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23

白桦林
北极沙洲北极村北极村北极村
漠河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关于我们

没错,你没有看错,我们是一对货真价实的双胞胎,是两个特别中二的女孩子~
这次旅行原本应该是四个南方姑娘的北国梦,但我们今年毕业了、工作了,就有了很多的身不由己,最终只剩下我和二妞两人毅然前行~大家可以猜猜哪个是大妞哪个是二妞O(∩_∩)O

漠河行程预览

Day1: 宁波 --- 沈阳 --- 哈尔滨 (宿海友客栈)
Day2: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 冰雪大世界 (宿海友客栈)
Day3:中央大街--- 松花江 --- 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 --- 果戈里书店 ---坐上去 漠河 的火车(宿火车)
Day4:早上抵达 漠河 --- 九曲十八弯 --- 白桦林 --- 28站大桥 --- 黑龙江第一湾 --- 乌苏里浅滩 --- 北红村 (宿北红村)
Day5: 北红村 ---圣诞村滑雪---最北哨所--- 北极沙洲 --- 最北一家 ---最北邮局--- 北极村 (宿 北极 村)
Day6: 北极村 --- 鄂温克驯鹿部落 --- 李金镛祠堂 ---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 北极星广场 (宿 漠河 县城)
Day7: 漠河 县城乱逛---回 哈尔滨 (宿火车)
Day8:中午抵达 哈尔滨 --- 哈尔滨极地馆 ---返回 宁波

行前准备

【小唠叨】
我们从大 东北 回到 宁波 后,听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冷不冷啊?!是不是冻坏了?”
我在这里认真的回答大家,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冷,我们南方的魔法攻击比北方的物理攻击强多了。出发前我们查看了大量的攻略,买了很多东西,但到最后都没有用到或是被我们嫌弃了,为了避免大家和我们一样浪费钱,给大家列举了以下装备(毕竟,我是个女孩子,所以主要针对妹子们~):
【服装】
首先,我真的是一个非常怕冷的姑娘, 宁波 的冬天最低温度在零下2度左右,我的冬天就在反复的感冒中度过,出发去 东北 前我的感冒还没好,但回来时居然好了!
行前每天都会刷一刷 哈尔滨 和 大兴安岭 的温度,看到零下26、7度的温度,我也是很害怕的,因此穿了很多衣服(上衣六件!裤子四条!),真的没有感觉到一丝丝寒意,后来尝试着脱了几件,同样的没有觉得冷!

上装:薄棉毛衫---加绒棉毛衫--- 高领 羊绒---薄羽绒内胆---加绒卫衣---羽绒服
在 漠河 时,脱掉了羽绒外套,也没觉得冷,所以完全可以脱掉两层~

下装:薄棉毛裤---薄绒打底裤---抗零下40°的打底裤---阔腿裤
裤子也穿多了,只要一条抗零下40°的打底裤就完全够了!

关于服装我还要多说两句,我相信很多妹子去 东北 也是梦想着拍一组好看的雪景人像的,所以尽量要避免穿滑雪服、冲锋衣、冲锋裤等,但因为穿的比较多,难免臃肿,因此在外套上可以选择今年流行的长款面包服或是较为宽松的羽绒服,下装穿了厚裤子后也是一样,这个时候可以选择长裙,把臃肿的大腿藏起了,把细细的脚脖子露出来,或是阔腿裤,也具有很好的显瘦功能!
颜色上,可以选择的奶白色、奶黄色、粉色等温柔的外套+鲜艳的配饰(如奶白色外套可配红围巾等),或者反过来,外套鲜艳,配饰柔和。但要避免荧光色!
此外,因为冬天的衣服都比较厚重,因此大家基本也不会多带一套服装过去,为了可以换几个造型,可以多带一些配饰,例如多带一些围巾、帽子什么的~

【鞋子和袜子】
一双羊毛袜+普通雪地靴就可以!不必非得准备一双防水防滑的登山鞋~
首先很多人担心脚会冷,但事实在室外基本步行,脚根本没有冷下来的机会,室内更是热的不行~
还有人担心雪地靴不防水不防滑。关于防滑,冰面上确实有点滑,但基本都撒了雪,小心一些避开裸露的冰面就完全没有问题!关于防水,北方真的很干燥,鞋子埋在雪里拿出来抖一抖基本就没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进室内前要把雪清理干净,雪化了还是有点湿鞋的~如果鞋子真的有些湿了也没关系,室内放一个晚上就干了~

【围巾、帽子、耳罩、口罩】
1.围巾
如果穿了 高领 ,围巾围不围其实是没有差的,但它是很不错的配饰,搭配衣服还是很重要的!
2.帽子耳罩
帽子的功能很简单,保护额头,如果没有耳罩就再加上保护耳朵的功能。但是不一定要雷锋帽!二妞特地买了雷锋帽,只带了半小时就觉得好夸张哈哈哈~而且带上雷锋帽你的头会变得很大,显得你人很矮~
应该怎么穿戴:一顶薄薄的毛线帽就可以了,只要挡住额头,额头就不冷了,小仙女们完全可以带上自己漂亮的毛线帽。耳朵也是一样的道理,带上耳罩,耳朵就不冷了~
3.口罩
口罩是必需品:口罩一定要带!!!风一吹脸还是很冷的~吹得久了还容易冻僵,那拍照就不好看了对吧~带上口罩还有一个特殊功能,就是睫毛会结冰,很有趣哦~

【手套】
一副厚一点的毛线手套就可以,好看一点的手套还可以变成拍照的道具!一样的,玩好雪记得清理干净!没必要特地买一副滑雪手套,不好看、日后也不实用~

【暖贴】
暖宝宝可以多带一些,本来以为很冷,我们俩整整带了60片暖宝宝过去,但后来只用了一半不到,主要的用途不是给人用,而是给电子设备使用。
1.相机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非常担心电池,还特地花了100多给相机买了个防寒罩

