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7

春日下哈尔滨的吃与玩(玩篇)

天数:3 天

哈尔滨的旅游最好是在冬季,冰城幻化了的世界,坚冰铸就的雄伟长城,晶莹剔透般的马车,带入远古的冷兵器时代与西方的童话故事中。但作为沈阳人,见惯了冰与雪,仍然受不了冬天的寒冷,故此行去欣赏春日下的哈尔滨,体会它独特的一面。

在哈尔滨西站下车,周转地铁来到了中央大街站。出了地铁口仅仅步行5分钟,到了我们订的宾馆,离中央大街入口不过50米的俄式主题宾馆。宾馆里的布局古朴典雅,门口的邮筒与电话亭让时光倒退了近百年,楼内欧式的装修,墙面挂着的街景素描画,铁艺的吊灯,欧洲的氛围瞬间拉满,入住后便放下了行李,迫不及待的奔向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的一颗璀璨明珠,这条“亚洲第一街”,是建筑艺术博物馆。我对建筑风格欣赏,但绝不崇拜,欣赏的是艺术家般建筑的创意,但楼内无论奢华与否,彰显社会地位的风情格调我从不感冒。我是老百姓,享用不上流光溢彩的套房,品味不了尊贵奢靡的盛宴,妆点我不过百年的普通人生。

中央大街的老街街道很有特点,中间是小石柱压实的排列,非常有特点,如同凸起的陶瓷,此后的早上,看到水车冲洗街道,我想起丽江古城。中央大街建筑是风格多样的,文艺复兴、巴洛克风格比较好区别,新时尚风格建筑就不好解析了。在这里,建筑上标明的1901,1906等字样,彰显百年的文化底蕴,浪漫、典雅的气质呼之欲出。老建筑都有它的“前世今生”,我没有探究过。散步也是东张西望,吃的,喝的先是第一目标,马迭尔冰棍,大列巴,俄罗斯白酒随处可见。对建筑的前尘往事,不去追溯,追求完美就是一种伤害,人与事物大体如此,故欣赏它外在建筑的美,里面的独特巧妙也不在游玩内,忽略了建筑的“内涵”,有些愧疚了。

有的建筑墙体采用仿石块砌筑,整体肃穆,强调建筑基座的稳定感;有的建筑穹顶醒目,墙面窗口规整,布局规范;有的大气简约,不失大家风范;有的俨然贵族血统,譬如知名的马迭尔宾馆,但我看来不如马迭尔冰棍的自然接地气;“松浦洋行”风韵不减,品位尚存,西餐厅里的杯觥交错,落地窗下的投影,恍若隔世;夜幕下的中央大街,色彩艳丽,建筑仿佛注入了灵魂,在光怪陆离的幻境中妩媚。

百年大街上,充盈俄式的商品,巧克力、奶制品、白酒、玻璃器具等,近五分之一的商店与俄罗斯有交集。套娃更是常见,大的可以装入一个人,小的如同手指甲,西餐厅随处可见,俄式、意式、法式的多样且历史悠久。在中央大街上吃着马迭尔冰棍,在历史悠久的西餐厅,做一回绅士、淑女,舞动刀叉,

必是饮食男女的在哈尔滨的美好时光。

旅游的第二天,来到圣·索菲亚教堂,离住处步行10分钟左右,它的外围是现代铁艺,建筑极具观赏,犹如车站的大厅,不免驻足观赏。来到索菲亚教堂已近中午,广场没有想象中的鸽子,可能清早光顾才能遇到。熙熙攘攘人群,都聚集在哈尔滨这座著名的教堂,很多少女,戴着银色的假发,摆动天使的翅膀,在教堂台阶处照相。

中华巴洛克街区是在太阳岛游玩后去的,本想仅仅看一看,吃顿饭,但它休闲娱乐的特色难得。传统餐饮文化服务区与新文化创意产业园,特色院落和胡同,这里珍藏一个微型珍贵的历史博物馆,俄式的生活用品,历史文物典藏于此。巴洛克街区人文氛围和生活气息很浓,共四个街区,有良好的休闲购物环境,最具文化旅游发展潜力。这里的建筑都有巴洛克风格,但融合了中国元素,故“中华巴洛克”的美誉。

防洪纪念塔与太阳岛是在中央大街北区的尽头,虽说是哈尔滨的名胜景点,但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没有冰雪日子,太阳岛失去了活力。去太阳岛是在中午,乘缆车过去的,等待缆车确是长了见识,3层楼里,不停的排队,不同的购物区间,还好缆车赶上一辆VIP的规格,靠在舒适的沙发上,便想多欣赏一下跨过的松花江。一座太阳岛博物馆在缆车出口处,俄式的文化再次冲击了我。岛上的草木还没有绿意,人还是很多的,大多奔向儿童乐园。

最后说说哈尔滨博物馆,它坐落在圣·索菲亚教堂一侧的胡同里,我也是匆匆一瞥,这里主要是油画,钟表,雕塑等展品,这座冰城有太多了俄国遗留的文化,我在欣赏也在排斥,中国的土地上,留下太多外民族的影子,内心是不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