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厦门&鼓浪屿の二刷,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摄影之旅

“没想到最后一天的行程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坐在飞机上透过窗外,再看一眼美丽的厦门鼓浪屿,虽然是因为日环食的原因才来到这里,但是如今要离开了,依然会有些留恋和不舍,再见了,我们下次再相会~”

三个月前,我来到了厦门,来到了鼓浪屿,只为一睹这百年一遇的日环食。感谢天公作美,厦门最终成为了国内最佳的观测地点,而我也走过了那些想去的地方,却只有一个地方除外。

某程的攻略告诉我,环岛路中,从椰风寨到会展中心是风景最漂亮的一段,所以我把这一段路程安排为返程前的压轴景点。然而,我不会忘记离开的那一天,从黄厝海滩开始,我一个人在烈日炎炎下走了两公里多的路,沿途却只有一段光秃秃的沙滩…

环岛路木栈道,原来就在距离黄厝海滩前方的不远处结束,我想再回去走一走这一段小清新的木栈道,然而却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带着这个遗憾离开了鼓浪屿,离开了厦门,没能走过环岛路上的木栈道,成为了这三个多月来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最大的遗憾…

虽然留有遗憾,但生活仍将继续,回到忙忙碌碌的工作中,两个多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算是因为工作上的一些原因吧,有段时间一直都不太开心,一直想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去走走看看散散心,加上年底即将过期的三天年假,新一次的出游计划又再次在脑海中勾勒出了雏形。

至于出游的目的地,曾经也考虑过花鸟岛,这个被誉为中国版圣托里尼,然而看过了其他驴友的游记,觉得景色比较一般,加上交通并不方便,所以也就没有继续考虑了。

如果只是想在海岛上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不是还有那里么?不是一直留有遗憾么?想出去走走和散散心的我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厦门,投向了鼓浪屿。比花鸟岛交通方便许多的厦门可以满足我所有的需求:面向大海,一觉睡到自然醒,阳光和沙滩,蓝天和椰树,这就是我所向往的度假生活~

三个月来,我一直没有忘记厦门,这一次,一定要了却上次的遗憾…

厦门篇

出发的时间最终确定在了9月17日,从周四到周一共5天。

选择这个日期的原因有三:

一是请假的时间分别错开到前后两周,工作上如有急事也不会特别的麻烦;

二是错开国庆的出游高峰,人又多费用又贵;

三是9月17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正是两年前出发前往日本的同一天,加上今年疫情的原因,实际上这一次的厦门之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解霓虹游之馋。

厦门篇 - Day1,09/17,周四

出发当天,依然很早就醒了

本以为会很淡定的我,前一晚躺在床上一个多小时也依然没有睡着,看起来对于出游的兴奋感已经刻在了我的灵魂深处。

早晨的窗外,天还没有亮,和两年前一样下着大雨

迅速地洗刷完毕和吃完早餐,5点半刚过,拿好行李正式出发~

来到街上,外面的雨小了一些,出租车也很快就来了

早晨的路况很好,大约6点10分左右,我便已到达了虹桥国际机场

和上一次往返都为春秋航空不同,这一次选择的是厦航(去程)和东航(返程),提前两周预订的机票,往返共730元还是很便宜的。

不过其中有一个插曲,本来去程预订的是吉祥航空的航班,没想到预订一个星期后,短信通知我说航班居然取消了,说起来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不过上海飞厦门的航班还有很多选择,同一时间段里还有厦门航空的航班可供选择,最终的去程费用依然保持不变,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

另外同事还提醒了我一点,比起从浦东机场出发的吉祥航班,从虹桥机场出发的厦航相对更加安全,其中原因不解释大家都懂。只是想重现从浦东机场出发去霓虹国的心情这次看来是没有办法实现了,没关系,下次来一次真的就好。

厦航的值机和托运都可以自助完成,之后的安检也很顺利,所以不到20分钟便完成了所有的手续,国内航班果然比国际航班快多了。

虽然特地穿上了和上次出游时穿的同一套服装,也带上了雨衣以备不时之需,不过这一次就不变身了,航站楼里的温度不太支持我这么做。

6点半刚过,我便已经在候机大厅等候了,此时距离开始登机还有一个半小时,早有准备的我便拿出了iPad开始学(guan)习(kan)日(ke)语(nan)~

可能是天宫知道我要坐摆渡车登机,一会儿有一段露天的路程,所以这个时候雨也停了。

期间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在学日语的时候,可能是我太专心了,没能听到更换登机口的广播,所以要是没有工作人员过来通知更换登机口了,感觉我是不是会和旁边的老阿姨在原登机口继续等下去?我就在想都到了开始登机的时间点怎么登机口都没有什么人…

新的登机口其实就在旁边,这才发现大家都已经站上了摆渡车,满满的一车人似乎就等我和另一位老阿姨了。5分钟后,摆渡车便到达了飞机脚下,大家陆续开始登机。

另外,厦门航空的LOGO我觉得很好看,是我喜欢的风格;另外再提一句,厦航APP的UI设计也很不错,不好意思职业病犯了…

飞机起飞之后,很快便穿过了云层,阳光也照进了机舱内。

随着飞机一路向前飞行,窗外的风景也在慢慢变化中。其中的这一段风景,山脉隐隐约约,层层叠叠,如同水墨画一般。

厦航的精美小食,锡箔纸里面的鸡肉卷略难吃。

大约上午10点的时候,飞机已经来到了厦门市的高空,在一片朦胧中我一眼就找到了隐藏在薄云背后的厦门市标志性建筑:双子塔。

虽然飞机起飞稍有延迟,不过并不影响最终的到达时间。大约10点20分左右,飞机顺利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晴好的天气仿佛也在告诉厦航的飞机欢迎回家~

从廊桥进入到航站楼的到达大厅时发现,原来T3的出发层和到达层似乎是在同一个大厅内的,不少乘客正在座位上候机。

这次没有时间留给我延续第二顿早餐的传统了,因为吃了飞机上的小食之后还一点都不饿,况且肚子要留给之后的美好午间大餐。

和上一次的背包客不同,这一次可是精致的豪华游,塞得满满的行李箱可不能忘记哦。由于入住的时间是下午两点,所以提取完行李之后我便先行打车来到酒店寄存行李,毕竟拖着行李箱实在是不太方便开浪。

从机场出发一路奔驰,路上问了出租车司机有关于厦门大学何时开放预约参观,结果司机告诉我说,其实从厦大后面的学生宿舍是可以进去的,然后走芙蓉隧道就可以到达校园进行参观。既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开放游客预约参观,那么目前来说从正门进去是肯定不行的了。好吧,原来厦大是可以进去的,算了,我带着照相机进去一看就是游客,到时候作为黑户被赶出来那可就不妙了,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到达酒店门口大约11点10分左右,虽然说是酒店,其实应该算是老别墅改造成的民宿吧,这一带类似的酒店还是非常多的。

既然已经到达了目的地,那就赶紧变身为摄影大师模式吧~

这一次为什么叫做摄影之旅,待我慢慢道来:

上一次的日环食之旅,虽然是来看日环食的没错,但是也去了其他的一些景点。然而因为对新滤镜装备不熟悉的缘故,导致相机拍出来的照片严重偏色,质量一塌糊涂。

本来是为了日后的霓虹国之旅做准备,才特意购买了CPL&ND&GND滤镜三件套来提升出片效果,然而在没有试拍的前提条件下就直接在出游的时候拿出来练手了,结果回来才发现CPL和ND叠加使用后的效果非常差强人意,只能靠后期重新调色以次充好,能够看的照片也就只有用手机拍的那一些了。

所以这一次特意在出游前花了两个双休日的时间,临时抱佛脚研究滤镜的拍摄效果和参数设置,另外还特意购买了手持三脚架和快门线来增加稳定性,所以也可以这么说,这一次就是来重新摄影的。

天气很好,只是和三个月前一样的炎热。民宿老板娘告诉我说,在厦门要穿8个月的短袖,哇,好腻害~

另外在出发前看了天气预报,基本上5天里面有2天是要下雨的,而且不偏不倚,就是我在鼓浪屿的那一个双休日。

本来已经很佛系地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然后老板娘告诉我说厦门很少下雨的,天气预报都是不准的,一个星期里天天预报说要下雨结果雨在哪里?听到老板娘这么说我就放心了,看着这户外的蓝天白云,下雨?不存在的。

这一次预订的酒店名为白楼海景别墅,就在环岛南路边上,地处胡里山和曾厝垵的中间,个人觉得地理位置非常好。和介绍中的一样,出门过了马路就是海滩,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出行也非常方便。

虽然厦门岛和上海市内环线以内的区域差不多大,不过我的活动范围还是在双子塔-厦大-胡里山-曾厝垵一带。我依然怀念上次出游时美好的第一天,这条路线是我非常喜欢的,加上心心念念的木栈道,所以千挑万选才终于找到了这一家,虽然价格并不算太便宜,但最终来到这里之后完全没有让我失望。

