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31

#哈尔滨-牡丹江-鸡西-抚远#一路向东的两极之约,寻找心底另一个辽阔的家~~

发表于 2015-08-28 16:45

一开始接到郭老师的采风邀请,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因为知道是要去那个我心心念念了六年的地方——祖国陆地的最东极。从小生长在新疆和田,距离祖国陆地最西端不过数百公里的地方,从西极奔赴东极,总觉得是眼望世界里的另一个家。特地在地图上测量了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怀揣着这个直线长度的激动心情,默默等待着出发的那一天。

day1 俄式城堡的穿越

早8:50飞机准点起飞,平稳降落。完全没有受到反法阅兵大规模飞机延误的影响,十一点半准点到达。一路直奔位于哈尔滨东南部的伏尔加庄园,沿途的天澄澈碧蓝,云朵跟随,北京为了阅兵蓝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控制工厂排烟,相比这里的蓝,北京队蓝天的渴求显得奢侈又可怜。好吧,吐槽到此。

午餐结束,下午两点准时在安排好的导游的引导下,开启了一段俄式城堡的穿越,先后来到阿廖娜农场,里面有两个俄罗斯大妈在手工绘制俄罗斯套娃,颜色调配的五彩绚烂,涂染在纯色木质套娃上,瞬间变得活泼可爱,好像沉浸在这样的艺术味道中不愿离去。

正在制作套娃的俄罗斯艺术家

农舍里的“炕”

一路听听看看,来到圣尼古拉大教堂,这座教堂是庄园的园主仿照历史上的教堂,一比一大小重新复建而成, 全为木质契合搭建而成,一进教堂就被她的气质所感染到,整体环境就像一位贵族,在静静等待着他的知音。

看到教堂彩色透光的窗户,让我想到金陵十三衩里面教堂里发生的重重幕幕,其实这个教堂也是对一百多年前,沙俄侵占我大黑龙江时的一种鉴证。

圣尼古拉教堂内景

巴普洛夫城堡

下午四点,“美丽中国行-走进自然的黑龙江”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尾声的时候,肤白腿长身姿婀娜的俄罗斯大妞还有深邃碧眼的俄罗斯帅小伙一并为我们献上极富感染力的俄罗斯歌舞,虽说我四肢不协调,但是两度被拉起来一起参与到俄罗斯歌舞中。

晚餐在庄园里的俄式餐厅里,富态的俄罗斯女大厨为我们奉上鼎正宗的俄式大餐,浓郁的大马哈鱼子酱、酸香的红菜汤,俄式烤羊排,融化在味觉里,记忆在脑海里。晚上在河岸边上的露天休闲台上,俄式烤串陪风情歌舞,就着格瓦斯的余香,和着微凉的夜风。期待第二天的旅程。

day2 憨萌动物们的欢腾

今天的主题以动物为主。

一早先是驱车来到阿城金上京博物馆,回顾了金朝从建国1115年至迁都1153年38年间的金上京地区的历史。穿越后又来到平山皇家鹿苑,这里应该是古代王朝的后花园,整个园区非常生态,散养这大概三十余种不同的动物,有高冷的骆驼、悠闲自在的马匹、还有对人类不屑一顾的萌羊驼,因为太可爱了,大家都想近距离接触,园主为我们破例一次,打开羊驼的圈门,一个个拿着大炮筒相机,小偷般偷偷摸摸潜入,萌羊驼们一副你们人类真愚蠢的表情,自顾的玩耍着。

金上京博物馆

金上京博物馆上空的蓝天

呆萌的羊驼

-------------------------------------------------------------------------------------------------------------

其实一直对动物园这样的景区兴趣不是特别大,不过一到东北虎园林,被园区外面形态各异的呆萌虎哥虎妹们感染到,对立面真正活动着的老胡充满了兴趣。介绍说园区里面大概有一千多只老虎,是亚洲地区数量最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

上了有铁栅栏的游览车,进入园区,大大小小的老虎都或两两相伴,或三五成群的懒散的溜达着,对过往的车辆和人群熟视无睹,不过有人从铁窗投食的时候又是另一幅光景,趴到车窗上不肯离去,好有摸一摸老虎的冲动,哈哈~~

