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带娃的南方人之冰雪初体验,哈尔滨-雪乡-亚布力

天数:6 天 时间:1 月 人均:6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前几天突然被问到寒假去哪玩,心血来潮说了去看雪,才有了这段旅程!毕竟我活了快40年也没见过雪,对于我真的就是一场梦

说走就走,几天来全身心投入到研究线路,看游记,看酒店,看航班(潮汕本地没直达哈尔滨,只能到厦门飞),跟旅行社商谈之中(因为带了11岁和5岁的女儿,各方面都会比较难预测,所以决定期中3天雪乡亚布力得包个车,省心省力)

出发前准备

对于连羽绒服都没有的南方人,去一次东北要准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过我还是能把一家四口的行李压缩成两个箱子,一个28寸,一个24寸,哈哈哈

终极干货来了:

帽子:要能包住耳朵的(这样就不用再戴耳罩了)如果羽绒外套带大毛帽子更好,就不用再戴帽子了。

围巾:选择毛呢或者摇粒绒面料(比较挡风,有时可以拉起来包脸当口罩),男士和孩子选择围脖比较方便。

口罩:纯棉透气的就好,冷了把围巾拉起来。

手套:一双薄的可触屏手套(准备随时拍照又不至于太冷),再加一双厚滑雪手套。

上衣:纯棉内衣+羊绒毛衣+薄羽绒内胆+加厚中长款大羽绒服。

裤子:纯棉秋裤+羊毛裤+羽绒裤。

鞋子:加毛防滑高筒雪地靴,一定要选大一号甚至大二号的,可以穿厚袜子,垫加热鞋垫(像暖宝宝那种,鞋垫形状,非常必要),我这趟旅行全靠这鞋垫才不至于脚趾冷啊!

手机:买个毛套子手机壳,后面贴个暖宝宝,我全程没有关机,拍了很多照片。

滑雪镜:省钱买个便宜的,坐雪地摩托可以戴,滑雪可以不用戴,如果滑雪想要戴,得买个贵点双层的。

护肤:把你家里最厚重最油腻的护肤品带上,每天晚上一张面膜。

另外:保温杯,充电宝,相关药品必须带,其他的雪爪,登山杖,雪套可按照你选择的路线作选择。

以下是我和孩子的穿衣参考:

Day1到达哈尔滨

飞机晚点,晚上11点半才到哈尔滨,没想到飞机竟然没有通道进机场,下了飞机就是零下17度然后上接驳车进机场,整个瑟瑟发抖

进机场就有更衣室

预订好的接机师傅已经在等我们,赶紧上车去酒店,第一晚是亚朵轻居酒店,选的是亲子家庭房,性价比超高,房间干净舒适,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出发雪乡,得睡得好。再补充一句,北方的室内真的是太舒服了,特别是地暖,一进门真是有种幸福的感觉啊

这是明天开始一家四口的装备

Day2雪乡

一早起来给一家四口安排服装,穿好衣服出门都快10点了司机9点来等我们,真是不好意思!今天出发雪乡,一路风景都很美(对于没见过雪的南方人来说很美)

到休息站买的冰糖葫芦和烤地瓜都很好吃呢,比之后在景点买的都好吃,赞一个

中午路过亚布力吃午餐

司机师傅说既然到亚布力就带我们体验一下俄罗斯家庭

一路风景很美,但是手机拍不出那种效果啊,只能脑补

路过一个休息站,刚好风很大,终于感受到寒冷了

按照计划是要先去大秃顶子山的,但是我们到这个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太阳开始下山,风又很大,怕太冷,决定明天雪乡出来再去,反正路途都一样。半路看到日落,太美了

5点左右终于到达雪乡,车子都得停在景区门口,然后买票进景区,再坐景区的接驳车进去

旅行社订的民宿就在景区内,很方便,而且比我想象的好,起码还有独立洗手间,但是因为车子没法开进景区,我们只好随便带点必需品进来,衣服没有带,也就没洗澡了

其实我比较喜欢看白天的雪乡,晚上灯光颜色不好看

碰上又大又圆的月亮

晚餐随便在景区内吃个烤串,不合我们胃口,肉块太大,咬不动

烤串配哈啤

吃完晚饭散步回酒店烧开水,玩泼水成冰,成功感谢司机小毛

摊上的水果色泽好漂亮,但是我们没有买,怕吃坏肚子只买了个烤地瓜就回去了我们一家都喜欢吃地瓜

民宿的环境比我原来想象的好很多,大炕其实也不错,一家四口睡起来也宽敞舒服。

晚上看不到窗外的景色,第二天起床才发现窗外景色好美,刚好下雪,太浪漫了。

这是窗外的风景

Day3 大秃顶子山

吃完早餐准备出发回去,但是一出民宿的门口就走不开了,大人小孩都玩疯了,这厚厚的雪,加上雪花飘落,意境太优美了。

终于走出雪乡,一路都忍不住要玩雪,到停车场看到车子上面厚厚的雪也忍不住要玩一下。

Letitgo~Letitgo~

到达大秃顶子山,这是山下休息站,真的是原始风格,买了雪地摩托的票就出发了

雪地摩托车开一小段之后转乘这种像坦克一样的小车子再上山,上到半山腰

半山腰如果不下雪的话风景非常美丽,但是我们遇上下雪,就只有一整片的白茫茫了

稍微玩了一下就下山了

起跳新技能,看不到脸

午餐又到亚布力吃饭,拔丝地瓜太好吃

午餐过后司机小毛带我们到这附近坐森林小火车,终点是个小动物园。森林小火车的路上景色美不胜收,我拍了很多视频,忘记拍照片了,所以没放上游记,完全就是《情书》里的美景啊,很值得一坐