由于房间还没有打扫完毕,早来的我还是按照原计划先寄存了行李。老板娘告诉我说正好前面的住客退房退得早,让我再过一个小时来就可以了,行李也会帮我送到房间。我说没关系,我先去吃个午餐后再回来,你们可以慢慢收拾不着急的~

一切准备就绪,事不宜迟,那就赶紧正式出发吧~

酒店门口旁边的公交车站叫做珍珠湾站,至于这一带为什么叫做珍珠湾,后面会做解释。

珍珠湾站乘坐公交车到厦大医院站下车,路上大约需要6~7分钟的时间。因为是二刷厦门,所以上一次准备的厦门乘车码正好又再次发挥了作用。

虽然这一次还是没能来到厦门大学内参观,但是公交车站就在厦大的旁边,从这里依然可以一睹最美厦门大学的风采。

还记得上一次在炎炎烈日下,其他人都在树荫下一侧的人行道走着,就我一个人英勇地走在南普陀寺对面那条没有任何树荫遮挡的人行道上,接受日光浴的洗礼,所以英雄的代价就是回去手臂和脖子全部晒伤。当时有心理准备会很热,但是还是没有想到厦门的太阳会如此毒辣,去的三天又正好都是橙色高温预警,只是堂堂大男纸撑阳伞,感觉有些没面子啊。

不过这一次本宝宝我做好了十足的准备,物理和生物防晒一个都不能少:阳伞、冰袖和和草帽,防晒霜和护肤品全员上岗,脸皮算什么,真皮更重要,况且大家都是这么做的。

本来还担心厦门下雨的话特意买的防晒霜和冰袖就白带了,结果发现完全就是杞人忧天,被魔都大雨淋湿的雨伞不一会儿就干了。

虽说蓝天白云下拍出的照片很好看,但是摄影师宝宝我表示厦门真心热~所以在票圈同步直播的时候同事给我留言说,上海下大雨很凉快,欢迎买张机票立即出发~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双子塔。

仍记得上一次傍晚的时候,坐在窗边眺望大海,俯瞰整座厦门市,享用着美好的晚餐,这种感觉我一直都没有忘记。我一直期盼着可以再次回味那份美好,所以这一次故地重游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双子塔的云上厦门世茂海峡观光厅位于双子塔B座的55楼,但是入口却是在靠近A座的裙楼下方,从地下一层便可搭乘电梯直达。

这一次似乎比上次更加严格了,除了测体温之外,还要出示福建省的八闽健康码,两者同时没有问题后才可进入。记得上一次似乎没有要求展示二维码,所以可能是门口工作人员太忙忘记了。

虽然选择这里就餐的另一个原因是吃一个环境,不过180块的门票并不便宜。说来惭愧,咱魔都自家的东方明珠还没上去过呢,不吹不擂,景色一定更加震撼。

搭乘高速电梯很快便到达了55层观光厅。其实门票中也包含了58楼天台的部分,不过这一次这个厦门版的恋人の圣地我就不上去了。

观光厅环境

“鼓浪洞天,祝贺鼓浪屿申遗成功”。再次来到这里,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远方的鼓浪屿,则是后面几天放松身心的地方

眺望观光厅外的另一侧,再次拍下这张熟悉的照片:演武大桥环岛路在厦大白城沙滩处交汇,而心驰神往的木栈道,则从胡里山炮台出发绵延向前

环绕观光厅360度走了一圈,厦门市的风光尽收眼底

在一个靠窗的座位上慢慢坐下。色拉,意面,牛排,好好享受这一顿期待已久的午餐~

午餐过后,来一张摄影作品

由于是工作日的午后,整个观光厅内几乎没有游客,感觉这里已经被我包场了

结束了云上厦门的怀旧午餐,接下来的一站便是双子塔背后的厦门港起源之地:沙坡尾。

本来在观光厅上面的时候已经看到了沙坡尾的全貌,加上已经到了酒店可以入住的时间,所以脑海中也闪过一个放弃不去的念头,但是回头想想都已经到了沙坡尾门口了,不去走走看看又似乎有一些可惜,怕再次会觉得留有遗憾的我还是决定去打个卡。

跟着导航从双子塔外的主干道走,反而走了一些冤枉路,实际上从双子塔后面穿过一条小路就到了。

“碉堡理发店”,路口这家理发店的名字辣莫可爱,老板他麻麻知道嘛

一路向前,墙上到处都是满满的文艺和涂鸦的元素

如果没有先去酒店寄存行李,可能我也不会来沙坡尾看看了。当时最初做计划的时候是放到第二天早上的,然而担心可能时间会来不及,最后还是放到第一天来了。

只不过这个纠结了许久的景点,不到20分钟我便完成了打卡,虽然没有太多的期待,但是个人觉得,沙坡尾确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地方。

不可否认这里确实有生活的烟火气息,也许是我没有GET到文艺的点,然而臭水浜的味道我倒是真真切切地闻到了…

时间已是下午两点半,回到酒店的时候已接近3点。酒店老板娘帮我打开房间大门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惊喜的,基本上和宣传图里看到的是一样的。

房间很大,只是对于一个人住的我来说似乎有那么一丁点的奢侈,不过没关系,钱财乃身外之物,开心最重要。

在开始摆摊之前,赶紧来一组拍拍拍,最喜欢这个沙发,这可是晚上欣赏柯南的最佳地点。

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我便走出房间外看看,酒店的公共区域也布置得很有感觉。

唯一和宣传图不同的是,楼顶天台现在已经变成露天餐厅,老板娘解释道是因为经济压力只能暂时租出去了。不过站在栏杆前依然可以眺望远方,风景依然很好。

一则来自老板娘的友情提示,外面太热,不建议那么早出去晒人干。然而在酒店空调房内熬了一个多小时的我再也坐不住了,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多,也该是时候出去浪了~

从酒店门口出发,过了马路就是一大片海滩,比起上一次光秃秃的沙滩,明显这一带要更加漂亮,为什么呢?因为有木栈道。

终于踏上了心水很久的木栈道,虽然和想象中的有一些不同,不过感觉依然很不错~

慢慢向前走着,发现一只小小的小螃蟹正准备逃走

沙滩很干净,风景很美

木栈道旁边的居民区

海岸边的礁石

来到转角处,木栈道就变成了石栈道,此时的阳光也有了一丝淡淡的金色,东方的天空也变得更蓝了

石栈道上,眺望远方的双子塔

时间已是傍晚五点,阳光的强度已开始渐渐减弱,游客们也开始渐渐多了起来

只是,还没走多少路就已经饿了,正好来到一个集市休息点,买一份鸡蛋饼填填肚子,只是没想到量太大,几乎都可以当晚餐了

天空越来越蓝,越来越美,希望未来四天都是这样的好天气

来到沙滩,怎能不走一走沙滩路?这次特意带上的拖鞋,就是为了这一刻

为什么那一带叫做珍珠湾,来到了这里终于有了答案,这个白色的气球是不是很像一颗珍珠?

天色进一步暗了下来,游客也越来越多,此刻东方的天空是最美的。

来到沙滩,岂能不接受海水的洗礼?就是吸水后的沙子好沉,几次都把拖鞋给吃掉了

这里就是胡里山海滨浴场,随着太阳进一步西下,海滩上也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东方的天空湛蓝得很漂亮,而西方的天空,则又是另一番景象:剪影下的双子塔和夕阳构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捕捉到一张他人的拍摄现场

