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09

抓住2020的尾巴,以哈尔滨的纯白做结语

概况

2020最后一趟旅行,我在哈尔滨~

哈市住宿:我选中央大街附近,在购物街周边,物资缺啥买啥,交通也便利,不过价格偏高就是了。

哈市交通:ZFB可以直接刷码乘车(地铁、公交都可以),提前绑定就好啦,打车也不贵。有一个要注意的点就是,哈尔滨的交通真的好堵!赶火车/飞机的一定要提前出门,还要考虑错开早晚班高峰,不然会塞到自闭。。

哈市气温:我11.28晚抵达哈尔滨,12.9中午才离开,这期间的气温普遍在-5至-20之间,白天出太阳相对暖和,但是日照时间很短,而且会冻耳朵和鼻子,防寒保暖真的很重要哦!小心不要冻伤了!戴的帽子要能挡住耳朵那种,怕冷的带上棉口罩。作为标准南方人,暖宝宝和发热鞋垫带了1/4箱子(30寸),刚开始还怕带太多了用不完,结果一星期下来全部用光了,还要不停的补仓。。

要注意的是,冰雪大世界是12.25以后才开放,太早去会看不到哦~还有东北这边日落很早,景区的话,通常4:00或4:30就会闭馆,要把握好时间哦。

松花江观光索道
行程安排(仅供参考哦)

DAY1:广州--哈尔滨

选了下午3点的航班,不必早起也不用熬夜,对于我这种老年人作息体质就很nice啦~由于在五台山机场经停1小时,所以是晚上9点才抵达哈尔滨。有机场大巴直达中央大街,车票20块,也可以直接打车,价格好像是8、90的亚子。

在此,不得不夸一下东北人真的好热心啊哈哈哈嚯(还是说我看起来是懵逼脸需要求助?)其实我啥也没做在那看地图,安保大哥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引路,没想到一出机场就受到暖心关怀,天气虽寒冷,但心里是暖暖的,笔芯笔芯~

白云国际机场附近
11.28那天,广州还是穿短袖啊
五台山
山西五台山机场~

DAY2: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华巴洛克风情街--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

早上睡到自然醒,看着窗外雪白的世界,心里总有种淡淡的岁月静好的感觉~好适合发呆~

出门第一站是吃中饭啦,选了一家韩式烤肉,还不错,服务生好负责~吃饱饱就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恰逢教堂内在开音乐会,只在早上9:00-11:00开放参观,所以进不去,只能在外面拍拍啦。这边街区有很多有特色的的建筑,随便逛逛也是很不错哒~就是长时间在室外会觉得冷傻就是了,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找个商场回温。

教堂拍的差不多,改道去巴洛克风情街。可能是淡季吧,加上今年情况特殊,整条街都好荒凉哦,路上没几个人,店铺基本都不营业,只有寥寥无几的卖红薯和糖葫芦的小摊,由于天气冷,烤红薯就更诱惑人了,没忍住,立马吧唧一个,香~

日照时间短,下午4、5就天黑了,回到中央大街干晚饭,夜景是蛮好看的,就是晚上太冷了~尽管如此,马迭尔冰棍真的好好吃哦~

中央大街步行街/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
中央大街

DAY3:圣索菲亚大教堂--太阳岛风景区俄罗斯风情小镇松花江)--中央大街--火车站

因为还是想进去参观教堂,这一天起了个早(其实也没有很早,9点半才出门哈哈哈),结果忘记那天是周一,周一闭馆。丧~第二回去也是扑了个空。

在附近找了个餐厅吃午饭,然后去太阳岛。不去不知道,原来冰雪大世界、哈尔滨极地馆、太阳岛、松花江、东北虎园林都是相距不远挨着的,完全可以安排一块儿进行~

冰雪大世界还没开放,在门口打了个卡就走了。

太阳岛风景区

进去太阳岛的路上会经过极地馆,感兴趣的可以进去康康,因为珠海横琴海洋馆去了好几次了,所以没去。

在太阳岛包了一个司机的车环岛一圈,耗时大概30分钟,30块。有时间又不怕冷的,走走也无妨,估计2小时能绕一圈。

司机跟我们说,元旦前来哈尔滨,所有要花钱买门票的景区都不值得去,事实上,好像也是呢,不过下一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所以,没关系啦~

