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的礼物是最美的意外

“鸦片战争后,厦门沦陷,清政府签署《南京条约》,后列强盯上了厦门这个东南海岸的门户,加紧侵略,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我们现在能看到英国、美国、法国、日本、德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挪威、瑞典、丹麦、奥地利、比利时13个领事馆。此后教会入驻,如今的“协和礼拜堂”,就是当年英国人所建。鼓浪屿号称“万国建筑博览”,其实是一段屈辱的见证。”

我不是第一次去鼓浪屿了,在我的印象里总觉得鼓浪屿太年轻太时尚,不久前鼓浪屿还荣登最不值得去的十个景点,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在知乎上看到这一段话后我又再一次萌生了去鼓浪屿的想法,去看看我所忽略的鼓浪屿的故事。

我们从第一码头出发,码头很小,人也特别少,不需要排队上船就有座位。我们从内厝澳码头上岛,这里比三丘田码头空间大、游客少,一上来就能看见海,是三个码头里体验最佳的。

鼓浪屿美院
这次上岛是心血来潮,走到哪算哪,码头正对面的是鼓浪屿美院,浓浓的艺术氛围,置身其中会不自觉的放慢步伐,降低音量。这里是免费的景点,目前可供游客游览的地方比较少,只有展览区,后面的校舍部分还在维修。一楼二楼都有展区,展品各不相同,有概念图、摄影作品、画作、工艺产品,看着这些仿佛穿越回了多年前,校园内穿梭着学生和老师,他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创作。

美华沙滩
美华沙滩位于鼓浪屿西南面,是鼓浪石的所在地,这一段沙滩滩缓浪平、水质优良,不像港仔后沙滩人那么多。而我们上岛的这一天正好赶上退潮,平日里泡在海水里的那一片礁石露了出来,我们选了一处拍照,不用排队、背景干净,心里美滋滋。石上还是有点滑,仔细看过去差点要密集恐惧症,这些都是死去的贝类动物的壳堆积而成,同行的小伙伴说闽南这边以前是用死去的贝壳做房子的,听起来很神奇,可惜现在很少看到。

嗨浪
这是一家文创店,靠近鼓声洞,入口处的墙上随意的泼满了颜料,很有抽象派的feel,里面有各种型号的手机壳,都是以蓝色调为主,仿佛海浪在壳上跳动。印章、镇纸、摆件,每一个都可以做出独一无二专属于你,我一直都很想找一家DIY做手工的店,没想到就这样意外的遇见了,只可惜身边跟的不是男朋友啊!!!

贝壳梦幻世界
票价:78元(网络票会比较便宜哦)
这里和嗨浪是挨着的,在买票的那里了解了票价之后,作为勤俭持家的新世纪女孩,我们决定在网络上买,因为需要等一个小时才能进去,所以我们在嗨浪逛了逛,门口拍拍照,买个鸡蛋仔休息了一下,时间也就到了。

网上的百科说这里是防空洞改造的,也许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鼓浪屿上的居民都躲在岛上各处的防空洞内,这些大大小小的神秘洞穴如盔甲一般,曾经为厦门人抵挡了战火和空袭。改造后的洞内变得更加的梦幻,陈列的大大小小的贝壳让人大开眼界。还有用贝壳做的画,让我这种没有什么绘画天分的感叹不已。除了贝壳,还有美人鱼和海底两万里,海里两万里很惊艳,就是仰着脖子有点酸。

景区出口是一个市集,顶上挂着蓝色粉色的海豚,卖的是一些贝壳的工艺品,差点就要剁手了,想着双十一还是忍住了。

菽庄花园
票价:30
这里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建于1913年,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忽而感觉像是在江南园林中漫步,忽而又仿佛身处蓬莱仙岛,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更有一大片山石堆集而成的十二洞天,里面藏有十二生肖,穿行在其中,似乎游走在迷宫中一般,里面还有钢琴博物馆,似乎能够想象到多年以前,一位绅士游走于自家园林中,时而弹奏钢琴、时候月下庭中独酌。

鼓浪留声
离开菽庄花园往前走,就看到一个树根形状的雕塑,本来想坐过去休息一下,结果从旁边走过的时候听到雕塑竟然有声音,仔细一看,原来每根树枝的根部都有一个喇叭,而每个喇叭里播放着不同的声音,他们在讲这属于鼓浪屿的历史,那一代人的辉煌。

林巧稚纪念馆
免费参观
空间不大,但是陈列了一个妇科医生的一生。在路过毓园的时候看到五个孩子的雕像,听到旁边的导游说,这象征着林巧稚大夫一生中所接生的五万多个孩子,她一生却孜孜求学,孑然一身,终未成婚,一腔热忱系数奉献给了喜欢的事业,看着那些老照片,那是的鼓浪屿到底是如何做到出了这么多的名人名仕,还能流芳千古呢?

虫洞书店
虫洞书店位于海天堂构的其中一座楼,装潢很有韵味。里面有一面满是小抽屉的墙,366个抽屉标注着366个日期,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抽屉的摆放卡片上写着日期和对应的星座,还有一种植物的名字,除了卡片,对面的展柜上还有生日专属的被子以及印章,不管怎么样光是一个“独一无二”就足够令人惊喜了。

又见鼓浪屿
这个是旅行的意外,也是美好的意外,看起来是个新景点,我们当时走错了路,正准备原路返回的时候看到一个半开着的门前围着几个人,出于好奇就往前凑了凑,就看到里面在演一出戏:审理一桩偷钱的案子,有苦主店小二、衙役、官老爷、一个外国人,服装都贴合了当时的时代,看着津津有味。

路过皓月园的时候我们没有进去,就远远的和郑成功像合了张照。门前有用塑料做成的海豚样式,旁边的介绍上写着“回家之路”,看得人心里不舒服。前几年鼓浪屿游客爆满,也给这个小岛带来了不少的压力,再美的景致总是敌不过人工的摧残,好在现在鼓浪屿限制了上岛的人数。

今天的鼓浪屿一日游让我又见识到了鼓浪屿的不同面,我们避开了游客最多的地方,走的都是清净小巷,巷里大都是住家户,老人们在巷口聊天,偶尔有猫跑过,跟之前来的感受都不一样。有一条复兴路,两边都是民宿还有岛上的原住民,看着那些精美的建筑,一路上都在跟朋友感叹如果能在鼓浪屿上有房子真的是此生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