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乡】在元旦节,我打了一辆出租车去雪乡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人均:6000 元 和谁:情侣

雪乡到底有多美?

雪乡到底有多美,我想,大概去过的人都知道。
团团的大山,将这个小村子包围,在白雪的覆盖下,显得孤独又闪耀。
每当夜色降临,家家户户的灯笼逐渐亮起来,这个隐于深山,远离城市的小村落,像极了故事里的童话世界。
雪乡真的有那么美吗?
当然!
从成都到雪乡,跨越3000公里,我想把关于雪乡的故事,慢慢的讲给你听。

我打了一辆出租车去雪乡

我们到达 牡丹江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 牡丹江 距离 雪乡 大概有180多公里,每天只有一趟班车,还是早上。因为订好了住宿,无奈只能选择拼车去景区,但偏偏从 牡丹江 前往 雪乡 的人很少,拼了两个小时仍然没有找到同行的人....,那就直接打车走吧!
180公里的山路,加上沿途都有下雪和结冰,一共开了3个多小时,到达 雪乡 已经是晚上的七八点,而 东北 本身天黑就比较早,所以景区里面也已经是灯笼高挂,很是喜庆。

从景区大门到景区里面,还需要坐一程景区的公交车,大概几分钟,而我们预定的家庭旅馆就距离下车点很近,过一个桥就是,大概有20米吧。
客栈的门口有一个院子,可以看到已经积满了厚厚的一层雪,基本有一米高了吧,旁边还堆了几个雪人。

雪乡 第一家真的是 雪乡 开业的第一家家庭旅馆,也是 雪乡 景区内口碑最好的客栈之一,之所以选择这里,也是因为这家店性价比高,开业了20年好评很多。
从预订到实际入住,整体感觉还是非常满意的,四人炕在元旦旺季就580元一晚,有点小贵,但在景区内也能接受,愉快的办理完入住,就赶紧吃饭,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夜景。
不得不说, 东北 的菜量真的是大啊,我们两个人一共点了两个菜,但就是没吃完,其中还有我最想吃的锅包肉。

雪乡 的夜晚,真是热闹,是一天中游客最多的时候,因为每天早上都会有游客离开,而基本到了傍晚,才会有成群的游客进入,所以晚上,就是游客集聚的时候。尽管寒冷无比,但整个 雪乡 也都跟着游客躁动起来。

在 雪乡 可以看到很多“特色”, 比如 常温啤酒是冰冻的,冻梨、冻柿以及糖葫芦等都是放在室外卖,冰淇淋、冰棍什么的,不用担心会化掉。

在 雪乡 傍晚,最期待的就是这里如童话般的夜景,沿着山坡上,有一条木栈道,晚上亮起了蓝色的灯光,然后可以看到挤满雪的屋顶,呈曲线的柔美,特别梦幻。

一般来说,屋顶的积雪都有40-60厘米高,这个基本是在国内很罕见的,即使很寒冷的地方,也不一定有 雪乡 那么容易下雪,而我们经常在网上能看到的雪蘑菇,在 雪乡 就特别常见。
有了红灯笼的点缀,看起来特别喜庆,有股浓浓的年味风。

因为恰好是元旦节,所以游客真的很多,雪韵大街上人山人海,虽然真的很冷,但大家似乎都很欣喜,大概是对这里的美景很满意吧。
相对来说, 雪乡 的晚上是最冷的,一般在零下20多度,加上这里是山区,偶尔再来点风的话,就更冷了,所以一定要穿厚点,我们也是在客栈拿了一个 东北 专用的帽子才出来的,还比较暖和。

在 雪乡 能看到最多的就是这种小摊,卖糖葫芦、冻梨、雪上玩具,以及烤肠什么的,沿着雪韵大街两侧都是,有的地方都是无人售卖的,直接拿了扫二维码付款就行。

如果是有无人机的话,一定要带上,虽然说照片拍出来感觉一般,没有特别惊艳,但是视频还是很好看的,尤其是傍晚快天黑的时候,不过记得要去 雪乡 派出所备案,他们不需要你出示什么证件,就简单的登记一下。

其实从几百米的空中俯瞰 雪乡 ,可以看到这里还蛮小的,中间最亮眼的就是雪韵大街,也是 雪乡 最宽敞最热闹的街道,右边山脚蓝色的荧光带就是观景长廊,可以看 雪乡 夜景的地方。

真的很亮眼,夜景之下显得年味十足,看着来往的游客,就像童话里的小人国一样,基本每家每户门口都挂满了灯笼,有种回到了小时候过年时的感觉。

东北的炕原来长这样?

