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爹娘去东北,东北七日自由行

天数:7 天 时间:8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购物,摄影,自由行,省钱

发表于 2014-08-29 16:50

出发的动力: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这是丘吾子说给孔子的话,意思呢,大家都知道。这便是我们此次游行的动机。随着爸爸妈妈的年龄越来越大,他们越来越担心以后出游的机会会比较少,一方面是因为年龄太大不愿跟随旅游团太过奔波,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我以后工作了时间会越来越少。因此,从去年我开始上研究生以来,就会利用各种假期陪他们多出去走走。

游行线路:

北京---哈尔滨---牡丹江---东京城的镜泊湖---延吉---长白山---沈阳---北京

整个行走的路线是先到达最北边然后逐渐回程,这个线路的选择并不是最优的。当时是考虑到天气原因,我们于7月12号出发,这个时候哈尔滨刚好不冷不热,去的时候只需要带上一条裤子一条短裤两件短袖和一件春天穿的针织衫即可,减轻了所带衣物的重量。如果先从沈阳开始玩的话,害怕到哈尔滨的时候气温过低。

个人行李:

衣物类:裤子1条,短袖2件,短裤1条,针织衫1件,披肩1条,内衣2套。轻薄羽绒服(也可以不带,这个是去长白山准备的,也可以去到那边租当地的冲锋衣)

洗漱类:洗面奶,乳液小样,防晒霜,BB霜,洗发水小瓶,毛巾一条。

电子产品:手机,相机,ipad,充电器。

D1天:北京---哈尔滨
我们的行程方案:我们因为订不到卧铺的车票而妈妈的腰不好不能坐很久,所以先坐动车到沈阳,大概4个小时。中午到的沈阳,在这边吃个饭,下午两点再做卧铺从沈阳哈尔滨。这样的行程对于老人来说很合适,不是很累。晚上九点多到哈尔滨直接去宾馆休息。

火车一路向东,离开北京,天空开始变得越来越蓝。我喜欢这种有”棉花糖“的天空,想念小时候的自然与童真。

宾馆选择:哈尔滨鑫苑快捷宾馆。这个宾馆是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价格是108元一晚,离店之后会返现10元,也就是98元而已。这个宾馆距离哈尔滨火车站较近,步行十分钟之内便可以找到,地理位置也好找。最主要的是这个宾馆是哈尔滨铁路局的,刚装修过,环境很好,干净,提供免费早餐。

景点安排: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老道外

交通:建议出租,哈尔滨的景点比较集中,到了一个景点就可以步行到附近的景点,不需要多次换行,而且哈尔滨的出租不贵,司机师傅人也很好。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百度地图,在有wife的地方下载离线地图,出门很方便。

特色小吃:冰棍、糖葫芦、俄式西餐。

餐饮:毛毛熏肉大饼、薛府一品酱骨、老昌春饼、东方饺子王

地方特产:红肠

索菲亚大教堂

这个是哈尔滨的代表性建筑,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也是哈尔滨近代历史的重要遗迹。在外面拍照出来的效果超赞,里面主要是展出哈尔滨发展史的照片,没有外面的效果好。

票价是:20元,学生10元。

教堂参观导视图

教堂外的鸽子们。会有很多游客选择和他们合影,但是这些鸽子都想当聪明,停留时间很短,需要照相的亲们既有耐心又得手快。

教堂外的建筑。这个是后期用钢铁建的。在这个建筑的旁边有喷泉广场,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六点吧有表演。

建筑的正面照

这个建筑的旁边就是哈一百,一层是巨大的菜市场。想要买特产的花可以在这里捎带一些,哈尔滨的红肠比较出名。我是很后悔没有买一些肉干带回来。旅行的意义也就在于这样吧,在不确定中遇见惊喜或者错失美好,正是这种不确定给我们的心情带来起伏不定的变化,让我们学会与自己相处。因为你所走的行程都是自己定的,你不可抱怨他人,唯有审视自己。

