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冬季—冬季到哈尔滨来看雪!

玩法:自由行,摄影,省钱,穷游,徒步,跟团

发表于 2015-09-28 09:35

作为南方人,对北方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直充满了向往,同时对北方的零下二三十度,甚至四十度充满了畏惧,所以一直没有去北方的计划。直到2014年,妹妹到东北读书,听她介绍了东北的雪,终于按捺不住对皑皑白雪的向往,开始与老公计划春节去哈尔滨,这一计划受到了家里多数人的反对,但我们是坚持去领略东北的雪景。

12月初就开始作出行攻略,网上查市区及周边的旅游景点,本来打算自由行,但考虑到对东北不熟悉,而且是春节出行,坐车极不方便,所以还是安排自己在市区玩两天,再跟团去周边景点,网上查到提供团队游的俱乐部,旅社也不少,后来看到“驴途仕”户外网,看了介绍东升-雪乡-长白山-雾淞岛这一线路还不错,线路安排比较合理,而且全程不含餐,这样可以自己合理安排吃什么,根据以前的经验,吃还是比较重要的,呵呵…… 之后纠结了好几天,毕竟那是网络销售

啊…… 在纠结的那几天里,把驴途仕网站里的游记都看得差不多了,能确定里边的朋友写的东西都是真诚的,而且“驴途仕”是有营业执照的,这要放心得多,所以纠结了几天心也放下了,便早早的报了第30期,也订好了机票,因为不想再犹豫。

接下来就是查资料安排市区那两天的行程,准备去东北的装备,等待出发……

前奏:哈尔滨市区

到哈尔滨的第二天一大早便起床吃好早餐,出门买了份地图,开始了我们在哈尔滨的自由行,因为出发前订好了大概的行程,目标比较明确,都是直奔目的地。

哈尔滨市区没有雪,因为之前知道市区没雪,但东升、雪乡、长白山都有雪,所以也并不失望。在哈尔滨市,我们去了东北虎林园、极地馆、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圣.索菲亚教堂、道外巴洛克筑群、极乐寺门口、文庙等地,其他有名气的兆麟公园冰灯、龙塔、果戈里大街、红博广场之类的就没去了。我和老公都认为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是步行和坐公交,所以在哈尔滨只要不太远的地方,我们都是步行,环保又参观城市。

推荐:“驴途仕”的集合地点很方便,紧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圣.索菲亚教堂都在附近,所以可以去走走,松花江上,风很冷,但走在上面,想想下面是流淌的松花江,心里爽爽的;道外的巴洛克建筑群也值得一去,很有岁月的痕迹;圣.索菲亚教堂对面的道里菜市场可以买特产,红肠、木耳、人参、泡菜、列巴……选择很多;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雕可以选一个;其他的就看自己的爱好了呗……

早上8点出发去东升,在三河食为天饭店吃的午饭,在那儿终于见识到了东北的环保节能高质量无污染冰箱(就是二楼窗户外搭了个架子)。饭后从三河到东升的路上,雪是越来越厚,于是乎,我们的赏雪活动真正开始了。

下午三点多抵达东升,置身于白雪中的村庄出现在我们面前,大家相当兴奋,放好行李后,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到村庄里拍照、山坡上玩雪,打雪仗,滑雪圈。之前有介绍相比雪乡,东升比较纯朴,所以我和老公在外边玩到很晚,想多感受一下东升纯朴的氛围。

晚饭是东北菜,猪肉粉条、木耳白菜、小鸡蘑菇,土豆…… 晚饭后我们开起了篝火晚会,放起了烟花,领队木子组织我们围着篝火做游戏,因为有火,晚上在室外也不冷。做游戏的间隙,我和老公到村庄的大路上散步、看夜景、看星星,第一次在冬天看到那么亮的星星,呵呵…… 看会儿星星就该回去睡觉了,明天6点就要起床穿越了。

在农家洗漱是要排队的,谁叫咱们是来感受农家炕的呢,没关系。也没等多一会儿,就到我了,洗漱完毕,睡到炕上,暖暖的,还第一次睡炕呢。

建议:朋友们,不要随便给自己的炕加柴火哟,如果你讨厌哪个家伙,可以给他的炕加柴火,哈哈…… 说说我老公那间的男士们吧,他们觉得炕不热,自己找柴火加了几块,结果睡觉的时候烫得他们把被子抱起来,让炕凉了好一阵才敢睡,呵呵,所以啊,农家老板烧柴火有他自己的度,我们不要随意加柴火。

一大早便起床做准备,给保温杯加水,检查是否带上干粮,还有就是今天要随身带上洗漱用品和充电器,因为雪乡规划问题,今晚俱乐部的车会停车离住宿很远的地方,要坐环保车才能到,穿越到雪乡后不能到车上拿东西,所以要带上今晚的必须品,不过只有一晚,应该都不会有重东西。收拾完毕,早饭也好了,哇,东升的馒头可是经常锻炼身体那种――结实、好吃,多吃点,要走5、6个小时的雪路呢。早饭完毕,7点就开始出发穿越去雪乡。

一路上,到处是厚厚的雪,美不胜收应该形容不了那景色,到羊草山顶,一大片皑皑白雪与蓝蓝的天相接,更是引来一阵欢呼。我和老公一直走在队伍最前头,不为别的,只是想更快看到前边的风景。

五个多小时,我们到达雪乡春生家,等着我们的是热呼呼的饭菜,饭后是自由活动。午饭后在雪乡走了走,看到了传说中摆在外面卖的冰淇淋,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还比较兴奋,不过没敢下手,还有,雪乡有个超大的滑雪场,还没进入雪乡就看得到,会滑雪的人从最上边下来,应该很爽吧!