南方的天空下,夕阳透过演武大桥的桥墩划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

顺着光芒的方向看向东方,前面的建筑已被染成了金色,天空中的珍珠也带上了一丝淡淡的金色

离开海滩走上人行道,路边有很多洗脚池供游客冲洗双脚,这个便民设施感觉非常人性化。

海滨栈道上,路边的狗狗也沉浸在美丽的夕阳下

夕阳西下,最美的时刻已经到来。走在这一段厦大白城沙滩旁的栈道上,勾起了上一次行走在这里的回忆。

太阳的高度已经很低,这一刻,只想静静地看着日落

在阴天白平衡和黄昏色彩模式的双重加持下,画面的色调马上变成了金色,真的是太美了~

再来一张,太阳躲在树叶后,犹抱琵琶半遮面

时间已是傍晚六点,地面已被染成了红色

换一个角度,夕阳下的演武大桥,透过桥间缝隙的红色夕阳是点睛之笔

几分钟后,太阳又躲到了云层背后,距离日落也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

由于晚霞出现的时间非常短暂,而这一带拍摄晚霞最佳拍摄地点,自然就是演武大桥的观景平台。

一路小跑的我终于来到了观景平台,这里也是一个熟悉的地方,三个月前我也曾在这里留下过美好的回忆。

大片的时间终于还是赶上了,此刻的云层已被染成了金黄色。

已是黄昏时刻,双子塔和演武大桥的灯光也已点亮

从云缝中透出的阳光,在最后一刻将晚霞染成了红色。如果没有远方那坨高耸的积雨云,我想晚霞一定会更美。

日落了,夜幕也渐渐开始降临

十多分钟后,夜幕已完全降临,完成了大片的拍摄,本宝宝也该是时候退场了

临走之前,再来一张夜色下的双子塔。只是不得不说,旁边工地的大吊车真的是很煞风景,三个月前来的时候就已经在了,不过我想能够造在这里的,一定也是个高级大楼。

再次来到厦大医院站坐车,尝试一下手持三脚架的长曝效果,结果发现这个手持小型三脚架的防抖效果依然捉襟见肘,手上仅有的设备能够把夜间的双子塔拍成这样已经是极限了。

时间已是晚上七点半,我这才匆匆赶到吃晚饭的地方:文艺村落曾厝垵

上一次来到这里还是最后一天的中午,这一次特地选在晚上,就是想体验一下这里晚上的烟火气息

寻寻觅觅中,选定了这家沙茶面

这大虾,这鲍鱼,每一只都是份量满满诚意十足,所以终于知道他家上榜的理由了

吃完晚餐,从曾厝垵步行回酒店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饭后用来散步消化刚刚好~

回到酒店之后,无意间在楼顶的大平台上又诞生了一组摄影作品。

洗完澡后发现已经将近晚上十点了,然而还有一个压轴节目没有登场,那就是享受生活。

不能让这洁白无暇的大浴缸成为摆设,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此刻正在霓虹国的温泉旅馆内泡着温泉~

话说,从曾厝垵拎回来的椰子蛋很好吃,然而上面的椰蓉实在太甜,睡前吃这种高热量的食物简直是在犯罪…

泡完温泉发现已经快十点半了,一心想躺在沙发上看柯南的计划似乎要变成泡影了,不行,不能浪费这个高级客房里的沙发,硬是逼着自己看完了一集柯南才上床睡觉…

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差不多整整20个小时的活动时间,这第一天真的是非常的长。结束了丰富多彩的一天,这一晚睡得格外的香…

厦门篇 - Day2,09/18,周五

早安,厦门;早安,崭新的一天~

本来酒店的阳台应该是用来眺望大海欣赏日出的,然而很无奈,我的房间却只能是钢筋水泥森林间的一个小露台,所以只能沦为摆设了。不过前一晚洗好的衣服和冰袖放在椅子上用来晾干倒是刚刚好~

为什么出来旅游还要洗衣服呢?只因为一天走下来的出汗量,这短袖不洗一下就这么放进塑料袋里,回去铁定馊掉,勤劳的我和爱干净的我是绝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的~

酒店不提供早餐,问了老板娘觅食的地方,就在酒店后面的一条小街上,各种路边摊和小吃店应有尽有。

找了家小店坐了下来,点了皮蛋瘦肉粥和厦门小笼,毕竟要少吃一点,这样后面才有肚子吃更多好吃的。只是厦门的小笼真心不太好吃,虽然拍出来的照片感觉很好吃的样子...

也问了小吃店老板有关于厦门的天气,小吃店老板的答案和民宿老板娘如出一辙,厦门很少下雨的,天气预报都是不准的,有了这一句回答我就更加放心了。

吃完早餐,新一天的旅程也开始了。

再次出发前往木栈道,西边的天空简直是教科书般的蓝。本来某迹天气预报是说今天是要下雨的,然而这万里无云的天空…

一路向前的木栈道,必须再走一次。前方天空那片遥远的云系应该是那个奔去海南的台风吧

今天依然是个工作日,加上八点半的时候太阳已经很晒,所以沙滩上基本都没有什么人,然而我还是被这高颜值的天空和海水给吸引过来了。

再拍海滩和礁石

继续向前走,木栈道到了礁石的地方,就会变成石桥连接

大珍珠的老巢到了,后面的双子塔也若隐若现,查了地图后才知道原来大珍珠的老巢叫做厦门之星氦气球乐园

路边的小花,应该是扶桑

这里就是胡里山地区了,身后的景区就是今天旅程的第一站:胡里山炮台。另外,前面的双子塔最美不解释

继续向前,便来到了胡里山海滨浴场,正好有不少老大爷在这里海泳

这里实际上就是胡里山炮台旁边的一段海岸线,所以从这里继续向前右转,便到了胡里山炮台的入口处。上一次由于时间有限,没能来到这里。虽然没有木栈道那么强烈,但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所以这一次必须要来这里打卡了。

停车场前,全副武装的我,这个时候,感觉口罩最大的作用是防晒~

本以为胡里山炮台只是水泥地上几门光秃秃的大炮,没想到却是一个绿树成荫的大公园,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上不少,个人觉得甚至比上一次去过的厦门园林植物园的感觉还要好,这一次果然是来对了。

胡里山的大炮们

这里,则是最靠近海边的一枚大炮

胡里山炮台,也是一个眺望双子塔的绝佳之地

景区里还有一个演武场,我猜应该是射击类的游乐设施吧

走出胡里山炮台继续向前,便是厦大白城沙滩,演武大桥的下匝道和大学路在这里汇合成环岛路的起点,环岛路的木栈道也从这里开始。

同时,这里也是厦门国家海洋公园的起点。站在这里,让我不禁想起了去年在霓虹国福冈市海滨公园的时候,那里同样也是一片美丽的沙滩

如此高颜值的天空,无论拍多少次都不会腻。只是不得不说,虽然没有橙色高温预警,但是一路走下来衣服早已湿透。

阳光蓝天沙滩椰树,构成一幅我很喜欢的画面。虽然这里不是椰树,不过用棕榈树代替也毫无违和感。另外沙滩上的石头是给水果牌的Magic Mouse做的广告吗?

来到了演武大桥下的小路,没有了烈日的暴晒顿时感觉凉快不少,一直撑着阳伞的右手感觉可以稍微解放一下了

再次走上这条海滨栈道,烈日炎炎下几乎都没有什么行人,对这里已经很熟悉的我感觉就像是走在家门前的马路边上,轻车熟路~

海滨栈道走到底,便是演武路口。咦,双子塔怎么变成单子塔了?

和三个月前的大平地相比,前面的工地已经拔高不少,裙楼也初具雏形。

看了施工铭牌,原来工地上建造的,是未来的厦门国际悦海湾酒店,虽然现在非常煞风景,但是未来这里也将成为和双子塔并驾齐驱的新标志性建筑,希望下次再来厦门的时候,可以一睹建成后的风采。

再次走上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东西两边的天空中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云:西边是积云,数量很多的话就有可能下雨;东边则是卷云,象征着一整天都会是晴朗的好天气。那么今天到底是下雨还是大晴天呢?且听下回分解~

其实,观景平台上并不是空无一人,原来大家都躲在桥下的阴凉处了。

大片时间到了,如此高颜值的天空和双子塔简直是天作之合。如果不是右边的工地和塔吊,这一张绝对是明信片封面级别的。

而双子塔的对面,则是闻名中外的世界遗产:鼓浪屿。日光岩皓月园菽庄花园,鼓浪屿的三大景点也皆在视野之中。

朝着观景平台的出口方向走去,前方的双子塔也近在眼前。

再次从双子塔下仰望,完成第二站的摄影任务。

其实,厦门世茂海峡大厦才是双子塔的正式名称~

双子塔下很方便打车,怎么说这里也是高级的办公写字楼。从这里出发,大约15分钟后便到达了今天行程的第三站:白鹭洲公园

虽然司机大哥友情提示,白鹭洲公园啥都没有,但是想着来都来了,就来看看吧,至少在百度街景里看到的外景还是挺不错的。

其实,上一次的海湾公园也就那样,虽然我不是公园控,但我想下一次再来厦门的话,下一个公园应该可能就是仙岳公园了吧。

感觉我这两天似乎太嘚瑟了一些,老天马上就给我脸色看了,东边的天空已经上云,不知不觉已变成阴天的模样。不过西边的天空还是处于蓝天白云的状态下,阳光依然能照射出来,所以对摄影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影响。

和厦大-胡里山-环岛路那一带的海滨风光不同,这里是厦门市名副其实的市区,街道很干净,绿化也很棒。

白鹭洲公园共分为西公园、中公园、东公园三部分。下车后对面的区域就是西公园,公园里有一个大大的音乐喷水广场,听司机大哥说过年的时候这里会有喷水表演。

来到中公园,也就是白鹭洲公园最大的主体部分,和司机大哥说的一模一样,果然真的啥都没有,不过公园的环境还是非常棒的。

白鹭洲公园最大的观赏之处,就是这座白鹭女神像,它是厦门的标志性雕塑。

沿着湖畔边的小路一直向前走,走过十几个石阶后,便来到了一条主干道上,对面就是白鹭洲公园的东公园。

这条主干道叫做湖滨中路,绿树成荫,有一种魔都肇嘉浜路的既视感。

继续朝前走着,发现不知不觉间,天空中的云系全都消失不见了。是啊,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下的厦门市,晴热才是天气的主旋律,这个基本的气象学知识我还是懂的。所以同情天上的云朵们,刚刚生成不久就被副热带高压给干掉了。

