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09.13

海宁盐官古城慢游记,中秋盐官观潮正当时

前言部分

江南多古镇,且大多数古镇以江南水乡著称,不过在距离杭州不远处的这个古镇,不仅拥有江南水乡的秀丽风景,更是以“钱塘江一线潮”而闻名世界,也是钱塘江最佳观潮胜地,它就是位于浙江海宁的盐官古城。

盐官古城这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唐朝时期最为兴盛,历史上的盐官以晒盐制盐而闻名,并在此设立司盐之官而得名盐官。历史上乾隆6次下江南,其中4次来到了这里,并住在了当地的“陈家”,陈家“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的荣耀更是声名远播。

每年的农历8月18日左右是盐官观潮的最佳时间,观潮恰逢中秋节,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这座小镇子。我是在前几天去的盐官镇,观潮的同时顺便逛了逛这座千年古镇,到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不时飘起小雨,烟雨似乎更古镇更搭配,随处尽显古色古香。

盐官观潮公园:最佳观潮地

提起钱塘江,最先想到的就是钱塘江观潮。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古称“浙江”,明初时期浙江省成立时便以“浙江”命名,钱塘江流域沿岸名山、古迹众多,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又以“钱塘江潮”最负盛名,是世界上著名的自然奇观之一,有“天下第一潮”的美誉,每年都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来此观潮。

钱塘观潮历史非常悠久,始于汉魏时期,兴盛于唐宋年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观潮历史,钱塘观潮也不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历经千年已经成为了当地的风俗人文景观。钱塘观潮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农历8月18日前后,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等盛赞道:“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钱塘江有许多处观潮地点,但如果问最佳观潮地点在哪?并非杭州,而是位于杭州东北方向50公里处的海宁盐官。盐官坐落于钱塘江畔,是一座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古城,因其地理位置处于钱塘江喇叭口的位置,在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下,大量潮水由原本宽阔的河道涌入狭浅的河道之中,使得水流受阻后面的潮水不断急速推进,出现了壮观的钱塘江潮景观。

我们这次来到的是海宁盐官观潮公园,南靠钱塘江,这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观潮胜地,因其“一线潮”而闻名天下,被誉为“天下奇观海宁潮”。盐官观潮公园每年有100多天的观潮最佳时间,尤其以每年的农历8月18日最为壮观,每到这个时节的前后都有大量游客汇聚到这里欣赏这天下奇观。

之前经常看到因观潮而被潮流将游客卷走的新闻,看那惊涛骇浪的场面着实让人害怕,为了保障观潮者的人身安全,盐官观潮公园钱塘江沿岸均加固了堤坝和地面,江边建有围栏,并对地面进行了绿化,若非观潮日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休闲之地。

盐官观潮公园规模非常大,公园内拥有2座观潮楼、6个观潮台,均是观赏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地点,走在大堤之上,镇海古塔、占鳌塔、观潮台、观潮碑亭、中山亭等一一可见。

我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太好,到盐官观潮公园时已经下起了小雨,不过依然无法影响我观潮的心情,此时在碑亭下也早已有不少游客在此等候海宁潮的到来。对了,提醒一下,每天的观潮时间不一样,建议来观潮前提前查询一下,最好可以提前来到观潮公园内,可以有一个更好的观赏位置。

我们选择了一处观潮亭,亭内悬挂着“猛进如潮”的字样,寓意钱塘江潮水如万马奔腾般奋勇向前,这四字已成“海宁精神”的一部分,不仅指潮水,如今社会及个人的发展也应有“猛进如潮”的精神态度。

去的那天景区预测海宁潮水时间大约为下午的1点50分,时间刚过50分的时候,耳旁似乎已经听到了潮水轰隆隆的声响,只见远处的钱塘江上一条横贯水面的“白线”滚滚而来,大家聚精会神的看着这道白色的银线越来越近,这就是著名的“海宁一线潮”,此时的内心既紧张又期待。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线潮”越来越近了,声响如雷、如千军万马,看的也越来越清晰了,闻名世界的“一线潮”此时此刻就在我眼前,我不知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唯有屏住呼吸,目不转睛的盯着潮水“向我涌来”。

顷刻间,潮峰已奔腾至眼前,潮水耸涌而起的潮头足足有2米高,犹如一只只排列整齐的天鹅,万头攒动振翅欲飞,耳旁潮水发出的轰鸣声更如千军万马、奔腾而过,其力道不可想象。难怪苏轼会用“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来形容钱塘江潮。

钱塘江潮非常之迅猛,一刹那间便从眼前经过留下一片沸腾的江水,良久才缓缓归于平静,潮来潮去皆在一瞬间,但仅仅是这一瞬间也足以满足每一个来此观潮的人,不得不被钱塘江潮的波澜壮阔所折服。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有高潮起伏的时刻,也有平淡平凡的宁静,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

