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20.03.30

【内蒙行记】—— 以梦为马,呼伦之夏(2018年,3000公里,穿越呼伦贝尔的干

2018年,这个夏天异常的热!

持续的高温烘烤着钢筋水泥的都市。

拥堵的路口,车辆在嘶声力竭地叫着,

如何也唤不醒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的行人。

忙碌、燥热、焦虑、思维混乱的夏天,

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旅行降降温!......

这次,娘娘和小主跟我的意见出奇的一致:

向北,找个凉快的地方!

我在地图上从青岛向北画了一条线,

于是,呼伦贝尔的名字出现了!

此时,我惊喜的发现:

呼伦贝尔和青岛居然几乎在同一个经度线,

在青岛的正北方向12个纬度的坐标点上!

冥冥中注定我们的这个夏天属于这里啊!......

【路线行程】
【呼伦和贝尔】

知道这个名字是longlongago的事了,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居中国草原之首。

但我的地理知识储备,让我对呼伦贝尔的了解也仅限于此!

其实,呼伦贝尔是我国土地面积最大的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和江苏两省面积之和;

其实,呼伦贝尔是以境内的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呼伦湖在我国境内,贝尔湖大部在蒙古国境内;

其实,呼伦和贝尔是一对情侣,女子能歌善舞,才貌双全,叫呼伦;男子力大无比,能骑善射,叫贝尔。为了拯救草原,呼伦化作湖水淹死众魔,贝尔为了寻找呼伦而投湖自尽,他们双双化作了世世代代滋润草原子民的呼伦、贝尔二湖;

其实,呼伦贝尔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33公里的边境线;

其实,呼伦贝尔有8个国家级一、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其实,呼伦贝尔不仅有草原,还有森林。境内大兴安岭森林面积12万平方公里,居然比草原面积还大;

其实,呼伦贝尔是个文艺的地方,《寻龙诀》、《夜宴》、《紫日》、《白鹿原》、《麦田》、《爸爸去哪儿》、《偶像来了》、《一路惊喜》等都在此拍摄过;

其实,这里还有很多神奇和秘密......

终于,我们和呼伦贝尔的故事开始了!......

【壹】莫日格勒的召唤

此行本来原计划是直飞海拉尔(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的,可看到高得离谱的机票价格,我们分分钟放弃了,选择了另外一个更为经济的中转地——哈尔滨。三个人的机票价格差完全可以把租车的费用都省出来了!(Tip:哈尔滨距海拉尔790公里,需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常规路线可以从海拉尔出发沿G332行驶130公里,不用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额尔古纳。但我们今天的目标是沿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之前就对这条自驾路线研究了很久,其实莫日格勒河两岸深入草原的路线大致分南北两线。莫日格勒河有三处最佳摄影点,均分布在其北岸三处较高的山顶上,而这些高点均在北岸的沿途,而北岸穿越难度较大,很多是顺着车辙行进,容易迷失方向,而且路况差,对车辆和驾驶技术要求较高,考虑到我们租的是一辆城市SUV,又是第一次深入这片草原,所以还是稳妥一些好!我选择了另一条沿莫日格勒河南岸穿越草原的线路,路况还算过得去,越野难度不算太高(轿车前半程需要小心行驶!后半程无压力)。

这一路近距离走进呼伦贝草原,风景自然是美得没话说,沿途也有很多观赏莫日格勒的地方!......

还有,这条路线导航是找不到的,伙伴们只要导航金帐汗就可以了。从海拉尔沿G332向额尔古纳方向行驶38公里到达金帐汗,这时就可以远远望到莫日格勒河了。

我们对金帐汗这个商业化严重的蒙古部落景区无一点兴趣,金帐汗只作为本次穿越线路的起点罢了......

看过一些攻略上说,金帐汗后面的山头是个免费观赏莫日格勒的好地方。然而,她只是个传说!......告诉伙伴们,这地方已经被牧民私人圈起来收费了,虽然费用不多,每人20元,但关键是路太难为小威了,陷在一个半山腰的沟里死活上不去了!更关键的是我们好不容易徒步爬上山顶,定睛一看,这也太远了吧!当我的眼睛是望远镜吗!顿时感觉被坑,于是,没有迟疑,迅速下山继续沿金帐汗旁边的土路向草原深处进发!

