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黑龙江游记之哈尔滨中央大街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9月8日下午4点20分左右,我们乘94路公交前往中央大街,在道里七街站下车左行即到。

中央大街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的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

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这些商人在此大兴土木。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中央大街的建筑汇集了欧洲15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风格,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18世纪的折衷主义风格和19世纪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等在西方建筑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建筑流派,这些流派集中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百年精华。

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中央大街确定为保护街路

1997年6月1日将其改造成全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

1998年,中央大街步行街获得了“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006年3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评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先进单位。

2006年4月被国家建设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每个来哈的游客几乎一定要去中央大街,不去中央大街如同没有到过哈尔滨一样,中央大街就是哈尔滨的象征。来到此,不仅是体验商业街的热闹,更是观赏那万国城的建筑,在夕阳映照的傍晚,绚丽多彩,琳琅满目。

周日的中央大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无论往南往北,相互拥挤的人流,形成别致的风景线,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先是随着人群往北走,观赏着沿途的各色建筑,顺便逛逛沿街的店铺,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俄罗斯商品,中央大街主打的就是俄罗斯品牌,所谓的异域风情。

往北没有走到底,返回往南至十六道街再往左至索菲亚教堂,到教堂广场时天色已晚,教堂整体已经笼罩在高楼大厦的阴影中。

圣·索菲亚教堂坐落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索菲亚广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

索菲亚教堂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设计者为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科夫。整座教为庭式建筑,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标准的大穹窿,红碑结构,巍峨宽敞。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错落有致。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相闻久远声传阿城

我们到的时间已经无法参观教堂内的博物馆,只能在外围观赏一下教堂的外观,那个俄式教堂虽然比不是莫斯科红场上圣瓦西里教堂的洋葱头,但是在国内已是象形独具,耀人眼目。

我们直到夜幕降临,选择在附近的商场内解决了晚餐,目的是要看到索菲亚教堂的灯光,那一定很美。很遗憾,直到我们离去,也没有等到索菲亚夜幕下的场景。只好乘103路公交回到酒店,结束一天丰富的哈尔滨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