拍婚纱的新人, 厦门 是一座很适合婚纱旅拍的城市,而植物园里的这片热带雨林,是除了 鼓浪屿 外婚纱摄影师出没最多的地界。

我也客串了一把婚纱摄影师,等他们走后了我赶忙占据了最佳位置,让这仙境里的仙气,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铁路文化公园 复古怀旧风文艺打卡地

植物园出来就是铁路文化公园,也是一处 新兴 的热门景点。

它的前身是 鹰潭 至 厦门 的鹰厦铁路延伸线,虽早已荒废多年,却保留了老 厦门 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

8年前, 厦门 政府将这条荒废的老铁路精雕细琢重新打造,以其为中心串联周边景点和步道建设成一条带状公园,成为 厦门 怀旧与自然的新名片。

最近一两年,这座铁路文化公园如同楼上的 厦门 植物园一样,也成为了刷爆朋友圈和各大平台的网红打卡地。

植物园有森林系仙女风,铁路公园靠什么?自然是复古和怀旧风喽。

一张铁轨与人像的大光圈虚化,长裙或复古港风服装,搭配合适的滤镜,再来上一首Yesterday Once More,完美。

老渔港的回忆,和闽南小吃的狂欢

从铁路文化园走出来,太阳刚刚好爬到头顶,正值午餐时间。

在附近寻摸了半天,关于吃的问题果然最难统一。既然下一站是沙坡尾,干脆就在沙坡尾解决午餐问题吧。

沙坡尾正好有一处传统小吃聚集地。

闽南小吃, 厦门 美食,19家中华老字号和舌尖上的 中国 推荐,22家地级市老字号和二十年以上的老店,厦泉漳美食一网打尽,一站吃透老闽南。

跟着导航的指引寻觅而来,一座复古的门楼映入眼帘,原来这一整栋楼都是他家的,沙坡尾?吃堡,今天的午餐就交给你了。

进门就是 厦门 的传统民俗游戏: 厦门 博饼。

之前来 厦门 ,总是好奇路边公交站牌上的广告:XX超市搞活动,玩博饼赢大礼。什么意思,难道说比赛吃饼么,吃货大胃王的游戏啊,这个我在行。

这次到了吃堡才知道,博饼原来是 厦门 特有的中秋玩的一种色子游戏,前前后后持续一个月左右,其中亲人朋友同学和单位团体商铺都会组织,每个新老 厦门 人都会参加好多次。

对于 厦门 人来说,中秋大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了,近年来有个说法可以体现这一点:大中秋小春节。

具体玩法就不介绍了,太占篇幅,有兴趣的可以问问度娘。

漫步在沙坡尾吃堡内,宛如行走在一处美食集市,各种中华名小吃、老字号美食和舌尖上的味道轮番上阵,在我的鼻尖和味蕾上搭建起桥头堡。

除了 厦门 博饼,这里还有发源于 泉州 和 漳州 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 布袋 戏。

一个人一台戏,既当导演又当演员,独自吹拉弹唱,手、脚、口、身齐上阵,用双手十指操纵木偶,演绎传统戏剧中的各种艺术形象。

看到一张楼层索引,吃堡里所有的美食小吃皆位列其上,从沙茶面、鱼丸、 同安 煎包等 厦门 当地特色到四果汤、海蛎煎、猫仔粥、卤面海、豆花粉丝等等 泉州漳州 美食再到盐鸡等客家菜一应俱全。

各色小吃、饮料、冰淇淋应有尽有。据同行的朋友说,如今的吃堡相对于去年进行了升级优化,小吃的种类更为丰富,还在负一楼开放了展示闽南民俗老物件、古玩、古钱币、瓷器、玉器、书画、奇石、印章等展品的时光之锚博物馆,将镌刻在时光深处的回忆慢慢摩挲。

