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2

慕雪而来,沐雪而归——与黎先生哈尔滨雪乡之旅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人均:6000 元 和谁:情侣

结束这趟旅程的前一天

坚信哈尔滨会再下一场雪的黎先生

牵着我,走在零下十八度的中央大街

2018年12月25日,下午三点的哈尔滨已是黄昏

我与你,在等一场雪

DAYONE中央大街松花江索菲亚教堂—松花江日落—索菲亚夜景

DAYTWO哈尔滨大剧院东北虎林园老道外果戈里大街

DAYTHREE哈尔滨雪谷

DAYFOUR雪谷徒步15KM—雪乡

DAYFIVE雪乡—哈尔滨—俄柒佰味—老道外

DAYSIX中央大街各种吃—索菲亚教堂看广东人看雪

DAYSEVEN哈尔滨-广州

往年的五月计划,今年的长安城计划搁置了几个月,最终以失败告终,连休一周都得提前几个月申请的我仍没放弃,不然我们去看雪吧黎先生说,估计是去年稻城亚丁的小雪还没能满足他对雪的眷恋之情,好啊,我回答,尽管非常怕冷,但是无可否认每到冬天都无比期待堆个胖雪人的我,对雪、对北方充满念想,于是翻看漠河、北极村、阿尔山多地的攻略,要去就去最北嘛我想,不过最后的最后还是决定把行程确定为哈尔滨,每每也都觉得,做攻略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你挑住的我选吃的,然后一起期待,冬季的到来。

经过漫长的横跨中国南北四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在十一点半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黎先生以为飞机外边是登机桥直通机场室内,蜜汁自信的提着外套就潇洒往外走,完全没理会漂亮空姐的提醒,结果一到机口迎接黎先生的是零下二十五度的寒风与机场摆渡车,我在后面看着黎先生十分狼狈的穿上外套,不由发出了奸诈的笑声~~嗯~第一印象是····嘛呀真滴好冷好冷!!而后在摆渡车上纷纷听到有人说好冷啊什么时候才下雪呀~~~嗯嗯嗯同一个世界一个梦想哈哈

到达酒店已经一点多了,终于知道为什么最近网上总有南方人嚷嚷着也要供暖,第一次过冬在室内不用裹得严严实实的,着实让我感动得泪牛满面,瞬间爱上了这个城市~~天堂啊天堂啊~~如果现在再来一条冰棍,就完美了~~~但是太晚了木有冰棍,那就来个从大广东带来的泡面吧~~~

六点半的闹钟,挣扎到七点才起床成功。里三层外三层的裹得严严实实的(好热),吃个酒店的自助早餐出发步行前往第一站中央大街。

一出门口迎面吹来冷冽的寒风,任何暴露在外的地方都是刺骨的疼,好的是这里都是干冷,衣服穿够了也就暖和了,不像是南方,无论穿多少件,寒气都会钻进身子里。

从酒店步行到中央大街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本以为八点已经晚了,然而去到中央大街发现没几个人,果然这种天气下大家都舍不得被窝啊。

寥寥无几的游客,正好给了我们拍拍拍的好机会,

边走边拍,欣赏着两边各式建筑风格的房子,感慨着历史给我们留下的美好

沿街看到许多冰匠在做着冰雕,不禁心生敬佩,偌大的冰块,旁人经过都觉得寒气逼人,他们却坚持在为这座冰雪城市雕刻着最美的工艺品,此处应该向像这些匠人们致敬。

有人说,来哈尔滨不去吃马迭尔冰棍,就像是去成都不吃火锅一样样,作为一位标准吃货的我,当然不能错过啦~~

看着身边的人们穿着羽绒服,哈着气,跺着脚,吃着冰棍,自己也哈着气,跺着脚,吃着冰棍,好不过瘾~~~~

入口浓浓的奶味儿,甜而不腻,冰中带香

尽管我们到哈尔滨的第一天已经是这边最近一个月最暖和的几天,但是零下十几度的室外玩了一会就感觉手脚冰冷。幸好周边各种商店里面都有暖气,冷得不要不要的就进附近的店里逛两圈再出来,就舒服多了,肯爷爷和麦当当的免费热水在此时此地也显得灰常暖心。

就这样走走停停不知不觉走到了中央大街的尽头,映入眼帘是高高耸立的防洪纪念塔,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六十年过去了,它任然屹立不动,向到来的我们展现当年哈尔滨人民的勇敢。

塔的后面便是松花江了,对哈尔滨最初的记忆莫过松花江,记忆中的松花江是欢乐的,孩子们在江面上在尽情的嬉戏打闹~~滑冰、溜冰梯,还有传说中在冰上凿个洞会有鱼跳出来的冬捕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江边大多数都被圈起来作为一些商家赚钱的地儿,无奈我们只好向前走,寻找一片没什么人的地方试下…..在松花江上打滚是啥感觉~~~

一直往前走到松花江铁路大桥旁,这里只有稀疏过路的人,我们可以尽情的玩耍了嘿嘿嘿

积雪轻轻的铺在冰面上,踩下去软绵绵的,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再往前走,积雪便少了,光滑的冰面,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一眼望去白得发蓝的冰面在阳光的照耀下稍微有一点点刺眼,低头偶尔见到一些裂缝,像被撞裂的钢化玻璃,我小心翼翼的走着,生怕用了力,冰面就会破开,我就会变成冰棍.....

