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1.06

2018秋不一样的川西云南之行

2018年9月21日从武汉出发,10月7日返回武汉,四台车十六个人历经17天5700公里的路程,游玩了美丽的川西和云南。之所以说这次行程不一样,是因为我们不仅仅只玩了川西的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色达、甲居藏寨、海螺沟,还游玩了云南的大理双廊、丽江束河古镇、泸沽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次行程突发状况比较多,和以往出去旅游顺顺利利完全不同,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既然是不一样,那么我这次写得方法也变化一下吧,按当时的时间顺序记录。

第一天:2018年9月21日

武汉——恩施,510公里大约7小时车程(这是按照高德地图显示的正常行驶时间,我们因为人多车多,一般要加1.5小时车程,一下相同),入住恩施女儿城(这次因为有十六个人八间房,加上期间又是十一黄金周,所以所有的房间都是在携程提前将近一个月预定的,好处是不用花时间临时去找住宿,不好的是不能有其他意外耽误行程,否则不好变动,有时甚至因为订好了房间而赶行程)。

恩施土家女儿城将仿古与土家吊脚楼相结合,体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这里汇集了上百家商店和风情客栈,数十家经营特色餐饮和美味小吃的餐厅,作为我们这次行程的第一站吃住都很方便。

第二天:2018年9月22日

恩施——成都,620公里约8.5小时车程,晚上到了先玩锦里,顺便吃晚饭,成都我去了五六次吧,是我喜欢的城市之一。锦里其实不是我喜欢逛的地方,有点像我们武汉的户部巷,小吃很多,很集中,但是不一定很正宗,味道也不一定好,但是对第一次到成都的人来说,去逛逛还是可以的。

第三天:2018年9月23日

上午先到宽窄巷子转转,午饭后从成都出发到西昌450公里,大约需要6小时车程。西昌本就是因卫星发射而建的城市,不大、干净,这里和酒泉比起来那好了很多。

来张合影

呵呵。。。。夫妻肺片也没有夫妻啊

第四天:2018年9月24日

西昌——泸沽湖大落水村,260公里约6.5小时车程。我们预定的是临湖观景房,坐在房间的凉台上就可以看到泸沽湖,赏心悦目。民宿老板娘是半个武汉人,老公在武汉某大学教书,自己在这里开客栈,客栈后门出去就是一个花园,有小路直接可以走到湖边。

四川近几年的高速公路建设确实很厉害,想象不出来以前没有这么多高速公路或公路有多难,难怪古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啊。我们就是从上面的高速路走下来的,走在山上穿云架雾的感觉。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侧,横跨在芦苇飘荡的草海之上,是泸沽湖周围的一处知名景观。这里的摩梭族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而走婚时男子都会经过走婚桥去往女方家里,因此这座桥又称“鹊桥”。

走婚桥长约300米,两侧是生长在草海水中的大片芦苇,走在桥上,满眼都是碧绿的清新风景。因为走婚桥与摩梭族的爱情相关,因此这里也被很多情侣当成了爱情之桥,情侣游客都会携手在上面走一次,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大落水村又称大洛水,位于泸沽湖畔丽江一侧,是泸沽湖周围很早开发的村庄。这里设施完备,旅馆、店铺都比较多,前往湖滨各个景点的交通也都比较方便,村庄里还有浓郁的摩梭风情,是很多游客到泸沽湖的住宿点。

泸沽湖给人的感觉安静从容,非常适合小住几日,一个人发呆、三五朋友聊天都不错的。

客栈后院的花园,沿着小路就走到了湖边。

坐在客栈房间凉台就可以看到美景

清晨起来还看到了日出

第五天:2018年9月25日

泸沽湖——双廊,390公里大约6小时车程。

双廊镇位于洱海东北岸,大理市东北部,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并可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于一处。晴天时阳光透过云层,折射在湖水上,伴以连绵的苍山为背景,是摄友们最想捕捉的镜头。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给力,乌云压顶,阳光时隐时现,虽然没有碰到最美的景致,但也看到了洱海另外的一面。

在电视上看新闻说洱海最近几年污染很严重,经过几年的治理现在要好一点了,但是整体环境规划确实还需要加强,湖边有些地方垃圾成堆,民宿、餐馆的污水直接排到湖里,这么好的风景资源不好好保护利用,毁了就太可惜了。

开车中途遇到的一家路边饭店,中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风花雪月”四大美景。

我们住的民宿房顶上布置的吊篮椅,坐在上面面朝洱海

民宿的屋顶营造的也很有气氛

第六天:2018年9月26日

大理双廊——丽江束河古镇,200公里大约2.5小时车程。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部,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依山傍水,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相仿,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优美。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得多。所以,我 选择里住在这里。丽江网上介绍的就太多了,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小院,环境还不错的。