这次来逛白鹭洲公园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距离这家著名的大排档也不是很远,步行了大约20分钟后即可到达,此时正值北京时间12点整,午餐时间刚刚好。

另外这里就地铁站的出口边上,交通也非常方便。说起来两次来厦门都没有坐过厦门的地铁,下次再来的话一定要体验一下。

选择困难症的我最终还是选择点了一份双人午市套餐,虽然店内装修比较朴素,但是上菜之后才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性价比。

然而一个人吃双人份的食物,果然还是太高估我自己了,加上时间比较紧迫,狼吞虎咽地把海鲜吃完之后,那盘味道还不错的菌菇料理终究还是没能够吃完…

下午就要前往鼓浪屿了,开船时间是15点10分;而酒店的退房时间是14点整,也就意味着我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打卡今天计划中的下一站:铁路文化公园

上了出租车之后,才从司机小哥的口中得知,铁路文化公园实际上是沿着废弃铁轨的一段长长的步行道,由于出入口有很多个,所以小哥便推荐了我一个最佳的下车地点。

一路走来,一路小清新

留下一个曾经来过的见证

恶搞时间到了:

大家好,我是要成为拍贼王的男人~那么问题来了,拍贼王是谁?

沿着铁轨继续向前走着,前方突然出现了很多游客,同时视野也突然开阔了起来,转过头一看,咦,这里看着好像挺眼熟的,不正是厦门园林植物园的大门么?原来植物园的旁边就是铁路文化公园的一个出入口,上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都不知道原来就在隔壁。

虽然这一次没有再来植物园游玩,但是算起来也算是一次故地重游,也有一些小小的惊喜。

另外从地图上看起来,厦门园林植物园基本上就和整个鼓浪屿差不多大了,所以上一次想走完整个植物园简直就是不可能的。

本来在当初的计划里,上午还有钟鼓索道的二刷,幸好最后也去掉了,因为基本上是不可能有时间了 。坐在缆车上的风景是很好,只是感觉上下车的时候不是那么的方便...

时间已是下午1点25分左右,我的铁路文化公园之旅也该是时候落下帷幕了,同时在植物园这边结束似乎也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因为出租车就在眼前。

从植物园打车到酒店大约20分钟,到达环岛路车站的时候已是下午1点45分。

在下午1点55分左右的时候终于把房卡交还到了老板娘的手中,简直就是掐点退房。

因为这一次厦门的行程,让我升级成为了某程的黄金会员,所以如果没有兑换到这个延迟退房的服务,这一上午的计划恐怕就要另做打算了。

大约下午2点左右,提着行李箱的我再次来到车站前,即将开始新一段的旅程。

厦门的出租车很便宜,10块钱的起步费可以行驶很多路程,所以长途的路程确实还是打车最方便。也幸亏在滴滴上叫的是出租车,才能够把我直接送到邮轮中心上层的入口处。

时间已是下午2点30分左右,也幸好提前来到这里安检和排队,因为没想到都是人从众。

登船口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现在只不过是国庆前两周的普通工作日,没想到就那么多人了,可想而知国庆假期时的人流量会有多么的可怕。

乘坐这一班船的游客之中似乎有个大妈团,心疼讲解员小姐姐,无论再怎么提醒注意安全,大妈们根本就完全无视各种安全说明,自顾自地各种随意走动,各种摘掉口罩,各种栏杆边上拍照,只有本宝宝我和其他几个年轻人遵守规矩,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欣赏两岸的美景。

和上一次晚上从中山路步行街对面的市民码头出发不同,这一次由于是在白天出发,所以只能从邮轮中心的厦鼓码头出发前往鼓浪屿,毕竟订了个高级酒店,少住一分钟都是钱呐~

30分钟后,客船顺利停靠在了三丘田码头,本次旅程的第二篇章正式开始~

鼓浪屿篇

天公作美,蓝天碧水,风景美如画。

三个月后,我再次踏上了鼓浪屿的土地,这一次,一定要好好地用心感受鼓浪屿的美好~

时间已是下午3点45分左右,蓝天白云下的鹭江美景,值得驻足多看一会儿。

从三丘田码头出发,跟随度娘的导航,步行10分钟左右便来到了酒店门口,还是非常快捷的。比起上一次的爱菲儿1930酒店,这一次的复境酒店地理位置更好。

复境是今年刚开业不久的新酒店,设施都很新,虽然七百多一晚的房价并不便宜,但这一次就是来享受生活的~

进门办理入住之前先要进行体温测量和查看八闽二维码,之后方可入住。因为酒店是从老房子装修改造过来的,所以没有电梯,而鼓浪屿上面90%左右的酒店基本上也都是这样。虽然没有电梯,但是前台小哥会帮忙把行李提上楼,这个服务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另外从前台小哥那里得知,原来他们和爱菲儿1930都是一个同老板开的,怪不得前台都是身穿白色短袖的小哥~

当初选择这个酒店最大的原因就是看中酒店的装修,听前台小哥说是由一位知名设计师操刀设计的,来到房间之后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然而为毛家里就装修不出这种感觉呢?

选择这个房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景观阳台,当时预订的时候就在做着白日梦:早上醒来后打开阳台大门,远眺鼓浪屿的美景,这个感觉一定非常不错~

这个景观阳台房位于酒店四楼,从阳台看出去的景色虽然不是最好,但视野还算不错,所以要是五楼最高级的阳台房,视野一定会更加棒,当然价格也就更加美丽了。另外这几天千万不能下雨,不然我订的这个阳台房就没有意义了~

酒店公共空间,也是能诞生出一组优秀摄影作品的地方,看得出来,店家非常用心

时间已是傍晚5点多,室内摄影任务已经完成,所以也该时候出去浪了。

来到熟悉的龙头路美食街,此时已接近晚餐时间,街上已人头攒动。

上一次从鼓浪屿回来之后,我就已经决定好下次再来鼓浪屿的时候,一定要再来这家餐厅一次,那是上一次旅程中最后的美好了。

如今,我终于再次回到这里,回到这家五星的西餐厅:海怪先生,作为我来到鼓浪屿之后的第一站,同时也是第一餐。

没想到店员小姐姐还记得我,还记得我这个三个月前特地来看日环食然后被晒伤的红衣男纸,有一种淡淡的感动。

还是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菜单~

作为他家招牌的柠檬金枪鱼意面和鸡翅,味道绝对无可挑剔,而椰咖和薯条,也依然非常美味~

正是因为他家的菜品都是现点现做,所以口感和味道绝对有保证。

饭后我们聊了很多,店员小姐姐也很无奈地表示不太明白前两年鼓浪屿被黑的理由。如今鼓浪屿已经采取了限流的措施,每天的船票数量都是固定的,这也最大程度上地保证了游客上岛后的体验。

除了店员小姐姐之外,两名大厨小哥哥也非常年轻。店员小姐姐告诉我说,很多菜品都是店里自己从构想、创作、试吃开始,直到满意之后才会正式推出,所以他们也都会参与其中。虽然我误以为他们是合伙一起开的这家餐厅,但是看得出来,作为员工的他们还是把这家餐厅当做是自己的家一样,作为家庭成员的一份子和老板一起用心经营这家美好的餐厅。

虽然这家餐厅没有登榜,但是五颗星的水准依然无可挑剔。这里为店家打个广告吧,如果来到鼓浪屿,强烈推荐打卡这家优秀的西餐厅:海怪先生。

窗外的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这个时候听到外面不知道是谁大喊了一声,下 ~ 雨 ~了!

什么?我?

想着厦门绝对不会下雨的我,还嘚瑟地特意把阳伞留在了酒店,太阳都快落山了当然可以轻装上阵了。只是,这下船后还是蓝天白云,才没过几个小时怎么可能下雨?

然而,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瞬间就被打脸了,仿佛听到了老天在嘲笑我,让你再嘚瑟鸭~ 好吧,再也不敢小看天气预报了~

时间已是晚上八点多,和店员小姐姐和大厨小哥哥们道别完之后,也该是时候返回酒店了,走出餐厅之后才发现被深深地上了一课,厦门真的会下雨!

还好有草帽遮雨,雨势也渐渐小了一些,一路快走的我最终还是顺利地回到了酒店,只不过这个时候这雨也非常凑巧地刚刚停下,我?

洗完澡,来到阳台,吹着海风,很舒服~

时间已是晚上11点,天空中的云层也渐渐散开,明天,应该会是个晴天吧?

