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26

2015元旦--湛江徐闻海南环岛游

xierita

发表于 2015-01-05 20:40

年底的上海还是比较寒冷的,去南方跨年是个不错的选择。老婆对南方的空气的湿润,美味的海鲜还是很向往的,利用年假,直飞湛江,开始一路向南的旅行。老妈老爸闻声迎合,决定报名同行,机票顺利搞定,湛江进海口出,由于神州租车无法满足我们的异地还车,我们选择了一嗨租车,机场送接车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

一早的航班还是比较准时的,飞抵湛江,机场极小,直接徒步出航站楼。

老婆和我比较属水,天气小雨绵绵,租车公司已经把车停在了门口停车场,顺利取车,第一站硇洲岛。

硇洲岛是由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海岛,也是中国第一大火山岛,这里有最牛的水晶灯塔,这里有宋代末代皇帝退到这里的遗迹,据说这个硇字就是宋人发明的,意思是用石头打击匈奴。机场一路沿着县道省道,70公里的路程,来到了东南码头,这里有汽渡可以上岛,有些小遗憾,看着船开走了,我们晚了一步,下一班船要等2个小时。

老爸倒是休闲,下车开始看当地渔民的收获了,这里就是个海产港和海产市场,鱼虾绝对新鲜,周围没啥旅游的痕迹。后来得到停车场的管理员提示,直接停车,坐摆渡船上岛,20分钟一班船,岛上包车游览。

船不大,20元一个人,有些风浪,不多的时间就到了硇洲岛,不要上岛费,码头完全生活化般的破旧。门口只有三轮车,挑个普通话可以的有眼缘的出发了,第一站硇洲灯塔。不出发不知道,这里和老婆上次去的南澳岛完全不一样,路面颠簸,标牌不清,完全不适合自驾,要是没有当地人的指引,连导航仪都没有准确的位置,误了汽渡看来也是一种运气。司机话极多,很好的导游,灯塔离码头8公里左右,灯塔边就是部队营地,这个灯塔低调而奢华,是世界仅有的二座水晶磨镜灯塔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灯塔之一与伦敦和好望角的灯塔齐名,这么牛为啥我们之前都不知道呢?

灯塔是1898年,法国法国人设计的,确实很漂亮,全部火山石堆砌,可能出于保护,不让爬上去看那个水晶灯,有些小遗憾。目前灯塔还在使用,灯光射程可以达到26海里,相当的厉害,老妈老爸爬上爬下照片拍个够。

岛上景色漂亮,连片香蕉林,三轮司机带着我们飞驰在小路上,时而去海边看巨浪拍岸,时而去看看海龟养殖场,时而去金色的沙滩闲庭信步,时而去火山地貌的海边猎奇探险,几个海湾性格极其不同。

一路愉快而又路途颠簸,最后一站来到了岛上的人文遗迹—宋井。南宋末代王朝两个小皇帝避元军追赶一路往南,最后到了硇洲岛,这口井就是当时挖的。

后来小皇帝死了一个,剩下的建都硇洲,后来小皇帝迁都新会,最后血战崖山,宋灭忙了。这里完全没有指示拍,没有像样的路,只有一条曲折小径,井边一颗大榕树煞是好看,井水温和,宋人从南澳岛一路挖井到了硇洲岛,精神可嘉啊!

环岛一圈3个小时不到,硇洲最出名的食物是鲍鱼,以前的御用贡品,不巧天气不好,港口饭店没有鲍鱼,点了当地的渔货,相当的好吃,吃完走向码头,路遇虾干加工厂,那个新鲜那个香味,无缘一尝。

回到湛江市区已经天黑了,湛江的市区灯火通明,酒店林立,入住湛江嘉励国际酒店,找了个小区吃了汕头牛肉锅,也算回味之前的汕头行,明天开始一路南下,环游海南岛。

一早依旧阴雨绵绵,我们不去湖光岩,我们要一路南下,先去徐闻滘尾角,再摆渡到海口。一路G15高速,路上几乎没有车,迈陈下了高速开始走上的县道忖道,大片的香蕉林,大片的红色土地。

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海边,这里路面泥泞,有些路段还在修理,在当地人的指引下顺利来到了滘尾角灯塔,这个中国大陆的最南端。灯塔高耸,指引着进出琼州海峡的船只。下面就是沙滩,海景巨美,右手边是北部湾,左手边就是琼州海峡,分水线非常的明显,这里没有游客,只有几个当地人在钓鱼,海面上停着不少渔船。