虽然在 东北 上了四年的大学,但是一直没有体验过 东北 的炕,所以对于炕这个东西,一直活在传说之中,在 雪乡 才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睡炕。
在 雪乡 第一家,睡的就是他们当地的炕,这家家庭旅馆还挺有意思,除了有餐厅、小卖部以及客房以外,还有免费提供很多东西,包括 东北 很抗冻的衣服、裤子,还有帽子,滑雪玩的玩具,堆雪人用的铲子,以及雪地靴等等,想要使用直接拿走就行,用完了放回原处就好。

雪乡 第一家门口有个院子,旁边是一条河,虽然天气寒冷,气温极低,但是河水还是没有完全冻结,问了一下当地人,可能是地下水温度比较高,所以一整个冬天都不会结冰。

在进门就能看到的这个“无人售卖”的小卖部,价格都不贵,比高铁站和机场什么的都便宜,矿泉水才2-3块钱,买过一个可乐是5元,顺便看了一下,奶茶和泡面什么的,也就几块钱,整体来说,还是不算贵的。老板说,主要是问了方便客人,并没有想在上面盈利,要知道这些东西基本都从 哈尔滨 货运过来的,成本本身就涨上去了,这一点还是很赞的。

过道两侧基本都是一些关于 雪乡 的风景照片,还是比较有当地特色的,除了从图片中可以了解到以前的 雪乡 ,和老板聊天也可以知道很多关于 雪乡 的趣闻轶事,可能是 东北 人的原因,感觉老板很热情,也很畅谈。

这是我们住的四人炕,两个人睡相当宽敞,想怎么滚怎么滚,白天晚上都很暖和,基本进屋就得脱衣服,房间的温度应该最低也有25度。虽然说进屋了人比较舒服,但是相机随即就会结霜,然后过一会会化成水,需要及时用纸擦干,不然真的可能坏。

看了一下旁边的房间,也都是差不多风格的,整体比较宽敞,房间内有一张桌子,是单独的卫生间,随时都有热水可以洗漱,洗澡也很方便,虽然看起来没有多高级,但是在 雪乡 景区来说,已经算很不错的了,毕竟干净整洁就已经满足我要求了。

卫生间也有暖气,配备了吹风机还是很方便的,整体给人简洁、干净,很舒服的感觉,在这里住了两晚,除了南方人会觉得有点干燥以外,其余都很满意,如果能每个房间准备一个加湿器就更棒了哈哈哈哈哈。

如果满分是5分的话,这家家庭旅馆可以打4.9分吧,所以还是值得推荐的,尤其是地理位置很好,虽然没有在雪韵大街上,但是距离景区巴士下车点很近,下车拿着行李过桥就是,门口就可以玩雪,晚上也比较安静,好睡觉,免费借用东西这点,好评一个,省了租玩具的钱。

雪乡还能怎么玩?

白天的 雪乡 其实比晚上安静很多,游客也少很多,因为每天早上到中午的时间,都是游客离开 雪乡 的时间,从 雪乡 到 哈尔滨 基本坐车要5-6个小时,所以都离开的比较早,从十点左右一直到下午三四点, 雪乡 景区的游客都相对少很多。

游客少的好处就是,可以尽情的去拍照,尤其是女孩子,去观景台拍照也不会有很多人,白天唯一的坏处就是阳光太刺眼,拍出来的照片普遍有点过曝,不过还是很好看的。

在雪韵大街旁边,有一个happy雪世界,就是一个玩雪上项目的地方,这里不用买门票,和游乐场差不多, 你要玩哪个,就付钱就好,但大多数是不收费的, 比如 雪滑梯、雪上足球、冰雕体验区等等,我们也是在这里玩了很久,主要是南方人,都没有怎么玩过雪上的项目,所以看似很简单无聊的玩法,但实际体验的时候,很有意思。