蓝天、白云、绿草,永远是最搭调的啊!虽然多次进入草原,但每每相遇还是难以抑制原始的兴奋和冲动。广阔的草原,远处的牛马都缩成小黑点。天地之间自由驰骋,那种从烦心的现实生活抽离出来的小确幸,让我们的心情都随风飘忽起来!......

豆小姐的表情包从来都不会断货,一会搞怪、一会耍酷、一会可爱,论拍照POSE,我谁都不服,就服你!哈哈!......

看我的吸云大法!......

我们一路沿着莫日格勒前行......

这就是你漂亮的蒙古女同学吗?我要好好看看!豆娘坏笑地突然来了这么一句,然后向莫日格勒走去......我笑而不语,心想:后面还有好多漂亮的女同学呢,不仅有蒙古的,还有俄罗斯的呢!哈哈!......{data:{has_more:true,html:

之前,就看过很多莫日格勒的图片,着了魔似的被她召唤而至。这条位于陈巴尔虎旗蜿蜒曲折的河水,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从空中俯瞰就象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蓝色绸带,飘落在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尽展妩媚!

跟随一个普拉多车队下了土路,顺着车辙来到莫日格勒身边。越野达人们找到了河水较浅的地方,穿河而过到了对岸。啊?!还有这种操作啊!我也想尝试一下,请示娘娘和小主,得到的旨意是:允许我自己游过去,车留下!......好吧,我们还是继续赶路吧。

中午时分,路面逐渐平整起来,看到了这个牌子——鄂温克民族苏木,我们的草原穿越体验结束......

【贰】额尔古纳那片叶

离开了草原腹地,经过这个叫鄂温克民族苏木的小乡村,又回到G332的主道上北行70多公里,抵达额尔古纳(在这边很多路牌指示多是拉布大林,而并非额尔古纳,拉布大林其实是额尔古纳市政府所在地)。

额尔古纳是隶属于呼伦贝尔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城市名字源于中俄边境界河额尔古纳河,蒙古语为捧呈、敬献之意,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是呼伦贝尔的城市名片。这个安静的边境小城,俄式风情浓烈,到处都是尖顶俄式建筑......

可是,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多做停留。在路边找到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小店先填饱肚子,这边的菜量真是够大的,直接把三人吃挺!找个加油站把小威的肚子也填满,就直奔额尔古纳湿地而去......

习惯在每去一个地方之前,都要给娘俩介绍一番,可是她们感兴趣的点,我总是get不到。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56.31万公顷......

还没等我说完,后面就传来豆小姐的声音:

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老爸,你背的还不够熟练,我来帮你念吧,哈哈......

原来豆小姐早就拿着手机百度好内容,等着我了。

扎心啊......呵呵......那你知道为什么根河从这里流过,却称之为额尔古纳湿地吗?

其实,额尔古纳湿地,以前叫根河湿地,2009年更名。主要河流是根河,所以两者是同一个地方。湿地距离额尔古纳市3公里,却距离根河市有130公里,这可能是更名的原因!......

又没等我说完,豆小姐就抢着问:那这里看啥呢?

看一片叶!......

啊?跑这么远就为看一片叶子?这是什么叶子啊?.......

带着好奇,我们走进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先坐景区电瓶车到半山腰。

山上的格桑花璀璨绽放,一丛丛一簇簇地凑在一起,装扮着林间、原野、山丘,妆点着这个美丽的夏天......

爬台阶到山顶的观景台,一大片湿地赫然出现在眼前,树木、河流、草原、山峦都定格在她们最初的原始模样,没做丝毫的改变,保护这么完好的湿地我是第一次见,希望你永远如这初见般美丽!......

正在放空的我突然被豆小姐兴奋的喊声打断,老爸,老爸,我找到那片叶了!......

湿地深处,一个小湖中心天然形成一处叶子形状的小岛,俗称同心岛。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总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就是这个如绿叶般的小岛,让豆小姐兴奋了许久......

【叁】恩和满是木刻楞

从额尔古纳到恩和的路上,沿途景色从草原逐渐向森林过渡。路过白桦林景区,看看在车上已经睡得东倒西歪的娘俩,再看看景区停车场密密麻麻的车辆和游人,没有停留继续赶路。

在一个老木屋民俗旅游文化村的地方,路旁突然出现大片大片的向日葵,金灿灿的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可娘俩懒病又犯了,没一个愿意动弹。我只好一个人走进这片金色的海洋......

抵达恩和已近傍晚,天空依然很亮,没有半点想休息的意思。在瓦西里家的小院把车停好,办好住宿,一切安排妥当后,顺着门前的小路行走于这个边境小镇......

