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07

从贝加尔湖到圣彼得堡,《囧妈》大火前,我在国内体验俄式风情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今年最热门的贺岁片,无疑是徐峥继《泰囧》、《港囧》后“囧”系列的又一部新作《囧妈》。影片取景大多都在俄罗斯,所以原名叫作《俄囧》,现公布的徐峥单人海报中就有俄罗斯套娃元素。

为了细致呈现影片,让观众产生真实感,剧组从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坐6-8个小时车到零下三四十度的贝加尔湖的取景地,再辗转到莫斯科、圣彼得堡、萨拉托夫等地,一路上跨越多种地貌,历尽各种奇景,如此庞大繁杂的制作,徐峥也始料未及。

当年曾经带火泰国旅游热的大IP,如今瞄准了俄罗斯,俄罗斯无疑会成为2020年最炙手可热的旅行目的地。

在国内,有这样一处小众旅行地,省却了旅行者奔赴俄罗斯的长途跋涉和在极寒地区恶劣的气候条件。在哈尔滨,在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伏尔加庄园,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风情每天都在上演。

国人喜欢俄罗斯,百年以来、尤其是新中国建国后,唱苏联歌曲、读苏联小说、看苏联电影成为当时国人的时尚,苏联文化对当时中国的影响几乎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整整影响了中国一代人的思想和电影审美观念。现代国人,喜欢调侃“战斗民族”,俄式的艺术、餐饮和火热的生活方式,有着源源不绝的吸引力。所以,想要给挑剔又内行的游客们展现俄罗斯文化,并不是一件易事。

走进伏尔加庄园,在冬季的银装束裹的建筑丛中,就开始了一段冰雪奇缘中的心动。在晨光里,在夕阳下,它们有时辉煌,有时朦胧;有时肃穆庄严,有时静谧安详。

伏尔加庄园内的每一座建筑,都有它们特殊来历和精湛的艺术。按1:1比例和原工艺复建的圣·尼古拉教堂;上个世纪初建造于闻名遐迩的太阳岛上的米尼阿久尔餐厅;1913年哈巴罗夫斯克国际博览会中展馆为原型的金环西餐厅;参照俄罗斯木造建筑博物馆风格设计建造的“三只熊”乐园;红砖绿瓦、古朴而简约的普希金沙龙;俄罗斯少女般花枝招展的玛莎商店;俄语词义为“梦幻”的凡塔吉娅演艺中心;莫斯科南部女王庄园风格的察里津诺堡......遥远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堡……俄罗斯建筑的精华都展现在了阿什河畔。

冬季的阿什河冰雪覆盖,让人想起遥远的贝加尔湖,远道而来的俄罗斯演员在这里每天演绎着俄罗斯民族歌舞,有激情四射的卡林卡、柔情似水的圆舞曲、潇洒灵动的巴扬、高贵华丽的宫廷舞。

从表演中走出,走到冬季的严寒中,就有火热活泼的篝火晚会。演员们乔庄成圣诞老人、小丑等,人们用木杆搭成支架,依次堆垒成垛,首先请远方的客人用火把点燃篝火,然后身着艳丽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子们便和宾客一起围绕篝火载歌载舞。

旅游指南编辑

公交路线

陆路可乘377路公交车(红旗大街通乡商店-成高子镇下车),换乘340路(郭家店方向-伏尔加庄园)。

自驾线路

香坊公滨路-哈成路-成高子镇-三岔路口按“俄罗斯风情园”路标指示-三家子屯-伏尔加庄园

沿着长江路往阿城方向车行27公里右转,再车行3公里右转300米。

庄园票价

门票:100元;自助餐:70元;游船:30元;俄罗斯歌舞表演100元;园内停车费:不超过7座10元/辆,不超过19座20元/辆,20座及以上30元/辆,冬季有惠民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