松花江上的温度比江外要低好几度,才玩了一下,手脚又就开始冻得僵硬,我们只好先离开向下一站出发

热乎乎的烤红薯,像是冬日赐给我们的小确幸

从松花江步行至索菲亚教堂大约十来分钟

远远看去,这座教堂就像是隐藏在闹市中的神殿,渐渐走进,便觉得雄伟壮观

对教堂周围鸽子一见钟情的黎先生开始了执着的拍照模式,执着的想要拍到鸽子们在教堂与地面盘旋的景象,不得不说,这群鸽子长得白白胖胖,一看就知道被来往的游客给喂的

逛逛拍拍之后,终于正戏要开始了!午餐!!毛毛熏肉大饼!!!之所以去这家,是因为觉得名字好好听哈哈

原以为熏肉大饼是分开的,结果发现熏肉和大饼是可以合体的,这是我光啃了一个大饼之后才悟出来的,看来攻略还是没有做足呀,不管光吃大饼也好好吃,令人想起美好大学时光宿舍楼下的肥叔叔韭菜饼。还点了酸辣土豆丝和锅包肉,本以为3个菜两个人可以搞定,结果我还是低估了东北饭菜的分量~~~完全吃不完!!

38大洋满满的一大盘锅包肉,外酥内嫩,酸酸甜甜,不过有点腻,吃了三四块便再也塞不下了

隔壁的两位美女也是同样因为菜的份量太大份吃不完想把还没上桌的锅包肉退掉,热情的黎先生邀请两位美女尝尝我们的锅包肉,但是最后她们的锅包肉还是上来了,没有退掉。

超满足的吃完在哈尔滨的第一顿饭,散着步回酒店休息去了

美美的午觉过后,出发去松花江看日落囖

哈尔滨的傍晚比佛山来得早,三点多就开始天黑了。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了一半,走到最角落开始拍拍拍的模式

令人惊喜的是,哈尔滨的日落竟然是粉红色的,看惯了大佛山金灿灿的日落,这粉嫩粉嫩的简直让我少女心爆灯到极点呐!!!

两个人的旅行,三脚架是必备的,黎先生负责取景,而我负责当模特,认真帮女朋友拍照的男人很帅气科科

从松花江上岸后到对面的商场享受一下暖气,顺便买了些水果和酸奶便往回走。酸奶应该是哈尔滨本地的牌子,叫完达山,好好喝。

夜幕降临后的中央大街在彩灯下也显得格外迷人

一路走着,看到许多人都吃着烤红肠,便缠着黎先生也给我买了一根,外面沾了一层辣椒粉,热乎乎香喷喷,外脆内嫩,让人吃完一根还想再来一根

还有色彩缤纷的葫芦串,会让你陷入纠结到底选哪个颜色好呢

一直沿着街道往前走,便回到了中央大街的牌坊。正门的牌坊太多人,没关系,背面也很美。

不得不说,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索菲亚教堂都美得让人陶醉,不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呐,也幸好教堂360度都这么美,让我和黎先生可以避开热闹的正面,到侧面感受它的美。

走进圣索菲亚大教堂隔壁的小商店蹭暖气时一眼就看中了这两个教堂小模型,老板结账我要带回家去~~!

来哈尔滨之前努力戒口就是为了尝尝赫赫有名的烧烤,来哈尔滨的第一顿晚饭必须非金刚山莫属了

索菲亚教堂打车去金刚山烧烤店,大约十来分钟的。途中经过哈尔滨火车站,司机大哥介绍,由于火车站年龄太大,目前正在重建,当然也是沿用了旧火车站的俄式建筑风格,下次有机会,再来看看哈尔滨站的新模样吧

来之前搜了一下金刚山,两三千条评论几乎都是5分好评觉得好不真实,到了之后终于知道这5分好评从何而来了,论服务简直就是烧烤界的海底捞呀,从你下车就有服务员过来热情招呼引导直到你坐下。刚一坐下,二话不说先送了一堆小吃+玉米粥,陆陆续续的又送了韭菜饺和鸡蛋羹,而且味道一点也不差,特别是玉米粥,我的天,酱紫我要怎么吃烧烤啊,其间还心有余虑,送这么多吃的,万一有低消咋办(没办法,长期生活在饭前一碟巴掌大小的小吃都要收个两块五块的广东,突然有此等待遇真的是受宠若惊,再一次为大东北的热fen情liang点赞)

锡纸金针菇,有些韩式风味~~

两块五一串的排骨串,超超超好吃,至于其他嘛,,,嗯由于烧烤太好吃,忘记手机要先吃了嘻嘻

猪手必点,排骨也是,猪皮也是,牛大筋也是,羊肉串也是,,,,,啊啊啊,吃完瞬间觉得,以前吃的烧烤都是渣渣!