恩和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辖区2068平方公里,隔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75公里。下辖7个自然村屯,总人口2380人,由汉、俄、蒙等10个民族组成,村内有30%的俄罗斯族人。很多深眼窝、高鼻梁、棕色头发的当地居民操着一口标准的东北方言和我们交流时,顿时感觉很有趣、也很亲切。

这里空气通透,群山环绕,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嘈杂人群,没有拥堵交通......到处满是色彩鲜艳,让人新奇的尖顶木刻楞。这种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木刻楞在墙裙之下,一般选用大块石料做基础,中间用粗长圆木叠罗或用宽度不等的长条木板钉就成墙壁。木刻楞房盖好后,可以在外面刷清漆,保持原木本色;也可以根据各家各户不同的爱好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一般以蓝、绿色居多。

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讲都是新鲜的,娘俩像是被注射了鸡血,一下子兴奋起来。小镇里漫步闲逛,东瞧瞧、西望望,很享受这轻松自在的休闲时光!......

【肆】走进这片白桦

今天,我们从恩和出发,继续北上,目的地是室韦临江屯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是不变的真理!在蓝天白云森林草原的映衬下,连干草垛都变成争先拍照的背景!眼看几位大姐身手矫健,手脚并用连攀带爬,噌~噌~噌,纷纷跃上草垛。百年不变的经典造型,双手举起扯动飘逸纱巾风中飞舞,整个草原上都洋溢着大姐们爽朗的笑声,鲜艳的红裙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这一刻的快乐让大姐们忘记了年龄,分分钟就变成了年轻漂亮的小姐姐......

我们也不甘示弱,各自拿出自己的造型,但瞬间被大姐们秒杀,还得靠豆小姐给我们争回了一些面子,哈哈......愉快的摄影大赛结束了,大家挥手告别,各自赶路......

哈乌尔河景区的大门并不显眼,可是刚进入景区,就是大片白桦林扑面,一下子就爱上了这片林子!

脑子里突然回荡起朴树的那首《白桦林》,

......亲爱的,我来了,来到这片白桦林......

春夏的白桦,刚毅挺拔;

秋冬的白桦,凄美诗意。

走进这片白桦,默默地感受那份静谧。

笔直洁白的树干,不侧不靠,不知藏着多少遗失的梦想......

我和豆小姐的锯木体验以失败告终,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需要很熟练的技巧和足够的力量才能完成啊......这是豆儿第一次锯木头,我想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哈哈......

走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哈乌尔河就这么悄悄的走到我们面前,与我们如此之近!

哈乌尔河,又称哈乌鲁河或哈乌鲁郭勒,蒙语的意思是春天一样的的河流,俄语则译为弯弯曲曲的河流。她是额尔古纳河中游汇入的主要支流,全长181.3公里,流域面积1938平方公里。

如果说莫日格勒河是九曲回肠,天下第一曲水,那么哈乌尔河就是峰回水转,森林曲水之最。

在我看来,哈乌尔就是mini版的莫日格勒。

如果说莫日格勒是端庄大气的美丽女子,那么哈乌尔就是温婉可人的小姑娘!......

对豆小姐而言,这一个个绕口的名字,可能她一个也记不住。但我相信,眼前的这份美好,已深深印在她的脑海,描绘着她人生画卷的每一页!......

【伍】临江玩把心跳

今天的行程并不赶,时间也相对宽松。离开哈乌尔河景区,沿着S201到达室韦。稍作休息,完成补给,继续向临江屯进发......

过了室韦,路变得难走起来,颠簸的山路,尘土飞扬,这要是雨天可就有苦头吃了!好在距离不远,10多公里的路程。看到临江两字的那一刻,我心里真的有些激动!这个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小屯子,可是我心心念念的远方......

我国东北和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临江地处大兴安岭地区,位于祖国最北边陲的森林深处。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避开庸俗尘世的干扰,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

知晓临江,是得益于一位摄友,他说临江晨雾是不可错过的风景!于是,这里便成为我最向往的地方!......

