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15

潮水潮人潮乡 带你玩转千年古城——盐官

玩法:摄影,人文,省钱,周末游

发表于 2014-12-20 17:12

古镇盐官,在星罗棋布的江南水乡中绝对算得上是另类别致的。

古城古街古巷,潮水潮人潮乡。粉墙黛瓦、清宫秘史、国学底蕴、武侠传说在此完美融合。

这一次,我们的游览路线:王国维故居——海神庙——金庸书院——愤怒的小鸟乐园——观潮胜地公园观潮——花居雅舍——江南民俗风情馆——宰相府第风情街用餐——陈阁老宅——自由活动

第一站,“国学大师”王国维故居。
故居是王国维九岁时他父亲所建,据说王国维在这里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十二个春秋。此后即使游学在外,仍会抽时间回来小住。房屋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布局类型。虽然不是大富大贵的人家,但也算书香门第,家庭自幼重视教育,才能造就后来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研究学问三境界的诗句也响在耳际。不过当时想到一代大师选择在自己名声顶鹤、达到人生巅峰时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挺伤感的。

第二站,来到有“江南紫禁城”之称的海神庙。
清雍正八年奉敕建庙,以祀运德海潮潮神,庙占地40亩,共耗资10万两白银,规模宏阔,建筑布局严谨。建筑肃穆端庄,极具皇家风度。在江南水乡里实属罕见。再加上天公作美,蓝蓝的布景甚是好看。我们几个在那拍得不亦乐乎。

金庸先生是海宁人,难怪小说里,经常会出现临安城、嘉兴烟雨楼、桃花岛等等浙北地名。为这里添上了一丝神秘色彩,也让人觉得浙北是一块俊才星驰、文房叠出的土地。

第四站,接轨当代潮流——愤怒的小鸟乐园
这可是经过官方授权建设的主题乐园哈,有小鸟城堡、sutu音乐球场等等。明明是儿童乐园,却是我们这一群大孩子童心未泯地在那玩乐。

第五站,世界著名观潮胜地——海盐观潮公园
“浙河之水,涛山滚屋,雷云霆碎,有吞天沃日之势”就是海宁潮的真实写照。盐官诸多史话皆因潮起,潮是古城的命脉河灵魂。千百年来,凝结生成了独具特色的潮乡文化与人文精神。 活动方组织大伙儿看了非常炫的4D电影,惟妙惟肖,逼真至极。

第六站,江南民俗风情馆
这可是我第一次现场看皮影戏哈哈,一副没童年的样子。老艺人在表演结束后还给我们自己动手玩的机会。想起《爸爸去哪儿1》里孩子们开心玩皮影戏的桥段。

第七站,青楼文化探索地——花居雅舍
走到这里,同行的男同胞们都意外兴奋,大家都懂的~另外,这里还是黄晓明版《鹿鼎记》丽春院的拍摄地,韦小宝和七个老婆同睡的雕花大床道具还在这儿。男同胞是不是都恨生不逢时呢。

逛了这么久,喊着饿啊饿啊的,是时候去补充点能量啦!美味的午餐,我们来了! 吃在盐官,不得不推荐鼎鼎大名的东坡缸肉。肉用缸煮,肉鲜无比。入口侧消,不油不腻。要知其味,还需亲自尝尝才知道。

第八站,乾隆身世之谜发源地——陈阁老宅
陈阁老宅是清朝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陈元老的故居。陈氏家族相当厉害,从明代到清代,大小官吏出了300多位,声震朝野。更有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驻海宁的史实,加之身世之谜的各种民间传说,使得这座地位显赫又讳莫如深的宰相府第充满传奇色彩。

可惜为接待乾隆皇帝而建的园林在战争年代里损坏,否则又可以算上一绝吧。

行程最后,在宰相府第风情街自由闲逛。
漫步街区,那一声声江南风情的吆喝声,让人忍不住驻足品尝地方小食。走走停停,恰是周末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