但不知道是我们的使用方法不对还是其他原因,带上防寒罩后,相机非常容易起雾,所以后来干脆不用了~
相机在极寒的情况下,确实有掉电速度快的现象,但准备好一块备用电池,并在相机装电池的部位贴上两片暖贴后,即使是从早拍到晚也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相机要注意一个问题,进入室内后,由于温差很大,容易起雾,所以可以准备一个塑料袋,在进入室内前将相机关闭并装进塑料袋,放进书包,并且短时间内不要开机,让相机自然适应温度。不然相机很容易坏哦~
2.手机、充电宝
出行前最担心的的是手机,攻略上说,iPhone一拿出来就关机!把我吓得不轻,但后来我们发现,虽然掉电比较快,但在手机背面贴上一片暖宝宝后,偶尔拿出来拍个小视频,查查地图什么的是完全没有问题的!iPhone没有想象的那么脆弱,大家可以放心了~
如果不准备带相机,只打算用手机拍照的话,充电宝也是必备的,使用时和手机一样,贴上暖贴。

【Pad】
pad绝对是旅游的必备品,因为在 东北 手机掉电很快,所以我们得避免用手机看剧~那么这时候Pad就起作用了,尤其和我们一样需要坐火车往返 哈尔滨 和 漠河 的,路上的时间很漫长,准备好一整部韩剧是很有必要的~

【保温杯】
东北 很冷,所以要喝水的话,要带上保温杯,不然就直接结冰了~

【洗漱用品】
洗漱用品很重要!尤其是 漠河 的农家院,什么都没有,所以你得带上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沐浴露,梳子和吹风机也得自己带,我们因为没带梳子,好几天没有梳头o(╯□╰)o洗头了之后头发没干就睡觉的感觉简直不能更差,尤其是第二天起来看到自己乱翘的头发。

【护肤品、化妆品】
因为 东北 非常干燥,所以护肤品要带滋润一些, 比如 倩碧有油的黄油,可以根据行程带上几片面膜~
喜欢拍照的妹子,化妆品还是要带的,但可以从简,毕竟带上口罩帽子耳罩,能露出来的部分就不多了哈哈~
带洗漱用品和护肤品,我们不可能整罐带过去,一方面很重,一方面可能会超过托运的限制,所以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分装瓶、分装袋哦~

【足够多的现金】
在大 东北 ,可能我们的马爸爸还不是那么流行,很多地方都不能用支付宝,极少数可以用微信支付。所以,你要带上足够多的现金~或是到了 哈尔滨 之后,多取一点现金出来~

以上就是我认为所要带的所有装备,基本上不推荐买那些昂贵又不实用的“一次性物品”哦~

关于开销

我们本次旅游的总开销是5750元每人~下方的表格均已平摊价格~
大头依然在交通,主要是机票,如果避开春节,省下1000~1500块绝对不是问题~

关于交通

1.机票
决定要去哪个目的地之后,就得开始关注机票了~
我们机票价格是:
去程: 宁波 --- 沈阳 690元不含行李
返程: 哈尔滨 --- 北京 ,北京--- 宁波 ,1745元
有的时候同一班飞机,不同网站的价格会有出入,因此需要综合对比!我们的机票是在携程上购买的~
先大概输入一个去程日期,然后点击“查看60天最低价”,就可以看到更多日期的价格,非常方便!
我输入的是 宁波 直飞 哈尔滨 可以看到2月11日元宵节的机票价格已经低了,往后更是有300多一点的机票~回程也是一样,便宜了非常非常多!

2.火车
主要讲 哈尔滨 往返 漠河 的火车,非常难买!
哈尔滨 到 漠河 的火车平日里一天只有一班,17:55发车,第二天早上7:20抵达~春节期间增开了一列(18:57发车,第二天早上9:45抵达)~但不论是一班车还是两班车,票都非常难买,秒无!尤其是卧铺,比买你偶像的演唱会门票还要难!即使是加钱用抢票软件也不一定抢得到!
漠河 回 哈尔滨 的票(14:09发车,第二天早上6:10抵达 / 19:39发车,第二天11:41抵达)就更加难买了,有很大一部分会被当地的黄牛买走!
所以,首先你要根据你的旅程看好抢票的时间,利用抢票软件,在开票瞬间进行抢票,万一没抢到卧铺,赶紧问问你在 漠河 订的包车师傅或者农家院老板娘,能不能帮你买到黄牛票(去程没办法,黄牛票只能买回程),实在没办法,硬座也得早点买好,我们年轻人,做一晚上硬座还是能撑过来的~
我们买票的经历也是很坎坷,去程只买到了硬座,回程本来也没抢到,后来增开了一列,幸运的抢到了硬卧!
还有一点是,快检票的时候早点去排队,早点进站,早点上车,这样你才有地方放行李,不然到时候可能会没有地方放行李~我们跑的很快,上车后火速放了行李,悠闲地脱了几件衣服,车里非常燥热!最好在火车站就脱掉几件,不然这个晚上注定是睡不好的~
上车后,可以到卧铺车厢去碰碰运气,问一下能不能补卧铺,说不定能补到~

3.大巴
机场到火车站可以直接到柜台买票,价格低廉~
火车站附近都有机场大巴,20元一位直达 哈尔滨 太平国际机场~

4.出 租车
春节期间,打车是非常不划算的,存在宰客现象。可以选择打滴滴或是坐公交。

5.公交车
哈尔滨 的公交基本都是1块钱~
中央大街往返 冰雪大世界 可以乘坐47路公交车
中央大街去 哈尔滨极地馆 也可以乘坐47路公交车

6. 漠河 包车
漠河 由于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包车游玩。有些人会问能不能 自驾 ,我不太推荐,因为漠河当地的司机都是直接在冰面上开,非常容易打滑,我们出来玩还是安全第一~
漠河 怎么包车,携程一搜就有很多~价格也都差不多,我们就是直接在携程上下的单。我们包的4天3晚,包含景点门票、住宿费,不包含餐费,780元每人~
一般情况下请大家选择3天2夜的包车(按照最后一天2点多返回 哈尔滨 的火车制定行程,就是玩2天半),我们本来想多拍一些照片,就跟那边沟通好行程弄得宽松一点,用4天3晚走别人3天2晚的路线,结果春节期间,人多车少,我们就被莫名其妙的和3天2晚的人安排到了同一台车上,导致我们最后有一天半的时间是浪费的~因此这里我就不推荐我们包的车了,你们包车时一定要要和对方确认好路线~

关于住宿

1. 哈尔滨 住宿
哈尔滨 的住宿尽量还是订在中央大街附近,这一块交通最为方便~
我们在 哈尔滨 的几天都住在:海友客栈(兆麟街店),198元/1晚
这个价位在中央大街附近算是性价比很高了,房间比较小,但设施基本齐全,暖气很热。唯一的缺点是没有梳子!