五楼则改造成270°度的海景餐厅,将 厦门 的碧海青天尽收眼底。当然,三到四楼也是可以看到海的,毕竟吃堡的地势可是相当高。

兜兜转转,每样看中的食物都来上一份,反正基本都是一二十的价格,最便宜的才几块钱,四舍五入简直就是不要钱嘛,那还不吃个尽兴。

先来碗鲜香的海鲜粥和鱼丸暖暖胃提提神,才能有精力迎接下面的美食大作战。

古龙酱油冰激凌,听起来像是黑暗料理,看起来卖相也就一般,吃起来却是口感惊艳,咸咸甜甜的味道很独特,难怪好评率这么高。

又见五香卷,鲜、脆、酥、香,而且还裹着我最爱的豆皮。

盐鸡,久负盛名的客家菜肴,用的是一斤多重的童子鸡,太老则口感不够嫩滑。整鸡去除内脏,覆以食盐放入盆中烹蒸。

成品盐鸡色泽金黄,皮脆肉嫩,汁多味甜,风味独到,是难得的佐酒佳肴,有道是“一只翅膀一壶酒,一只盐鸡一箱啤”。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土笋冻和海蛎煎也在水准之上,我发现 厦门 不仅风景绝佳,单单把“吃”拎出来也能做个美食之都。

