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从历史的角度游览哈尔滨——松花江(一)

一直以来哈尔滨独居风格的建筑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会专程为此而来。不过,最近偶然看到一本关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历史书籍,和以往的建筑历史不同,这本书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道里区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比如街道名字的由来。让我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欣赏到了哈尔滨特别的魅力。

了解一个城市,就是最好的旅游方式是了解她的历史。走马观花的观赏,就像吃快餐,缺无法在多年后回忆起其中的滋味。接下来,我将为大家分享书中有意思的小故事,让大家更好的知道哈尔滨的故事,细细的品味,慢慢的回忆,等到三五好友相聚,可以娓娓道来这其中的门道。

作者有一个很好的比喻,将松花江比喻成哈尔滨的母亲江,那么道里可以成为松花江的洋装女儿,道外则是化妆女儿,至于南岗、香坊距离松花江较远,就像出门闯荡的儿子。细想一下,还真有点意思。

当年,天河古水松阿里乌拉(松花江的满语称谓,有天河之意)还是野水荒流,流经哈尔滨,因为南面地势较高(现在的南岗区),所以向北流去。经过漫长的北移,慢慢露出一片江滩野地,也就是最早的道里。远在两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道里一带就有了人类活动,史书有记载,肃慎族、扶余国、勿吉都是早就与中原文化有过交流且受到中原文化影响的松花江流域先民。同时“古道里”也是金、元两朝肇兴之初扬鹰、牧马的地方。

到了乾隆、嘉庆时期,八旗子弟重返故里,开始跑马占荒,兴旗屯,开始在松花江一带设官网,道里一带开始散现茅舍田园。

到了光绪年间,“古道里”,这片松花江南岸的土地,东边的马场甸一带已经兴起傅家店、四家子等数个村街。西边顾乡,也出现砖窑、村集。南岗也有了秦家岗、田家烧锅等集市村落。

这时的道里一地,除沿江近岸高处有几座草房,其他地方依然是漫滩野地。随着清王朝的腐败,西方列强轰开锁国之门,北方沙俄就盯上了中国的东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