古镇小贩卖的食材很新鲜

这里歇歇喝杯咖啡听听歌也不错

不知名的花儿开着,清澈的水儿淌着

第七天:2018年9月27日

束河古镇——香格里拉市,180公里约3.5小时车程,中途游玩虎跳峡景区,到了迪庆(香格里拉市)再游玩独克宗古城。

虎跳峡(丽江段)以深和险而闻名,有上、中、下三段,位于丽江玉龙县的虎跳峡属于上虎跳。上虎跳因为峡谷窄,所以水流落差很大。在这里观看河水拍打江心的虎跳石,非常壮观,从这里开始就进入美丽的香格里拉啦。

虎啸龙吟

看着没什么气势又显简陋的欢迎石

独克宗古城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南隅,为唐代吐蕃王朝所建。“独克宗”是藏语发音,意为“月光城”和“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古城依山而建,路面就地势铺筑石板,自然起伏。至今,在石板路上甚至还能看出马蹄的印迹,这是岁月久远的马帮留下的信物。

古城的建筑布局犹如八瓣莲花,中心是月光广场,古朴的藏式木屋一幢接一幢环绕在四周,当地百姓在这里平静地生活。广场西侧是大龟山,又称龟山公园,龟山顶上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大转经筒,要三个人一起用力才能转动。

第八天:2018年9月28日

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镇,310公里大约7小时车程。今天遇到此行的第一个突发情况,原本按导航走国道214、215到香格里拉镇,早上起来打开导航这段路因为塌方封闭不能走,多长时间能修好开通还是未知数,我们不能等,只能看还有没有其他的路可以到达,高德地图显示还有另外一条217省道可以到,大概需要13小时,再看百度地图,原来的214、215国道显示可以通行(事实说明百度真不靠谱),赶紧询问酒店工作人员,让她们帮忙询问咨询具体情况,得到的多次答复是214国道塌方封路了,而217省道相当不好走,也有部分路段滑坡修路。我们四台车就有三台是小轿车,走这段路肯定不好走。

对我来说这次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不走不行,否则后面的行程房间预订都得取消,十一期间取消了再预订非常困难;走似乎也不行,这么多人这么多车,走炮弹坑样的山道,而且未知的落石、滑坡甚至泥石流也非常危险,几十公里的炮弹坑路加上几十公里的碎石路,我们这些车是不是能抗得过去,虽然对自己二十多年的驾驶经验很自信,但同伴中也有没怎么跑过长途,更没走过这么危险的山路的司机。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我还是决定走省道,要求四台车保持一定的距离,手台保持畅通,我在最前面边开边观察,遇到情况及时通知后面的车停车等候。

开始的路还是不错的,景色也是很美的,不过说实话,当时我是无心赏景的,内心虽无恐惧但着实紧张。

好景不长在,好路不再来,考验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的路开始了,当然,当时为了不影响其他十几个人的心情,搞得大家很紧张,表面上我是淡定和从容的,外松内紧。

像这样的路还不是最糟糕的,有的路段坑比这还要深,车只能开到时速5-10公里,慢慢的用轮胎骑着比较高的石头前行,轿车底盘经常发出和石头或者碎石路面碰撞的声音,这个时候就不能心痛车了,安全过去比什么都重要,而且有的路段山体滑坡,只能单车通过,对象来车就是很麻烦的事情,好在这条路难走但是车很少,边走我边观察四周,最要注意的是山上落石,遇到危险路段抓紧通过,不能逗留以防不测,还要注意路面情况,滑坡路段或有水的地方我先开过去,而后再通知后面的车通过,偶尔过来了几台车全部是SUV或者越野车,看到我们摇下车窗伸出大拇指,并对我们喊着“加油,哥们”。我们则趁机问他们前方的行车路况和大概行驶时间,做到心中有底。

历经13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香格里拉镇,安排好住宿赶紧到附近餐馆吃饭、睡觉,明天还有海拔4000多米山要爬呢。

第九天:2018年9月29日

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76公里约1.5小时,上午出发感到景区,今天全天游玩稻城亚丁景区,因为担心亚丁村住着容易高反,晚上就预定在稻城住。

看着稻城亚丁的美景,昨天一天的疲惫全都烟消云散。

稻城亚丁,即亚丁自然保护区,也称亚丁景区,位于甘孜州稻城县南部,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是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

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有人称其为蓝色星球上的仅存的一片净土。

景区内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美丽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我们一行人分为三拨,有几个人因为体力或高反走了一段就在洛绒牛场休息拍照,有五个人决定冲击牛奶海和五色海,剩下我和另外几个朋友慢慢走,能到牛奶海、五色海就上到不了就折返回程,除了考虑个人体力意外,最主要的还是时间,我们必须赶到亚丁景区停车场坐环保公交车到景区大门,否则只能在山上露营啦。我和另外一个朋友走到这里看时间不够就返回了。牛奶海、五色海留着下次再看吧。

