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冬季的海口旅行,感受海口不一样的魅力

一直想去旅行,去很美很美的地方,但往往真正踏足想去的地方,便觉不过如此。也许我们只是想让自己的心去旅行,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一颗放松而美好的心态,生活便是美好!

骑楼老街区,海口人永恒的记忆 如果说在海口停留的时间不长,那就去一趟“海口骑楼老街”吧。这里是我和爸爸一致的最爱。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寻找那里最古老的街区,因为只有在那里可以最直接感受到当地的特质。“骑楼老街”便是这样。转站海口的第二天,一早我和爸爸从“人民公园”一路来到老街,在“西湖”边我着实的为海口这个城市叹息,同名西湖,但这里却与杭州相差甚远,位处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域,我看到的是污水正在大量的排入湖内,当我路过中下游的时候桥下就是一条散发恶臭的水沟……收起所有不好的情绪,沿解放西路一直前行,路过繁华街区,仅一条马路之隔,便来到了传说中的老街区,第一眼看到这些特别的建筑时,心中无法掩饰那种激动,就如同进入另一个世界。爸爸就一直对我说一句话:拍那里!特别的是看似破旧的洋楼,在进入取景器后,随便怎么按下快门,一定张张是大片。爸爸说这些房子都有灵性。

“骑楼”这种建筑样式我并不是第一次见到,但这里却是我见过最美的。二十世纪初,一批从南洋归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建造了这些颇具巴洛克味道的外廊式建筑,它们在海南历史上是不可能再生的一个文化载体,记录那一代中国人走南洋看世界,又将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理念带回家乡,又与中国建筑的精髓相结合的一个建筑群。注定每一扇门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段历史。在这整条街区中一定不能错过一条就是“中山路”,仅仅两百零七米的街道曾是海口盛极一时的骑楼商业街,民间留下一种说法“一铺养三代”。临街的商铺换了一批又一批,老街里的人也是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唯有这些建筑依旧静静伫立在这座城市中,感觉很特别,时光在变和不变中往复与前行。提到时光,我越来越惧怕它,大概是年纪一天天增长,无法再做到无忧无虑,怕它带走我们身边的美好,怕还来不及达成自己的理想就被它带走。这是我当下心里的状态,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的想法会被改变,变得豁然开朗,那同样还是需要它的帮忙,时间。

2009年“海口老街”荣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中山路”成为海口老街首批修缮改造的街道。中山路共有一百二十三个门牌,是整个老城区中历史风貌保存最完好的一条骑楼老街,建于清康熙年代,原名“环海坊”到民国十三年,人民为了纪念孙中山,将这条路改名“中山路”。沿路走一遍不难发现这里处处都留着曾经的影子,“安记”、“中央银行”“广惠药房”、“同安堂”、“泰昌隆”、“大亚酒店”,老字号招牌一个都不少,而招牌下的店又是如今新的使用功能,比如说曾经的药房里如今可能是一家咖啡厅,可见这里的翻修非常注重历史传统脉络的保护。既遵从了现代的商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又完好的保留下了这些资料。

丁村万人海鲜广场 M C 大海海鲜

假日海滩

假日海滩位于 海口 市西部的滨海大道旁,长达6公里,左边是葱翠的林麻黄林带,其间错落着度假村、宾馆、游乐场等;右边是碧波万顷的琼州海峡,海面船只穿梭,犁银溅玉。这里阳光、海水、沙滩、椰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动人的自然画面。整个海滩共分为滩日浴区、海上运动区、海洋餐饮文化区和休闲度假区,是 海口 市最具代表性的海滨旅游休闲胜地。

海口

步入沙滩日浴区,沙滩附近是整齐美观的生态停车场,纵横交错的车道便道、形状各异的花圃花坛、多姿多态的热带风景树、红蓝彩色的半圆形钢铝材料建筑物、五彩参差的大小餐饮亭……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海口

举目眺向东西两端,新月形的6公里海滩,遍布的各类游乐设施,布局美观,造设新奇,色调和谐,和大海浑成一体,海滩犹如镶嵌在巨大的蓝宝石边沿的五彩缤纷的花边。

海口

身处于这样一个色彩斑谰而格调雅致的滨海大观园中,使人油然感知到,假日海滩正是给居住城市的人们提供了返朴大自然的环境以及现代海滩、海面内容丰富的游乐设施,是健体怡神的理想境地。

海口

这个电影公社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格局紧凑,布景复古而又逼真,细节看起来也很精致。喜欢摄影的朋友应该也会喜欢这里,基本上怎么取景都不会穿帮。路边随处可见的售货小摊、冰糖葫芦、吹糖,还街边的杂耍表演,全都和建筑场景融为一体,这一点和很多商业化的景区不同。希望能继续保持下去,如果失去了这些特色,那就和到处都是的古镇古街没有区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