这里还是解放海南的军队下海出发地,内容很丰富。三年前老妈走过神州北极,这次的大陆最南也算功德圆满。老妈看过远方的家纪录片,这次自己走走这里的沙滩,很开心。这片海的对面就是海南,我们的下一站。

路边摊解决的午饭依旧是美味,汽车加满油,海南的油贵但高速不收费。我们选择粤海铁路的北港码头过海,这里是火车渡海的地方,由于火车的班次,时间会比较准确,我们按照3点的火车来到了码头,420元的车渡包含司机一人,乘客每人42元的人渡,人车必须分开渡海,我们为了观摩火车渡海来到了这里。

当看到了轮渡我们惊呆了,这个渡船大到了出乎我们的意料,底层是被拆成4段的火车,中间是无数的大巴、卡车和汽车,上层是人。渡轮上有着铁路的标志,这个码头和渡船属于铁总,霸气啊!渡海时间1个小时,装车用了1个多小时。船大而稳几乎感觉不到颠簸,海水湛蓝漂亮,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很快海口南港码头到了。一路沿着海滨路开到了市区,极其堵车,也不知道啥好日子,酒店都是结婚的,人山人海,顺利入住海南皇马假日大酒店,晚上依旧找了当地的饭店品尝海南当地美食,天气依旧小雨,明天开始海南西线

天气依旧阴雨,很快上了G98海南的环岛高速,海南的高速不收费,费用都在油价里,似乎这里的油价比大陆高了1元左右。第一站去临高角100公里的路不难走,但是这个临高角风景区外面已经被工地包围,左后穿过一片工地终于到了临高角风景区。管理人员说,都是开发商我们也没有办法。

风景区建设的不错,这里是解放海南的登陆点,和前一天的滘尾角遥相呼应,当年战斗的战壕还在那边,部队的纪念碑也树立在这里。这里的灯塔也有百年的历史,灯塔周围都是法国式样的小房子。

周围的海岸线风浪很大,海面宽阔一望无际,连续几天天天看海,倒都是有着各种不同的风情,只是这几天的海,都不属于那种可以下海玩耍的。

依旧穿过工地回到来的路上,又是几十公里的路程,来到了东坡书院

这里属于儋州,下了高速公路书院很好找,但是西线的高速在大修,之后我们要走225国道了。这个书院是苏东坡晚年被贬过来住生活的地方,苏东坡在这里的地位就是大陆的孔子,他把文化带到了这里,这里的人民很感激他。

这里始建于北宋,环境十分雅致,一条小河从院门前静静的流过,院内建筑整齐壮观,古朴典雅,虽历经千年的风雨沧桑,由于这里的人民感激苏东坡,一直集资修理,至今仍保存完好。看看碑刻题字,听听导游讲解,海南少有的人文景观,值得一游。离开东坡书院,不远就是洋浦千年古盐田,这里不要门票,都是黑色的盐槽。

这里是一个天然避风的海湾,这里有流传千余年的古盐田和晒盐技艺,它有些神奇和神秘,盐田现在依旧在使用,夏季就会晒盐,目前有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密布海滩。盐田村仍有30多户盐工,每天都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方式劳作。在这个工业化的时代,古法制盐还是很赞的。

逛完盐田,我们选择了直接走新修好的洋浦大桥,跨过海湾直达白马井镇,刚通车2个月的大桥让我们少走了几十公里的路,但是高速依旧封闭着,我们一路穿行,上了225国道,海南的西部国道路不错,车也少,一路飞奔沿着昌化江到了棋子湾

进入棋子湾的道路那叫一个好,全新的柏油路面几乎没有车,棋子湾前全部是房地产项目,好像都是恒大的。据说海南的每个海湾都有一个开发商,政府完全不愁钱了。棋子湾的日落据说很美,由于天气阴冷无福一看,好在这里海湾沙滩极其漂亮,几乎没有游客。

这里也是昌化江的入海口,大美的景色。

一天的赶路,最后跨过昌化江来到了东方市,这个海南最西面的城市,入住海边的东方天艺泰隆大酒店,酒店人气不旺,估计整个东方也是这样。由于今天高速封路的状态,我们忐忑的和酒店大厨闲聊如何去五指山的路,大厨和见过世面,对我们指点一二,我们放心的休息了。

看着东方的无敌海景,我们出发去五指山了。现在的海南似乎只有三亚是人们的热点,很少有人提及五指山,我们就是想看看这座海南的最高山,体验不同的海南风情。一路折返,走上了省道314,路过大广坝,我们上去玩了半个小时,看看这里的昌化江水,自驾的休闲。