中央大街

顺着哈一百一直往前走就是中央大街在这边你可以购物休闲,还可以品尝到哈尔滨的特色之一的冰棍。

中央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

期待着某人于某天为我戴上钻戒,然后,执子之手与之偕老。

哈尔滨特色冰棍,3元一个,里面有好多东西,葡萄干、坚果什么的,比我们在超市买的好吃太多了。这就是所谓的纯手工么?总之吃完很久,嘴里还是香香的。

逛完中央大街,爸爸妈妈都觉得累,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等待下午再出来转达。如果中午不回去的话,可以在中央大街吃一吃哈尔滨正宗的西餐,像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波特曼西餐和华梅西餐厅,前者人均100元后者人均75,这里的西餐是典型的俄式西餐也是最地道的西餐。

防洪纪念塔旁的音乐会,每年夏天都有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下午两点开始进行表演。免费

防洪纪念塔的左手边就是斯大林公园,其实就是一个代状的江边公园。

松花江

在这里你可以席地而坐观赏游泳健将们如何在松花江中如鱼得水,也可以听着歌曲静静地吹海风。坐船的话可以等第二天去太阳岛的时候再进行。

老道外

离开松花江,可以去旁边的兆麟公园坐一坐也可以直接打车去老道外。我们到老道外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因此手机拍摄出来的照片已经不是十分清楚。其实老道外这个老街还是值得一去的,这里林立着正宗的哈尔滨老建筑,在这里时间仿佛一下子倒退了回去,可以看地以前那种有烟囱的老房子和3层楼的建筑。遗憾的是相机里的照片被我回来之后不小心删掉了,无法与大家分享这种古旧建筑的魅力。

over,第一天行程结束。

D2:哈尔滨

太阳岛公园内迎门的凤凰

交通:1、轮渡,10元一人,往返。从松花江旁的轮渡坐船到对面的太阳岛,既可以欣赏松花江景色又可以省去很多交通费,时间为20分钟左右

2、缆车,50元一人。速度较慢,但是比较浪漫。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会比较便宜一点。

太阳岛门票:成人30元,半价15元。园内观光车20元一人。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观光车有两种,一种是你上岸不就会碰到的,这种属于太阳岛外围的观光车,带你游览的是岛上的风景。另外一种是你买了门票进去太阳岛之后的观光车。太阳岛整个来说还是不小的,慢慢悠悠可以游玩2个小时左右。

景区介绍:景区内有景点有十处左右吧。A松鼠到是儿童乐园,主要是小孩子玩的游乐设施,各个项目需要另外收费。B丁香园和花卉园主要是观赏花卉的景点。C鹿苑,可以买饲料近距离和梅花鹿接触。D水阁云天,相当于一个小湖,可以购票在水上划船,也可以去岛上的小假山散步。F瀑布、天鹅湖和松树园。

水阁云天

一花一草皆世界,这是经过一片荷塘时候的花儿。

太阳瀑布和旁边徒手戏鱼的人群

天鹅湖和那些优雅高贵的黑天鹅

天鹅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还是蛮深刻的,循着木质的小路一路弯弯曲曲,周围是典型的湿地环境,刚还是只碰到了两只黑天鹅,看他们形单影只的还心生怜悯,妈妈说为什么没有白天鹅呢?我就和她开玩笑说:可能因为湖水太黑,长久生活在这里被染黑了吧。后来拐弯才发现他们的聚集地,再后来听人介绍才知道黑天鹅的高贵与优雅,他们来自俄国和西伯利亚,血统高贵的很呢。ps:不过黑天鹅也是吃货,或许是因为来自俄国吧,特别喜欢吃面包,如果你身上带有面包伸手给他们,他们就会乖乖的与你合影。

俄罗斯风情小镇

景点介绍:这个小镇是在太阳岛外面的另外一个景点,需要另外再购票,不过游玩过后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票价:20元一人,可以在网站上提前预定会有优惠。