我们住的是蒙元往事驿站的蒙古包。豆小姐还是第一次住真正的蒙古包,这里的蒙古包很有意思,都是以内蒙古的草原命名,我们的这个是锡林郭勒,瞬时让我们想到了那个金色的秋天,真是回忆满满啊!......蒙古包不算大,但有水、有电、有无线、有干净的床、有独立的卫生间,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本来想去额尔古纳河边骑马,看没人响应,索性就自由活动吧。

夜里下了场很大的雨,心想我的临江晨雾要泡汤了!......一早雨小了,我背着相机包一个人从驿站后门冒着小雨上北山。山路泥泞,我一步一跳的沿着牛马踩过的路艰难前行。回望蒙古包,心中默念咒语三遍:"雨停!雨停!雨停!"......

来到山顶,一个高高的瞭望塔矗立在这,难道这是为我准备的吗?而这时,雨真的停了!哦,mygod!我差点儿感动的泪流满面。几个大哥从塔上下来,调侃着对我说:兄弟,上面风景很好,可是塔很晃,你敢上吗?,上!必须滴!咱什么时候怕过!于是,我背着相机包,斜挎三脚架,一步一步向上爬去......越往上,越飘忽,塔在风中晃,腿在塔上抖!终于到了塔顶。

老天真是眷顾执(傻)着(缺)向(任)前(性)的人!当我在塔顶摇曳的时候,一线阳光冲破乌云,点亮草原、山峦、牛羊和村庄。临江晨雾,我终于如愿以偿!......

带着一股满足感,从塔上下来,我的腿却一边抖,一边抱怨,主人,你是玩心跳,还是玩我啊?我受惊吓过度,暂时功能失忆,无法工作,你爬回去吧!......正在与双腿和解谈判时,一位身着军装头顶军帽,骑着高头大马的牧民老哥,犹如一道光,出现在我面前,用一句地道的东北话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那啥,你骑马不?!......

class=fgpe_input>临江屯

【陆】又恨又爱的月亮泡子

从北山返回到驿站,娘俩已经起床收拾完毕,看我这狼狈样就知道又去放飞自我了,也没多问,一起吃过早饭,与老板道别,沿着驿站门前的土路继续前行......

月亮泡子,传奇般存在的名字,在地图上、导航上是找不到的!这一路穿山林、过草地、越水坑,行驶在树林间窄得只能一车通过的烂路上,大坑、小坑、连环坑不断,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也让我们的座驾小威拼尽全力!这条路,轿车千万不要尝试!切记!......

经过近2小时的折腾,终于到达山顶,一睹她的芳容。当看到她时,狂躁的心情一下子平静下来,一路奔波所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她就静静地躺在这里,朴实无华,但清秀得无需任何妆点!无数次在脑海里回荡着你的模样,今天我终于看到你的真颜!......

这个月亮泡子让我恨得一路抱怨,又让我爱得放下心中所有杂念!下山不走回头路,一直向前,路依然很烂,但心情却释怀了许多。突然间明白了,如果这一路都是铺装路面,游人如织,门票收起,那她就再也不会是我心中的那个传奇了!......

开了许久,前方终于见到人烟。过了太平川,很快就到了主路上,这时天空下起了大雨,而且越下越大!于是,我们放弃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也成为我此行最大的遗憾!......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沿着拉莫线、X901返回室韦,76公里。这条路沿途山峦起伏,风景壮丽,关键是人车非常少,适合自驾,推荐!......

【柒】醉美室韦的云彩

到了室韦时间尚早,与娘俩商量,决定直奔室韦口岸。在中俄友谊大桥前做个大大的剪刀手,与对面的俄罗斯隔河相望!......

中俄友谊大桥,由中俄两国共同修建,是中俄友好的见证,在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中俄两国政府于2001年2月15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室韦——奥洛奇额尔古纳河桥的协定。在额尔古纳市室韦口岸与隔岸相对的俄罗斯赤塔州涅尔琴斯基扎沃德区的奥洛奇口岸建设一座永久性界河大桥。是中俄界河第一座永久性大桥。

室韦口岸看到的全是中国人,对面一个俄罗斯人也没看到。倒是口岸边上童话般的建筑,让豆小姐又恢复了元气。大朵大朵的白云下,彩色建筑有如积木玩具,让我们把玩许久......

此时,听人大喊,快看!彩虹!......人们纷纷抬起头,手机、相机、无人机都对着这道彩虹狂拍!