大伙儿分头行动,一会儿便摆得满满登登,厦泉漳的老闽南味道,都在眼前的这张桌子上了。

刚才是 厦门 博饼,那是游戏,这一盘是 厦门 薄饼,可不要搞混了。又薄又软又有韧性的春卷皮包裹着包菜、胡萝卜和五花肉等食材炒制的馅料,口感软润,香而不腻。

一直很喜欢 北京 的烤鸭卷饼和 东北 的春饼卷菜,没想到在 厦门 也能遇见同样风格的美味。

沙坡尾?吃堡,与其说是一家餐厅,不如说是老闽南的美食聚集地,你可以在这里寻觅到岁月中的古早味儿,和回忆。

寻寻觅觅,不管你好什么样的口味,这里,总有一款能打动你。

老港口的艺术重生,复古和潮流的碰撞

午后的阳光,热而不烈,清风徐来,一如温暖的你。

走出吃堡,我们来到沙坡尾避风港的艺术西区。

“沙坡尾”的含义就是一大段沙滩的末端,此地原有形似关公大刀的避风坞,历经三百年的风风雨雨,周边街巷地名仍保留着原貌。

复古的建筑,淳朴的民风,这里仍保留着老 厦门 原汁原味的旧日风貌。
而位于沙坡尾60号的艺术西区是避风坞旁 新兴 的年轻文化艺术区。

这里包含了雕塑、陶艺、版画、服饰设计、手作木艺、动漫、音乐、纸艺、影像等诸多艺术元素,并以工作室的形式免费开放。

行在沙坡尾,你可以体验老 厦门 的古早味生活,也可以来艺术西区感受清新的艺术氛围和城市潮流元素。

生活与艺术,交融碰撞于此。

顶澳仔猫街,撞见一个温柔的自己

如今的城市里,爱猫的人越来越多。从气质上来说,狗像是成熟稳重的男性,当然,雪橇三傻大概是要排除在外的。

而猫咪的性格与气质,更偏向女性。

可不是嘛,傲娇,慵懒,时而粘人,时而独立,时而活泼可爱,时而文静优雅。

如今形容女人的性格,“像猫咪一样”出现的频率颇高。

回首细细数来,我去过很多流浪猫很多的城市,它们是城市里的流浪客,也是一道动人的风景线。它们游走于街头巷尾,自由地出入人类地生活,也给寄托了人们的情感与欢乐。

这些城市里,我曾去过的,有 土耳其 的 伊斯坦布尔 , 希腊 的 圣托里尼 , 泰国清迈 , 摩洛哥 的 舍夫沙万 ,还有, 厦门 。

猫是 厦门 的一大特色, 鼓浪屿 还有着“猫岛”的别称,我在沙坡尾艺术西区喝个咖啡,都能邂逅十四只可爱的小猫咪。

在 厦门 大学旁边,从演武路到顶澳仔,有一条全国独一无二的猫街。

这里有着许许多多的猫文化元素,雕塑壁画墙画挂件,黑猫白猫红猫花猫,有的神情严肃,有的神态柔和,有的慵慵懒懒,有的活泼好动。

背景墙也是属于猫的文艺范儿,几棵树,几丛花,一两只可爱的猫咪,清新唯美的气息,跃然墙上。

连路边的挂件和灯笼都是猫的图案,这里还有一家猫咪博物馆,有着二十多种来自世界不同品种的猫咪,折耳、加菲、短毛、长毛、波斯一应俱全,免费参观的哦。

厦门 是一座属于猫的城市,从清晨到日暮,你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慵懒而优雅,在温柔的海风里,静静地看着时光流逝。

好似, 厦门 悠闲而舒缓的生活。

夏门最繁华的地方 中山路

每座城市都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在 北京 是王府井,在 上海 是 南京 路,在 广州 是上下九,在 成都是春熙路,在 重庆 是解放碑,而在 厦门 ,它的名字叫做 中山 路。

到了 中山 路恰好是晚餐时间,先找家餐厅祭了五脏庙再去 中山 路逛逛夜市,岂不妙哉。

思屿,邂逅厦门味道

晚餐定在了镇邦路12号的思屿,就在 中山 路与镇邦路的交叉口。

这家餐厅主打海鲜和姜母鸭,价格亲民,生意很是火爆。

很多明星都是思屿的粉丝,尤其是他家的招牌菜姜母鸭和香煎蟹,回头客众多。

酱油水花螺,78元,保留了花螺的原汁原味,味道刚刚好。

爆炒红蛏,68元,还是我最爱的蛏子,个头很大,特别新鲜。

海鲜拼盘,128。青口、扇贝、大虾、鲍鱼、皮皮虾,新鲜肥美的海鲜遇到清蒸,鲜掉眉毛。

黑椒雪花牛肉粒,78,肉质鲜嫩,酱汁饱满,嫩、滑、香集于一身,夹杂着黑胡椒的独特味道,十分经典的西餐菜肴。

姜母鸭,98,起源于 泉州 ,在 厦门 发扬光大的 福建 著名菜肴。如果说海蛎煎、土笋冻是传统小吃,那姜母鸭就是 厦门 美食当之无愧的C位,它既能气血双补,同时搭配的鸭肉有滋阴降火功效,滋而不腻,温而不燥,很适合于秋季和冬季食用,相对于普通美食,它还有药膳的功效。

闽南豆腐煲,48,香气四溢,汤汁醇厚,这道菜是我点的,谁让豆腐是我最爱……之一呢。

沙茶海鲜锅,78,老 厦门 的经典沙茶锅底与各路海鲜齐聚一堂,共商大事,emmmm,侵占我肠胃的大事?

锅底还有许多配菜,鸭血、豆干、削骨肉,数不胜数。

香煎蟹,128*5只,埋头大快朵颐,正准备抬头喘口气,突然发现还有一个主角在对我虎视眈眈。

和姜母鸭并称双雄的餐厅主打菜,各路明星情有独钟的菜肴,蟹壳油光发亮,蟹肉的香气扑鼻而来,辅料里我尝到了老姜的味道,果然是闽 南特 色。

全家福,奔波一天的肠胃,悄悄地告诉我,它十分满足。

中山街的灯火,迷离了厦门的夜

暑期的最后,人山人海的 厦门 ,人山人海的 中山 路。

作为 厦门 最老牌的商业街,就像 纽约 的第五大道, 巴黎 的香榭丽舍、 伦敦 的 牛津 街,这里是 厦门最繁华也是最有韵味的街道。

这条街上有着国内外知名百货与各大奢侈品牌,也有着中华老字号光华药店与黄则和花生店,书城、茶庄、琴行、南音、戏剧、南北干货、东西名产目不暇接,民国时期老建筑随处可见,还有着毛主席亲笔题词的招牌“新华书店”。前卫时尚与古老艺术交汇于此,点亮了 厦门 迷离的夜。

