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25

哈尔滨雪乡冰雪之旅——南方人的冰雪梦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

旅行时间:2023年2月10-15日(6天5晚)

旅行路线:成都-哈尔滨-雪乡-哈尔滨-成都

旅行交通:飞机+参团(雪乡2日游)

景点: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雪乡、太阳岛、雪博会、中东铁路大桥、兆麟公园、斯大林公园、冰雕

费用:1500元/人(不含成都往返哈尔滨的机票)

概述

哈尔滨城区横跨松花江两岸,山势不高,河流纵横,平原辽阔。“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东方莫斯科”——这座北国之城被赋予了太多赞美之词。哈尔滨除了冬天银光素裹的冰雪世界还有极具俄罗斯风情的城市面貌,正是这两大原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感受冰城魅力。

交通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东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哈尔滨市区约33公里,是中国东北地区最繁忙的三大国际航空港之一。

1、机场大巴:有4条机场专线,去不同的地方,机场巴士1、2、3号线每30-40分钟一班,机场巴士4号线每日两班。

2、出租车:哈尔滨的出租车起步价8元(3公里)以后每公里白天1.9元,夜晚2.5元,最后在以上价钱的基础上附加1元的燃油费。

保暖装备

(1)鞋子:雪地靴+加棉的袜子,偶尔加暖足宝。

(2)裤子:加绒打底裤+防风加绒外裤

(3)上衣:加绒打底+一件外穿的上衣+羽绒服(中长款)

(4)帽子+手套(最好是触摸屏的)+围巾

暖宝宝要带,偶尔贴身上和贴手机(相机) 。雪地靴厚一点的、大一码,太挤会更能感受到冷意,防滑、防水、长筒的最好,避免雪跑进去。天气干燥,要带保温杯,润肤乳和保湿霜、护手霜。隐形眼镜最好,太阳镜可不带。

拍摄装备

手机在室外操作,电池消耗会很快,甚至冻关机。可以在手机背面贴一张暖宝宝,会有一点点作用。手机冻关机之后,不要直接充电,等手机的温度回来了再开机充电。

建议可以带微单,轻便。如果是拍摄爱好者,储存卡的内存一定要足够大。

推荐美食

■铁锅炖 ■锅包肉 ■东北饺子 ■马迭尔冰棍 ■冻梨 ■红肠 ■格瓦斯

行程

Day1(2023年2月10日,周五)

从成都天府机场出发,下午5点过的航班,晚上9点落地哈尔滨太平机场。

乘坐机场大巴3号线至中央大街站,入住宜必思连锁酒店。

外地游客多半会选择中央大街附近的酒店,因为距离市区的几个景点都很近。因为机场大巴3号线要路过中央大街,所以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宜必思(中央大街机场巴士站店)酒店,就在下车站台的街对面。

从零上10度的成都到零下6度的哈尔滨,一下机场大巴车,刺骨的寒风就把我们吹得缩手缩脖了。

由于此行是一家三口,我们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了该酒店的复式家庭房。一进房间,就把他们父子俩惊艳到了。

酒店设施很新,很干净卫生,没有异味。如果说非要挑刺儿,就是对我这种有起夜习惯的人不友好,半夜要楼上楼下地跑厕所。

北方的室内暖气很足,温度至少有20度以上。所以南方去的朋友,习惯在羽绒服里面穿高领毛衣和多件加绒打底衣的,经常进室内会热出一身的汗。

Day2(2023年2月11日,周六)

酒店距离中央大街很近(出门左转1分钟就到)。清晨的中央大街上人很稀少,街道两边的商家也多没有开门营业。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在这条由方石铺成的步行街两侧,坐落着众多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充满了浪漫色彩。

后来听雪乡的导游介绍,说这方石是纵向深入地下的,长达1.5米,而这条长达1400米的石板路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据专家勘测再用100年都没有问题。

冰雪节期间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有趣的冰雕,等着你来与它们合影。

中央大街一直往北,就走到防洪胜利纪念塔,这是哈尔滨的标志建筑。

这天的天气预报是雨+雪,天空有些阴沉。在松花江的江边随意走走,感受北方银装素裹的独特美景。这个沿江免费的公园就是斯大林公园,沿途还有一些雪雕作品,让来自南方的我们稀奇得很。冰封的松花江江面上还有乘马车、玩雪圈、滑冰等活动,体验的人也不少。