晚上住亚布力亚布洛尼酒店,九分推荐,地点就在clubmed隔壁,酒店后面就是滑雪场,滑雪超方便,房间也很不错,还有个折叠沙发可以拉开来,再睡一个人搓搓有余,剩下差一分是因为热水器得等半天才热,洗一个人等了起码半个钟才能再洗一个人

酒店有一日游雪乡和包车,可以参考一下

Day4亚布力滑雪

早上弄好准备去滑雪已经10点了,3小时的滑雪得到下午了,留下爸爸去办理退房,再过来

这里说一下滑雪事宜,我之前在网上也了解到这里的教练都是要小费(也有人支招说不要管他,脸皮厚一点不用给小费),但是你真正去到那里那种情况下,实在是脸皮厚不起来,特别是男教练,他才是真正脸皮厚的,全程跟我磨要小费,也没怎么教,就是顾着要小费了。虽然说滑雪还是很好玩的,但心情完全被这个教练破坏了,真的体验感超差的。还好我女儿她们的教练都是女的,而且可能跟小孩要小费也要不到吧,所以也算是比较用心教了。虽然说教两个小时,但是穿脱鞋,进出滑雪场,起码去掉半小时,真正教的时间非常少,还是要你自己去领悟。

滑雪总结的经验:

1.私教可以按照情况要不要雇,你如果之前接触过轮滑之类的,平衡感比较好,完全可以不用雇,自己摸索,然后偷偷听别的教练怎么教,也就很快上手了。我那个教练真正教了我大概也就半个钟吧,后面是我自己摸索的,也玩的很好,没有摔过。

2.租赁:雪鞋滑雪板滑雪杆都是门票含的。头盔需要租(如果是像我们这种初初级别的,其实根本也不敢滑太快,摔了也摔不到头)。滑雪镜我自己带着,但是教练说单层的镜片戴上会起雾看不到,不如不戴,所以后来都没有戴,反正我们都包到只剩下眼睛。租个柜子放东西还是很有必要的,租赁大厅乱哄哄,你可能滑个雪回来就找不到你的东西了。

整个行程最花钱的就是滑雪

滑完雪下午1点半了,赶紧吃了午饭,还玩了雪圈就出发回哈尔滨了,雪圈是我强烈要求要去的,司机小毛问了一下附近刚好有个地方有得玩。回到哈尔滨都天黑了,大概6点多,哈尔滨住马迭尔M+酒店。在中央大街附近,得穿过一段路,还算是方便的,对面就是老昌春饼。

点了几个热门推荐的菜,但是我们吃不惯,觉得不好吃

吃完饭散步到中央大街瞧瞧,晚上的中央大街很美

Day5哈尔滨中央大街

今天的任务就是逛吃逛吃,休闲一点,冰雪大世界也不准备去了,听说晚上才好看,怕太冷太累就不去了。但是后来因为逛太久走太多路,又在松花江上呆太久太冷了,小朋友吃完晚餐就吵着太累要回酒店,结果连索菲亚教堂也没去。

白天的哈尔滨,看起来真的是座比较老的城市,街道宽敞,车不多,红绿灯没有秒数,人行道没有红绿灯,过马路全靠快走,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变绿灯

中央大街上,小朋友真的好稀罕雪,边走边看路边,有积雪就必须跑过去玩一下

网红华梅西餐厅排队的人太多了

马迭尔冰棍排队也很多,我们没有去排队,因为也吃过了

走到中央大街尽头准备走地下通道过马路,发现地下通道有个小商场,进去取暖发现这家夹心糕点,很好吃呢!

边出太阳边下雪

午餐在露西亚西餐厅吃,是俄式餐厅,也是间很有年代的老店,很有意境。下图是罐牛,很香的牛腩。

这个叫格瓦斯,是面包发酵的汽水,很独特的味道,有股淡淡的面包味

牛扒在脆里嫩,也很好吃

吃饱穿暖到松花江玩,原来雪花真的是有的形状啊

松花江边上很多玩的,各自有承包商,我们到的时候就有个卖套票的,一直跟我们介绍他们的游戏,包括4个项目,后来我们买了一套4个项目,最终玩了3个,就因为太冷太累上来了

到江对面的商场吃晚餐暖胃

吃完晚饭走回去的路上看到这美食摊档,忍不住买来试试看着太可怕了,入口是酥脆的,也没什么味道了,尝过就可以了,不会再买第二个

路过这家算是网红马迭尔,进去看到那么好看的雪糕,又忍不住买了一杯,姐妹俩一个要草莓味,一个要火龙果味,最终猜拳决定,草莓味获胜其实我觉得比那个国外品牌好吃,起码不会太甜。

酸奶也不错

往回走才看到马迭尔宾馆

街道两旁很多这种半地下室的小店。南方人觉得很新奇。

往回走的时候小朋友已经快不愿意走了,喊着回酒店,路过一家烧烤店,问她能不能吃个烧烤再回去,同意了才进去的。小店烧烤必须来试一下,还得配哈啤

Day6索菲亚教堂 回程

原计划昨天的索菲亚教堂,安排到今天,然后下午的飞机回家了。碰上教堂维修,围了一大圈不让游客靠近,只能匆匆拍几张照片就回去了,没有遗憾

依依不舍的雪

到机场就把全部的衣服裤子鞋子换了,换成广东天气,还好外面气温不是太冷,还能从接驳车到飞机楼梯这段距离不至于冷到发抖

再见了,哈尔滨,再见了,雪乡……可能以后不会再见了,不过这趟旅程很难忘很愉快很幸运很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