太阳岛景区内有个俄罗斯风情小镇,有点小,里面基本都是大巴团的游客,人有点多。小镇旁边有个钢琴雕塑,在树影斑驳的纯净环境下,就显得特别有意境了,司机大哥还给我讲了它的典故和意义,有趣~

太阳岛风景区

雕塑往前走一点就是松花江索道

景区内房子都是仿俄式建筑,司机大哥跟我们说,这些房子的用途是度假村,一般人还租不到,以前疯狂把俄式建筑全部拆掉,感觉这样做能把俄国所有痕迹抹掉,可现在又疯狂重建,复刻沙俄时代,这种行为有点好笑。在这里谈这些有点不合适哈哈哈,跳过~

DAY4:山河屯铁锅炖--老味烧烤

这一天是美食篇。跟漠河认识的小伙伴一起~

山河屯铁锅炖,是DZDP榜首,分量真的超大,四个人点两份,都撑死了,根本吃不完,东北菜真是太实在了。。

吃饱饱后就到在附近逛了逛,到晚上8点多,去老味烧烤打卡,也是DZDP榜首哦,确实很好吃,价格也很公道,四个人,200多,还是吃不完。。有点罪恶emmm

DAY5:圣索菲亚大教堂--黑龙江省博物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罪证陈列馆--哈师大夜市

执着的我,还是不甘心啊,第三次扑早,下定决心一定一定要进去瞅一眼,嘻嘻嘻这一次终于进去了!无憾~

教堂内比想象中小好多,里面的壁画也仅剩无几,陈旧与破败都是历史的记录,看文物建筑,读懂它的历史与意义远比看绚丽装潢重要得多。古迹游览,先做功课再观赏,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和收获哦~

黑龙江省博物馆,文物确实比其他省博都少,看1个多小时就差不多转完了,但要真正去了解一个地方,就须从博物馆开始呀~所以逛逛也无妨。

黑龙江省博物馆

这天的重点目标其实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这儿,就是最臭名昭著的731部队曾经作恶的地方,与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也是人间炼狱。明明代表着一段非常惨痛的历史啊,可为什么会逐渐消失在大众视线,哈尔滨景点排行榜单上居然看不见踪迹,我觉得是痛心的。

并不是在煽动仇恨情绪,或说教什么的,只是单纯觉得,有些事情,有些历史,作为中国人,是不容许遗忘的。哈尔滨,不只有冰雪,还有历史啊,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去关注这个地方,这个并非“景点”意义,却远胜于一切景点的地方。这也是我想写哈尔滨游记的主要动力。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罪证陈列馆内多次哽咽不假,只是没想到在最后的第六部分,当我看到视频资料上控诉日军夺走父亲的段落时,眼泪就自己掉下来了,这是完全在意料之外。在馆内足足呆了3个多小时,每一个字,每幅图都看得仔仔细细,直到安保人员告知我准备闭馆了,我还有一小部分没看完啊,如果不是买好了第二天离开的票,一定会把未看完的看完。一次参观,胜读多少历史书籍和报告材料啊。

731部队罪证遗址

最后用美食来抚慰有些沉重的心(咦惹,矫情)~去了当地人才知道的哈师大夜市~

学生聚集的地方,好吃的东西就是多啊~把排名靠前的,都吃啦嘻嘻嘻~

对了,夜市对面有家秋林公司,那里的红肠是最正宗的哦~所以,别再傻傻的去中央大街被人宰啦哈哈哈哈~还有误打误撞买了黑格瓦斯,味道还不错~

DAY6:中央大街-哈尔滨西站

吃过中饭就去哈尔滨西站啦,拜拜啦哈尔滨~有缘下回再见~

结语

哈尔滨结束啦~2020也结束了,祝我祝大家2021都安好~

码字整理不易,点个赞再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