玩这个景区的朋友记得出发之前一定要自己带午餐和水,我们提前给每个人买了自热饭、矿泉水和士力架带着,高原上走路都费劲需要体力,自驾的朋友一定要准备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在车上,昨天中午赶路我们也是在路边比较宽敞且感觉安全的地方停车午餐的。

4000多的高海拔我没任何高原反应,但是今天行程的后半段发生两件突发事件一下让我产生了严重的“高反”。

一件事是:我们在返程的时候有一个同伴下楼梯的时候,失足摔了一跤手骨折了,在停车场休息的同伴赶紧把她送到就近的医院,但是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加上临近十一假期当地医院没有专业的骨科医生,当时只能做简单的临时处理,晚上的时候她实在疼的难受,这样的情况后面的行程恐怕是不能继续下去了,所以我们决定让她和她老公买机票飞回武汉治疗。

另一件事:我们一拨人提前回到停车场等候,还有五个人按时间推算也应该返程了,再和他们联系的时候,发现少了一个人,而且到手机一直联系不上,当时我的个头大得。。。。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组织者的我越来越紧张,每个人都带了手机,而且这里正常的地方都有信号,出发的时候要求他们都带了充电宝就是为了保持通信畅通,所以不该会失联啊。联系不上就担心是不是有什么意外,已经出了一个意外了,可不能再有什么意外啊。我安排她老公在第一集合点等,另外安全一个人到服务台看能不能广播找人,我得赶到停车场看看摔伤同伴究竟是怎么状况,一时间着急上火、急火攻心。。。。。最后她一个人还是平安的回到停车场,但是我们十几个人担心了一个多小时啊,怎么会失联呢???很无语。。。。。

这里需总结三个经验教训:1.出去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2.自驾出行一定要买保险;3.团队出行个人一定要把持通信畅通。

第十天2018年9月30日

稻城县——甘孜县,410公里大约7小时车程,中途经过世界高城理塘,晚上住甘孜。

从稻城到甘孜沿途都是美景,路也很好走,美景冲散了昨日的阴霾

这是真正意义的日月同辉啊,大白天将近正午了,一轮明月当空

中间到了理塘找了这家餐饭吃饭,正好餐馆旁边就是个小修理厂,安排四台车全部上架进行检查,车况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居然全部都没什么问题,仅仅是有一台车的塑料底盘护甲刮破了一点,感觉还是质量问题,如果护甲质量好的话也不会刮破。

桑堆乡位于稻城县北部,距离县城28公里。桑堆是典型的藏族村寨,风景秀丽。最著名的就是那片耀眼的红草滩,很多人在此驻足,只为拍摄那一片红的沁人心脾的红草滩。村边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湿地,每年的9月底10月初,一团团一簇簇水草象被点燃了一样,红的像火,吸引了川藏线上无数的行人驻足,这就是著名的红草滩,使得小小的桑堆收到了莫大的关注。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翻过了海拔4647米的高原垭口,有了这个热身体验,来年进藏心里就有底了。

第一次经历全体下车刷身份证安检

在世界高城理塘大门人和车一起来个合照吧

第十一天:2018年10月1日

甘孜县——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230公里大约4小时车程,因为十一期间房间紧张价格奇贵,我们预定的住宿在色达65公里约1小时车程的翁达318营地。

色达,为了心中那一抹红。。。。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简称五明佛学院,坐落在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被重重群山环抱。这里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数以千计的小木屋密密麻麻如同蚁巢般布满山坡,为数众多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起伏,蔚为壮观。

整片佛学院面积很大,小路很多,你可以随意游览。在转经塔西南方向满是经幡的山坡上可以俯视整片佛学院,这里可以拍摄出佛学院的全貌。

简陋的房屋里都是信仰的灵魂

这就是我们在翁达住宿的地方,很有藏族建筑风格,就是条件简陋了点,窗户不严漏风,洗手间是公共的,有的房间可能还没有电热毯。

营地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住这样的小迷你房间感觉也很有意思的

集装箱改装的房间也很有特色,这里入住的人没有色达那么多,在节假日游客多不好订房的时候,其实稍微走远一点房间可能就不是那么紧张,据一个同伴说她的一个同学正好在色达,当天住一个很一般的民宿花了1000块,十一黄金周的房间涨价三倍是常态,还是提前一点预定比较好。

坐在酒店men外晒太阳

第十二天:2018年10月2日

翁达——甲居藏寨,300公里大约6小时车程,晚上住在甲居藏寨。

在去甲居藏寨的路上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雪

大雪中的牦牛

翻过雪山之后天气一下就好了

甲居藏寨位于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离县城约8公里,是极具嘉绒藏族特色的藏民居村寨。