之后继续赶路,100公路的路我们开了3个小时,到了乐东,拐上了省道313,继续奔赴五指山,一路不断有路在修,走走拐拐,兜兜冤枉路,最后穿过五指山市区,走水满乡到了五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预订了五指山亚泰雨林度假酒店,这样我们可以免费进入景区,而且这是景区内唯一的酒店,我们可以安心在景区内游览。在服务员热情的介绍下,我们决定下午走A线游览五指山。这里有三条线路,A、B、C,B线很短而且在修理,A线是可以一直到五指山最高峰,但是需要7个小时的时间,体力毅力的考验,C线是可以到昌化江的源头。我们决定先难后易,我们不会走A线全程,走到哪里算哪里。一路上行,全部是台阶,说实在的,没有啥景色可以看,完全是登山锻炼,体验热带雨林。

1个半小时的攀爬到了树根古道,这里之后全部是土路。看到下来的游客说早上8点开始上去,登顶下来这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我们知难而退,拍拍照呼吸呼吸好的空气。

第二天是个好天气,一早7点我们开始了C线攀登,有了A线的体验,C线真的很容易,昌化江源头就在一片瀑布下,也算到此一游。

看看酒店的美景我们离开了保护区,去不远处的热带雨林看看五指山全貌。

山顶总有一朵云不肯散去,总是不能完全露出五个手指,我们等了半个小时,也只有无奈的下山了,我们放弃了漂流,直奔石梅湾,天气好,心情也好,离开山区,开始我们的海南东线游览。

车到陵水直接牛岭出口看看牛岭风光,这里对面就是分界洲岛,这里是海南的南北分界线,牛岭是五指山山脉的延续。

但是牛岭也给房产项目霸占了,据说这里是全海南最贵的房子,豪华别墅,趁保安睡觉之际,我们走到海边的平台眺望分界洲岛,看看无敌海景。离开牛岭,西线良好的道路让我们很顺利的到了石梅湾,入住艾美酒店,这里拍过非诚勿扰二,这里有景色大美的石梅湾,这里酒店本身就是娱乐休闲的地方。离开了海南西线的荒凉,这里开始人气旺了起来。

酒店的游泳池沙滩都是极好的休闲地,老爸老妈玩的极其开心。石梅湾的缺点周围比较冷清,基本都在酒店解决吃喝拉撒。晚饭我们不甘心酒店解决,去了石梅湾不多的海鲜饭店南燕湾海鲜城,真是极具信价比,好吃不宰客。

好酒店好风光好睡眠,第二天依旧好天气,沙滩走走看看,离开了酒店我们回头去分界洲岛游览。东线旅游服务的繁华,直接首富网定了门票,导游门口送票,打了对折,爽!十几分钟车程直达去分界洲的码头,游客不少。

主要因为这里是海南岛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分界洲岛也也是牛岭的下部分,地质运动切断了分界洲岛与牛岭的联系,从而形成了现在的样子。牛岭以北的气候相对温暖,空气的湿度较大,降雨较多,而岭南气温要比岭北高出两三度,阳光充足,但干燥少雨。在分界洲岛上看牛岭两边,常常可以看到岭北大雨滂沱,岭南却是阳光灿烂。到了分界洲岛上,这里水上项目丰富,岛上统一管理明码标价,导游有不少折扣可以给游客。

这里有极好的海水,漂亮的珊瑚。我们选择爬山看牛岭及大海风光。岛屿不大,1个小时就爬完了,山上无敌海景别墅不少。在山上看海水,各个角度的风景都是极其漂亮。这里的海水很通透,下面的珊瑚礁也是依稀可见。最后回到海边,玩水游泳消磨几个小时的时间,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离开小岛继续驱车北上,博鳌是今天的目的地,路程很好,顺利入住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欢迎椰子很好喝,温泉很舒服。

这里气场很大,博鳌论坛开始时候的主要场所,党政机关的接待单位。周围环境极好,几个小岛相连,边上就是万泉河

第二天依旧天气晴好,酒店不远就是码头去玉带滩。这里是万泉河的入海口,海南的两大河流入海口这次我们都看了,还是很满足的。

买票坐船,不久登上沙滩,外侧南海一望无际,内侧万泉河、沙美内海交相辉映,沙滩上当地人抱着玳瑁找你拍照,5元随意拍也算厚道。本来沙滩很长,后来由于台风,沙滩被拦腰折断成两截。