这才意识到柯南时间似乎又要没有了,那我特意带过来的iPad是为了个啥?不行,一定要坚持看完一集才能睡觉~

猜猜这是哪一集?先晚安了

鼓浪屿篇 - Day3,09/19,周六

早安,美丽的鼓浪屿~

为什么我那么早就醒来,为什么就不能再多睡一会儿?

选择这家酒店另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酒店提供早餐,然而8点30分才开始的早餐时间实在是不够人性化,对于我这种早起的鸟儿实在是不太友好。

跟酒店提过意见之后,前台小哥哥解释道是因为早餐阿姨七点半才来上班,大部分游客也都是晚上玩到很晚所以早上起得也晚。所以,只能少数服从多数了咯?

不管,意见还是要提,至于听不听么?感觉,希望,应该,会有效果吧…

不过这么一来,早上就有足够的时间来看我的柯南了。同时,躺在床上敷一片面膜,感觉倒也还算不错。只不过硬是等到八点半才吃早餐,一大早这肚子实在是饿得不行,早知道应该准备一些点心备着才是。

终于熬到了八点半,可以愉快地下楼享用早餐了,本宝宝表示餐厅的环境很不错哦~

酒店的早餐是由一位朋克风&运动风&篮球风的台湾口音大哥优雅地送到面前。和某程评价里的图片一样,早餐品种丰富,卖相很不错,只是我觉得应该会有些吃不饱吧,没关系,这样才有肚子去刷我后面的第二顿早餐鸭~

大家来找茬,看看和后面两天的早餐有哪些异同之处

答案是:花生米&小番茄&玉米&红薯&白煮蛋&双色馒头的六件套是雷打不动的,其他配置每天都会有些许调整~

吃完早餐回到酒店房间,带好摄影装备准备出发。然而看着外面阴沉的天空,只能长叹一口气,这就是嘲笑天气预报的下场…

不能让阴天破坏了我的好心情,阴天也有阴天的味道,说走咱就走~

鼓浪屿上,四处可见的三角梅,和红砖房简直是绝配。

再次来到龙头路小吃街,来到这家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吃店开始我的二刷早餐~

店面装修比较朴素,但是招牌的蛋满灌味道的确非常鲜美,唯一要挑骨头的是,由于这一次是徒弟做的,成品确实没有上一次师傅做出来的好。

另外有些好奇,带徒弟练习要损失的几千枚鸭蛋之后去了哪里?是自己吃掉了么?

继续三角梅,阴天下的表现效果也只能这样了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风琴博物馆,毕竟阴天对于室内景点的影响可以说是忽略不计的。所以趁着阴天先把室内的景点走完,下午轮到室外景点的时候说不定天气状况就好了。

从酒店出发,走过一条上坡道后便可到达风琴博物馆,然而等到最后一天才发现这条直达的小道…

同其他三大景点一样,风琴博物馆也需要购票入场。由于上一次来的时候还没有开放参观,所以这一次就一定要来打卡了。

从入口进入之后,便是一条上坡的树荫道,个人觉得还是挺美的。还记得当时为了拍出小清新的画面硬是等了很久之后才等到没有游客打扰入镜。

虽然建筑名叫做八卦楼,但是里面的展馆却是叫做是风琴博物馆,仔细想想也并没有冲突,博物馆实际上是属于八卦楼里面的其中一部分。

八卦楼外,比起室内的展品,还是外面的建筑更值得走一走看一看。

只是参观这风琴博物馆,感觉很多都长得差不多,所以不到十分钟我就出来了。另外现在似乎是可以拍照了,暂且就放一张照片吧。

建筑外的热带雨林也值得走一走看一看

小山坡上,可以看得到对岸的双子塔

似乎有一些出太阳了,地上也依稀有了斑驳的树影,只可惜想要在这里拍到一张没有人的画面应该是不太可能了

楼前的古树,应该也有不少年数了

八卦楼出口向前,便是工部局遗址

对岸的天空依然阴沉

遗址四周的三角梅却绽放得非常灿烂

工部局遗址周围的一些老建筑

上午11点左右,天空似乎有打开的趋势,阳光显现,祈祷下午的天气能够转好吧。本来天气预报说双休日都是要下雨的,现在能有这样的天气我应该很知足了。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并不知道这里是工部局的遗址,所以也就没有给这一片平地来一张全景照,现在想想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查阅了资料,工部局的建筑在2007年就已经倒塌,所以也就无从知晓它曾经的模样了…

这一次的鼓浪屿之行,没有详细的路线计划,属于走到哪里是哪里的佛系玩法,所以这个导览地图对我来说意义不大,然而拍还是拍一下的~

路边一角,停一停,看一看

鼓新路上的红砖房

这里提一下鼓浪屿的道路命名方式,不一定只有一条路叫做某路,而是这一片区域内的若干小路都有可能叫做这个名字,所以会存在两条交叉的十字路共用同一个路名的情况,或是两条平行的道路也都共有同一个路名的情况。这种情况似乎在主干道上会比较常见,比如龙头路就是这样。所以实际上也可以理解为在一条很宽的道路上有若干房子,那么房子之间的间隔就还是属于这条道路的,那么这房子之间的间隔所形成的小路,继续沿用原来这条道路的名称也就说得通了。

继续向前转过一个弯,便来到了传说中的最美转角。只是当天正好有一个旅游团经过这里,所以想要拍照留念就必须要排队了。现场可谓是人山人海,只能在更换模特的空档期抢拍到这一张相对比较纯净的画面了。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三丘田码头,上次因为时间的关系没能去到鼓浪屿的北面,所以今天的计划自然就是从三丘田码头开始向北环岛好好地走一遍了。

路边一栋还挺好看的房子,应该也是个酒店吧

一路向前,曲径通幽处

继续向前,旁边就是鼓浪屿东北角的燕尾山公园

来到一片草坪,这里正有很多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本配图的亮点其实是右上角的蓝色,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愉悦的信号。

在鼓浪屿的最北端,有一个凹进去的港湾,不知道是人工挖掘的还是天然形成的。在地图上看只是很小的一个缺口,来到这里后才发现这个缺口并不小,可以容纳很多搜船只,走完一圈要花上不少的时间。

港湾边上的一幅大作,作者暂时不知去向

沿着海岸继续向前,便来到了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而这个时候,天空也开始放晴了,感谢天公决定作美了~

不得不说,码头后方的绿化真心不错

此时,走了一上午的脚底已经开始抗议了,饥肠辘辘的我决定先在码头附近觅食,然后再继续下午的行程。

根据推荐来到了这家鼓厝海鲜·煎蟹餐厅,来厦门不吃海鲜,简直是天理难容。况且吃海鲜耗时较长,可以最大程度地放松双脚。

领班小姐姐很会推销,这个两百多的小青龙味道是很棒,只是荷包有点流泪。

吃完午餐,脚底板也休息好了,所以又可以继续赶路了。此时又有新的一批旅游团走出了码头,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需要导游讲解服务,跟在他们后面就行了~

环岛走过了半圈鼓浪屿,再次来到鼓浪石的所在地。由于这里也是个拍照圣地,所以也只能排队等候大妈们留影完毕了。

路边买了个泰国椰青,椰子水很好喝,然而喝完了椰青就没用了,感觉有些浪费。

虽然听到导游说鼓浪屿的沙滩不如厦门本岛上的,但是依然有不少游客选择在这里合影。

再次来到这里,本来在纠结要不要进去跟章鱼叔老板打声招呼,毕竟上一次烈日炎炎下就我一个客人,老板还很热心地跟我说面条不够可以加哦。

纠结了许久之后还是决定去小店旁的贩卖机上买了一瓶水,然后正好老板从店里出来了,只是和老板寒暄过后才得知老板已经不记得我了,毕竟每天来来往往那么多人…

鼓声洞,三个月前因为清新脱俗而备受好评的这张照片必须再来一次

穿过鼓声洞,感觉像是来到了一个美丽新世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双子塔,而前方不远处便是鼓浪屿三大景点之一的菽庄花园

虽然此刻天空的颜值并不是很高,但是平心而论,今天下午天气还是不错的,海风习习,凉爽舒适,被云层半掩的太阳使得阳光非常柔和,不用打伞还可以解放双手。这样的阳光对于摄影来说也已够用,毕竟做人不能要求太高,不然可是要遭报应的~

菽庄花园外的海滩上,游客依然很多。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当时是可以再去一次的,菽庄花园的规模其实并不小,但是上一次却把它排到了观赏性的最后一位。如果这一次重新再二刷一次,可能会有新的感悟,毕竟菽庄花园里面的红色尖顶建筑只有在双子塔上俯瞰的时候知道它的存在,却没有亲身前往过。

按照指示牌的方向,走进海滩旁的小路,前方的最高处便是今天的重头戏:日光岩

说起来,日光岩前的道路叫做晃岩路,后来才反应过来日+光=晃,那么为什么不叫日光岩路呢?可能是为了和其他路名保持三个字的一致性吧 。

本来的计划是看天气情况决定下午的行程,如果下雨的话可能就要改到明天了,不过现在看天气情况还算不错,所以就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了。