膏鸭锅,属于老厦门的火锅味道

逛来逛去,大包小包,精神像打了鸡血,身体却是腰酸背痛,连肚子也唱起了空城计,没奈何,寻个地方吃夜宵吧。

耳畔传来一个声音,刚才的姜母鸭和螃蟹没吃够,再去吃一遍吧!

也罢,就遂了你的愿,再找家餐厅让你吃个尽兴。

吃什么听你的,怎么吃且容我任性一把。附近刚好有一家姜母鸭、膏蟹与火锅的组合,这是什么样神仙组合?让我去尝尝鲜。

九宫格调味料,你想要的味道这里都有。

姜母鸭膏鸭锅底,一说到火锅,脑子里第一时间蹦出来的是 重庆 老火锅、 北京 涮羊肉、 潮汕 牛肉火锅和港式沙嗲火锅,而这一款姜母鸭膏蟹火锅里,是满满的 厦门 味道。

福建 番鸭制成的姜母鸭做锅底,祛湿去寒,还带着淡淡的姜香。再将切成小块的膏蟹倒入锅中,煮上十来分钟,舀一勺汤上来,鲜美熨烫,舒服得让我长吁一口气。

正宗的手打牛筋丸,口感劲道,嚼劲弹爽

再来一份我涮火锅必点的午餐肉。

鲜嫩的雪花牛肉粒,献给嗜好牛肉的自己。

满满的蟹黄,隔着图片都让人垂涎欲滴。

作为海滨城市,最不缺的就是新鲜海鲜,火锅里自然也少不了这些缠人的小东西。

海鲜 灯塔 ,最上面是晶莹剔透的明虾做成的 灯塔 形状。

你以为这就完了?下面还有三层呢,第一层是一只还在挣扎着梦想逃回大海的小章鱼,然后还有鲍鱼、花蛤和扇贝。

别挣扎了,我的肚子就是大海,你逃脱不了的归宿。

忽然有种身为反派大魔王的邪恶感。

造型十分可爱,很有二次元的即视感。

波士顿 龙虾,满满一大盆龙虾,糟……糟了,这……这是心动的感jio。

在这炎热的天气里,酒足饭饱后的甜品,自然是一份冰冰凉凉的烧仙草喽。偷偷告诉你,闽南正是烧仙草的发源地,而我总觉得它的前身正是四果汤,但苦于没有证据。

配料里有炒鸡多的水果,仙草味略淡,这点和四果汤有点相似。

DAY3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座浪漫的岛屿

这两天玩的有点累,第三天考虑着要打道回府,怎奈窜出几只拦路虎,嚷嚷着要去 鼓浪屿 。

好吧好吧,我这一百斤豁出去了,今儿个就舍命陪君子!

酒店退房已经快到中午,午餐过后再上岛吧,吃饱肚子才有力气徒步。

姜母鸭强煎蟹,让人惊艳的回忆

在 厦门 最早的电影院思明电影院的边上,有一家老牌 厦门 美食—姜母鸭强煎蟹,经营着海鲜与老 厦门 各色小吃。

码列得整整齐齐的海鲜,光是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

沙茶三鲜锅,浓郁的沙茶汤,加入鲜虾、鱿鱼和青口,还有水面和豆干,一个人根本吃不下,几个人分刚刚好。

采用活鸭现杀现做的姜母鸭,老姜放的很多香味十分浓郁,那个谁,昨天你说姜母鸭没吃够?这次我让你吃个饱!