就沿着这个雪坡滑下去就行,如果没有这个坐的盆子(我也不知道该叫啥,就叫盆子吧),可以在这里租,大概也是10块钱不限时间,不算贵,我们这个是从客栈拿出来的,所以不需要花钱。
玩这个的时候,想要滑的越快,你就从更高的地方开始,越滑越快,但是太快了也有可能会撞上下面的一堆冰块。

参照一下我,太惨了吧,直接在下面撞上去,然后翻车了。。。一身都是雪,在进屋之前,一定要全部抖掉,不然你就瞬间明白什么叫冰火两重天了。

这条河里也是有项目的,不过好像是收费的, 比如 雪地长龙,是80块钱三圈,还有雪上坦克,100块钱三圈,白天游客较少,玩什么都不需要排队。

然后在雪韵大街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好像是狗拉爬犁?
就是两只二哈可以拉你在大街上逛,大概是100块钱往返一次,价格有点小贵,但也能接受,大多数景区的娱乐项目收费都差不多吧。
但是,价格还好,我想说的是,要坐的话,一定要多裹一件衣服,不然冷到你绝望。

白天航拍出来的照片也还挺好看,对面的那个白色的地方就是滑雪场,这边下雪量大,滑雪场应该还算很不错的。
可以看到整个 雪乡 ,就是被大山团团围住的一个小村子,这里的海拔基本在800米左右,还是比 哈尔滨 高很多的。

雪乡 最神奇的是,白天真的不冷,尤其是上午九十点到下午一两点之间,半个小时不戴手套,都不会觉得冻手,到了晚上,戴着手套在外面半个小时都得冻哭。

白茫茫的一片,真的有种远离城市的童话小镇的感觉,在这里不外乎就是看雪,玩雪,但实际上被带入进去的自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一个很简单的项目,可以让自己开心的合不拢嘴,这大概就是冰雪对于南方人的意义吧。

从 雪乡 到 哈尔滨 一定要提前买票,一般是在 雪乡 游客服务中心坐车,路程不远,但挺费时间的,我们那天就坐了6个多小时,尤其是到了 哈尔滨 还要堵车,简直了。
如果是不想坐那么久,真心建议买到 亚布力 ,然后在 亚布力 换乘高铁,估计能快一两个小时,并且不会有在 哈尔滨 堵车的风险。

百年历史,中央大街

大概很多还没有去过 哈尔滨 的人都知道, 哈尔滨 有一条历史悠久,建筑风格多样,繁华了一百多年的商业街,就是中央大街,已经成为了游客必去打卡的景点之一,每到冬季,这里也是会有一些冰雕,两旁的树上都挂满了彩灯,梦幻又漂亮。

第一眼看到,感觉像是到了一个童话小镇一样,中央大街还是挺长的,大概有1公里左右,尽头是防洪纪念塔,然后就是松花江,冬天的松花江结冰了以后也是很好玩的,喜欢玩雪上项目的朋友不能错过。

中央大街始建于1900年,至今已有100多年了,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 洛克 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中央大街是 哈尔滨 的缩影, 哈尔滨 的独特建筑文化和 哈尔滨 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 亚洲 第一街”。

中央大街除了一条主要的街道以外,两侧的街道也是很多,基本都是一些饭店,小吃摊什么的,通常晚上最热闹,在这里也有 哈尔滨 几家比较有名的俄式餐厅,以及地道的锅包肉等等。

其实在两侧的街道里,吃的东西都还挺多,而且价格真的也不贵,比较了一下, 哈尔滨 的物价还是比 成都 低不少的。
哦对,著名的马迭尔冰棍,也在中央大街上,每次到 哈尔滨 都有买,但这次人真的太多了,晚上又冷,懒得排队。

中央大街上就能看到这样不算很大的冰雕,晚上亮灯以后比较好看,什么造型的都有,当然很多也是广告,因为人比较多,所以基本拍不了全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央大街基本就是 哈尔滨 的情怀,说很美吧,它晚上的确漂亮,但它真正意义上厉害的地方是历史和建筑,100多年的老故事,几十栋异域风情建筑,只有来了才能细细品味到。
在中央大街也可以买到秋林产的红肠,注意一定要买秋林自己产的,不是这个店里的都可以,一般都是满多少包邮,但我们只买了2袋,直接带走的。

中华巴洛克-老道外

除了中央大街,在距离它不远处的老道外也是值得一去的。
老道外有着 中国 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 洛克 ”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 哈尔滨 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中西结合,彼此融合。