依然是早起的一天,也依然是行程满满肚子饱饱的一天

由于昨天黎先生抱怨白天教堂人太多,没给我拍到什么好看的照片(其实是因为没有拍到好看的鸽子),于是想早上先经过拍个游客照再前往今天的第一站

看着隔壁的胖鸽子,想进去和鸽子们来个近距离接触,结果被养鸽子的人赶出来了,因为没有买饲料哈哈哈好尴尬,只好看着买了饲料的人在圈里面玩的不亦乐乎。

一向嫌弃不吃肯爷爷和麦当当的黎先生,不知怎么的竟然对我发出了去麦当当吃早餐的邀请,我本想拒绝的,但是望了下附近的店都还没营业,去呗那就。结果是吃下第一口包子后的黎先生,问我为什么没有阻止他,我。。。。

吃完早餐休息一下已经是八点多了,出发前往哈尔滨大剧院~~

哈尔滨大剧院也是地标之一,据说拿过世界最佳建筑奖滴,我和黎先生如此充满艺术细胞自然是不能错过了

从教堂附近出发,大约需要三十分钟,过了松花江大桥便是松北区,过往车辆相比道里区少了些,桥上透过出租车玻璃还能看到不远处的冰雪大世界还在做最后的雕刻,桥底也看得到取冰车在松花江上当着大自然的搬运工,为哈尔滨各处美丽的冰雕运输原料

来到大剧院感觉很是清净(也许是太早的缘故)和黎先生走着研究着,网上那些好看的照片到底在哪个角度拍的。

对雪有着一种疯狂迷恋的黎先生,看到剧院外围栏上面铺着的一层厚厚的积雪,非要和我玩雪战(黑人问号脸?)

玩了好一会还是没有找到拍美照的地点,觉得自己好像被骗了,黎先生更是直呼这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吗。转一圈突然发现这里还有二楼可以上,抱着走一走瞧一瞧的心态爬上二楼,果然是一另番景象,大剧院在二楼的角度看着有点像外星飞船。

参观完大剧院已接近十一点,打车去东北虎林园看大脑腐去~运气不错可以打到车(来的时候司机大哥大哥说这边偏僻不好打车),坐在车上后知后觉想起忘记提前订票了实体门面的票通常都是要贵一些的,还好马老板家有十五分钟快速出票。在门口边等出票边玩耍,顺便吃个热乎的茶叶蛋(5块钱2个,可以说是良心价钱了吧)。

进入虎林园第一站就是乘坐观光车参观被散养的大老虎。都说十只橘猫九只胖,还有一只是非常胖,可以说是非常正确了。不过这里的老虎都是虚胖,毕竟毛要长得厚才可以保暖嘛。司机兼职导游介绍说东北虎林园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和繁育基地,现在有接近一千只大胖猫生活在这里,这里面还有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科普陈列馆和供游客参观观赏的野化驯养区、成虎区、育成虎区、种虎区、狮虎区、非洲狮区、虎王区、幼虎区、步行区和观虎台等11处参观景点

看着一群群毛茸茸的老虎在沐浴阳光、在玩耍、在吃鸡,觉得可爱极了~~

不禁感慨一句:冬天抱着肯定很舒服呀,黎先生听后冷冷的说了一句,当然暖和了,被吃到肚子里怎么不暖和呢,嗯嗯嗯是的是的你嫉妒老虎比你可爱我理解

散养区里也有一些被关起来的老虎,司机大哥介绍说那是因为那些老虎不乖老是爱打架才被关起来了,就是老虎园里边的流氓地痞,哈哈太可爱了

参观得差不多的时候,司机大哥说虎林园特色之一就是观赏老虎捕鸡,一组鸡三四百块钱,车内的人平摊费用的话,一人也就十来块钱,整车人都可以看,车上的人都没啥意见,想到可以看慵懒的大胖猫们跑起来也不错,那就吃呗

观光车停在一个散养区里,等了不一会儿,投放车就来了。本以为能看到老虎们为了一只鸡打架的样子,结果很友善好吗,其中一只老虎到嘴的鸡被叼走了也只是眼睁睁的看着,太笨了,是我就冲上去干一架,开玩笑!敢抢我吃的噢,姐姐分分钟教你···

参观完散养区接下来便是圈养区了。司机叔叔大哥指引下车特地强调虎林园的五星级洗手间是全国最豪华的洗手间,还上过央视的!