海蛎煎果然容易让人上瘾,这次来 厦门 我天天能在饭桌上看到它。

在我吃过的这么多的餐厅里,这家的五香卷能名列前茅,清脆的马蹄,焦黄诱人的外衣,内里的肉馅肥瘦适宜,一切美妙得刚刚好。

最惊艳的,反而是尾声里的这一道海鲜粥,粥绵绵稠稠,汤鲜鲜甜甜,虾、花蛤、鱿鱼等等海鲜融于其中。

如果说火锅像是热热闹闹的朋友,饺子和包子就象极了包容的父母,甜点好似甜蜜的热恋,方便面仿佛夜半三更时,孤独的自我。

而粥,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平平淡淡的工作,平平淡淡的婚姻,而这道粥里鲜美的海味,就像这平淡里裹藏着的惊喜,突如其来,却又回味悠长。

鼓浪屿的每个角落里 都藏着清风和惊喜

饭后乘船上岛,对于 厦门 来说, 鼓浪屿 ,应该是最璀璨的一张名片吧。

前两次来 鼓浪屿 ,都未曾好好逛逛,前面说过,不是在陪人沿着美食街吃吃吃就是宅在民宿里发呆。

灿烂的阳光透过枝叶的间隙洒下斑驳的光影,阵阵凉风送爽,听人说前两天的 厦门 还是连绵阴雨,我们来的时间正巧。

作为前年申遗 成功 的 中国 第52处世界文化遗产, 鼓浪屿 无疑是文艺清新的 厦门 最浪漫的梦境。

如果说曾经的小渔村曾厝垵是私搭滥建的盛宴,玩的是天马行空和不拘一格,那 鼓浪屿 更像一座“万国建筑博物馆”。

鼓浪屿 是 厦门 本岛最大的卫星岛,从 厦门 出发乘坐轮渡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上岛。需要注意的是,厦门 已将上岛的本地居 民和 游客彻底分流,游客需要到东渡邮轮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乘船,不要走错了码头哦。

快门试图凝固时间,谁能将幸福存进照片。

如果你脚程够快,走走停停环岛一周大概是用不了半天,而对于我这种走两分钟拍照十分钟的人来说,一天也逛不完。

凉爽的海风穿行在街头巷尾,安静地走在 鼓浪屿 小路上,看老建筑上爬满了时间的藤蔓,既无车马喧嚣,也无世事叨扰,一片鸟语花香岁月静好。

鼓浪屿 全岛禁车,连运货和清理垃圾都是通过人力拖车完成,岛上的游客和居民慢悠悠地走在巷子里,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很慢,很悠闲。

忽闻一阵如行云流水般的纯美钢琴声, 鼓浪屿 还是一座“钢琴之岛”,钢琴博物馆里收藏着70多架珍贵的古典钢琴。

琴音悠悠,涛声涟涟,共谱一曲秋之交响,岛上每年金秋都会举办 鼓浪屿 钢琴节,届时会邀请国内外著名钢琴家和团体献演。

一路下到海边,日色渐移西山,余晖给对岸的 厦门 双子塔踱上了一层耀眼的金衣。

初秋,将寒未寒,沐浴在暖洋洋的阳光里,享受着岁月的慵懒 和美 好。

文艺清新的 鼓浪屿 有太多太多适合拍照的地方,也许是街边的小店,也许是不起眼的拐角,也许是小红书上翻到的一座黄色小木屋,也许,只是你回眸的一瞬间。

鼓浪屿 的山顶上,有两处绝佳的观景平台。一处是 日光 岩,可以看到 厦门 湾的漫天晨曦和明日东升。

还有一处则是我脚下的月光岩,相对于 鼓浪屿 人尽皆知的 日光 岩,这里的知名度并不高。

作为 鼓浪屿 的第二制高点,这里能不仅欣赏日落,还能远眺海沧港,尤其是在皓月千里的夜晚,将海对岸的夜景尽收眼底

相对于 日光 岩,这里不仅景美人少,还不需要购买门票的哦,经常可见穿婚纱的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在 厦门 的文艺与清新之外,还隐藏着另一种风情。