去的前两天刚下过雪,所以街道两侧都堆满了清扫出来的雪,正在用车给拉走,对于南方人来说,多数人都很好奇,原来雪也要用车拉去倒掉。

相比中央大街,这条街道的游客就少了很多,毕竟名气不是那么大,但最近几年好像越发的变得小资了,大概是旅游人群的主体变成了90后和00后的原因?街上可以看到各种雪人,堆的都还比较好,至少比我在 雪乡 看到的要乖巧很 多哈 哈哈。

泛黄的青砖,在白雪的衬托下,有种沧桑感,这就是 哈尔滨 最具历史底蕴的街区之一。

在街上有一些这样的铜像,像是按照老照片做出来的,处处都体现了历史的底蕴,把这条街道装饰的很有味道,喜欢拍照的人,都不要错过这里哦。

现在的老道外是越来越小资,所以在这里也有一些精品民宿,可以看到各种餐厅,咖啡厅,以及还有酒吧等等,全都是在这些老建筑里。下雪天的时候,在里面坐着喝喝咖啡,再看看书,也是很惬意的。

街道两侧都有一些小摊,卖 东北 的小吃啊什么的,包括最常见的糖葫芦,粘豆包,烤红薯等等,虽然说算是景区里面,但价格也不算贵,在这里买了一个帽子才30块钱。

想要感受 哈尔滨 的历史气息,拍一些人文历史照片,了解一些关于以前的故事,那一定要来一次老道外。

松花江也能玩出新花样

松花江是 中国 七大河之一,长度有1900多公里,夏季为河,可以游船观光;冬季结冰就是天然的游乐场。第一次到 哈尔滨 的时候,松花江上还没有成规模,基本就是一些零散的项目,游客也不多。时隔四年,这里已经打造出了松花江冰雪嘉年华,游客很多,项目也增加了不少,很是热闹。

远远看去,全是游客, 哈尔滨 的雾霾还是比较重的,不然肯定可以看到对面的 太阳岛 ,天气不好,但不影响大家游玩的心情。傍晚时分,太阳快下山了,江面上又有风,还是比较冷的,基本在零下25度左右吧。

类似于水上香蕉船一样的,在这里也可以玩,一辆车拉着前行,不时的来个大转弯。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长长的滑梯,应该是50块钱三次,除了懒得走以外,没什么缺点。

雪地坦克,大概是小孩子最爱玩的东西,毕竟家里的玩具都是只能看,不能开的,而这里不仅可以开,还可以在冰上开。

还有雪地摩托、雪上拉丁车等等,每个区域都由冰块堆砌起来的砖墙给围起来了,把游乐项目和游人都是隔离开的。

在松花江上,还有一大体验就是看日落,冬日的太阳,恰好沿着西边的城市上空落下去,泛着黄光,非常漂亮。

傍晚,太阳渐渐下去以后,这里的灯逐渐就亮起来了,防洪纪念塔的游客也是非常的多,可以看到亮灯的冰雕,晚上这里应该也可以玩项目,但是人特多,所以打车过来的话,这边会很堵,建议最好是从中央大街走过来。

实用攻略

关于住宿:
在 哈尔滨 我们住的是亚朵酒店,也是我经常出门喜欢选择的一家,很多城市都有,比较小资,主要是会员还送早餐很方便,一晚400左右,博物馆店。
在 雪乡 就是住的 雪乡 第一家,真的是 雪乡 第一家家庭旅馆,地理位置很好,老板人很随和,价格也不算贵,小卖部买点饮料什么的很方便,而且很便宜啊,关键是一个可乐才卖5块钱,还提供免费的大衣、帽子以及玩雪玩具等等。

关于交通:
哈尔滨 - 雪乡 ,有大巴,大概是110块钱左右,单程5-6个小时,会经过服务区,也有拼车到 雪乡 ,大概是220块钱左右,单程4-5个小时。

必吃美食:
冰糖葫芦,真的还蛮好吃,在 雪乡 大概是10元一串,在 哈尔滨 基本是3-4元。
锅包肉,在 黑龙江 大概是最有机会吃到正宗锅包肉的地方了,尤其是老厨家的,味道很不错。
冻梨,也是 东北 特色,就是把梨给重复的冻很久,直到变成了黑色,解冻了很好吃,还有冻柿子、冻黄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