圈养区比想象中要小很多,十来分钟就可以看完。旁边也是有一些付费的肉条、鸡呀什么的给你亲自体验一把喂老虎的感觉。

一美女微微颤颤的拿着钳子夹着肉伸到铁网边,闻到肉肉味道的老虎顿时整个身子都扑到铁网上去了,吓得那女游客连忙把手伸回去。明明往下瞧的时候跟老虎隔得挺远的,怎么一起来就够着这铁网了

香喷喷的肉正往嘴里去,隔壁来了一只抢吃的老虎,按着头,想要把肉肉据为己有,但还是被一口吞进去了,毛都没抢着。

我看得蠢蠢欲动也想喂一根,正准备给钱,黎先生直呼好可怕好可怕然后就把我拖走了,,我,,,男朋友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胆小????

圈养区里的老虎大多都是懒洋洋的,正当我们安静的欣赏的老虎的时候,突然一只老虎仰天长啸,把我吓得往后退了两步,果然不愧是百兽之王,即使被圈养起来也是威力凶猛,看到我被吓到的黎先生在旁边幸灾乐祸的笑了。

于是接下来的半个小时,我就找到乐子了,一直模仿着老虎的叫声执着的想要再听到老虎的仰天长啸,可是我越是叫那些老虎越是不理我,大概它们是在看肉条吧

离开圈养区,便到了出口,在外面找了几圈,也没找到刚出生的小脑斧,网传可以抱着50块钱拍一次照的那种,我是真的好想抱一下啊啊啊,想看看是不是真的很暖和啊啊啊啊

最后来张游客照吧

从虎林园出来已经是一点多,早已饿坏的我们不敢多留,马上打车去驱车飞奔老道外。午餐是老道外的红光馄饨店,一家老字号的馄饨店。鸡丝馄饨和火烧都非常出名。

价钱也很公道

填饱肚子便开始在老道外散步啦~

这里的建筑跟中央大街的建筑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是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一些建筑门前还挂着仿古式招牌,看起来别有一番韵味

瞎逛乱逛走进一间非常喜庆的茶馆

舔冰和舔柱子绝对是哈尔滨最大的娱乐项目,我选择了舔冰哈哈

准备走的时候偶遇到一只我最喜欢的柴犬狗狗,瞬间开启疯狂撩狗模式,黎先生随口一说柴犬很少见呀,狗主大爷一语道破真机全哈尔滨只有我这一只,好吧好吧您是有钱人,我就再摸几下就满足了

摸了几下就开始自来熟暴露本性的各种咬我手套围巾,走的时候还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看着我们,心都要萌融化了,不过还是忘了我吧我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你身后的大爷才是你的真爱

领略完巴洛克风格建筑便来到下一站果戈里大街

已经习惯这里的出租车司机们非常友善的攀谈,几乎上来第一句就问哪里人呀,接下来就是向我们介绍哈尔滨好玩的好吃的,一路聊着过去,竟然觉得时间有些短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建于1931年,为典型的俄罗斯式建筑,于1980年经修复后改为天主教堂,并没有索菲亚教堂出名,我们去到的时候只有一两个游客,倒是门前聚集了一堆在唠嗑的大爷们,听说晚上灯光一开砖红色的外墙会变得金灿灿的

沿着果戈里大街往北走两百米左右便看到街旁的果戈里书店,门口看起来就跟普通的商店一般,打开门一看,无论墙上的壁画装饰还是古世界地图衬底的大吊灯,都充满了文艺气息,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看得出书店管理人员非常用心,在这里你会不禁的放慢脚步,好好享受这古香古色

圣诞树见得多了,但是用书堆砌的圣诞树还是头一回见~~

从果戈里书店出来,经过一家看起来还挺好吃的面包店,一向烘烤粉的黎先生当然是不愿错过

看标价确实略贵,但是店长跟我们介绍,说之所以他家面包比外面贵一些,是因为他们用的都是天然无添加的食材,用最好的小麦粉,天然的奶酪,进口可可等等,小小试吃一口,果然酥软奶味十足,打包~~

买完面包我们又走回去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这时候天已黑,教堂的灯也开起来,依然是寥寥无几的游客,刚刚在唠嗑的大爷们也该是回家吃饭了,金灿灿~放光芒~

晚餐是附近的老昌春饼,想起中午载我们的司机大哥热情向我们推荐的鱼香肉丝、炒三丝,还有筋饼,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按照推荐各点了一个,嗯~没介绍错,谢谢一路上遇到的真诚的人们!