面朝花园,春暖花开啊

小镇上的巧克力,买的最便宜的那种。个人比较喜欢这个味道不是很腻但是却很香甜。

晚上坐K1451从哈尔滨到牡丹江,六点出发十一点半到牡丹江,硬座票价是51元。预定的是火车站对面的凯捷宾馆,方便第二天的行程,价格是108,返现11元。出行期间的住宿都是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PS:如果再太阳岛的行程结束的较早可以到东北虎村游玩一下。看《爸爸回来了》里面贾乃亮带着甜心去的时候还是蛮刺激的。另外如果晚上不走的话还可以去果戈里大街转上一圈。

第二天行程over

D3:牡丹江市,镜泊湖

乘车路线:牡丹江---(火车)东京城---(汽车)镜泊湖

自己有史以来坐过的最便宜的火车

这是一辆绿皮车,虽然慢了一点,但是沿途会看到许多东北乡间风景,包括房屋与田地,让你领略到最淳朴的民风,也学会如何慢生活。火车九点多到东京城,除了火车站外面全部是去镜泊湖的汽车,10元一位,一个小时就可以到镜泊湖。至于镜泊湖这个景区吧,平心而论,失望大于期望。里面并没有特别美的景色,而且管理不当,各个景点相距不近需要再坐车,景区内的环保车是按段收费的,你坐一次就要给一次的钱,一个人一次大概是12还是15.

镜泊湖主景区80元,游船100元,电瓶车每人次12元。

镜泊湖在哈尔滨和牡丹江还是非常有名的,可以看到很多旅游团的广告。看看来的时候老爷子和老太太抱着多大的希望。随后在火车上听路人说这里之所以会在当地如此出名是因为每一位国家领导人在上任之前都会来这里一次。具体理由嘛,我也是道听途说,各位自己百度吧。

吊水楼瀑布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枯水,往年飞流直下的情景没能再现。这里特出的原因是因为火山岩的形成,你可以看到周围的山壁都是黑乎乎的。另外这里每天上午有个大叔在这里跳水,介绍说是有吉尼斯纪录的,一天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错过就没有了。

镜泊湖

在这里坐游船是100元一位,比较坑爹呀。其实和我们这边的一个巨型水库没什么差别。

镜泊湖整个景区的游玩时间如果坐车的话不超过2个小时,但是从镜泊湖到地下森林公园的车程较远,所以我们没有去森林公园怕赶不上晚上的火车。不过后来去了长白山才知道这里也有地下森林,而且包含在门票里,所以也算是省了一笔吧。

延吉火车站

下午从镜泊湖坐车回到东京城,在附近觅食后就等待5点半的火车去延吉。硬座是18.5元,晚上11点到延吉。直接奔旅馆休息。住的地方定的是延吉五洲旅馆,距离火车站也是很近,而且老板人是朝鲜族的人,很好,晚上怕你找不到路会亲自来火车站接站。这次我们预定的是3人间才90一晚,返现9元,相当实惠。旅馆的床铺虽然不是特别软但是小店还是很干净的,,最主要的是老板人真的很好,感觉像回自己家里一样,这也是最近比较流行的民宿吧。

旅馆面貌。一般旅客住在二层,可以洗凉衣服,比较方便。

第三天行程OVER

D4:延吉

路线安排:帽儿山国家公园----西市场---延边大学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交通:出租,30元左右,从火车站出发。也可以坐公交1元搞定,忘记那一路了,可以自己在百度地图上查一下。

建议:帽儿山很漂亮,仿佛置身与韩国 的某座山丘之上,这个路程都被铺成了木板路,很有情调也很干净,妈妈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整个行程需要3个多小时。建议上午来这边,不是很热,人比较多,下午游客就变少了。