松花江面结冰很厚,我们也下去走了走,深深体会了从脚底渗起的寒意……

远处就是矗立百年的中东铁路大桥,这也是哈尔滨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这一圈走下来,就接近饭点了。按提前做好的攻略,中午我们去了吴记酱骨炖菜馆(西大直街208号)吃正宗的东北菜。从铁路桥可以乘坐83路公交车直达,大概7、8站的距离。

我们点了网友推荐的酱脊骨、锅包肉和有故事的土豆泥,还有被北方人视做主食的疙瘩汤。这是我们第一次体会到东北菜的份量,三个人完全吃不完啊!

还有,每顿必喝的小酒——牛栏山小二放牛,格瓦斯也挺好喝的……

午饭后,我们坐车去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由于当天天气不好,拍片不太出彩。

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在1997年就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这座教堂较为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的洋葱头式大穹顶,这种典型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媲美。

圣索菲亚教堂的旁边就是有名的“哈一百”,一楼的农副品市场可以去逛逛,很多当地的美食。我们也顺道买了第二天要去雪乡的早餐。

这一天安排的行程结束,我们回酒店休息。由于中午吃得太饱,我们取消了原本计划的晚餐——俄式西餐。老公在外出给我们打包宵夜时,发现夜晚的哈尔滨下起了小雪,而中央大街则完全不同于白天的冷清,变得热闹非凡。

于是我鼓起勇气,忍着零下10几度的寒冷肆虐,再逛中央大街,品尝了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和心心念念的冰糖葫芦。

记住:没有外包装,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冷饮售卖的,5元/支的马迭尔冰棍才是最正宗的,朋友们一定不要买错了哈。

Day3(2023年2月12日,周日)

雪乡,由于路况复杂,一般都是在当地参加两日游团。由于我们不想参与滑雪项目,所以提前预订的是雪乡两日纯玩团(不含亚布力滑雪)。游玩的时间不同,费用也不同。深度游和纯玩游,每人有200元的差价,就是乘坐雪地摩托上大秃顶子山。

凌晨5点,我们就起床了,寄存好行李,酒店退房后,去指定的地方集合。这次虽是个30人的大团,好在大家都很遵守时间,没有拖拉、扯皮的事儿发生。大巴车大概走了三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亚雪驿站。这里主要玩两个雪地项目:马拉爬犁和雪地飞碟,以及解决午餐。

坐着马拉爬犁,穿越林海雪源,风景实在是太美了。

放一串鞭炮,进入威虎寨,体验一把土匪的感觉吧!

雪地飞碟,感受瞬间失重。

午餐是东北特色杀猪菜,有炖菜、红烧鱼和红肠,味道尚可。

继续行车1.5小时,到达今天的第二站:大秃顶子山。由于是拼团,我们没有买雪地摩托上大秃顶子山项目的游客,就在山脚下自由活动、拍拍美照。

或者在雪地里打个滚儿,堆堆雪人、打打雪仗,尽情地玩雪。

这里温馨提醒一下:这一身连体的红色保暖防寒服,是导游在大巴车上推荐给怕冷或是衣服没穿够的游客,这一套连体服再加一件带帽外套,租金一共200元,可以穿到第二天返回。老公亲测,确实比自己的衣服保暖。

雪地靴一定要防水和防滑的,不然深及膝盖的雪,很容易钻进脚脖子里,冻着自己。

大秃顶子山的风景,大家可以去网上搜。我也找团友要了几张,给大家看看吧。

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中国雪乡。

今晚的团餐是东北饺子,有两种馅的:韭菜鸡蛋和白菜猪肉,味道很不错,管够(无限量供应)。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雪乡唯一的一条街:雪韵大街。导游介绍这条大街的长度是这样形容的:“抓一把瓜子开始嗑,从街头嗑到街尾,瓜子还没有嗑完!”