时间已过下午三点,终于来到日光岩景区的门口。

走上广场的台阶,发现一只带着口罩的将军小可爱

日光岩下有一座日光岩寺,和南普陀寺的风格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来到鼓浪屿,不登顶日光岩简直是天理不容,所以事不宜迟,赶紧向着顶峰出发~

古避暑洞,作为某程上标记出的一个景点,实际上就是日光岩下的一个洞,但是洞里确实很凉快~

来到半山腰,已经到达了可以眺望远方的高度。

这个平台,就是当时日环食拍摄现场的后勤保障基地,还记得当时在这里和保安大叔交流摄影心得体会~

这一次,似乎可以登上顶峰了

再次感受一下现场热闹的气氛,仿佛又回到了三个月前发生日环食的那一天。

记得当时保安在平台上咆哮道:口罩全部戴起来!你们都不要命了么!然而这一次有人没戴口罩,保安才不管呢

终于登上日光岩顶峰,鼓浪屿美景一览无余,整座鼓浪屿和对面的厦门海岸就在脚下。

两个标志性的建筑屋顶

此时此刻,前方记者红衣男纸F君发来现场报道,本次日光岩顶峰拍摄任务圆满完成~

只可惜顶峰的最高峰还是不能上去,就有些不太能够理解,是怕顶顶峰人挤人的密度太高么?

天色似乎好一点了,游人似乎也多了一些,再拍一张双子塔就准备下山了

按照箭头的指示从一条小路下山,然后来到了一个上次没来过的不知名地方,似乎是一个许愿地,前方还有一个纪念品商店,然而,这并不是重点。

重点是,在拍到了鼓浪屿全景之后,本宝宝便从小路慢慢下山,在日光岩下完成票圈的直播。然而之后当出口就在前方的时候回眸一望,发现东边的天空变得很蓝,太阳终于钻出云层光芒万丈,把远处的日光岩染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

光线对于摄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回看之前拍摄的照片,因为下午光照条件不是最好,加上突然发现上午设定的白平衡参数也忘记复位了,所以心中立马闪过一个念头:重拍。

如果我今天离开了,下次再来就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这恐怕又会成为一个最大的遗憾。我感觉到远处的日光岩顶峰正在向我招手,于是不再纠结,马上转过身去重新踏上石阶上山。毕竟时间不等人,绝佳的拍摄机会一不小心就会稍纵即逝。

虽然日光岩只有91米的海拔,但是马不停蹄地连续走上N个台阶,这其中的运动强度也着实不小,所以爬山才被称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健身项目。

气喘吁吁的宝宝我扶着栏杆终于再次爬到了日光岩顶峰,本来已经晒干的衣服再次全部湿光。顾不上自身形象的我心中只有我的鼓浪屿美景,其他都是浮云。

而这个时候再次眺望前方,眼前的美景绝对无与伦比。所以,今天的日光岩之旅还有续集。

此刻太阳的高度,光线的角度,光照的强度都几乎完美;同时,此时的游客比起之前也少了一些,对于抢占有利地形和记录这美丽瞬间的我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于是赶紧拿起相机按下快门,才有了以下这一组精美的画面。

这个View是不是很震撼?

时间已是傍晚五点,大招当然要放到最后才放,日光岩顶峰上拍摄的全景图,请横屏欣赏

第二次登顶拍摄这一组照片的时候,如果不是旁边的小哥哥眼疾手快抓住了我的帽绳,恐怕我挂在脖子上的草帽就要被大风吹走了,感谢这位好心人小哥哥~

大约15分钟后,太阳再次钻进了另一片厚厚的云层之中,四周也立马黯淡了下来,没有了明暗的对比,视觉效果马上差了很多。不过没关系,我的拍摄任务已经完成了,这一次日光岩之旅也已经没有遗憾了~

下山之后,时间已是傍晚5点45分左右,天色也已明显地暗了下来,也该时候去寻觅晚餐了。

傍晚时分的马约翰体育场,此刻已是晴天

一不小心又来到龙头路美食街,来到了这家新开不久的蟹粉汤包馆,由于午餐已经把这一天的额度都用完了,所以晚上就只能缩衣节食了,不过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晚餐过后再次来到龙头路美食小广场,没想到晚上的人气居然这么旺,明天的第二顿早餐就是你们了~

美食街上还有一家别具特色的酸奶店,店铺前面摆满了酸奶瓶的模型,颇为壮观。然后店员小哥哥非常亲切可爱,去他们家买酸奶的时候就知道了。

来到江边吹吹海风,今天的压轴之作,便是这一组堪比教科书般的鹭江夜景,厦门浦西的外滩很漂亮~

要说明一下的是,索尼原厂出品的这个手持型三脚架也只能拍成这种效果了,曝光时间如果再加长,相机快门自己的震动都稳不住,糊掉是毫无疑问的,所以下一次,必须得上专业的三脚架…

提早回到了酒店,发现时间才八点半,这也就是平时下班后洗完澡吃完晚饭的时间。然后酒店还贴心地为我准备了水果,配上我的鼓浪屿牌酸奶刚刚好~

鼓浪屿篇 - Day4,09/20,周日

淅淅沥沥的大雨下了整整一夜…

很早就被雨声给吵醒,时间才只有六点刚过,起床来到阳台,外面依然下着小雨...

明明前一天的傍晚已经放晴了,为什么晚上还会下大雨?

看了分时天气预报,七点就会雨停,八点就会阴转多云,真的么?这一次,我选择相信天气预报。

早上8点30分左右,下楼吃早餐前再次来到阳台,原来奇迹真的会出现,天空真的开始阴转多云了,慢慢开始散开的云层背后已经露出了蓝天,天气预报真的很准。

早餐过后走出酒店,小巷很安静,地上的积水也已渐渐开始干了。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再次打卡鼓浪屿上的老家,爱菲儿1930酒店,门口的三角梅依然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来到龙头路美食街,一大早,三巨头之首的网红肠粉店就已经排起了长龙。

三足鼎立的两家牌匾,中间的土耳其冰激凌似乎还没有正式营业。

不知不觉间,云层已经基本散开,蓝天和阳光都已显现。所以厦门和鼓浪屿的雨,原来都是下在了晚上,太阳出来了,天就放晴了~

坐在路边吃早餐的感觉略显寒酸,所以这次就打个包走点路,来到街心花园享用我的第二顿早餐。

上一次吃过了招牌肠粉,这一次换换口味来尝尝招牌鲨鱼羹,果然味道非常鲜美,但又不是味精调出来的那种感觉,然后搭配小马哥起司马铃薯的感觉还挺不错哦~

饭后,打卡鼓浪屿音乐厅

又来到了马约翰体育场,感觉除了龙头路之外,经过次数最多的地方就是这里了。

记得路上的一个导游说过,鼓浪屿虽小但是五脏俱全,从小学到大学,只要能想到的在这里都有,鼓浪屿实际上就是一个海岛小镇。

第一天在双子塔观光厅眺望鼓浪屿的时候,听到旁边的游客也在说,看着那么小的一个岛,走了半圈不到就已经累得不行。是的,本来我也以为就只是海上的一个小岛,岛上有几个景点,稍微走走就走完了,没想到上岛之后原来还有居民,毕竟将近2平方公里的面积对于步行来说还是很大的。

上一次在海怪先生吃晚餐的时候,店员小姐姐告诉我,鼓浪屿的万国建筑群就在这一带,上次因为时间有限没有来得及博览他们的芳容,这一次将弥补这个遗憾。所以今天主要的游览内容,就是走过这一片万国建筑群,而其中的第一站,就是这座天主教堂。

从旁边的这条小路走来,这条晃岩路所通往的地方,正是日光岩

教堂很漂亮,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天主教堂也是非常热门的结婚照外景拍摄地,现场同时有三四对新人正在拍照,所以要拍到纯净的画面也并非是件容易的事。另外教堂里面不能进去,同时也不允许拍照。

天主教堂旁边,就是协和礼拜堂

协和礼拜堂的对面,则是日本领事馆旧址,这三栋建筑实际上就在彼此的隔壁,距离都非常近。

一路慢走,便来到了原德国领事馆旧址前,但是不知为何只拍了这一张大头照

继续向前,便来到了英国领事馆旧址,现在则是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

英国领事馆旧址的对面,就是钢琴码头,从这里一眼就可以看到八卦楼的标志性红色圆顶。

钢琴码头出发向前,就到了一个集市一样的地方,这里应该也是个商业街。还有,鼓浪屿上无处不在的蓝氏林氏,傻傻分不清楚。

一路走来,各式风格迥异的建筑组成了传说中的万国建筑群。

这一栋不知名的建筑很漂亮,就在钢琴码头旁边不远处。

继续漫步在鼓浪屿的街道上,天色似乎又有些阴沉了起来。

走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中饭吃什么好呢?