深得母后喜爱的那条木板路

帽儿山上的石帽子

彩旗飘飘

山顶俯瞰图

兴豆饭店的辣炒章鱼、炸酱面和海鲜面。说实话,可能因为太正宗了,反而吃不太习惯,感觉还是内地改良后的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不过很多朝鲜族的人民们却很喜欢来这家店吃饭,我们一家因为怕凉没有点这边的招牌冷面。

西市场

自己在这边忘记拍照了之顾着买东西了,糗大了,只能在网上趴下来一张图,大家忽略吧。这里面是延吉最大最全的农贸市场,各种韩食。自己带了些鱿鱼干和泡菜。鱿鱼干是10元一袋,我去的时候已经接近收市,老板娘带个孩子不容易,卖给我的8元一袋,真的很好吃。接下来是最关键的事情了,我的一帮朋友都很喜欢吃泡菜,我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买了巨多辣白菜,结果害死我了。虽然这些辣白菜可以放在压缩包里,保存的时间比较久,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是夏天,买完以后寄快递的时候快递哥哥才告诉我辣白菜容易涨包,需要加冰才能运送,不然会全部坏掉。我汗死,结果运费比买的白菜的钱还要贵出好多。所以各位去的时候最好不要买辣白菜,可以买那个长长的桔梗一样的泡菜,据说这个利于保存,而且味道也很好。PS:我 真的是福大命大,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坐车去了长白山,中午接到朋友电话说延吉市出事了,我一看新闻,我的娘啊,新闻上的那个商场我们前一天晚上还在哪里晃悠呢。妈咪说如果我没有被砍死却毁容了该有多么痛不欲生啊。我去,老妈,你就不能盼点好的吗?

延边大学

遍布市井的双语招牌,这个主要是延边大学对面的。这里有N多好吃的呀,下次我来一定要全部吃一遍才甘心呀。呜呜呜~~~~(>_<)~~~~ ,最出名的就是比萨拿啦的韩式鸡块呀,都敏俊西,初雪的时候记得给奴家送啤酒啊!

夜色下的沿江风光带

这个感觉巨像我们的橘子洲头有没有、这个时候来,吹吹江风可是极好的。我们来的时候不知道因为审美缘由,江中心的音乐喷泉正好有表演,时间长景致好。大家来的时候可以提前查一查什么时候有喷泉。

其实我真的很喜欢延吉市,我称它是最优高丽风情的中国小城,在这里你可以不出国门体会到韩国的别样风情,周围还是家的味道又不会太孤单。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专程再来这个小城好好滴欣赏它。对,还有我爱的那些美食们,等我哦。PS:在延吉待两天的话,还可以坐车去安图看一看中朝边境。

第四天行程OVER

D5:长白山

交通:东北亚客运站,延吉---长白山北坡专线,一天一次,凌晨4点半发车,八点到景区。最好提前一天先买好票。单程一人55元。

建议:在去长白上的路程上,客车会配一个导游。首先,快到长白山的时候导游会问大家有没有需要买票的,长白山的票一共分为景区门票和车票。门票全价是125元,车票分为景区内的环保车票和上天池的越野车票,两个都是85元。因为长白山是个非常著名的景点,所以游客很多,就会在排队买票上浪费诸多时间,我们就是,所以建议各位之间在导游这边预定票,这样就节省了买票的时间。最主要的是导游没有多加钱,如果你符合半价票的条件也可以从他那里买半价票的。车票的话是两个都需要买的,因为景区内现在不允许步行参观只能由环保车把你带入各个景区附近的车站,这个车票都是往返的。那个越野车的车票也应该买,因为你不买的话就看不到天池了,这一趟也就白来了。其次,在求长白山的路程上,快到景点的时候有个休息站,导游会让大家休息片刻,在这里你可以租衣服,如果你没有带保暖的衣服可以在这边租,20元一天,押金100元。长白山租衣服的老板都是一个,所以归还也很方便,可以直接在景区旁的小卖铺进行归还。租衣服的时候,大妈一般都是给你一个军大衣一样的大衣,这个大衣虽然防水,不用再买雨衣了,但是携带不方便比较沉重,另外的身材娇小不适合就说算了不租了,老板见状给我找了一个合身的冲锋衣。所以身材娇小的MM们可以利用这招找到合适的衣服不用勉强自己穿不合身的衣服的。长白山海拔过高,天气变化又快,很容易下雨,所以一定要带雨衣,山上太高不能用伞一个是雷电原因一个是风大容易把人带走。