这条不过500米长的街道两侧开着各种商店、旅馆,也能看到不少餐馆和摆在路边的小摊,雪乡游客中心以及人气景点梦幻家园也坐落在这条街上。雪韵大街最早是林场的森林小火车站,如今成了雪乡的商业街,在旅游旺季的夜晚,街道上灯笼齐明、游客成群,俨然一派繁华的景象。

雪乡的晚上有很多自由活动的项目,比如东北大秧歌、麋鹿花车巡游以及大型蹦野迪活动。在室外零下的温度里,蹦一蹦很暖和的。

梦幻家园位于雪韵大街旁,可看各种漂亮的“雪蘑菇”,是自然形成的雪塑造型,这也是雪乡的标志性景观。雪蘑菇房,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地漂亮,宛如童话世界。

我们的运气很好,据说雪乡前两天刚刚下了雪,所以屋顶的雪特别的干净、平整和洁白。

棒槌山观光栈道全长约3200米,栈道宽2.5米,整个栈道为木质结构,依棒槌山山势而建,以台阶式向上延伸。零下10几度的气温,还有很多旅拍和做直播的,真的是美丽冻人啊!

雪韵大街尽头有一家“雪乡童话邮局”,可以选一张明信片,寄给你爱的人。

晚上八点十分,还可以去看“东北二人转”,这个是团费包含的。

晚上是住的杜淑玲家的客栈(雪乡的客栈都是以主人家的名字命名的),电炕通铺。

雪乡客栈的条件很有限,没有洗漱用品,床上用品也不是天天换的。我们的那个卫生间还漏水,根本没办法洗澡。所以我们漱口、洗脸,就合衣将就睡下了。

Day4(2023年2月13日,周一)

清晨,在客栈的屋前,必须要拍一个“泼水成冰”的小视频,炫耀在你的朋友圈。

泼水成冰的小技巧:用手机相机的慢动作功能;一定要用沸水;选清晨或是晚上温度极低的时候;往自己右后方扬臂,可避免水洒到自己身上。

吃完早餐,还有一个小时自由活动,可再去观光栈道,看看白天雪乡的样子。可惜时间尚早,太阳还没有出来,不然阳光下的雪乡应该更美!

或者在雪韵大街上体验一下狗拉雪橇。

上午九点在雪乡门口集合,开始了返程。路过昨天的大秃顶子山脚下,继续其他的雪地项目:雪地转转和雪地长龙。其实都是很简单的活动,只是在冰天雪地里,感受不一样罢了。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徒步“十里画廊”。行走在原始树木自然形成的林中迷宫,品美如童话的瑞雪蘑菇院。第一段行程高山动物园:亚雪驿站风景区,平均海拔1300米,是各种野生动物聚集之地。第二段行程体验林区生活:参观猎户小屋,拍摄雪塑区奇景。在体验馆中穿上狗皮大衣,亲自体验伐木人的生活。第三段行程跨雪原穿越积雪1200毫米以上的原始雪原。

雪地里倒是见到了几只动物,是不是野生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东北神兽——狍子有幸见到,屁股上那两撮白毛,尤其可爱!

今天的午餐是铁锅炖,一锅是炖的大鹅,另一锅是当地的鱼(鱼名字没记住)。这里必须对东北团餐点个赞,有当地特色,份量足不说,味道也很不错!

午餐后,此行所有项目圆满结束,返回哈尔滨市区时下午5点左右,在原集合点解散。

继续入住订好的酒店,居然还是前两天住的房间。回到酒店,一家人都迫不及待地洗澡休息。

晚餐,我们选择了中央大街上的老昌春饼,这家店值得推荐!尤其喜欢香辣肉丝和炒合菜。

晚饭后,我们散步去附近的圣索菲亚教堂,据说夜晚的教堂有另一种美。

Day5(2023年2月14日,周二)

睡到自然醒,我们再次去了附近的“红专街”吃早餐。各式的小吃摊点和水果,应有尽有。不嫌弃路边摊美食的朋友不可错过这里。

我们品尝了蛋堡、油炸糕、煎饼果子和红烧肉包子、茴香素包等,体验了一把东北人的特色早餐。

这一天哈尔滨晴空万里,天气非常好。我们按计划去太阳岛。

太阳岛风景区是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的江心小岛,早年满族在此渔猎,松花江盛产鳊花鱼,在满语中这种鱼的叫法和汉语“太阳”的发音极为相似,久传至今,就被称为太阳岛了。清代康熙年间,太阳岛就被作为水师营被开发利用,后来被清朝政府作为水师查兵和训练的基地。

每年12月底至次年2月的太阳岛风景区,是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的主会场。此时的景区银装素裹,能欣赏到各种用白雪雕砌而成的人物形象、动物群雕、西洋建筑等艺术作品,全都惟妙惟肖。

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都是网友极力推荐的,也是来哈尔滨必打卡地。两者的不同点可在网上查。我们之所以只选择了后者,主要是从观赏性、费用、游玩时间及我们的耐寒度,综合考量后决定的。

去太阳岛有几种方式:过江索道、地铁和徒步穿越松花江。我们选择了既节约时间、也节约体力和成本的第二种方式。从中央大街地铁2号线,坐2站就可以到,出地铁就是雪博会的大门,非常方便!