本来想换个口味吃吃网红店的招牌福建菜,然而来到店门口就被长长的队伍直接劝退,算了,下次吧...

不知不觉间又来到了龙头路,决定了,就吃这家!店家招牌很简单粗暴,不过海鲜看着就很新鲜。

这已经是来到厦门后连续吃的第三天海鲜了,但是这家味道真心不错,特别是感觉吃到了这辈子以来最好吃的一次蚝油生菜,墙裂推荐~

另外这家店服务也很不错,店员会主动过来帮忙剥蟹钳,加上特价活动才4块钱的扇贝,感觉简直就是不要钱啊~

午餐过后,下午的行程便开始了。此时的路上,正有一队学生团浩浩荡荡地走在鼓浪屿的大街上,被他们左右夹击的我仿佛也成为了他们之中的一员,不知道他们是要去哪里呢?

此时江边的码头旁游人如织,地上又再次出现了斑驳的树影。

回过头一看,我的蓝天又回来了,所以这个红色建筑到底叫什么名字呢?

蓝天白云,鹭江美景,和之前的阴沉判若两个世界

再次来到了这里,皓月园,我来了~

皓月园的二刷是在本次厦门之行的出发前几天才临时决定的,毕竟都已经来到了鼓浪屿,还是值得顺便来看看的。本来购票的日期是昨天,然而很明显刷完日光岩之后是绝对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刷一次皓月园了,所以延后一天也正好能有时间慢慢参观游玩。

作为三个月前来到鼓浪屿后的第一个景点,现在再次眺望和双子塔遥遥相望的郑成功雕像,还是颇为怀念的。

此时身后的不远处,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正朝这里走来,难道说?

等我来到皓月园门口,果然…

趁学生们还在排队点名之时,本宝宝赶紧抓紧时间拍起来~

阳光很好,来一组扶桑花儿热热身~

这一次,走一条新的路上山

蓝天下的郑成功雕像,非常雄伟

恶搞时间又到了: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 蒙奇·F·拍飞~

感觉,这个草帽头已经被我玩坏了...

半山坡上,此刻下午的阳光很不错

石阶走到底便来到一个大平台,旁边的草坪很漂亮

光与影的浪漫

里面几幢像别墅一样的房子似乎是一个俱乐部

前方,便是郑成功大雕像的伟岸背影,上一次来皓月园的时候都没上来这个大平台,所以我究竟是在逛个啥?

来到旁边的观海长廊边上,这里也是个眺望远方双子塔的好地方。

民族英雄郑成功

来到郑成功脚下

再次远眺鹭江美景

近距离仰望郑成功雕像伟岸的背影

俯瞰皓月园全景

准备下山的时候,一位台湾腔的小哥哥略带害羞地跑来让我给他和双子塔来一张合影,助人为乐的本宝宝我当然非常乐意~ 我想一定是小哥哥看我的摄影装备比较专业,心想这位应该是位摄影大师,嗯真的是非常有眼光~

那宝宝我也和双子塔来一张合影~

皓月园除了郑成功雕像之外,还有一段观海曲桥值得一走,下方的皇帝殿便是其中的一个打卡之地。

和上一次一样,再次来到了观海曲桥的起点,实际上这一次来到皓月园,就是为了重拍这里的景色。

从这个角度看,感觉有些豫园九曲桥的感觉。

曲桥的上方,便是皇帝殿

皇帝殿上,曲桥四周的水面波光粼粼

回过头来,再看皓月园

沿着观海曲桥继续向前,便是来到了一片礁石区。由于观海曲桥是单向通行,所以要返回起点的话,只能走到底从前方的石阶上山后再下山。

小试牛刀的我想要把海面拍出仙境那样的效果,然而由于手中的减光镜档数不够,只能拍出温泉水的效果…

时间已是下午4点25分左右,也到了该撤退的时候了。

太阳开始西下,来凉亭坐坐乘乘凉~

一组观海曲桥合集

一组郑成功雕像合集

离开皓月园后,沿着出入口旁边的小路往上走,便来到了鼓浪屿音乐学校,这也是一座美丽的特色建筑。

来到一棵老榕树下,旁边正好有一个旅游团经过,从导游的讲解中了解到这棵古树是自己倒下的,然后在大妈们听到后赶紧纷纷上来合影留念。

古树下的曲径通幽处

来到厦门市音乐学校门口

旁边绿化带里的石书很有特色

来到海关副税务司公馆旧址,门口的三角梅开得正灿烂

天色已暗,不知不觉间又再次来到了马约翰体育场

一群老大爷们似乎刚踢完一场足球比赛,正在旁边休息

人来人往的街心花园,这棵苍劲的老榕树见证了岁月的变迁

中华路上的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现在则是外图书店

晚餐的时间到了,好不容易选出的西餐厅,一不小心就会走过头

进门就是一个大大的花园,让我误以为走错了地方。这里,曾经应该是富家子弟居住的地方吧。

喜欢西餐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享受使用刀叉时的优雅感~

这家西餐厅环境典雅大方,食物质素也很不错,和海怪先生比起来则又是另一种感觉~

饭后漫步,再次来到了爱菲儿1930酒店,完成上次未完成的夜景照。

突然意识到,本次的旅程已接近尾声,最后一夜了,再看一次鹭江的美丽夜景~

拍完鹭江夜景后本已没有遗憾的我,在返回酒店的路上又临时发现一个新目标,那就是八卦楼的外墙夜景。然而寻找合适拍摄地点的我在四周上坡下坡绕了一大圈,走了不少冤枉路后依然都一无所获。

本来已经放弃拍摄打算直接返回酒店,却在回去的路上无意间瞄到了这个红色的屋顶,于是乎赶紧掏出相机大拍特拍一顿,当然其中拍摄的各种尝试和调整就不赘述了。

等到挑选完照片准备回去的时候,看着前方的路突然一脸懵逼,我是谁?我在哪里?

实际上,在钢琴码头就可以拍到八卦楼的部分建筑和特色屋顶,然而等到晚上重温照片的时候才想起来白天曾经走过那里,算了,世事没有十全十美,这个任务就留给下一次了~

临睡前,再看一眼窗外,天空又开始上云了,我想,可能晚上又要下雨了吧…

鼓浪屿篇 - Day5,09/21,周一

早晨醒来的时候,才5点刚过,起身眺望窗外,天空又变得阴沉沉的。

今天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买买买,二是把手机里这张鼓浪屿地图上北面的空档填满,这一带也是这几天唯一没有去过的地方了。

上一次误打误撞地去过那边,有家餐厅吃下来感觉还挺不错的,所以这一次正好再过去重温一下,同时走一走上次走过的路~

收拾完行李后,吃完早餐正式出发,首要的任务就是完成买买买~

路上经过这家东方鱼骨艺术馆,大门的建筑风格和前一天的亚细亚很像。

路边的花儿,要是有阳光就好了

红砖洋房,鼓浪屿上四处可见这种风格的建筑。

来到江边,天空依然很阴沉。前两天报的阴雨天,但是最终还是多云了;今天报的多云结果却变成了阴天,不过买买买的返程之旅也已经无所谓了,该拍的也都已经拍得差不多了。

钢琴码头旁边的广场上,瞄到一只巨大的瓜牛,本以为是假的,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一波买买买后,提着满满的战利品满载而归~

不得不说,这家闽南特产商行的店员很会推销,硬是逼着我买了两百多的特产。虽然我自己本来就想狂买一波,但是你让我买就买,岂不是很没面子?然后我那不给优惠就去别家买的套路在这里居然碰了壁,因为店员小姐姐很淡定地说,去吧,鼓浪屿二十多家特产店全是我们老板开的,我?