安娜之家,是我们在室韦的住处,是得到娘娘和小主一致认可的下榻地。老板是一对俄罗斯族夫妇,和善、好客,说话总是面带微笑让人很舒服。

别致的木刻楞,连内部装修都是俄式的。古灵精怪的豆小姐突发奇想,非要隔着窗纱拍大头照,看来我的拍照水平已经无法与豆小姐跳跃的思维与时俱进了。

小酌几杯俄国啤酒,消散了身上的疲惫,陪着娘娘和小主去逛街,刚走出安娜之家,就被天空震撼的云彩吸了睛!这色彩浓烈、造型奇特的天空,我从未见到过!可能是酒精在作祟,我眼睛里的云不断变化着各种形状和颜色,点缀得室韦这个边境小镇越发迷人!......

【捌】把时间都挥霍在这条卡线

从室韦到黑山头镇有条中俄边境公路简直是自驾的天堂,也是此行我最为推荐的线路!这条不起眼的县级公路X904原本非常难走,但近几年经过国家不断修缮,现在已经全部铺装!可以说是成为呼伦贝尔草原最美的公路!他由北向西南,从室韦经九卡、八卡、七卡、六卡、五卡到黑山头,距离为162公里(再从黑山头到满洲里180公里)。路的两侧一边是俄罗斯,一边是中国......这里的风景元素最为丰富:蓝天白云、山峦河谷、草原牧群、油菜花海、白桦树林、湖泊湿地、俄国小镇......还有那湛蓝的额尔古纳河。

我们一路尖叫,兴奋不已!差点在中俄边境线上玩过界!哈哈!......

这条路俗称卡线,因边防哨卡而得名。

大名鼎鼎的乌兰山太极图实际上是位于七卡和六卡之间,感觉距六卡更近一些。

乌兰山太极图是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线上的一处天然形成的美景,站在乌兰山上,对面的平原上刚好形成了一处类似于太极八卦图的自然景观。

额尔古纳河在这里拐了一道弯,刚好形成了一个S型,类似于一个中国道教的太极图,看起来震人心魄!......

气喘吁吁的我爬上一处不知名的小山,天地之间幽静得只能听到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在这一刻,时光仿佛静止,只有天上流动的云提醒我,这不是静止的画面!这时,远处原本静静地停在路边的小威,可能是等得有些不耐烦了,响了几声喇叭告诉我,该继续赶路了。

卡线风景虽美,但是弯道很多,而且还有很多暗坡。所以,伙伴们到这里自驾要注意控制车速,停车尽量找路宽的地方靠边停靠。

【玖】漫天火红落日山

黑山头巴特尔宾馆位置就在黑山头落日山脚下,位置还真是不错。我们办理好手续就到房间里休息了,等待着重头戏的上演......

查看了黑山头日落时间,早早就把车开到落日山顶。刚到山顶就被这阵势惊着了!落日山已被自驾车占领,乌泱泱全是人,真的怀疑整个小镇的人全到这来了。看这架势很快就要圈地收费了!......

由于害怕蚊虫叮咬,豆小姐把自己捂的严严实实的。夕阳下,豆小姐回头的刹那,恍惚间觉得豆儿已经是大姑娘了!一路跟着爸爸妈妈上山下河,穿越森林,跨过草地......克服了很多困难,无数次战胜自己。老爸给你点个赞!

夕阳将整个天空都染成火红色,人们在落日山上欢呼雀跃,久久不远离去,尽情享受着这美好时刻。再平常不过的一次日落却被这落日山渲染的尤为不同。我想,人们喜悦着的并非完全是大自然的美景,更多的是那份内心深处的自由和感动!......

【拾】满洲里晃瞎眼的夜晚

此行最后一站,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为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一到满洲里,娘俩就抱恙。一个有些感冒,一个肚子难受。伺候娘娘和小主吃完药,在酒店休息。

我一个人暴走满洲里......

满洲里到处金碧辉煌,而且满街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所以,对我而言,满洲里是金色的!......

特别到了夜晚,全城金光闪闪的土豪金晃得人们都睡不着,流连于这座不夜城。

第二天一早,娘俩都好了许多,坚持要到套娃景区满洲里国门看一看。可是,看到套娃景区排着长队购票的人群,我们选择了拍照留念,转身离开。而国门景区连影都没见到,车流长队堵得水泄不通,我们与国门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远!看时间一点点推移,没见动弹半步,我们又转身离开。呼伦湖的结果,很显然你已经猜到了,怎么这么多人!我们再一次转身离开。带着遗憾跟满洲里说了再见。

【如愿,再见】

快乐总是短暂的,这是行程的第八天,我们从牙克石返回了哈尔滨。本想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拍个夜景,恰好碰到正在修缮,无功而返。

看来,前段的顺利已经透支了我们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