筋饼薄而不破,春饼厚而不硬,各有特色

被黎先生嘲笑包的饼又胖又胖又胖又胖又胖又胖又胖

一份鱼香肉丝,炒三丝,炒笨鸡蛋,可以吃三份饼,两个人吃非常足够了的。

尝尝这个面包发酵的饮料,嗯,味道不是我爱的哈哈。

吃完饭散着步回酒店,顺便在附近的便利店买些牛奶明天早餐,想起明天漫长的5、6小时车程,也不知是怎么个路况,早早休息养足精神

五点半起床,六点司机准时到酒店来接。

一上车就进入昏睡状态,一路热醒又冷醒,醒来又睡过去,期间担心黎先生会晕车,叮嘱黎先生不舒服再叫醒我,然后又昏睡过去。好在路都是好走的路,就这样一路睡到了雪谷,真心觉得自己就是一头猪。

雪谷住的是冰雪奇缘,是雪乡周大姐推荐的,也是上网搜索了一下,评价说吃得不错就订下了。出门在外,最重要就是吃的要好。

客栈走廊的墙壁上写满了各种留言,还有些画工一流。看着这些曾经住在这里的人们留下的纯真的语言,不由觉得这世界真的很美好

style=cursor:default

吃完饭已经一点多,穿戴整齐出门溜达溜达去囖。老板本来推荐我们去雪场玩儿的,100块一次不限时间项目,非常划算而且滑雪还有教练,但是我和黎先生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去逛街吧,也是为了明天的穿越保留体力。

一出来门口就看到一条滑轮胎的雪道,这是老板的私家道,两位美女正玩得尽兴,老板努力的在旁边用雪铲铲出一条完美的雪道来。两位美女热情的邀请我们一块玩儿,据说人越多越好玩

看起来不算长的雪道,滑起来却是相当过瘾,有点怕怕,可是玩完第一轮便上瘾了。

style=cursor:default

胆子超大的黎先生坐在第一还拿着自拍杆拍视频(结果第一轮下来发现没按到开始)

和两位美女玩了几轮之后,她们便去雪场玩了

至于玩上瘾的我,当然是独自拖着轮胎上去,自己滑下来啦

玩了好一会准备去逛街,遇上要去穿越口接人的老板,听说我们要去逛街便主动说要载我们一程粗略地逛一圈雪谷

从客栈到穿越口大约四五分钟路程,老板要接的是早上从雪乡穿越到雪谷的三位美女,看着她们兴致勃勃一点疲惫都没有,自己也不禁对明天的穿越充满了期待

回来路上让老板把我们中途扔下逛街去

style=cursor:default

来之前就了解到雪谷与雪乡虽然只隔着座山,但是由于地形等原因雪谷并没有雪乡那么出名,比较原始一些,来的人也比较少,多数都是为了穿越在此稍做休整的,而在我看来,白茫茫无人清理的村道,挂满残雪的树梢,站着打盹的马儿,忽远忽近的叫卖声,搭配本山大叔最爱的小鸡炖蘑菇,这是我想象中的老东北,淳朴的老东北

如往年一样,黎先生说这次旅程有一张拿得出手的照片就够了,就这张了哈哈,好吧,既然你都这么说了那么接下来我就安心胡乱的拍了嘻嘻

叫卖声终于越来越接近了,模模糊糊听到有冻柿子,老板停车嘞~~~~

8毛钱一斤的冻海棠果,2.5一斤冻柿子

一路走着,看到一家小卖铺摆满了烟花,又挑了一把,就这样一路走着买着,满载而归

回到客栈第一时间就是洗柿子放进我的肚子里,海棠果酸得我咬不下去第二口,柿子确实好吃一口气吃了两个~

窗外漫天雪地,厚厚的积雪不堆个雪人岂不是浪费?吃完柿子兴致勃勃的跑到山上堆雪人

style=cursor:default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堆得好看的雪人也都是别人家的,由于雪太轻没有工具压实它,我奋力堆起的雪人。。。。有点丑