海友酒店
海友客栈

2. 漠河 住宿
我们在 北红村 住的是:缘居客栈;在 北极村 住的是:孙家大院; 漠河 县城住:鸿鑫假日宾馆。住宿费包含在包车费用里。
北极村 和 北红村 都是农家院,房间的样子差不多都长这样。一般都是比较干净的,配有独立卫生间。但要注意,他们不提供洗漱用品,全部都要自己带~

关于餐饮及购物

1. 哈尔滨 餐饮
在 哈尔滨 的日子里,吃饭基本上可以在中央大街上解决。大街上有你想吃的全部东西,小吃 比如 :马迭尔冰棍、烤红肠、烤冷面、糖葫芦。饭点有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等各种网红店,还有很多 俄罗斯 餐厅。
但中央大街上的店去得人都非常多,避开高峰期或者提前取号~
2. 漠河 餐饮
漠河 游玩时基本都在农家院吃饭,农家院的菜并不是传说中的便宜、大碗又好吃。大碗是挺大碗的,但是昂贵并且不太好吃。
稍微给你们举几个例子,猪肉炖粉条68元,小鸡炖蘑菇180元(还没网红“黄焖鸡米饭”好吃), 黑龙江 上的 淡水 鱼180元一斤!大家点菜要慎重,贵的都不太好吃,还是便宜的蔬菜比较好吃。土豆绝对是最好吃的菜!
3.购物
特产主要是: 哈尔滨 红肠、蓝莓干、 俄罗斯 巧克力。可以适量买一些带回家~

壹-初见哈尔滨

进入冬季之后,大 东北 就变的非常火爆了~因此机票价格变得非常贵!尤其是春节放假的那7天,更是贵到想哭,但是没办法,谁让二妞没有寒假。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 哈尔滨 和 漠河 ,去程 宁波 直飞哈尔滨的机票大概1200、1300了,返程更是直逼4000啊我的天,所以我们不管是去程还是返程都选择了中转,虽然折腾但是省了不少钱~
东北 回来后,我重新看了一下机票价格,大概是春节期间的一半,所以大家可以的话,尽量还是避免节假日出行~
去程选择了廉价航空—— 春秋航空 , 宁波 --- 沈阳 690元每人~注意,春秋航空的机票很多是不包含行李额以及餐费的,因此需要到春秋的官网买行李,70元10kg,柜台买的话价格贵很多。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春秋航空 貌似只有 上海 出发的航班才能在网上办理值机。很坑的是,我和二妞明明一起到柜台办理,而且差不多是最早办理的,但是座位确是分开的!上了飞机发现很多人都是这样,换来换去最后也没换到一起。唯一幸运的是坐在了窗边~

春秋航空

我觉得飞机上的暖气大概是给工作人员开的,热的可以只穿一件T恤,所以上飞机前,里面的衣服要少穿,一上飞机就把厚外套给脱了,不用担心到 东北 会冷,因为那边的机场都有更衣室,可以到了那边再加衣服~

抵达 沈阳 差不多下午1点,由于没有吃中饭,饿到不行啦,取完行李立马就在机场内把中饭解决了。在 永和 大王里点了一个双人套餐:秘制三杯鸡饭、黑胡椒猪排面,一共71块。大概饿坏了,所以觉得很好吃。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吃完中饭时间很宽裕,找到机场大巴,买好机场到 沈阳 北的机场大巴(15.5元每人),大概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 沈阳北站 ,抵达沈阳北站的时间大概是下午2点40分。
因为中转,怕飞机延误,所以买的是G781,17:30 沈阳 北--- 哈尔滨 西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245元每人。哈尔滨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哈尔滨站,一个是哈尔滨西站,一般T\K开头的到哈尔滨站,动车和高铁到哈尔滨西站。
中间的等待时间,我们买了一些零食,看了两集电视剧(*^__^*)

沈阳北站

抵达 哈尔滨 西站大概是晚上8点,大年初一的晚上,出 租车 确实非常少。高德显示到中央大街只要20出点头的价格,一律喊价100块,稍微松口的80元,这也就算了,关键警务人员就在旁边,也是漠视不管。我当时简直气到想爆炸,但介于我们两个小姑娘,面对一个个壮汉子,只能认怂。
路程不长,很快就到我们的宾馆了,舒服的洗了一个澡就睡了~

贰-走,我们去冰雪大世界撒欢

由于前一天都在赶路,所以比较累,没有起的很早,大概7:30这样才慢吞吞的坐起来,慢吞吞的刷牙洗脸,折腾着折腾着就8:30了,吃了点昨天没吃完的零食当早餐就出门了~
酒店距离大教堂非常近,步行2、3分钟就行,外观非常漂亮,但因为家里是信佛教的,所以没有进去~但是在外面拍了很多照片~小伙伴们可以进去看看,门票很便宜,15元~

圣·索菲亚大教堂

想要在正面和大教堂来张合影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这里从早到晚都有很多很多的人~
如果不想和游客们融为一体,可以和我们一样,拍照时距离相机近一些,把主体放大,让别人一眼就知道,这拍的是你!