曾经在魔都街头上红极一时&遍地开花的鹿角巷,最终还是逃不掉销声匿迹的命运,没想到在鼓浪屿上又见到了他的身影。上一次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的时候也见到过一家,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

曾经查过资料,正宗的鹿角巷并不多,谁知却被别人盗用了品牌开遍了大街小巷…

这家鹿角巷鼓浪屿分店开在龙头路步行街上,店面还摆有周杰伦的合影。问了店员小哥你们是正宗的吗?小哥一笑而过然而跟我说,就好比你去吃饭问店家好不好吃,店家会怎么回答你呢?我想,这家应该是正宗的吧…

提着大包小包的我这才姗姗来迟地回到酒店,住了三天的临时家,这才有机会坐在阳台的沙发上静静地享受一段最后的时光。至于这杯巧克力红豆鲜奶的味道么,就跟小时候阿华田的味道差不多。

本以为早上收拾完行李,然后出去买买买回来,再把战利品塞进行李箱之后,还能有时间可以出去浪一圈,最后再回来拿上行李和退房。然而我还是太天真了,时间已是上午11点,距离退房的结束时间只剩下1个小时了,留给我的时间已经基本上没有了,所以只能拖着行李箱完成最后一段旅程了。

按照惯例,临走之前,再看一眼三天以来温馨的狗窝,还是有些舍不得的。

再看一眼阳台外,对面屋顶的平台上每天都会有白色的毛巾晾出来,所以这幢房子应该也是一家民宿吧。

再见了,402号房间,很想再续住一晚,可惜也就只能想想,现实并不允许我这么做。另外看了看某程上后面几天日期的房间,必须早就已被预订一空了。

况且,保洁阿姨的装备已经在门口恭候多时了,虽然有些不太好看,但是距离后面一批住客开始办理入住的时间只有两个多小时了,保洁阿姨提早开始准备也无可厚非。

站在酒店门口的小路上,要和复境酒店说一声再见了,我们后会有期~

走在鼓浪屿最普通的街道上,不是网红景点,也不是万国建筑群,或许,这才是鼓浪屿最真实的模样。

想要到达鼓浪屿的西北方,走一走这个龙山洞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从酒店出发,距离码头不远处便是龙山洞的入口。三个月前那个寻找爱菲儿1930酒店的晚上,就是因为信号不佳的缘故导致误打误撞地来到了这里,等到导航反应过来的时候,发现已经走过头了。

走完整个龙山洞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等到走出洞口的那一刻,感觉仿佛像是来到了一个未知的领域,我是谁?我在哪里?

不过路口的指示牌依然还是那个熟悉的配方,我依然还在鼓浪屿上。

另外,这里附近的不远处,还隐藏着鼓浪屿上另一个神秘的景点,月光岩。

比起大名鼎鼎的日光岩,月光岩并不为大部分游人所知,然而它却是仅次于日光岩的第二制高点,不收费,人还少,上去的入口就在另一个名为笔山洞的洞口旁边。

上一次误打误撞走完了整段笔山洞,回过神来发现已经走到了酒店的门口。然而这一次想要再走一次笔山洞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加上也没有找到洞口的位置,所以也就与月光岩擦肩而过了,没关系,遗憾总是留给下一次的。

从龙山洞的洞口开始继续向前,便来到了鼓浪屿的内厝澳社区。个人拙见,这里应该是鼓浪屿上最破旧的一片区域了吧,有种不属于鼓浪屿的感觉。

跟着地图和感觉走,终于来到了上一次的餐厅,此时距离开船还有一个多小时,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心黑的我想着既然是最后一餐,当然要把握好最后的机会大吃一顿,然而现实就是我根本吃不下那么多。

另外,来这一家餐厅吃饭的传统就是要拍张小票当做留念,不得不说这家的价格真心不贵~

还有,餐厅原木色的装修很好看,只是厦门的小笼包真心不太好吃,都吃过一次亏了为什么还会再吃一次呢~

记得上一次在走过鼓浪石之后就拐弯到小巷里买防晒冰袖去了,然后凭着缘分找到了这家餐厅,但实际上餐厅就在距离内厝澳码头的不远处,之前吃的煎蟹餐厅就在这家餐厅的背后,中间只隔了一个磐诺酒店。

时间已是12点45分,我连走去三丘田码头的时间都没有了,更别说走一走上一次的笔山洞了。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意识到还有一个码头就在我的旁边,这就是之前经过的内厝澳码头。

度娘上查了一下攻略,虽然从厦门来鼓浪屿的码头是有限制的,但是回去的码头是没有限制的,从哪个码头回去都可以,所以也正好可以体验一下从内厝澳码头坐船回厦门的感觉。

来到侯船区,开船时间是下午1点40分,虽然比本来从三丘田码头返回的开船时间晚了10分钟,不过也无伤大雅。

虽然先前蓝天和太阳短暂地露了下脸,然而依然改变不了阴天的主旋律。此时鼓浪屿的上空再次阴云密布,似乎也在渲染着返程的凄凉气氛。

下午1点15分左右,船来了,满满一船的游客即将开始他们在鼓浪屿上崭新的旅程。

坐在客船的窗边,看着伴随着浪花不断远去的鼓浪屿,三天来美好的点点滴滴也慢慢涌上心头,虽然下一次再来鼓浪屿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但这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下一次的鼓浪屿之行,仍然值得期待,因为每一次的旅程,都会有新的体验和感受。

下午1点45分左右,船舶准时停靠在了厦门客运中心的厦鼓码头,此时侯船区域的通道里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回想起3天前的时候,我也曾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虽然厦门和鼓浪屿已经没有前两年那么火爆,但是我想国庆假期时候的鼓浪屿,应该还是会人山人海吧。

下船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直奔高崎国际机场,因为已经没有下一站了,下一站就是返回上海。

此时,距离返程的航班起飞,还有两个小时。然而从下船口到出租车候车点的距离并不短,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下午2点10分左右,我已顺利到达厦门高崎机场T4航站楼,值机&托运&安检必须非常顺利。

大约25分钟后,我便已经来到了登机口,此时已经有很多游客在这里等候了。

此刻距离飞机起飞还有大约一个小时,正好这个时候肚子也又有点饿了,感觉还有一点时间来开启的我的第二顿午餐。走,觅食去~

觅食的路上,又听到广播里播报登机口更改的消息,好吧,我的运气还真不错,往返厦门两次的飞机都遇上了登机口变更。当然了,和人家航班被取消的情形相比,我这个压根就不能算个什么事~

此时窗外乌云密布,反正宝宝我已经要回去了,那就干脆让暴风雨来得猛烈一点吧~

坐在店家的吧台前享受着我的第二顿午餐,小清新的感觉又回来了,很美味,很美好~

时间已是下午3点20分,大家陆续准备开始登机。

作为第一批登机的乘客,走进机舱后有种包机的感觉。

第一次乘坐老牌航空公司东航的飞机,上飞机时就分发的精美小食还算是不错吧。

飞机就要准备开始滑行了,此刻东航鸡翅膀上的LOGO和前面山航鸡尾巴上的LOGO正处于完美顶对齐的状态~

只是,这东航的上座率好像有些低啊,记得上一次往返时乘坐的春秋和这一次来程的厦航都是满座的。不过这么一来,旁边的位置倒是正好用来给我放包。

另外有句说句,东航的座位确实比春秋舒服,特别是靠背,脑袋靠在上面感觉很放松~

此时,机舱内也开启了蓝色的日光灯,柔和的光线让人倍感舒适。

不知不觉间,飞机已经滑行到了跑道上,马上就要起飞了。

几分钟后,飞机已经穿过云层,天空再一次地湛蓝了起来。太阳底下,底下那一层满满的棉花很漂亮~

静静地坐在座位上闭上双眼,困意也随之席卷而来...

一觉醒来,时间已是下午5点20分,下方的云层已蒙上一层淡淡的金色。

20分钟后,飞机开始降落,远方的厨房三件套清楚地告诉我此刻已经到达了魔都的上空,本次旅程即将到达终点

天色渐暗,飞机也已成功降落虹桥国际机场

夜幕已经降临,站在廊桥上眺望远方,5天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再次回想起五天前从这里出发的场景,甚是怀念

一个人走在空旷的虹桥二号航站楼内,终究要踏上回家的路。

一个半小时后,再次站在这个熟悉的路口,为期N天的上海之行正式开始。

然而还是要跟自己说一声,欢迎回家~

后记

晚上,躺在家中熟悉的床上,打开手机,看着被照片缩略图占满的相册地图,感觉这一次的鼓浪屿之行终于完美了,虽然不可能每一条路都走过,但是对我来说这已足够,已经值得我回味很久了~

其实,相比鼓浪屿,实际上,也许我更喜欢厦门的感觉,而我所认识的厦门,也只停留在环岛路的那一条线上。下一次再来厦门,我应该会花更多的时间好好地体验一下这座城市,因为这里还有很多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毕竟厦门,不只有鼓浪屿…

比起上一次匆匆忙忙的3天,这一次的旅程是圆满的,虽然还有些许小小的遗憾,但是这5天来是开心的。从去年111月的霓虹国之行开始,我已越来越享受一个人旅行的感觉。

最后还是要旧事重提一下,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我下一次的霓虹国之行目前在2021年仍不乐观。虽然霓虹国ZF已经宣布明年4月份开始开放符合条件的游客入境,但是各种繁琐的程序估计还是会将不少游客拒之门外,加上霓虹国自己尚不明朗的疫情,只能依靠即将上市的疫苗了,祈祷他们在明年奥运会开始之前能把国内的疫情控制住吧。

所以乐观估计,能够开始正常赴日旅游的时间点,可能还需要一年。当然保守估计的话,能够像疫情前那样正常出入境旅游的话,恐怕可能要等到后年了…

总之,在全球疫情尚未明朗的前提条件下,国内游依然是最好的出行选择,毕竟我国幅员辽阔,还有不少大好河山等着我们去探索,去欣赏。

明年的第一场旅行,可能就是和基友的桂林行了,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