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游在海宁盐官,半天时间带你纵览古城千年繁华

天数:1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周末游

海宁盐官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古镇之一,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水运条件,由于其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而成为有名的浙北古城,更因拥有“天下奇观海宁潮”,而成为举世闻名的观潮胜地。

自唐代永微六年(655年)筑城开市,至抗战前,一直是海宁县(州)治所在地。清代声震朝野的“海宁陈家”、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现代著名作家陈学昭等都诞生在这里,传说中又是乾隆皇帝的故里。

鱼鳞石塘、海神庙、安国寺等名胜古迹更是不胜枚举,现在的盐官古城,因为正在改造的关系,开放的游览区域其实并不大,大概小半天可以走完了。

金庸书院现在成为了去盐官必去的景点了,相信很多人都是看着金庸先生的作品长大的。金庸书院它是金庸先生亲自参与奠基建造,整体按清嘉庆年间的安澜书院只建筑格局所建造,分为东中西三路,按照传统古典园林风格设计建造,具备讲学、展示和藏书等功能,将成为金庸文学研究的一处重要场所。

入口处看到的是金庸作品集石雕,通过石雕的方式刻画了金庸著名小说中的场景人物。

“金庸先生人生片段”掠影,展示了金庸先生的家族、生平以及重要著作,在这里能更全面的了解金庸先生的一生。

古朴的大讲堂坐落于一池碧水之上,丝丝细雨轻轻落入池中,装点着这一座带着浓浓文化气息的建筑。砖雕台门 书剑堂正中是一张造型古朴的讲桌,左右也是同样风格的木椅,可用于文学交流、文化讲坛等。东西两壁各有两幅挂屏,花梨木上刻有本底石绿字,内容为《大学》、《道德经》等作品的经典词句。

藏书楼,展示的是金庸的成就“儒侠金庸陈列”,展厅正中的玻璃展柜里有金庸先生佩剑以及一些手稿,看了真让人心潮澎湃。

藏书楼

金庸先生佩剑

书院正门南面为丛桂轩,长长的石凳可供游客休息,还可以在书院的书局里买一本金庸作品,在这里静静地品读,别有一番情调。顺着丛桂轩前的爬山楼上行,在高高的假山上是一座望云亭。站在亭中,山石、小池、翠竹尽收眼底。

如果你是一个武侠迷,那么来到金庸书院,一定会有熟悉的亲切感,这座书院不仅充满着书香气息、还藏着一股侠气。

王国维故居坐落在盐官镇西门内周家兜,是近代国学大师少年时代的住宅。庭院坐北朝南,建筑为木结构。

前厅正中置放王国维半身铜像,陈列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王国维故乡、家世及其生平。第二部分,介绍王国维的主要学术成就,陈列王氏各种著作和手稿。第三部分,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王国维的论著。

王国维半身铜像

陈列室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游人和学者前来瞻仰。

寝楼上为王氏学术成就、对王国维评论及书籍、文献、手迹、拓片、照片等展览。中厅悬有沙孟海先生题"广业甄球"匾额,以对王氏博学多才的敬仰。楼后为花园,园内植有花草树木,设有假山古井。侧有腰门通周家兜,故居总面积529平方米。

王国维是我国著名学者,郭沫若先生曾评价其为"新史学的开山"。他在文学、戏曲、红学、地方学等诸方面卓有成就。

故居于1985年6月动工,87年6月国际王国维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举行揭幕、剪彩仪式,其子王登明、王慈明等参加仪式。1989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孔庙学宫

海宁盐官的孔庙,最早可以追溯到隋朝。至北宋元丰年间,海宁学宫设于县治(今盐官镇)。南宋绍兴五年,县令刁廱拆老氏宫之材,重建县学于东南故址,后770年间,经历重建、重修、扩建达50余次。

现在我们看到的孔庙学宫,就是在原址重建,现场还能看见孔庙学宫铺地遗址!

太和元气坊遗迹

敬一亭

敬一亭,里面有一块石碑,上面是嘉靖皇帝朱厚熜亲自撰写的《敬一箴》。亭后是尊经阁,古代存放儒家经典的地方。

祈福最多的还是莘莘学子。

据史料记载,沿制宋代左学右庙的规制,是历代王朝的地方官办学校,地位特殊,渊源深厚。可分为前导、左学、右庙等三部分来进行游览。其中前导部分包括照壁、泮池、魁星阁等。每一处都有其来源与讲究,就说魁星阁吧,供奉有“五文昌”,坐落在孔庙学宫景点入口处,十分显眼。左学部分包括儒学门、仪门、明伦堂、敬一亭和尊经阁等。其中,明伦堂是读书、讲学、弘道、研究之所,教导人们懂得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标准。

孔庙学宫总用地面积有10000多平方米,是目前海宁最大的古建筑群。

海神庙位于盐官镇春熙路150号,占地约2.7万平方米。海神庙为江南地区最大的敕建官式建筑遗存,充分显示了古代汉族工匠精湛的工艺技巧和完美的艺术造型,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

材质多为汉白玉

旧时在中国南方,皇家式样建筑一般是不允许建造的,但是在盐官,以祀运德海潮潮神,却破例由中国清朝雍正皇帝下旨、国家拨款、政府要员监督,建造了这么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这座供奉海神的庙宫,地位相当地高,号称“江南紫禁城”。

庙占地40亩,规模宏阔,建筑布局严谨。主要建筑分布在三条轴线上,主轴线依次有庆成桥、仪门、大门、正殿、御碑亭、寝殿。仪门前广场两侧分别建有一座汉白玉牌坊。正殿为五开间歇山顶建筑,下部是汉白玉台基,左右配殿以历代潮神水神从祀。左轴线为天后宫;右轴线为风神殿、水仙阁等。

咸丰十一年,部分建筑毁于兵火,光绪十一年重修。现尚存庆成桥、仪门、正殿、汉白玉石坊、御碑等。

在海宁盐官古城,于长街曲巷、飞檐漏窗下追寻它沧桑绚烂、古今繁华,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样美丽的古城,你们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