不对,是真丑。

临近傍晚,天空突然飘着一些小雪粒,分不清是下雪了还是起风了山上的积雪被吹下来,就这样和黎先生痴痴的等待着期待是一场雪,结果等到手脚冰冷都没能等到啥

晚餐是冰雪奇缘家的小鸡炖蘑菇+饺子!!!传说中的小鸡炖蘑菇,炖得很入味,但依然没有给我到我们惊艳的感觉,一般般好吃

吃完晚饭带上烟花出门溜达去~~~然而四处都是静悄悄黑麻麻连路灯都木有,我们只好先在门口玩烟花,没办法,黎先生怕黑呀~

玩了两根,看到跟我们住一家客栈的四位小伙伴回来,便热情的邀请他们一起来玩烟花,小伙伴提议一起去前面参加篝火晚会,于是我们找到队伍了嘿嘿嘿

style=cursor:default

途中聊天得知四位小伙伴都是高中同学,来自浙江,一开始听成湛江瞬间觉得半个老乡甚是亲切(捂脸)真羡慕这样的友情,如今大学毕业了还能凑到一块一起旅行

当我们来到时大院中间已经堆起了一个篝火,旁边聚集了一群人,不一会,音乐响起,大家都便群魔乱舞起来。

四肢不协调的我跳舞是硬伤,幸好跳的不是什么高难度的动作,就是左左右右前前后后,虽是简单,但是我体力跟不上呀,跳了几圈便开始喘了,只好跑到一旁当个观众

期间又被邀请又去跳了几圈,正当大家都觉得玩得差不多的时候,门口突然驶来一辆面包车,两个彪形大汉下车在后尾箱上搬下了四五箱烟花下来

style=cursor:default

烟花在绽放的一瞬间照亮了整个雪谷,虽稍纵即逝,但那一刻烟火下陌生的人们用熟悉的笑脸欢畅着今日的相遇,这一幕足以永恒

观赏完烟花回到客栈,老板拿出一些冻柿子给旅客们免费品尝,我们跟四位小伙伴在大厅内聊天,说起明天也要穿越,便相约一起,毕竟有组织才热闹

我们准备休息时,客栈老板也组织着搞一场篝火晚会,由于我们刚玩过便没了兴趣,向老板借了个盆泡个脚就休息去了。

style=cursor:default

免费早餐:白粥咸菜鸡蛋馒头,妥妥吃上两碗塞了半个馒头,和昨晚认识的四位小伙伴踏上穿越的旅程。

昨晚便和老板约好早上送我们去穿越口,左等右等看到老板还没来以为忘了,原来晚上太冷,车上的玻璃都结冰霜了,必须先启动车子等到窗上的冰霜都没有了才能出发。

凝结在车窗的冰霜,可以看到雪花的形状,好美。可惜还是要把你刮掉,不然我们就不能出发了

style=cursor:default

离开雪谷前,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买门票(40一个人),买完门票就开始了漫长的穿越路

穿越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徒步,一种是坐马车(后半程还可以坐雪地摩托)如果你们的行李比较多也可以在出发前拜托店家帮你安排把行李送到雪谷,送到哈尔滨也是可以的,大约是二三十,不过取行李就比较麻烦因为都是有固定的点,我和黎先生选择把行李留在的维也纳,只背了书包,这样比较省体力~~~

本以为去年有在亚丁徒步的经历,这次徒步会轻松很多。结果太高看自己了,在雪地里走着本来就会艰难些,更何况一直都是上山的路,而且我们没有买钢爪,更要小心走着,以防一不小心就摔了一跤

途中走走停停,却又不敢多停,怕走热的身子变冷后面更难走,期间一度质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徒步。

马车只送到半山腰,从山半腰上到山顶就需要雪地摩托车了,300块一位,一路上听着雪地摩托车飞驰的声音,要不是贫穷限制了我,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坐上去,感受一把在雪林中飞驰的快感

就当以为自己坚持不住时,突然看到一位老太太拄着登山杖在我面前走!!!过!!!黎先生给老太太加油顺便问了下旁边的家人,85岁!!!我瞬间小宇宙爆发开始一步两步,老太太等等我,可以传授我健康长寿的秘诀吗!?

幸好带了足够的干粮和热水,走一段,吃一段,就这样走100米是100米,1000米是1000米,终于走到了羊草山山顶

在爬到顶的那一刻,终于知道自己要来的意义,我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雪景,让我联想到林海雪原(可惜已经是中午,光线刺眼没拍到美一些的照片)

羊草山的山顶有一个游客中心,拍完照的我们来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人很多,好不容易才找到歇脚的地方,我们吃着泡面,与小伙伴分享着各自带来的零食

下山的路可以说是非常刺激了,为什么刺激,因为。。。我们没有钢爪,下山的路真的太滑了。有些穿越的游客自带了滑板,便一路滑着下去,看着好玩又刺激,相当羡慕

而我和黎先生却是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两个人大手牵小手,颤颤巍巍的走着,我差点滑倒他扶着我,他差点摔倒我扶着哈哈哈哈

不过扶着扶着就发现窍门了,直接把鞋子当成滑板,一路滑下去

于是后续就变成我在前面滑得不亦乐乎,黎先生可怜巴巴的在后面紧紧牵着我,生怕我下一秒就扑街

看到旁边的人躺在雪上拍照,拖着黎先生来一个哈哈哈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却觉得下山的路好走多了,一路走走滑滑停停拍拍,一下子就到了。

雪乡确实有些商业化,我们本来决定在雪谷待两天的,来到逛了下,默契的和黎先生决定只留一天,明天回哈尔滨,因为还想吃好多好吃的~~

尽管街上热闹无比,但是经过6小时徒步疲惫不堪的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客栈休息。