侧面相对正面而言,简直可以说是没有人,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哦~

教堂的另一面可以喂胖鸽子!饲料就是玉米粒,10元3小袋,可以喂很久~

圣·索菲亚大教堂

快看一只笑的不能自己的二妞,喂个鸽子而已,有这么开心嘛哈哈哈哈~

在教堂玩了很久,还在教堂附近拍了两张,然后就出发去中央大街了~

从教堂步行到中央大街大概15分钟,一路聊聊天也是眨个眼就到的距离~
中央大街是一条笔直的步行街,主要是吃的,在 哈尔滨 的日子,我们的主餐都是在这里解决的~
大街上有非常多的当地人在拉客,是不是游客他们一眼就看得出。刚开始我们也很好奇,为什么一看我们就是游客?后来待得久了就发现了,只有我们这种外地人才穿这么多,一上街就全副武装,真正的本地人都穿的很少,基本都是低领、不戴围巾、不戴手套~
这些拉客的当地人,一看你就对着你喊“小妹儿,去不去 雪乡 ? 亚布力 滑雪去不咯? 冰雪大世界 呢,有免费班车哦!”刚开始还有点耐心,回答他们“不去不去”,因为我们觉得他们都是骗子!但是回答“不去”没什么用,他们还是会纠缠很久,后来发现了一个好办法,用冷漠脸回答“去过了!”三个字就可以甩开这些人了哦~

中央大街步行街

到了中央大街,先来一根马迭尔冰棍,5块钱一根~我觉得就是我们这儿卖的 东北 大板,味道是一样一样的~

中央大街上有好多家 俄罗斯 餐厅,华梅西餐厅、波特曼餐厅都是比较老牌的,我们本来想去波特曼,结果走在街上被冻傻了,愣是没想起来波特曼这三个字,所以去了华梅西o(╯□╰)o
华梅西餐厅10:30开门,就算你打算晚点去吃,也要早一点去取号,取了号之后再到处逛逛,过号是优先的!晚去的话可能就得等个1个钟头了~

华梅西餐厅

老实说,华梅西餐厅一般般~因为像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了,餐厅简直是把能利用的地方都给利用了,非常嘈杂,一点氛围也没有o(╯□╰)o

我们点了一份面包果酱、两份红菜汤、一份罐焖牛肉、一份软煎马哈鱼、两只炸板虾(一只38元好像?)、一份水果 沙拉 ,具体的名字忘记啦,一共229元~
下图就是全家福(二妞的红菜汤没拍到),别看这点东西,我们也吃不完,尤其是切片面包,一人只吃了一片。所以小鸟胃的女生们,点餐要慎重,别浪费了。

华梅西餐厅

红菜汤的味道还行,但就是罗宋汤的味道~

罐焖牛肉是我觉得最值的一道菜,满满的一罐牛肉,怎么吃也吃不完,味道也不错~

炸板虾虽然很贵,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华梅西餐厅

软煎马哈鱼我觉得一般般,没吃出鱼的味道~

水果 沙拉 是我觉得最不值的一道菜,里面只有苹果、梨、香蕉,那个唯一的小番茄还是蔫掉的o(╯□╰)o

面包就是面包的味道哈哈哈,但是面包是冷的,黄油是硬的,我不知道怎么把硬的黄油涂到面包上去啊~

华梅西餐厅

在中央大街吃完 俄罗斯 餐,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去 冰雪大世界 了,下面是关于冰雪大世界的小tip:
1.门票
全价330元,学生票200元(据说查的非常严格)
网络票310元,可以在携程等APP上购买(必须提前两小时购买),入园时可直接刷身份证
2.怎么去?
经过昨晚打的的经历,我是不敢在 哈尔滨 打的了o(╯□╰)o生怕一叫价又是100,那我可吃不消~
中央大街附近就有直达 冰雪大世界 的公交车,47路,一人一块钱哟~公交站具体在哪个位置可以问问店员,也可以用高德地图,很方便哒~
3.什么时间去?
很多人去 冰雪大世界 都会选择晚上去,那你真的大错特错了,晚上去的话人特别多啊!不仅玩不到游乐设施,拍照也是黑乎乎,根本看不清你的脸啊!
所以下午就可以去了,先在那里玩玩游乐设施,拍拍照片。大概4点半左右,太阳下山了,冰雕的灯都亮起来了,那个时候才是最漂亮的。然后等天黑,拍个夜景,看个表演,当人群涌进来的时候,你就可以一身轻松的出园去吃晚饭了~
园内有很多吃东西的店,冷了可以进去一会儿,之前看到很多人说进去就要消费,价格嘛也是比外面贵很多。但事实是每个温暖屋都爆满,你想买也买不到,也别想着有位置坐了。我们因为一直在蹦跶,所以根本也没有想进去。但是如果是晚上去的,温度应该会低很多,这时候人就更多了,进温暖屋坐一会儿的机会就更少了,所以还是下午去吧哈哈~
4.滑雪板、雪爪要不要买,哪里买?
滑雪板,就是下图我拿在手里的东西,滑滑梯时放在屁股下面,不然根本滑不下去!去前做攻略时,看到说 冰雪大世界 里不能用滑板,因此没有在门口买,但进去之后才发现,没有这个东西,根本没法玩!所以在园内花了20元买了一个,但是门口的小贩那里只要5块钱一个(滑雪板也分好多种,最便宜的5块一个)。所以一定要在门口买好!
雪爪,就是套在鞋子上的,用途是防滑,我觉得没必要买,自己小心一点就可以了~园内的防滑措施做得还是可以的~

冰雪大世界

进园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游乐区,有很多游乐设施,都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无限次玩,我们玩了一下午哈哈哈~
冰上自行车,骑起来也是需要一点技巧的,得先让车动起来再蹬,不然怎么蹬,车都不会动~但是掌握了技巧之后就很有趣了,我们骑了好多趟~

园里的很多这种自己戳棒子让坐骑动起来的游乐设施(具体叫什么我也不知道o(╯□╰)o)坐骑有大有小,下面这种大的,我戳了半天也戳不动,因为太重了!但是我特别执着,试了很久,结果出了一身的汗!

冰雪大世界

这种小的就比较容易了,简直如鱼得水~但是重心比较难掌握,很容易翻车哈哈哈~

玩累了就在园里到处逛逛,踢踢雪,蹦哒蹦哒~拍几张照片时间就过去了~

我们把游乐设施玩的差不多了,才买的滑雪板,毕竟这么高的票价进来,不坐坐滑梯什么的简直太可惜了。
先在很大的环形雪场里试了试水,一玩就上瘾啊,根本停不下来!
大妞先来,咻咻咻~

二妞登场,咻咻咻咻~差点侧翻哈哈哈!

然后去做了各种各样的小滑梯,小滑梯的速度就很快了,而且不用怎么排队,所以我们没有去坐大滑梯~

冰雪大世界

没多久,天就开始暗下来了~夕阳照在冰雕上,很美很美~

然后天再暗一些,灯亮起来的时候,就更美啦~
本来一直说 冰雪大世界 的夜景很丑的二妞,那个时候也改口说漂亮了!