门票可以网上订,比景区售票中心要便宜30+元。

能看清当时的时间和实时气温吗?

雪博会的门票是包含了其中的雪地游玩项目,可以无限次地玩。

我们体验了刺激的大滑梯和雪地飞碟,冰面自行车和这种单人、双人的滑冰车,很好玩!

这里怎么能少了可爱的冰墩墩呢?

雪博会游玩时间要2-3小时,浏览完就是午饭时间点了。我们再次坐地铁回中央大街,准备去品尝当地最有名的山河屯铁锅炖。

我们到达时已经下午1点过了,居然还有排号,可见这家的生意相当好。

铁锅炖有很多种,我们点的是大鹅。半只鹅的份量,我们三人吃得很努力才勉强吃完。再一次体会到了东北菜的超足份量,南方的朋友一定要慎重啊!

酒足饭饱,我们回酒店休息。本来下午的计划是打卡果戈里大街和老道外,但午餐的等位时间和太足的份量,让我们在享受美食过后都不约而同地产生了惰性。

这两个地方的文字介绍如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果戈里大街已拥有一百多年历史,这里伫立着众多俄式建筑,包括有名的秋林食品公司大楼、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等建筑。而这条大街的繁华程度与夜景之美不亚于其他大街,同时也是哈尔滨的“酒吧一条街”。其中,果戈里书店,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
老道外,被称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它位于哈市道外区中部核心区域,与中央大街一带欧洲人所建的老建筑不同,老道外的建筑多为20世纪初的华商所建。老道外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雕刻细腻、色彩浓烈。

在哈尔滨的最后一个夜晚,心里有些空落落的,一种异样的情绪在悄悄地蔓延。老公说想去看看冰雕,毕竟冰雕曾是哈尔滨的名片,我欣然陪同前往。

之前做攻略时,查到中央大街中段向东可到冬季冰灯游园会的举办地——兆麟公园,且今年的冰灯游园会还免费。

可惜的是,冰雕的美轮美奂,手机镜头却不太拍得下来。

中东铁路大桥夜景,江边没多少行人,稍显冷清。

今天恰逢西方的“情人节”,我们便再次移步中央大街,感受这空气里都充满浪漫与温馨的浓浓情意。彼时的中央大街,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成双成对的情侣,或手握玫瑰、气球和布偶玩具,或同吃一串冰糖葫芦、同啃一个马迭尔冰棍,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每去一地旅游,老公习惯收集地图。叨叨念了好几天的哈尔滨地图,终于在中央书店得偿所愿。

情人节的中央大街,格外地灯火阑珊。

Day6(2023年2月15日,周日)

今天是下午3点的飞机返蓉,本来上午还有半天时间,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睡了个懒觉,然后去中央大街的“喜家德”东北最有名的连锁饺子店,品尝正宗的东北水饺,把早饭和午饭合一顿了。

招牌虾三鲜+喜三鲜+酸菜鲜肉+角瓜鸡蛋虾皮饺,四种味道各尝了一盘,连不太喜欢饺子的我都觉得好好吃!皮薄馅足,纯手工现包现吃,每个虾三鲜饺子馅里都有一个虾仁,说起来又要流口水了……

说到吃,导游还推荐了中央大街附近的“老厨家”、“小锅烀饼”和“华梅西餐厅”,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来得及去,写在这里给大家多一些选择吧。

哈尔滨这两天天气很好,市区已经看不到多少雪了。中央大街两侧的欧式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古朴与经典,迎接着来自各地的朋友们。

下午1点,我们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准备返程。

飞机腾空的瞬间,心里突然涌起一些不舍,这座美丽、浪漫的北国冰城,估计此生是没有机会再来了。

再见了,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