路线:天池---温泉---长白山瀑布----U型谷----小天池---地下森林

长白山天气变化多端,最好趁上午观看天池。因为如果下雨或者云雾太大的时候就看不到天池了。另外,长白山景区内排队花费很多时间,下午景区关门的时间又早,所以基本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才能游玩一个坡的风景,晚上最好不要返回延吉而是在二道白河住宿比较好。返回延吉的车会要求游客于下午三点就在大门口集合,基本上大家的时间是来不及的。

天池

温泉脉

长白山瀑布

U型谷

小天池

长白山上的小松鼠

山坡,我很喜欢这片无名之地是因为走到这里的时候,一恍惚间,我觉得这像极了《神话》里蒙恬大将军与高丽公主经过的场景,金喜善扮演的高丽公主身着黄群在这里翩翩起舞。

他人镜头下的长白山

时间原因我们没有来得及去地下森林,在镜泊湖的时候就没有,这次又错过了,想必是无缘吧。

返程:长白山---二道白河班车,好像是下午6点一班吧,只有一辆,坐满就没有了。可以出来进去门直接问警察在哪里等车,到时候排队,坐满就只能和他人拼出租车了。客车到白河是一人8元。拼车是一人30元吧。

住宿:我们因为劳累了一天不愿意继续赶路就在二道白河休息一晚再回沈阳。其实如果不带老人的话,白河火车站有一趟火车是晚上回沈阳的,可以直接提前买个卧铺回沈阳,时间是七点多,时间也刚刚好,第二天一早到沈阳。我因为不知道二道白河的火车站名是白河站,一直以为二道白河没有火车,因此买了安图回沈阳的车,所以第二天很是麻烦。在二道白河住一晚上不想回沈阳的话,还可以到长白山的西坡去看看。景区门外都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不用再回酒店拿行李。另外,长白山的门票都是当天有效,因此最好在一天之内把一个坡的景点看完。

第五天行程OVER

D6:二道白河---沈阳

这一天基本上都在车上,比较悲催。前面说过了,因为我不知道二道白河有火车站可以回沈阳,买的是安图到沈阳的火车票。

二道白河---安图。 车票:38元 时间:3个小时

安图---吉林,K216,票价43元,时间:4个半小时。(这趟车可以直接回北京)

吉林---沈阳,D8092,票价130元,时间:3个小时。

到了沈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我们就直接回九点休息了。

D7:沈阳

行程:沈阳故宫---张氏帅府---赵四小姐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中街

沈阳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其实可以安排3天左右在这边游玩,下次吧。

沈阳故宫

这个小故宫呢,肯定是比不上比较的大故宫的。世界上一共三个故宫,北京一个,沈阳一个还有一个在台湾。作为清朝皇帝的老家这里还是有很多故事的。最主要是因为青年时期看了一部孝庄秘史,刚好可以和这里的主人公们对上号,就比较有意思了。

张大帅府

这边真的值得一去,不仅是因为张作霖家里太漂亮了,而是那传奇的父子俩,还有世人皆知的爱情故事。

金粉世家一样的场景

金榜题名

赵四小姐故居

这座洋房即便是现在看来也是极其的漂亮,虽然故事的最终是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我却感概另一个女人于凤至的用情至深。

金融博物馆内真人蜡人傻傻分不清啊

第七天行程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