关于 厦门 ,如果你只领略了它白天的风景,未免略显寡淡,要知道,这座城市的夜,也很美丽。

就像 上海 的夜景在于外滩遥望陆家嘴, 香港 的夜景在于 维多利亚 港和太 平山 俯瞰,不是隔水就是登峰。 厦门 最美的夜景,自然就是在 鼓浪屿 隔海远眺 厦门 。

厦门 渐渐褪去白天的喧嚣和浮华,回归到夜的宁静柔美,酒足饭饱之后,可以漫步在 鼓浪屿 的海边,在习习海风中,看一看这座城市的夜。

一夜无梦,睡了一个安稳的好觉,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我要在坐上返回 厦门 的船之前,看一看那个 鼓浪屿 的隐秘风景—最美拐角。

最美拐角在鼓新路上,是《转角遇到爱》的取景地,白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的情侣太多太多,清晨的时间四下无人,风景还是静谧的好。

箱子被我放在了路边,正担心会不会被人顺手牵羊,回头突然发现有一只可爱的小精灵正在给我看守着行李,当我走近时,它正犯困打了个哈欠。

不行了不行了,我被萌翻了,麻麻我不想回家了

DAY4 1927东园私厨 江南园林中的盛宴

返程的时间是下午,好头疼,中午又得发愁去哪吃回家前的最后一顿饭,还都想吃点好的。

意见还不少,又得要好吃,又得要上档次, 厦门 味道与风景都不能少。理由嘛,昨天 鼓浪屿 上的老建筑好看归好看,但大多都不让参观,得找上一家能参观的边吃饭边赏景。

好吧,在车水马龙的 中山 路旁,恰好隐藏着一座名为“东園”的民国老别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旧日的官邸贵气里,盛开着闽南古厝私房餐厅—1927東園私厨。

这里有名贵的传统闽菜和独具一格的中西创意私房菜,不仅适合高端宴请,更是受到诸多明星的钟意,即使单单作为一个打卡拍照的景点,这里也是值得一去的。

摆盘精致的餐前四小碟,虽然只是开胃小菜,却做出了料理大餐的视觉和味道。

抹茶麦片虾,清香甜美的抹茶与麦片,更衬托出虾肉的鲜美,虾肉很大只,肉质十分饱满。

蟹肉海皇豆腐煲,豆腐的香气中夹杂着海鲜的鲜美味道,口感十分醇厚。

糯米蒸膏蟹,肥美的膏蟹配上软糯的糯米饭,香浓的蟹膏与紧实饱满的蟹肉让酷爱吃螃蟹的我欲罢不能。

别墅盐烤鱼,很特别的一道菜,先将整条鱼用厚实的盐巴包裹烤制,然后服务员帮忙敲开盐壳,有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乐趣。

内里的鱼肉十分鲜嫩,保留了食材原汁原味的最初味道,咸与鲜,融合的正好。

老 厦门 人最爱的紫菜炒饭,紫菜、虾米、肉松等配料将米饭炒的喷香,妥妥的古早味,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香脆可口的法式焗香螺,螺肉先料理后再放回螺内,螺口用酥皮包裹着,放入口中还带着淡淡的芥末香味。

招牌神仙鸡,猪蹄和鸡肉的神奇组合,软嫩的鸡肉覆盖上猪蹄的精华,黄酒焖制,味道很是香浓。

撞开粗砺的包裹,邂逅柔软的灵魂,一中午的时光,就这样被裹进事物的香气中,温柔地的消磨掉了。

这趟 厦门 游也算完满了,是时候把故事和心情打包装进行囊,返回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并没有什么不舍和难过,因为我知道, 厦门 ,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不是第一次来,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也不会是最后一次造访。

所以,再会了, 厦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