我们只能去其中一个点,也算些许遗憾。离开沙滩回到码头,周围就是博鳌论坛成立的会场,看看介绍拍拍照,这个以前的小村现在有了论坛变得大名鼎鼎。

之后在小镇上发现全部都是房地产项目,让人有置业的冲动。

俩开玉带滩,不远就是琼海的全国文物蔡家宅,一路的乡村道路,到了门口。居然有剧组在拍电视剧,“霸占”了蔡家宅,我们趁着中午走马观花的看看这个老宅。

这里是“海南侨乡第一宅”,一座中西合璧青砖彩墙的大宅院,极是气派而且别具一格,是村中印尼富商蔡家森1934年回乡建造的。

离开老宅,直接去了琼海的另一个知名景点—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院内都是与当年娘子军有关的内容,这里让我们知道了,娘子军其实就战斗了1年多,也就杀了南霸天,晚年这些娘子军基本都活到了100岁以上,但他们的晚年并没有富裕的生活,有些还要和游客拍照收取微薄的消费补贴。这里二老的感受更多些,海南的红色旅游。

继续北上直奔文昌东郊椰林,入住椰林荷泰海景酒店,酒店就在海边的椰树林中,虽然是别墅,但房间内部的硬件还是有一点不爽,最后字啊酒店努力下也算圆满的解决了。

今天是元旦,椰林的夜色很黑,没有路灯一路瞎摸,去到了椰林深处的海鲜排档,这里真是极其低调,不深入绝对看不到。

点菜直接去海上的鱼排,刺激的体验,好吃的不可思议的海南龙虾,椰子水煮的饭,价格又是合情合理,赞一个!

假期总是很快的过去了,今天目的地就是海口机场了。一早去东郊椰林深度转了转,发线我们酒店的沙滩可以直接走到这里,椰林景区远没有一路上的椰子树壮观。

离开椰林的路上去看看椰树王,本来以为粗大的椰子树才能称王,我们错了,其实他的奇特是这颗椰子树顶上分叉了,两边都结果,这个比较少有,当地人也觉得奇怪封它为椰树王。

离开椰林,驱车去不远的铜鼓岭

铜鼓岭位于海南最东面,这里在海南的火箭发射场边上,山上有部队,原来没有门票可以直接开车上去,现在为了管理,游客车辆不许上山,坐环保车上山,车费20元来回,你要是徒步上山不要门票,山路比较窄,确实不适合大客流自驾,会车需要提前对讲机通话调度。铜鼓岭338米的海拔风景极佳,眺望月亮湾绝对不输任何世界级景观,这里有着琼东第一峰之称。

离开这里不远就是石头公园,这里其实就是海边有着无数的岩石,巨浪拍岸,蔚为壮观。这里位于文昌市龙楼镇,公园沿海长2公里,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的海蚀地貌。

这里属于基岩海岸,岩石为花岗岩,许多岩石中有很多漂亮的条纹和图案。

文昌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宋氏祖居,近代的中国宋家是绝对的大户,三姐妹在这里被称为椰香皇后。从介绍中得知,这庞大的宋氏家族原来姓韩。宋氏祖居是韩儒循在清嘉庆年间建造的,占地1500多平方米,是当地传统的农家住宅。宋庆龄父亲韩教准12岁时,由于家境贫寒,同哥哥韩政准一起跟随舅舅到美国谋生,后来被舅舅收为养子,从此改姓换名为宋嘉树,号耀如。之后就是大名鼎鼎的宋家王朝了。

后来他共生下3男3女,所生子女均用宋姓,依次为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宋氏姐弟6人,均成为我国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

和老婆带着父母的游览基本结束了,为了第二天一早的航班,我们直接去了美兰机场附近,入住海口鸿洲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一进酒店吓一跳,绝对是豪华的园林酒店,楼层只有二楼,酒店自称海口的紫禁城。

酒店温泉泡泡,小鱼咬咬脚皮,真是物超所值,要是自己没车,酒店还可以安排机场班车,绝对的人性。晚上去了南渡江边的香世界好好吃了一顿当地菜,虽然没有之前的海鲜过瘾,但南渡江河鲜也是不错的选择。好好的睡一觉,好天气,航班准时,一切顺利。

假期总是很快的,8天的南国游览结束了,收获多多。

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都尝试了。

昌化江、五指山、万泉河都接触了。

海岛、人文、沙滩、灯塔。。。大陆的最南,海南的环岛,功德圆满。

引用老妈发明的话,我们游览的是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