逛完夜景,正准备出园了,发现还有一个室内游乐园,就进去看了看,里面没什么游乐设施,但场景布置得挺可爱的,可以进来逛逛~

逛完室内游乐园,我们就出园啦~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看几场表演再出园,我们没看,大概是因为急着去吃饭~
出园之后,门口有47路公交车等着大家,2元一位,不停车直达中央大街!
在中央大街的一个商业城里吃了晚饭,说是来自 新加坡 ,但就是麻辣烫,这么一大碗,59元,两个人吃有点撑~

中央大街步行街

然后重新逛了中央大街,夜景果然比白天漂亮多啦~

走到尽头,拍了两张照片,一天也就差不多结束咯~

叁-穿越松花江去瞧一瞧风情小镇

可能是昨天玩的太疯了,早上就更加起不来了。磨蹭到8点才爬起来,整理到9点才出门。退完房、在酒店里寄存好行李后,又出发去中央大街了~
到了中央大街后,买了 哈尔滨 烤红肠当早饭,10元一根,味道不错~

中央大街步行街

穿过笔直的中央大街,尽头是防洪纪念塔,然后就是 松花江 ~
松花江 上也有很多的游玩项目,大多只要10元、20元一次,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没去 冰雪大世界 的人可以到松花江上玩一玩。大概也是可以玩半天的。
有些人说去 冰雪大世界 不如去 松花江 ,毕竟冰雪大世界的门票这么贵。
我认为各有利弊吧, 松花江 上游乐设施很多,也很便宜,所以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但空旷的江面上,风真的特别大,即使全副武装仍然特别特别的冷,我和二妞一致认为,松花江比 漠河 还要冷!所以我觉得,在松花江上游玩的人都是战士!而 冰雪大世界 里因为有很多高大的冰雕,所以里面基本没有什么风,虽然温度低,但是只要穿得多一点,一直蹦跶的话绝对不会感觉到冷~不仅可以玩这么多的游乐设施,还有漂亮的冰雕可以看,虽然票价高,但我觉得是很值的!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意见,具体怎样还是看你们自己的安排哦~

松花江

由于 松花江 上的风真的太大了,不管是我们俩还是相机都分分钟被冻傻~随便拍了这么几张照片,就赶紧疾步穿越了江面,真的真的不想多停留一分钟。

穿过江面后,坐在小凉亭里缓了好久才缓过来,没有风的感觉真好!

接着就去了 俄罗斯风情小镇 ~注意, 俄罗斯 风情小镇可以和 松花江 索道一起购买联票!
单独购买:风情小镇20元+索道单程50元=70元 / 风情小镇20元+往返索道80元=100元
联票价格:风情小镇+单程索道=65元 / 风情小镇+往返索道=95元
网上购买更便宜,例如单程索道联票只要57元~但需要提前半小时购买!
没有学生票,但教师、军人、残疾人可以凭证件优惠~
后悔没带教师资格证,后悔没买联票,我们俩一定是傻子o(╯□╰)o

俄罗斯风情小镇

在门口拍照留念后,就买好门票入园啦~门票是两本很可爱的敲章护照,进园后可以到各个馆里敲章~但每个馆其实都是卖纪念品的,所以馆内反而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东西~

园内有特别特别多的 俄罗斯 卡通塑像,都很可爱~光和他们合影就可以花个一个小时了,但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逛完整个园只要20分钟~

虽说,馆内都是纪念品店,但一个个小房子本身还是挺好看的~

本来挺想买套娃带回去当纪念的,但随便一个套娃就近200块,我好像下不去手o(╯□╰)o

俄罗斯风情小镇

买不起套娃,和套娃合个影~

巨大的套娃雕塑,但好像不是一个人啊~

二妞在模仿玩偶的动作,变身 俄罗斯 小姑娘~

俄罗斯风情小镇

我在假装接女神倒出来的水哈哈哈~

栏杆上有很多小矮人,我得抓紧机会当一次白雪公主~

和人偶合影腻了的话,和小房子们合合影也是不错哒~

因为饿了,赶紧买了过江索道的门票,想早点回去吃午饭!

松花江

因为体验过在江面上差点被风吹走的感觉,坐在索道上,晒晒太阳,看看风景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不过虽说坐索道很舒服,我还是建议大家只买单程的联票,因为不管怎样,我都想体验一下横穿 松花江 !

回到中央大街之后,饥肠辘辘~本来想去吃 东北 饺子王或者老昌春饼,但是每家店都爆满,实在等不了~就去了老王头熏酱饺子,人也是很多,但相比之下还是可以等等的~点了一盘叉烧肉、一盘肉三鲜饺子和两听可乐共68元,叉烧肉好评,饺子很大一盘,但味 道真 的一般~这样两盘完全够两个人吃,女生去的话千万不要尝试一人一盘,因为你根本吃不完啊!

吃完饭也才下午1点左右,本来是想在 松花江 和 俄罗斯 小镇上呆一整天的,现在有半天多出来了,就去了果戈里大街,想去看一看最美书店—— 果戈里书店 ~
去的时候也是做得公交车,1块钱~
抵达果戈里大街的时候,真冷清啊~也是,大家都去过年了~

果戈里书店

果戈里书店 并不是很起眼,也不是很大,但内部的装饰还是很温馨,很漂亮的~
因为下午没什么安排了,就在里面看了一会儿书~
出来玩还到书店来看书的大概只有我们了吧~

书店里还有专门给游客拍照的相框,走的时候一人拍了一张照片~

果戈里书店

然后悠闲的坐公交回酒店,取了行李之后,叫了滴滴去的火车站~在 哈尔滨 叫滴滴也是不容易的,价格都是1.7倍、1.8倍的才可以~
抵达火车站后,在站内的小超市买了一堆的零食在火车上吃~

哈尔滨火车站

上车后就会有服务人员来卖冰棍,2元一根,大家都是抢着买哈哈哈~真的太热了~
脱了几件衣服之后虽说人不是很热,但脚是真的很热,教大家一个方法,住宾馆时都会有一次性拖鞋,退房时把它带上,在火车上可以穿~不然一夜下来,你的脚会肿起来!
由于是硬座,一整个晚上醒醒睡睡,也算是一个人生体验了~

肆-蓬头垢面的漠河第一日

早上7:20分准时抵达 漠河 ,因为车厢没有水了,牙也没刷,脸也没有洗就下火车了~因为一整晚都没有睡好,非常憔悴,也没有什么精神~但一下车,发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还飘着丝丝小雪的时候,整个人就满血复活了!
一出站,包车师傅就在外面等着了,接到所有包车的人之后先去了他们公司,分配好车辆,就出发去玩了~

漠河火车站

第一个景点—— 九曲十八弯 ,登上塔顶后向远处看去,真的很漂亮!