周大姐的旅店并不难找,一路问着便到了,路上顺便看看物价,冻柿子15元起步价,想起雪乡2.5一斤,真后悔没有多买

回到房间想好好睡个午觉,但是饥饿打败了睡意,中午一个泡面两个人吃不饿才怪,饥肠辘辘起来啃猪肉干去了,顺便把明晚在哈尔滨住的酒店给订了

晚餐约了啊都他们一起来周大姐家吃饭,组织的重要性再一次体现,人多才能吃多几样菜

这个菜忘了叫什么名字,可是!!!糯玉米!!!超级!!!好吃!!!啊啊啊啊

猪肉炖粉条,肥猪肉入口即化

野菜炒肉也很好吃

还有其他的忘了拍照,周大姐的菜真的是好吃到CRY,而且价格一点也不贵

可惜的是没有尝到樱桃酒,周大姐说是因为今年的樱桃长得不好,就没酿酒了

晚餐过后逛街的第一站--网红雪屋子,人太多走着走着我们就和啊都他们走散了

在远离大街的小巷子里发现后面有许多屋子~冰锥子~雪梯子随处可见,还有大蘑菇小蘑菇菇菇菇

晚上的雪韵大街冷得不行,也是脚底板忘了贴暖宝宝,经过雪乡博物馆,进去逛逛顺便取取暖,出来的时候撞见失散的啊都他们哈哈真的是又找到组织了

在门口边等啊都他们边拍照,帅气的黎先生又解锁了新的拍照技能,三脚架准备好了~~三二一茄子~

等了一下子,啊都他们也逛完博物馆出来了,我们继续往前走(据说前面有雪雕看)

一直走着走着走了不知多久反正感觉脚已经冷到没有知觉了,终于走到雪韵大街的尽头,也就是雪雕展。

不得不佩服东北的人们,似乎生下来都具备了堆雪人、做冰雕雪雕的技能,只有一种颜色,却也能雕得惟妙惟肖。(此处想起我那惨不忍睹的雪人,心中默默叹了一口气)

回来路上,经过一间邮局,想起此行还没有给自己寄明信片呢~~打算跟啊都他们打个招呼,可是他们没听见越走越远,,,,,

于是我们又走散了

10块钱一张明信片,包邮费,个人觉得并不算贵

寄完明信片,冷到木有知觉的我,在拥挤的人群中,牵着移动暖手宝回客栈休息去

一夜无梦,终于在这趟旅程睡了个自然醒---七点半起床

咸菜、白粥、馒头、鸡蛋,这里的早餐大多如此,但是!周大姐家的!咸菜!真的!超级!好吃!!!划重点推荐!!!

早餐过后,跟大伟哥借个花棉袄去拍照吧。

下面请欣赏来自广东的假东北小姐姐风光翠花大片哈哈哈哈哈哈,此处特别鸣谢一线发型师---黎先生帮我扎的麻花辫子,,虽然扎了整整半个小时,但是满分~~

回头率百分之一百,哦不,是一千,还被来往的游客叫翠花~上菜啦~哎呀这不是二丫么~~都怪黎先生给我扎的辫子太接地气了~~~

?黎二狗and何翠华?

强行抱着黎先生和我合照一张

早上的雪韵大街人并不多,一眼望去,白雪皑皑,远处还有炊烟袅袅,屋檐下挂着各种冰冻的粗粮,红灯笼在白雪的映衬下一切都是那么静谧而美好~~~好一番农家小院

大伟哥帮我们约的车是十二点半,拍完照便回房间收拾收拾准备吃饭完然后离开。

隔壁隔壁房间的两位美女看到我穿花棉袄拍照,也借了一件来拍。意外发现两位美女跟黎先生是老乡,就聊了几句,噢,大伟哥还给我们拍了一张腿长两米的照片,但是除了腿长其他都不能看哈哈

午餐!!!经过昨晚晚餐的体验,发现周大姐家的饭菜真的好吃又不贵,每个菜都好想吃但是两个人肚量有限,正愁着午餐怎么解决时,遇上刚刚聊天的两位同乡美女,问要不要一起搭伙好点菜,对方愉快的答应了,莫利炖鱼~~没弄懂到底是什么鱼,但是从来不知鱼可以炖的如此美味啊(回来后竟然没有找到照骗~·明明拍照了啊)

吃得饱饱的踏上回哈尔滨的路上。

来的时候觉得时间并不难熬,走的时候确如此漫长。

我们坐在最后暖气根本吹不到,冷气直逼人,冷到颤抖,脚上也没贴暖宝宝(本想着车上有暖气)。

经过漫长的行驶终于回到哈尔滨了。聪明的黎先生一直盯着地图,看到离酒店不远的地方让司机把我们放下。

终于下车~~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第一时间走进附近的店铺取取暖,结果意外发现新大陆。超市里全都是卖哈尔滨和俄罗斯特产的东西,而且价格并不贵,果断和黎先生开启买买买模式