园区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车览区,一部分为步行览区,行至步行览区,看见世上罕有的狮虎兽,据说全世界只有30育头,是老虎和狮子的混血宝宝~~大概我总是喜欢关注奇葩的事情,在观望笼子里的老虎时,不小心目睹了老虎大哥排便的全过程,形态和姿势基本和狗狗是一致的,都是前爪着地支撑,后爪半蹲,用力,完工。告诉同行的小伙伴凤姐,被一顿嫌弃~~哈哈。

和老虎兄弟们说了拜拜,在太阳岛公园游览一圈,便去到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马迭尔餐厅,进行午餐,餐厅在中央大街上,也是俄式风情的西餐厅,饱餐过后,吃到了朝朝暮暮惦记的正宗马迭尔冰棍,满足。在繁华靓丽又洋气的哈尔滨,一夜好眠,等待明天的镜泊湖。

day3 镜泊湖之夜

镜泊湖光名字听的就很有仙气儿,小的时候不知道听过多少关于她的传说,美丽清透水还有善良迷人的仙子。迎着阳光,一路向东,车行6小时,一分钟都不愿意迷瞪,觉得两只眼睛都不够用,总是想望着窗外,想象着镜泊湖是怎样的画面在等我们。

终于,终于,终于,因为等待的太久了,我必须要用三个终于才能形容我见到她的心情。碧蓝的湖面,辽阔的看不到边,成群结队的白云浮荡在水面之前,浅浅默默微笑般看着我们,真的宛若一位温婉的仙子,斜身倚靠在天边,感觉自己要痴迷在这位仙子的微笑中,不能自已。

猜想如若我是风一样的汉子,一定会被惊艳景留下深情。

游船,看天,看白云,感受风,看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狄焕然跳水,我想他也一定是着迷于这里的温柔的水,才能日复一日的跳进她的怀抱20年。

告别镜泊湖,来到火山地下森林公园,真的是走到了地下,清凉拂面,看到千年冰洞,觉得大自然真的是神奇,任何奇观的发生,她都可以包容可以解释的通。

晚上就住在镜泊湖的湖景别墅屋里,观看了俄罗斯马戏团的经典演出。缠绵悱恻的男女双人杂技,长腿大妞儿的春夏秋冬四季幻彩表演,最叫彩的大概是,萌熊骑自行车吧,小黑熊太会抢戏,骑在自行车上赖着,不给吃的就扔车耍赖。

回味着大马戏的余趣,就着镜泊湖的微风,在仙子的怀抱中等待明天的日出。只是遗憾时间太短,只有匆匆半天,下一次,我们再见。

day4-5 让人惊艳的鸡西

这两天的行程是大小兴凯湖-月牙湖湿地-虎头珍宝岛景区-乌苏里江。这些地方的名字全都实在书本上、电视上、歌曲里出境非常高的名字,一直觉得就要能到教科书里的地方了,感觉非常神圣的样子。

一路车行六七个小时,师傅半夜一点半就出发来接我们,十分幸苦,并且当地旅游局准备了水果点心和纸巾,最贴心的是水果都洗好切好装在保鲜盒里,真的是非常细致。先到达王震将军纪念馆,回顾了北大荒蜕变成北大仓的历史,觉得人的潜能真的是无穷的,即使环境在恶劣都可以克服,尤其是过去的劳动人民党的精神,让大家折服。

继而来到兴凯湖,兴凯湖分为大小兴凯湖,小兴凯湖和常规的湖泊形态类似,水质青碧,虽然当时天色多云,但是还是无法遮拦小兴凯湖的光亮。大兴凯湖可以说是湖泊中的奇观,虽说是湖,但是湖岸两边都是细软的沙滩,这两天刚好适逢周末,有很多出行的家庭在水中和沙滩上玩耍。说是奇观其实就是这个沙滩啦,话说我也是全国各地都在跑的人,这个的湖还真的是第一次见。

伙伴们游览完湖岸,便一起到观景台上了利用无人机自拍,无奈风太大大,无人机罢工,只好让人爬高一层,俯拍其他人,仿制航拍照片,哈哈~看到照片的人,一定要假装没有看到真相!