九曲十八弯

拍照的时候,刚好有一列火车开过,好幸运!拍到了雪国列车!

拍纪念照的时候,才发现今天的我们好丑!小仙女们坐完火车也不要放弃自己啊,不然照片会很丑!

第二个景点—— 白桦林 ,只给了我们15分钟的时间游玩,真的像打仗一样冲下去,火速拍照,火速上车!

白桦林

围上红围巾的二妞像不像《情书》的女主角哈哈哈哈~

我当不了女主,就卖个萌吧~拍照的动作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肯定想不出来,事先做好攻略,多看一些别人拍的雪景人物照,是提高出片率的好方法!我的好多动作都是模仿别人的哟~

第三个景点—— 28站大桥 ,这个时候天变得很蓝,随便拍拍都美得不行啦~

28站大桥

但是桥上也没有很多的风景,所以,蹦跶一下?

我的动作,真是一点也不像一个淑女

因为我们这一车的司机开车比较快,所以中途还等了另一辆车一会儿,下车的时候玩了一会儿雪~

漠河

接着就去吃饭了,吃饭的地方距离龙江第一湾很近。看之前的攻略,大家都说 东北 菜便宜、大碗又好吃,我觉得我可能吃到了假的东北菜。在 漠河 的几天里,几乎每天都是农家院吃饭,但真的又贵又不合胃口~我们一车加上司机8个人,大桌吃饭,然后7人AA制。中午吃的稍微差一些,但6个偏素的菜,人均就60了,晚上基本人均100多。

吃完饭去了第四个景点——龙江第一湾

黑龙江第一湾

想要看到美美的风景需要爬上长长的栈道,爬上去大概需要半小时,有些地方稍陡,大家要注意安全!

爬上去的过程中,看到了步步高升的木牌,立马拍了一张~

随着慢慢的爬上去,龙江第一湾也是慢慢的在眼前变得越来越完整~所以不要放弃,一定要爬到最高点!

爬上去的时候风也是有点大的,戴着口罩,睫毛慢慢的就结冰了~

下来的时候腿稍稍有点软,可能是我平时不运动的原因~上山容易下山难,大家要小心扶禁扶手哦~

黑龙江第一湾

下山后,去了第五个景点—— 乌苏里浅滩 ,去 乌苏 里浅滩的目的其实就是和“ 中国 最北点”合影,但那里也是从早到晚都是人,还有很多人在那里脱衣服,一旦脱了衣服大家就得无条件给他/她让位?而不是按照先来后到?我不是很懂这个道理,等了15分钟也没合到照的小姑娘希望大家自觉排队,不要脱了衣服就大喊让位。

乌苏里浅滩

等了很久也没合到影,那个时候风又特别大,等不住了就拍了一张别人~

这个经纬度碑倒是没什么人,退而求其次和它合了影,也算证明我来过最北点了!

接着,就去了 北红村 ~入住缘聚客栈~随着 漠河 越来越有人气,北红村、 北极村 里每户人家都在做农家乐,房间还是比较干净的,带独立卫生间。再次强调,没有任何的洗漱用品,都要自己带!尤其是女孩子,记得带梳子和吹风机!

北红村

入住后,天就渐渐的暗下来啦,这个时候的 北红村 很漂亮~像一幅幅的水墨画一样~

然后我们去坐了赠送的马拉雪橇。啊,就是坐在上面,被马儿拉着转一圈,没啥意思~不如直接骑马有意思哈哈哈~

这个是我们当天晚上吃的菜,就这么5个菜,几瓶蓝莓汁和几听啤酒,一共672元~从上到下分别是木耳炒蛋,猪肉炖粉条,酸辣土豆丝,小鸡炖蘑菇, 大丰 收。我觉得木耳炒蛋算是最好吃的了,其他,都不太好吃。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还有篝火晚会,我们凑了五分钟热闹就去看星星了~

北红村

我长这么大,从没没看到过这么星星,一抬头就是满天的星星啊!而且你会觉得天空离你特别近!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到星星!下图是一起包车的大神用鱼眼拍的星空,完全被美到!

伴随着星星月亮, 漠河 的第一天就结束啦~

伍-回忆是从最北邮局寄来的一张明信片

这一日的天气不是很好,有些阴沉沉的。早上在客栈里吃完早饭(10元一位),大概8点半左右出发,接近10点左右抵达圣诞村。圣诞村滑雪不包含在包车费用里,需要自费,所以可以自主选择要不要玩,价格是120元/2小时。
但是拼车的话肯定有人想玩,你不玩的话一个上午就浪费了,所以不要省这120元钱,也不要害怕从来没滑过雪,会摔倒什么的。我和二妞之前也没滑过,但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就是觉得自己可以滑好哈哈哈哈~事实确实如此啊,滑雪挺简单的,我就摔了一次,接下来就顺顺利利的啦~而且摔倒一点也不疼!多摔几次也没事, 比如 二妞就摔了3次哈哈哈哈~

北极圣诞村

期间拍了小视频给我爸看,我爸夸我是滑雪小天才哈哈哈哈哈哈

给二妞拍的时候,本来滑的好好的,旁边的大叔还夸她“滑的太好了!”结果又摔了哈哈哈

玩累了之后,就凹了几个造型~

北极圣诞村

看我的架势,是不是很有范儿哈哈哈~

结束之后就先到 北极村 入住了,住的是“孙家大院”。中饭也是在大院里吃的,相比昨天的饭菜,虽然一样的贵,但是好吃多了~
吃完中饭大概1点左右再次出发,主要就是玩了玩 北极村 附近的景点。
本日第二个景点——最北哨所,下车拍了个照片就走~

中国最北哨所

本日第三个景点—— 北极沙洲 ,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大的公园,里面的风景挺不错的,下午的大多数时间都在这里度过了~
白雪和远山~

白雪、树枝和小屋

这一天的风也是略大的,所以口罩基本摘不下来~

偶尔会出现这样一颗孤零零的树,是拍照的好地点~

北极沙洲

我很后悔这一天带了这顶粉红色的帽子,我以为带着应该是很可爱,结果,每张照片都像一颗卤蛋!

