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07

如果你喜欢复古风,信我!一定要来海口一趟

玩法: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世界上有人喜欢艳丽的玫瑰,也有人喜欢清淡的茉莉!这个10月,当很多旅行者奔往San YA度假时,我却先往 海口 跑!
海口 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在先秦的记载已见它的足迹;而海口这个地名,最早出现于宋代,也有九百多年历史,所以它是名副其实的古城......
我特别喜欢用脚步,去感受一座古城的温度;用眼睛,去找寻一座古城的过去;用耳杂,去聆听一座古城的故事!

由于我这趟 海口 之旅,仅2天1夜。所以在去 海口 前,我做了功课,只选择最感兴趣的地方。 海口 有四个区,分别是龙华区、秀英区、美兰区和琼山区。每个区都有各自的特色:

【龙华区——商务旅游目的地】在 海口 的市中心,聚集了“航母式”的城市综合体,著名的景点有:冯小刚电影公社、骑楼老街等;
【秀英区——火山地质奇观】有“ 海口 绿肺”的火山口公园,千年的火山文化和热带景观在此融合;
【美兰区——生态滨海度假综合区】依江傍海, 东海 岸一南一北分布着红树林乡村旅游区和 白沙 门海滨浴场;
【琼山区——古色历史、红色旅游、绿色农产】这个区是 海口 名胜古迹遍布之地,著名景点有琼台书院,五公祠等;也是 海南 革命斗争的发源地,有云农工农红军改编旧址;也是富硒农产的盛产之地,甲子牛大力、 云龙 淮山等都出自这里。

这趟旅程,我选择呆在龙华区为主。

【景点1】

【钟楼】

这是 海口 八景之一,离骑楼老街很近,建议如果去骑楼老街,就把钟楼一同打卡吧。红砖墙体,在绿道的衬托下,十分显眼!

这个钟楼,已经近百年历史了!上世纪20年代的 海口 ,从宋代时期的一个小渔村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商业繁荣的海滨重镇。港口运输繁忙,商务活动鼎盛。但当时 海口 全市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计时设施,给交通 商务和人生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

所以后来,选址在长堤路上建了这个钟楼。在近百年的岁月里,这座钟楼随着 海口 的发展变迁,也不断变化着自己的模样。
现在我们看到的钟楼,是在1987年重建的。楼高28米,6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朱红色的砖墙配合着尖头的顶尖造型,勾勒出一种西洋建筑的质感。每层楼上的黑色框架小窗显得十分小巧玲珑,散发出种岁月静好的美感。

【景点2】

【骑楼老街】

一走进骑楼老街,就被它复古的外表所吸引。这条老街,荣获了首批十大“ 中国 历史文化名街”称号。

与很多城市的老街相比, 海口 这骑楼老街面积很大,有种走不到尽头的感觉。看资料记载,约2平方公里,总长4.4公里,近600栋骑楼。

这里骑楼既有浓厚的 中国 古代传统建筑特色,又有对西方建筑的模仿,还有南洋文化的建筑及装饰风格,同时也明显受到 印度 和阿拉伯建筑文化的影响,这些独特的建筑风格造就了骑楼美景。

在老街走走拍拍,累了就停下来,吃一碗 海南 的特色小吃清补凉,享受一个美好的下午!

【景点3】

【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

如果你有复古风情结,真的强烈建议你来这里一趟。或穿上 中山 装、或穿上旗袍、或穿上西洋裙,在这风情万种的建筑物前,留下美丽的倩影。

这个电影公社挺大的,分了不同景区:1942景区、南洋景区、芳华景区、老 北京 景区、教堂广场景区、影视基地。最受欢迎的是1942·芳华景区和南洋景区!

南洋景区
这里集合了70栋中外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南洋风格建筑!

其 中南 洋时代感的牌坊、码头、钟楼、小桥、教堂、骑楼等建筑富有意境,还有咏春武馆、当铺、药铺、旗袍裁缝店、月饼手工坊等实景体验馆。

走着走着,你会发现,有些建筑似曾相识.....其实在这里,每栋建筑,都有它的原型。荔湾博物馆、 香港亚历山大 大厦、 香港 尖沙咀钟楼、西关大屋、南华西街岭 南特 色建筑、东山洋房、乙丑进士牌坊、 中山 大学孙逸仙纪念医学大门......设计者参考了全国各城市风格各异的南洋建筑,再将它们“搬”到这里。

1942·芳华景区
1942景区,以冯小刚电影《温故1942》中出现的 重庆 街道为蓝本,91栋建筑结合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长江流域4 大城 市 重庆 、 武汉 、 南京 、 上海 典型的建筑风格。

在这里,你会看到过去很多著名的老建筑的影子: 重庆 银行、 上海 融光大戏院、 上海 王开照相馆、重庆 药材公司、 重庆 蒋公官邸、 重庆 《新华日报》营业部......

作为80后,我没有经历“那一个年代”,但走在景区内,却仿佛置身于那个岁月峥嵘的日子。电视机并不流行,期盼着每晚在戏院的演出;没有家用照相机,所以无比珍惜在照相馆里照的全家福;没有智能化的手机,却让人静心阅读一份还带有油墨香的报纸.....

而芳华景区,是2017年冯小刚导演的《芳华》的主要拍摄景地,包括了影片中的文工团小院、男女主角的练舞内景、人民邮电等相关主题。

【住宿】

【海口万丽酒店】

这次我们选择住在 海口 的万丽酒店,离机场只有20分钟。可能有不少人不太了解万丽酒店,但由于我曾在 惠州 住过万丽酒店,所以特别钟情于它家。

它与丽思卡尔顿酒店同一个集团的,如果说丽思卡尔顿像一位风度翩翩的贵族,那么万丽酒店就是一位帅气的新贵。

无边泳池不大不小,却能俯瞰一片树林,仰望蔚蓝的天空,与整个 天台 的设计相搭,很有时尚感。作为一名妈妈,我更开心的是,看到这里除了有儿童泳池,还有儿童乐园。大人可以在这畅泳,小孩在这畅玩,完美地度过美好的假期。

而它家的儿童活动中心,更称得上精致。五颜六色的装修风格,让假期涂上了童话般的色彩。有童书角,有积木角,有角色扮演玩具.....累了,还可以抱着超大的人偶公仔休息一下。而且这里每天都举办不同的亲子课程, 比如 画彩蛋、迷你高尔夫课程、T恤彩绘等等,只要提前一天预约就可以了。

令我印象很深的是,这里很人性化。给孩子换的鞋子,从拖鞋到毛毛鞋都有,总有一款孩子喜欢。

当天晚上,我们在万丽酒店的燃餐厅吃自助餐。这里的自助餐真的十分丰盛,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有日料区、 韩国 美食区、 墨西哥 风味档、烧烤档、甜品档、 海南美食区......

对了,来到海口,怎么可以不吃大餐。我去了丁村万人广场!

我之前一直听说,在 海南 吃海鲜,小心被坑!但到了这个丁村万人海鲜市场,我瞬间放心了!这里的海鲜都是明码实价的,18头鲍鱼10元/只、黑芒果螺(中)26元/斤、芒果螺 (大)52元/斤......市场不仅贴着“少一两 赔一斤 再补100块”的标语,电子屏上还滚动播放直达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感觉透明!

在这试了2家网红店,感觉很不错!

完成2天1夜之旅后,我就踏上了列车,路上一路回味这2天的点点滴滴。

海口,是一位腹有诗书的大家闺秀,走近它,会被她优雅古典的气质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