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19

与河湟文化的完美邂逅——平安驛

天数:2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

记忆河湟

2010年九月,带着家人的期盼和升学宴上响个不停的鞭炮声,第一次离开这个名叫平安的小城,那时候的这里,在别人眼里只是一个名字还不错的地方而已,也只有粉色火车票上的平安驿三个字,才能依稀让人想起它曾今的辉煌。

自此好几年,平安驿这三个字也只会出现在那张回家的车票上。归乡的人是激动的,过路的人是麻木的,他们只会慵懒的看看窗外枯燥的风景,或是换个姿势,前往他们的目的地。

毕业回乡,因工作等原因,没有再次乘坐过火车,而平安驿这三个字眼也随着时光的推移,慢慢的离开了我的生活。就在我即将忘记它的时候,它又一次出现了。2018年9月25日,这个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的名字,带着它本应有的荣耀和智慧,狠狠的撕开那段被岁月笼罩的记忆,重新烙印在每个河湟人的心上,这一天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正式开放。

河湟建筑——工艺与智慧的结晶

初到平安驛,就被其传统且精致的建筑所吸引。入口处土夯墙分外显眼,儿时的我,就是住在这样的院子里,听着爷爷奶奶相互拌嘴,看着他们日渐佝偻。它是河湟人的典型住房,也承载着十几代河湟人的智慧。

行走在青石板上,街道两旁民国房和藏式楼相视而立,一个代表着这里的历史,一个代表着这里的多民族文化。

石雕木雕,栩栩如生。虽然古老,但也掩藏不了那份曾经的荣耀。

河湟味道——与传统美食的艳遇之旅

带着“包子粉汤,吃上稳当”的情怀来到这里。却被琳琅满目的各种特色小吃成功吸引,搅团、搓鱼、抓面、熬饭、肉夹馍、干板鱼、胡辣羊蹄…… 奈何能力有限,也只能品尝少数几样。分享几张图片给各位。而且,这里的小吃绝对健康绿色。

醉美河湟——青稞玉液、古驛酒廊

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青海人,虽然没有“白酒一斤半,啤酒随便灌”的海量,但偶尔小酌的习惯还是与身具备,再加上从小就在青海酒文化下的熏陶,也逐渐养成了饮酒作乐的“良好习惯”。在古驛里刚好可以满足我的这个夙愿,天佑德酒坊和酒吧街的相互照应也成就了平安驛不眠的夜晚。三五好友,划拳行令,举杯共饮。这里的夜晚可以安静,也可以狂躁。一切随你。

一、雲净合院——一枝独秀、寻常雅致

雲净合院汤泉民宿目前是这里唯一开业的民宿酒店。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与整个园区融为一体,其中的八个汤泉是这里的主题特色。劳累的一天也应该从这里结束,再从这里开始新的旅程。

最后,有一个诉求。

所有的景区都来之不易,历史赋予它们色彩和故事。

而它们又给我们讲述着这一段历史。

请各位,尊重这段历史,也尊重所有来这里人。

保护环境,文明出行。

青海之旅,从平安驛出发,祝君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