在茫茫的雪地里漫步,要不是知道这是个景点,我大概会迷路吧~

北极沙洲 内也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我找到北了!”也是一块网红石碑,人人都想和它合影~

北极沙洲

继续往前走,到了七星坛附近,有一个游乐区,可以坐坐秋千,玩玩跷跷板~

看我妖娆的姿势,和 北极 熊来一个亲密的合影哈哈哈哈~

太阳快下山啦,虽然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但山的背后还是会有一些金光~

出了 北极沙洲 ,就可以看到 最北一家 ~

最北一家

然后驱车前往 北极村 村碑,村碑旁边有一个冰雕小屋,小屋上有一个小窗口,拍照有点可爱~但是冰雕里面很滑,进去的时候要小心~

北极村

最后,去了最北邮局~
最北邮局里可以打印自己的照片做成明信片!先到柜台购买消费码(10元一个,一个只能打一张照片),再到打印照片的地方关注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上传照片~然后印邮戳,印满是10块钱~
也可以购买成套的 漠河 风景明信片,60元一套~
但不管是买的还是打印的,都不建议在那边邮寄,据说是非常难寄到的~直接带回家当纪念比较好~

最北邮局

因为当时就只拍了小冰屋里的一张合照,所以打明信片时就打了这张~

逛完一圈,就回到农家院吃晚饭了,晚上也是早早地休息了~

陆-和驯鹿村里的小鹿们说你好

前一天睡的时候,特地查看了天气,说第二天是个大晴天,于是这一天起了个大早(也不是很早哈哈, 漠河 这边的日出时间都在7:30左右),打算看个日出~
起来的时候,天虽然有点暗但是已经有点泛红了

北极村

等待日出的时间里,我们在村子里到处转了转,发现清晨的村庄很安静很美~

这是从我们住的孙家大院往外拍到的,简直被美翻~

到处都是炊烟袅袅的,好像人间仙境~

北极村

天越来越亮,终于等到了日出!

因为距离吃早饭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玩了泼水成冰,但我们在 漠河 的那几天温度都不是很低,所以效果一般般,泼不出一整圈的效果~
泼水成冰也是有小技巧的,我觉得首先是温度要低(最好在清晨泼),水杯的口子要小一点,速度要快!

北极村

吃完早饭出发去 鄂温克驯鹿部落 ,开心~可以去喂小鹿啦!饲料可以在服务台购买,我们没看到以为进园了之后才买,就没有买到。小鹿们的鼻子特别灵,你手上有饲料的话,它们就追着你~没有私聊的话,基本不理你~
小鹿们基本都很温柔的,没有攻击性,大家可以放心的靠近它们,轻轻的摸摸它们的背也是可以的哦~但如果人家不愿意理你,也不要强求,受伤了就不好啦~

鄂温克驯鹿部落

我们进去的时候就看见好几只小鹿在吃饲料,立马跑过去拍照~
但是刚给二妞拍好,轮到我的时候,小鹿们就拍拍屁股走了

只剩下一只我真的好悲伤啊~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驯鹿园里小鹿们有的很健康,有漂亮的鹿角,但有些没有,走路时还有点跛,看上去有些可怜~瘸腿的小鹿们基本都不会抢食,也没什么人气,默默在角落里。我们发现它们之后,大多数时间都在和它们玩儿。期间还有一个小朋友分享给我们他买的鹿饲料,我们也全部给病小鹿们啦~

喂完小鹿,赶急赶忙的去了 李金镛祠堂 ,没几级台阶就到了,因为我们对祠堂并没有很大的兴趣,所以只是随便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李金镛祠堂

下来后,发现路边的风景更漂亮啊!

最后去了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大概是累了,也没怎么玩~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就这样,包车的路线都走完了,中午大家一起吃了最后一餐。去了清真羊肉火锅,味道还是不错的~人均上了120~
然后重新去了包车师傅们的公司,稍作休息后把我们安排到今晚住宿的宾馆“鸿鑫假日宾馆”,把要去赶火车的人送到火车站。大家就各奔东西啦~

我们在宾馆内整了整东西后就决定去逛一逛 漠河 县城,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漠河的标志性建筑—— 北极星广场 。

北极星广场

据说爬上台阶后可以看到整个 漠河 县城~

北极星广场 也不是很大,冬季就相当于一个小型冰雕游乐园,有各种各样的冰雕,也有滑梯~因为我们之前去过了 冰雪大世界 ,所以对这些冰雕和滑梯不太感冒。
穿过 北极星广场 ,后面有一个小村庄,过年期间这里好像一个人也没有。村庄前的大片空地里积累很多雪,我们就在那玩了一下午~也拍了很多的雪景人像~雪景人像还是比较容易的,先找好位置,调好光线。然后把事先在网上学来的动作重复一遍, 比如 吹雪、扔雪球、躺在雪地里,或者招招手,眨眨眼,又或者什么也不做,就坐在那里也行。多拍一点,控制好表情,绝对可以出很多的片~
久违的再来一张合照,可以说是此行最满意的合照~

漠河

那天真的是一个艳阳天,温度也不是很低,尽然有一种化雪的感觉~
捧起一把雪,在手心里很快就化了~

因为雪在手里化得太快,所以手真的非常冷!玩雪还是要带手套啊!