“甲居”在藏语是百户人家的意思,寨如其名,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星罗棋布,衬以袅袅的炊烟、丛丛的桃花,显得恬静别致。寨内一般每户一楼,寨楼坐北朝南,均为木石结构。木质构架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墙体刷白色或原色与白色相间。而每年春节前夕,主人们会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使整个藏寨披上了洁白的盛装。

游玩藏寨,在寨子对面的山坡上看全景是非常壮观的。而走进藏寨后,只能看到一座座分散开的藏式楼房。楼房多为3、4层建筑,最下面一层圈养牲畜,往上依次有锅庄室、起居室、经堂和家碉等,有的楼房还设有阳台。洁白的墙壁上绘有日月星辰及宗教图案,美丽而壮观。

这就是我们在甲居藏寨入住的丹巴兄弟之家客栈,他们家做的藏餐也不错,我们预定的房费是含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藏寨里没有餐馆,如果不是住在这里最好自己带吃的或者回到丹巴县城吃饭。

第十三天:2018年10月3日

甲居藏寨——康定,160公里大约4小时车程,计划到康定后游玩跑马山和木格措两个景区,晚上住康定。

这天又遇到突发状况了,不过这次是“天意”,昨晚康定折多山突降大雪,数千辆自驾的车辆被困折多山,为了缓解交通警察对一些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限行,康定方向只能出不能进,以免更大的拥堵。如果改道绕行路不好走,时间更长,这就导致我们不能到新都桥看美丽的秋景,不能翻越折多山体验刺激的盘山公路啦(已经准备明年进藏,这个遗憾可以弥补了)。这还不是关键的,我们在康定卡瓦拉酒店预订的是两天的房间,是不能取消的,8200多的房费啊!!在进入康定方向的路口我下车和警察沟通,开始警察坚决不放行,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的时候看到偶尔还是放行了几台车,我再次过去和警察沟通,并打开携程APP让他们看我预定的信息,告诉他们酒店没法取消,我们损失太大云云,经过我可怜的软磨硬泡,警察终于同意放行我们四台车进入康定方向,而后我们就是一路的堵车,走走停停,数千台车要从康定方向出来,大雪把他们堵在康定,他们不出来我们就进不去啊,但是不管怎么样能进康定的希望还在,再晚反正可以到酒店,晚上七点多我们终于到达酒店。

这是我们长时间多次堵车景象之一,对面过来第四台车上还有没有融化的厚厚的积雪,有些车过来车顶完全被雪覆盖,据说他们堵在折多山上又饿又冷,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堵这七八个小时还算好的,毕竟路边有水也有方便面卖。

第十四天:2018年10月4日

康定县城——海螺沟,75公里约1.5小时车程,晚上继续住康定。

看看这房顶的积雪就知道前天下的有多大,康定这么早下这么大的雪也不多见,这次正好被我们赶上了。

海螺沟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游玩海螺沟的主要目的有两个:泡温泉、看冰川。温泉主要集中在二号营地,这里有许多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泡池,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看冰川的话则要去三号营地,这里处在原始森林和雪山的怀抱之中,是观看日照金山的好地方。

海螺沟红石滩位于四川省海螺沟景区雅家埂两河口地带。有“世界的红石公园”之称。海螺沟红石不仅神秘,而且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奇观。

由于海螺沟独特的潮湿滋润气候、为橘色藻提供了充足的营养的锰等矿物元素等独特的地理气候原因,这里的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这一物质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形成奇特的景观。据中科院的研究,石头上的红色物质一种气生丝状绿藻---乔利橘色藻,鲜艳的血红色是因为细胞内富含虾青素。

第一次和冰川亲密接触

仔细看看究竟是什么微生物

车必须让动物,否则你赔不起,这点和14年到美西黄石公园自驾的情景是一样的。

第十五天:2018年10月5日

康定——遂宁,430公里大约5.5小时车程,开始返程了,经过十几天的长途跋涉大家都累了,选择遂宁住一晚避免开车太累(如果人或者车不多加上精力体力还行的话,后面的行程可以缩短,当然,前面出发的行程也可以相应的缩短一两天的时间)。

第十六天:2018年10月6日

遂宁——恩施,450公里大约6小时车程,也是返程归家模式。

第十七天:2018年10月7日

恩施——武汉,520公里大约7小时,平安到家。对了,摔伤骨折的同伴回武汉后就进行了康复治疗,没动手术保守治疗,现在基本康复,神经功能受损还没有完全康复,在亚丁临时“失联”的同伴在康定的时候,收到家里的电话家母过世,当天他们夫妻二人单独驾车返程提前回到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