这里的冰棍都超好吃的,一路步行回酒店一路吃雪糕

一开始看到烤酸奶这个名词觉得很重口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结果还真的好喝

酒店是临时定的,靠近火车站,休息了一下便前往张包铺吃包子

不知是平安夜的缘故,还是平时张包铺都这么早下班,我们去到八点不到,服务员就叫我们赶紧点餐,不然厨房就下班了

又白又胖的包子,排骨+三鲜+鲜虾仁,排骨又嫩又香,肉汁浓郁,虾仁馅可以看到粒粒虾仁,味很鲜

麻酱凉面,凉皮厚实,一口下去很有弹性,配着麻酱,有点新奇,却也美味开胃,

紫菜汤,可以用盆来形容的汤,料挺足,也是纯粹想喝点热汤,没有太高要求

吃饱喝足,哈尔滨的平安夜,在整理我的战果中结束。。。。。。。科科科(ps:前前一晚在哈尔滨黎先生专门挑了个大大的苹果带过雪谷雪乡准备平安夜两个人一起吃,生活确实是需要有仪式感的,无论身处何地都一样,不过它又跟着我们回到了哈尔滨,不同的是已经变成冻苹果了哈哈哈)

为了尝试泼水成冰~~是的没错,今天依然是早起的一天

七点出门,结果因为位置太偏打车打到七点半才上车成功。

噔噔噔噔,接下来上场的是一号选手黎先生,我们可以看到姿势相当帅气,但是由于用力太猛,一开始就把水都泼出去了,没有变成冰雾的水瞬间散落在黎先生身上,成了落汤鸡哈哈哈。

接下来上场的是二号选手何美女,表演的节目依然是泼水成冰,好,我们可以看到她的力度分别得非常均匀,但是由于瓶子太小的缘故,散落出来的水并不多,导致形状分布不是很均匀,但是相比上一位选手,已经是完美了。

掌声~~~~~

早餐---不知名巷子里的疙瘩汤、混沌、包子、粥和豆浆,混沌的味道一点也不必老道外的红光馄饨差,疙瘩汤也挺特别的

羡慕我泼得比较美的黎先生不甘心的又去打了热水,回到松花江上重新尝试,这次结果勉强满意(但是回来后还是觉得第一次泼的比较帅气)

两瓶热水一下子就泼完了,我们又在江面上玩耍了一会,便回酒店收拾行李,过去之前订好的酒店,圣诞节没提前订的话估计价钱要翻倍了

清晨的江边,银装素裹,不禁让人驻足欣赏,真的太美了

午餐,,,游走在大街小巷中寻找美味

烤冷面有种相当惊艳的感觉,松软可口酱香扑鼻,吃起来非常劲道

索菲亚附近的龟派煎饼是之前遇到的同乡美女推荐的,点的是黑椒鸡扒,鸡扒嫩嫩的,酱料和食材都很足,饼皮口感也很好,一个人吃的话会有点腻

隔壁的炸鸡店,也可以试试

饭后甜品~~~再吃一次马迭尔冰棍AND第一次吃哈尔滨的真.冰.糖葫芦

我们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走着,看到好吃的便尝尝,冻僵了就到旁边的店里暖暖身子,耐心的等待着属于我们的圣诞节礼物(天气预报说三点会下雪)。

下午将近三点,在万众期待中,天空终于飘来一些些小小的雪,兴奋得控计不住纸几的黎先生拉着我直奔索菲亚教堂。

我们走到时,雪开始下得更大了些,教堂门口已经聚集了许多非常兴奋的游客,一些游客在努力得把洒落在地上少得可怜的雪堆积起来想要堆个雪人,一位小孩坐在滑板上由他的父亲拉着一圈一圈的拉着走着,还有许多许多看到雪的人们开心的旋转跳跃。。。。

至于我,表现得很矜持

至于黎先生,嗯,看广东人玩雪真好玩。

雪景很美,下雪的索菲亚美得让人陶醉,但也冷得让人发抖,脚底板的暖宝宝已经发挥不了任何的作用,黎先生收起他的相机,带我去隔壁的店铺取取暖。买了个糯玉米给我,甜甜的暖暖的好好吃

不能辜负这美好的雪景,吃暖和了继续拍个照片吧。

两个人打着小算盘,在哈尔滨最后一餐晚餐吃什么好,下一秒两人默契的决定~~~金!刚!山!

下雪天总是难打车,我们打了半个小时才打到车

这次点了好多肉,也叫了一瓶啤酒,来哈尔滨怎能不喝啤酒,更何况烧烤和啤酒可是绝配,服务员贴心的撕开猪肘子方便我们抡猪爪子,满分,绝对满分!

早上睡了个懒觉才出发,看着飞机离开零下二十五度的哈尔滨,迷迷糊糊小憩了好多次,醒来后发现自己已经在24℃的白云机场,好像做了个梦一样,梦见我不用在早上六点半起床匆匆忙忙吃早餐等公交开早会赶PPT交月报季报年报催订单加班培训,梦见我不再怕冷,梦见我义无反顾选择一次次的出发,说不上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也不是单纯的想去陌生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我只是想与黎先生完成一次又一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