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01

国庆宁夏固原、甘肃平凉自驾游之一

玩法:自由行,自驾,小资
固原
火石寨
须弥山石窟

发表于 2014-10-29 12:24

D1.10月1日(星期三)

■内蒙古包头——宁夏固原

路书:

包头→海勃湾→海南区→惠农→平罗→贺兰→永宁→吴忠G6→中宁G6(G70福银高速、G2012定武高速)→清水河枢纽G6→小洪沟服务区(前行5公里)→下G6,转入G70福银高速→同心服务区→同沿高速出口(固原收费站)

入住:如家固原高平路市政府店:固原市高平路派胜世茂城B座0954-7295888-9

如家酒店紧临固原市政府广场,晚间散步好去处。

如家固原高平路市政府店

固原市政府大楼

固原市政府门前广场

D2.10月2日(星期四)

固原市住地到火石寨(约80公里)路书:住地→G309→从南面过西吉县城→右转向北约1.5公里后转入云水公路→青龙山→杨家涝池→羊路上→小川清真寺→石寨乡小学→一直走云水公路到达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南门

火石寨门票:携程预付55元,返2+5(手机)元。

【西吉火石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宁夏西吉县北部,距县城15公里,公园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回族风情为一体,是宁夏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是六盘山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重要景点。火石寨景区以丹霞地貌著称,是我国迄今发现海拔较高、发育最为典型、分布集中、造型丰富、规模宏大的丹霞地貌群,面积98平方公里。奇山、怪石、茂树、仙窟堪称火石寨自然景观的四绝。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繁茂,有天然林3万余亩,生长着辽东栎、白桦、丁香等树种,多产中草药材,有梅花鹿、猎隼、红腹锦鸡、獾等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保存较为完整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自古以来,佛、道和伊斯兰教在这一带盛为流传,始建于北魏、兴盛于隋唐,历代扩修的石窟群多达10余处120多孔洞,分布在云台山、石寺山、禅佛寺等奇峰峻岭之中,伊斯兰教嘎德忍耶门宦的龙潭寺、黑窑儿拱北,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公园既蕴涵着西北戈壁荒原的雄浑,也兼容着江南水乡的秀色,是地质科考、地质旅游的佳地,是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火石寨南门

火石寨云台山景区

火石寨情人谷

狮身人面像

穆柯寨

蛇峰

火石寨到须弥山(约40公里):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进入云水公路→水石窑→过干石窑沟约1公里遇丁字路右转→过火石寨牛羊市场、火石寨乡政府→右转进入S202向东行驶(直行李俊小学、西吉方向)→潘西路路过海子水库→过须弥山博物馆前行100米左后方→须弥山游客中心

须弥山石窟门票:携程50元,返1+5元(手机)。

须弥山石窟】佛教石窟寺,中国十大石窟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固原西北55公里寺口子河(古称石门水)北麓的山峰上,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继续营造,成为原州(今固原)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须弥山石窟现存石窟150多座,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自南而北大佛楼、子孙宫、圆光寺、相国寺、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窑、黑石沟8区。北魏石窟集中于子孙宫,以第14、24、32、33窟为代表,多是3~4.5米见方的中心塔柱式窟。北周石窟开凿工程向北发展,集中于圆光寺、相国寺区域,规模大、造像精,现存主要窟有第45、46、51、67等窟,都是平面方形的中心塔柱式窟。第45窟和46窟是须弥山最繁丽的洞窟。第51窟由前室、主室和左、右耳室四部分组成,主室宽13.5米、高10.6米,是须弥山最大的中心柱式窟。后壁通宽的宝坛上并列3尊坐佛高达6米,雄伟壮观,在现存北周造像中最罕见的杰作。隋唐时的石窟主要分布在相国寺以北、以唐代石窟数量最多。第105窟是一座大窟,俗称桃花洞,主室内有近6米高的中心柱,柱四面和壁面开大龛,表现出磅礴的气势。第5窟(大佛楼)是一座巨大的摩崖造像龛。龛内倚坐佛像高达20.6米,是现存可数的唐代大佛像之一。须弥山保存着造像350余身,题记33则,壁画7处,明代石壁3通,是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史上的一笔重要的遗产,对于石窟艺术和宗教文化的研究,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

晚上返回固原,继续住如家固原高平路市政府店。可前往靖朔门,看看固原市最古老的城门及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