说让人惊艳的鸡西,一点都不夸张,因为月牙湖的一池饱满的荷花,完全可以让我们惊呼,因为在东北较为寒冷的地区,生长大面积的荷花本身就不是易事,可是这一池荷花不仅生长的茂盛,花朵开得也是千姿百态,各个都把最好的姿态和最好的颜色展示给大家。每个人的照相机快门想上了弦表,完全停不下来,全是被这一池荷花吸引。

最好的体验大概就是,你以为已经看到了最好的,但是再到下一站,总还是能给你惊喜。大概鸡西就是这样的地方,当车行者珍宝岛湿地观景台,俯瞰整个湿地,震撼,辽阔,无边无际,请原谅我的词汇量缺乏,这样的美景却只能用这几个词语去形容,或者说真的是无法形容,真的太美了。满目的绿色,湿地水景、树木与天相接,恍惚间不觉得是在天上还是水中,只想深深的呼吸,吸进最纯粹干净的空气。

然后参观虎头要塞的地下景区,据载是日本人当年利用中国劳工,为了抵抗中国解放军和俄国军队,花费了十多年修建而成,整个地道之开发了三分之一,里面房舍功能齐备,寝室、储藏室、厨房、武器间都部都有布局。虽说日本人思维缜密,布局精良,但当看到侵略文史资料的时候,却是对他们的劣行充满了鄙视和不可消除的恨意。刚好值此9.3反法大阅兵,也许这样的情绪会更重一些。

游船再上珍宝岛,珍宝岛是我国的军事禁区,里面有一个排的官兵助手,哨长亲自引导我们并未我们做讲解,整个岛上已经换过五代营房,第一代营房小巧精美,像是以前的农舍,看到岛内到处都写着标语,尤其看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时候,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也许这种场景在让人回顾历史的时候,感触会别样深刻。

告别了帅气哨长,一路直奔乌苏里江,夕阳下的乌苏里江,别样美,就像乌苏里船歌里唱的那样~~

day6-7 东极之光的等待

为见东极之光,已经是等了六年,虽然这么说显得矫情,但确实因为六年前的一次错失,直到今天才踏上祖国最东端的土地上。
车行6个小时,一路颠簸,终于到了这片最早能见到光的地方。天空澄澈清亮,碧蓝无际,天空上的云密密实实,层层包裹。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于此,温润的滋润这这片黑土地,同行的伙伴们已是迫不及待,快门在车上已经响个不停了。我也一样,感觉是要把这所有美景,都装在相机里带走。

我们先后看了中俄259界碑,看见五星红旗飘扬的那一刹那,内心还是激动无比激动;继而最早能迎接第一缕阳光的东极塔,驻足在辽阔无边的东极,显得格外磅礴;再是荷花满布的黑瞎子岛湿地,已是接近傍晚,粉白色的荷,水蓝色的天,还有等待着的一抹酒红色晕影,已是美到惊叹。最后是东极太阳广场,一个巨大的“东”字,站在广场中央,附和着变幻着的云,和我们一起静静赏望着乌苏里江的夕阳!

也许总是有一种情愫,总是觉得祖国陆地最东端的日出会不一样,所以小伙伴们相约一起去看日出。这里的日出比北京早近三个小时,比我家和田早将近6个小时,所以我们一点半就起床出发,等待三点的日出。带着朦胧睡眼,坐在东极广场上,可能是我们太留恋这里的情绪被太阳和云层感知到了,所以太阳特别的羞涩,总是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他的意思大概是,你们下次一定要再来看我。所以我们只捕捉到最东边的太阳的一点点微光。

也许是带着遗憾,也许更多的是带着下一次再见的眷恋,还有是带着更多的感谢~~

我终还是要和这里告别,告别我这另一个辽阔的家,然后说好了,下次,下次我们再见!!

Tips:

1、交通:去这一条线路旅行,整体还是非常方便的,我们是飞到哈尔滨,从抚远飞机返回北京,牡丹江和鸡西都有自己的机场,并且几个城市之间的往来大巴也是十分方便~~

2、美食:东北菜以及俄西餐,南方的小伙伴可能会不是特别适应,但是对一个吃货来说,我是欢喜的不得了,因为吃什么都香~~~

3、天气:东北的八月白天还是非常热的,晚上稍微有点凉,需要穿长袖,但是气候非常舒服,并且非常多的美女,看我们的领队美秋和高珊大美女就晓得啦~~~

还有很多细节~~随后还我会一点点补充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