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山、火石寨一日游

固原
泾源

21日早6点起床后,我收拾行李寄存到酒店前台,然后走100多米到固原汽车站前的主干路边,拼车到三营镇10元(这个车很多),下车后很快从三营镇搭私家车拼车3元到黄铎镇(这里车据说很多,我是搭送学生上学的私人车),黄铎镇离景区还有几公里路,和车主商量多加20元车主给送进须弥山景区内山脚下,携程上网购44元的门票,溜溜达达的就徒步进入景区了。本来2、3个小时的游程,我慢慢的磨磨蹭蹭走了4个小时,没去博物馆和峡谷,说是峡谷,其实就是一条丹霞地貌的沟壑,沟壑里有溪水,一侧有人行步道,因为这时已经已经12点多了,携程攻略里建议火石寨旅游时间是1个小时左右,所以时间都浪费到这里了,后来去火石寨才知道,两个景点放在一天玩,就是个错误。如果沿着沟壑里的溪水岸徒步,再到博物馆转转,整个须弥山用一天的时间,一定是个不错的决择。

景区匆忙出来后,等半天也没有路过的班车,连出租车都看不见,所以看见一个私家车来送乘客,就讨价110元,先送我到火石寨,在那里等我一个小时,然后再给我送回黄铎镇。两个景点相距差不多距离30多公里,本来想从火石寨南门进,让司机去北门接,可是百度地图导航到北门后,景区北路有栏杆把路封闭了,只能在这里下车,改北门进,花85元携程上网购了火石寨门票加摆渡车套票,进入北门直接上电瓶车,按图标绿色线路拉到南门,途中经过2、3个景点,司机稍微减速病指点给我们看。

南门下车后,开始爬山,沿途我用了1个半小时,先沿着阶梯路上山、下山、途中好多景点,再来到情人谷徒步路、然后到穆柯寨、又徒步丁香路,最后来到了博物馆。

从博物馆,我是坐了几分钟的电瓶车,到北门(2公里)。这样整个行程我是从北门乘车十几公里到南门,然后再爬山下来到博物馆,刚好完成一个闭合环路。情人谷出来就是穆柯寨,然后也可以坐车经过丁香谷到博物馆,我是少坐一段电瓶车。

游览火石寨,完全可以南门进,北门出。但是北门却没有公交车,往外走很不方便,不知道旅游旺季是不是有北门到南门的车。南门有直接到西吉县城的公交车,特方便,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否则就不用花这么多的钱了,多了一小时,给司机加30元。

在返程时,喝司机聊天,谈到固原羊肉很好吃,司机人不错,直接给我送到三营镇羊肉馆,就在主干路的路边,并且帮我点了手抓肉,65元一斤,买了52元的,又要了一碗面片13元,肉好香,是银川市老毛手抓肉的半价,但是我也是真饿了,吃的是狼吞虎咽的,最后只剩下3小块。

三营镇拼车回固原10元,车特多。到固原后,我在汽车站前犹豫一会,听见有拼车的喊去泾源县,我讲好价格30元,就毫不犹豫上车了。(实际去三营镇的拼车点好像不在这里),汽车站最晚到泾源县的班车是晚上17.30,早晨要7、8点钟,客满走,大客车票好像17。

只是到了泾源县都9点半了,我携程网购了泾源宾馆88元,特好。今天一天小费 465元,包车加车费190元,门票120,吃65.也是我一程小费最多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