晚饭后,可以参加包饺子,也可以去外边看夜景。我和老公依旧出去散步、看夜景、看星星,不过今天就没看到两颗星星,就到那大滑雪场旁边看滑雪,晚上也有人滑雪的。呆了一阵也冷了,就回我那暖暖的炕上了,今天走得久,挺累的,早点休息。

2雪乡-二道白河镇

早上在雪乡照完集体照便出发了。车上见识了东北的辽阔、一望无垠的庄稼地。晚上在二道白河吃的木炭火锅,第一次吃不带辣味的火锅,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今天我觉得是挺累的一天,坐了一天的车,不过想想明天便到长白山也就兴奋了。

3长白山北景区

终于到达中华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我们的第一站是天池,坐着越野车,上了天文峰,意料中的没看到天池,那天能见度太低了。毕竟要看到天池,特别是冬天的天池,那需要的运气不是一般好。至少我们看到了天池那两个字嘛,呵呵…… 之前有朋友来就天文峰也没上成啊。

之后是绿渊潭,静态瀑布应该很少见吧,绿渊谭就看得到,很漂亮。

小天池去了,就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了,有个雪山飞狐拍摄基地。

去长白山瀑布我觉得挺有意思,一路上有温泉鸡蛋,看得到银装素裹的高山,到了景点,瀑布那是没看到,找了半天,看到一块刻有“长白山瀑布”的石头被雪盖了一半,赶紧照下来。

接下来是感受冰火两重天的露天温泉,温泉舒服,可不能贪泡哟。听人说长白山属于高原,氧气薄一点,温泉旁边氧气更薄,容易缺氧,我们一起的两个小朋友泡了就不舒服,所以最好带点水进去喝并依自己的情况掌握泡的时间,特别是带小孩的朋友。

温泉泡好,时间也不早了,就到地下森林转了转,便结束了我们的长白山之行。

长白山的旺季是夏天,但这次冬天来了之后觉得,长白山的冬天绝对值得一游,还用那名话,美不胜收是形容不了的……

建议:现在赏雪已经是大众化路线,长白山是受欢迎景区之一,并且也值得一去,也因为如此,过年大假,那人是多得,特别是在天池碑拍照时,那人气高得…… 所以,如果能在平时排出时间的朋友还是尽可能非大假去吧;那平时排不出时间的朋友,还有啥说的,挤吧,大假赏雪去,人多也热闹……

4 又是坐车挺累的一天,六个小时的车程,不过今天可以滑雪,超兴奋的。

两点钟到滑雪场,不会的可以请教练,我和老公觉得在重庆滑雪机会不多,而且时间紧张怕学不到什么,所以我们自学成才,自然摔了不少,不过是我们属于打不死的小强,摔了又来。有的队友请了教练,有人带还是不一样,同样是第一次滑雪,他们滑得还是要好得多。

滑雪场四点关门,两个小时,时间比较紧张,本来想滑雪圈的,也没有滑成,所以对雪圈和雪板都感兴趣的朋友,最好在东升或雪乡滑雪圈,并且团费不包含雪圈。

晚上住在吉林市火车站附近,有到机场和长春的动车,很方便。

今天是起得最早的一天,五点半,这家酒店没有叫早,听到外边的声音才起床的,我和老公差点掉队。

七点钟左右到达雾淞岛,今天的雾淞不是很厚,听摆渡的工作人员说,风大了一级,要小一级会更漂亮,哎,管他的,反正是看到雾淞了呗,而且薄的雾淞也很漂亮啊。不过雾淞岛真的冷,真得多穿点。

看完雾淞坐上回市区的车,也意味着我们这次旅程结束了。在回市区的车上,领队木子建议大家都说说这次的心得,才发现原来大家都一样,太多的第一次献给了这段旅程,第一次睡炕、第一次爬雪山、第一次看到这么厚的雪、第一次滑雪……

回到市区跟大家告完别,便踏上了开往长春的动车……

东北回来也二十多天了,时常抬头望着雾都重庆那阴沉沉的天空,想念东北那毫无杂质的蓝天,时常想念在东北认识的朋友,时常打开电脑看着东北的照片,想念那冻得脸不知道跑哪儿去了的零下二三十度……心里隐隐约约总有个念头,东北,有一天还会再去,还冬天去,下次便去漠河找北……

如果大家对东北的冰雪户外感兴趣,那么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找一家专业的户外旅游团队。像我找的——“驴途仕”就很好,服务到位,领队细心。关键是能带领这我们,看不一样的风景,所以,有想去的不妨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