漠河

躺雪地的时候,如果天气比较热,一定要带着帽子,不然头发湿了就不好了,容易感冒哦~

哈哈哈哈,我也不知道我在指什么,大概天空中飞过了一架飞机~

漠河

二妞执意要坐到小土丘上去,还给了我一个非常傲娇的小表情~

漠河

玩好雪又在县城到处逛了逛,县城里吃东西的各种小店还挺多的,又便宜又好吃。然后还去了小超市,买了很多零食,就回宾馆了。

柒-甚有余裕的在漠河看个夕阳

在 漠河 的最后一天可以说是最最无聊的一天了,因为根本没有什么行程。我们非常乐观的把这一天当做了修整日。早上起得非常晚,在宾馆里一边看韩剧一边吃了昨晚买的早饭。因为晚上又要赶火车,不想到火车站卸妆,所以根本没化妆~
然后懒懒的出门,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准备乱逛一下 漠河 县城~
走着走着又走到了 北极星广场 ,反正没事干嘛,就又上去了~

北极星广场

看了一会儿小盆友玩滑梯,又去了昨天去过的小村庄,又玩了一会儿雪~

漠河

看我很认真的在那边堆爱心~

漠河

野心勃勃的又拍了好多张合照,天气没有昨天好,有没有化妆,所以照片没有昨天的好看!

拍两个人打雪仗的时候,我好像扔的非常真挚哈哈哈哈哈~二妞问我,你想把我打死么?我们只是在拍照啊!

漠河

然后去了 漠河 县城的集市,发现了一家吉祥馄饨,这才是真正的便宜、大碗又好吃!一份虾仁猪肉馄饨+一份宫保鸡丁盖饭30元不到,真的很好吃!

漠河

吃完饭,悠闲地逛逛菜市场哈哈哈~街上有很多冻柿子,二妞本来想买来吃吃,我问了一句,这么硬怎么吃?她就没买了,后悔!应该买来吃吃看的!

漠河

逛到后来,实在没事情做,就去了偶然发现的最北电影院!进去之后才发现有很多和我们一样无聊的游客在这里看电影打发时间,瞬间觉得很安慰!
我们也没挑到底要看什么电影,就挑了时间最近的,看了西游伏妖篇~

漠河

出来时发现时间还很早,就又去 北极星广场 了,在那边悠闲的等了一个日落~

之后又去吃了吉祥馄饨,别问为什么,因为好吃!然后又买了一堆零食和水果准备在火车上吃。回到宾馆取了行李后,就叫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

漠河火车站

由于返程时间比较长,幸好抢到了卧铺,虽然睡得也没有那么踏实,但比硬座好太多啦~

捌-白鲸宝宝好像在和我说我爱你

火车抵达 哈尔滨 时,已接近中午12点,下了火车之后在出站口就有很多行李寄存的地方,我们就寄在出站口,1件行李30元~
在火车站附近随意的买了一点小吃就打了滴滴去极地馆啦~从火车站到极地馆的打车费大约25元~
极地馆门票是150元,可以在网上提前一天购买电子票,价格是125元。
去极地馆主要是去看“海洋之心”白鲸表演以及海狮海象表演(海洋之心今年上了春晚哦),所以参观的时候要合理把握好时间,表演基本上都要提前1小时去才能抢占到好位置!

流量有余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小视频,小动物们真是太可爱啦!

可爱的鳐鱼宝宝~

哈尔滨极地馆

最喜欢的企鹅宝宝!我以为企鹅宝宝们都是很迟钝的,毕竟它们在陆地上走起来是那么的蠢萌~结果一下水,它们就变了样,游得飞快啊~

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

这只企鹅好像在斜视我哈哈哈哈~

哈尔滨极地馆

尝试和真的企鹅宝宝合影,但是光线调不好,没办法只能和壁画企鹅、模型企鹅合影啦~

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

北极 熊有点可怜,活动的空间特别小~

哈尔滨极地馆

二妞在吸引大 北极 狐的注意力,但北极狐表示不屑,一直在睡觉~

隔壁还有两只小 北极 狐宝宝,相比之下就活泼多啦~

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

但其实 北极 狐宝宝也非常傲娇,一直拿屁股对着我们~

哈尔滨极地馆

然后就去看“海洋之心”啦~因为看的人非常多,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要去坐观看席的位置,直接到玻璃窗前的围栏处等待表演,越中间越好,不然你看到的都是人头~
小视频打头阵,美轮美奂哟~

白鲸宝宝和训练师之间配合的超好,结合音乐完全美翻啦~现场就是一阵一阵的“哇”

海洋之心来啦~简直太美啦!

哈尔滨极地馆

表演结束前,训练师还会给白鲸宝宝吸一点氧气,然后白鲸宝宝就会吐出水环,变成一个小天使~还会自己钻过去,真的非常非常的可爱!

最后还会给你鞠躬,和你挥手说再见~

看完表演后,我们等大家都走了,拍了两张剪影~

哈尔滨极地馆

然后一路走过去,因为要赶紧去看海狮表演,所以路上的照片都拍得很随意~

入场时,已经有1/3的位置没有了,但我们发现中心位置的最前面一排没人坐,原因是椅子上标注了“溅水区”,座位是湿湿的,小伙伴们,不要害怕,溅水区也只会溅到没几滴水,但是坐在中间的第一排可不是人人都能得到的机会!于是我们擦了擦椅子就坐下来了,后面看表演看的贼开心~
开场时会有一些表演,还会送出几个小玩偶~

海狮海象都非常可爱,也很有才~现场的气氛非常好~尤其是坐在我后面的小朋友,看的手舞足蹈~

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哈尔滨极地馆

看完表演基本整个极地馆也就走遍啦,极地馆不大,但是挺有趣哒~
出了极地馆,门口可以凭借门票坐班车到 太阳岛 道口,然后过天桥搭乘47路公交车到中央大街~

哈尔滨极地馆

抵达中央大街后,我们在附近的一家 韩国 料理店吃了晚饭~进去后才发现非常的便宜,一个石锅拌饭,一份大酱 汤加 上一份金枪鱼拌饭只要44块~我们金枪鱼还没吃就饱了,直接打包到机场当夜宵啦~

吃完饭我们最后一次去了大教堂,看了看教堂的夜景,很认真的说了再见~

圣·索菲亚大教堂

然后打滴滴到火车站,只要6.6元~取好寄存的行李,在附近坐上机场大巴(20元每人)准备回家~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回去的飞机也是很折腾,为了省点钱,先飞到 北京 ,然后在机场过了夜,再飞 宁波 ,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到的家!所以啊,能避开旅游高峰期就避开,毕竟又省钱又舒适~
这次的旅行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次旅行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