海宁盐官观潮公园门票30元/人;景区内每天都有潮来时间提示,潮水过后也会张贴贴士;jQuery17105374876520059715_1568363647799海宁盐官一线潮每天时间不一样,具体可以查询每天的观潮时间,建议提前进入观潮公园中,已找到最佳的观潮位置。另外,一定要注意安全,文明观潮。

金庸书院:武侠迷必打卡

提起金庸,可谓人尽皆知,著名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金庸先生创作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越女剑》等15部武侠小说更是开启了一个江湖时代,取自每部作品首字而成的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即是对金庸先生一生创作的完美总结,虽然金庸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江湖仍在,我们仍在金庸先生的江湖之中。

众人皆知金庸先生在香港,却少有人知金庸先生本命查良镛,更少有人知金庸先生出生于浙江海宁袁花镇一书香门第的查家,查家在清朝康熙年间曾是江南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先后有10人考中进士,其中5人被选入翰林院,可谓人才辈出,被誉为“一门十进士,兄弟五翰林”,金庸先生自由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为后来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这次我并不是去的金庸故居,而是金庸书院,金庸书院始建于2008年,总投资1200多万,占地4000多平方米,并得到了金庸先生的大力支持,历时近2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整个建筑群为古典园林风设计风格,白墙黛瓦尽显古色古香,建成后的金庸书院也是我国唯一的研究金庸文学的重要场所。

穿过半月形坊门可见一条铺着青石板的甬道,这里是通往金庸书院的主通道,甬道一旁的墙壁上雕刻有金庸先生一生创作的15部作品的石刻画:“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和《越女剑》。

继续往前走,穿过桃李门即来到了金庸书院的正门,门匾上砖刻有“金庸书院”四字,穿门而入一座小石桥及飞檐翘角的建筑映入眼帘,这里就是“书剑堂”,整个书剑堂处于一池碧水之上,细雨飘落在水面上激起淡淡的涟漪,水中游鱼见有人走过争拥而来,尽显古色古香而又充满了活力。

金庸书院的建造参照了古城内建于清朝时期的安澜书院、按照江南古典园林的风格设计建造而成,小桥流水、白墙灰瓦、飞檐翘角、曲径通幽,完美映衬了金庸先生的大家风范的气质,置身其中,浓郁的古朴气息萦绕于身体四周。

书剑堂是一座开放式的建筑,面朝一池碧水,背靠后花园的青山绿水,在书剑堂正中央悬挂有“守正持恒”的牌匾,牌匾下悬挂有一幅以钱塘江为主题的木雕刻画,前方中央摆放有一张方桌,方桌上摆放着笔墨砚台,整个书剑堂就是一座讲堂,古朴典雅而不失大气。

随之来到了藏书楼,这是一座两层三开间的建筑,其内侧门柱上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对联。藏书楼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陈列有金庸先生的武侠书籍、一生的成就、佩剑和手稿。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的亲笔手稿及佩戴的眼镜,可以说异常的宝贵, 金庸先生一支笔创造了一个江湖,令无数人追逐的江湖,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金庸”。

在藏书楼中不得不说的就是金庸先生的佩剑,陈列于展厅的正中央展柜之中,看到这柄宝剑不得不让人想起先生武侠小说中的侠客道义、刀光剑影、剑已出鞘、谁与争锋的江湖往事。

在剑柄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赠,金庸先生惠存”的刻字,至于哪年赠送就不得而知了。

在书院的最后面还有一个后花园,后花园中小桥流水、假山奇石、长廊通幽、飞檐翘角,一派江南园林的模样,将整个书院点缀的婉约秀丽,置身其中,别有一番情调。

在假山之上还建有一座亭阁:望云厅,亭阁由长廊连通,沿着长廊梯阶而上可登至望云亭,站在亭中凭栏而望,后花园中的石桥、小池、楼阁尽收眼底。此时内心思绪泛滥,似乎此时身处金庸先生的江湖之中,时而豪情万丈,时而仰空低吟,时而眼角泛起涟漪,这就是江湖,就在我身边。

王国维故居:国学大师的私家别院

众人皆知浙江海宁盐官古镇观潮,却少有人知晚清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少年时代的住宅,即王国维故居,王国维故居所处位置比较偏僻,故居位于盐官古镇最西边、靠近钱塘江。故居坐北朝南,一面白色的墙壁朴素无华,整个故居建筑面积不足300平方米,与普通人家看似无异,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先生自幼勤奋好学,为后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国维故居相对来说非常冷清,几乎少有游客来到这里。整个故居共有2进,为木结构建筑,其中第一进为三开间的平房建筑,入门后有一个不大的院落,院落内种植有两棵石榴树;第二进为两层的楼房建筑,且两进之间设有天井及东西两侧的厢房,且第一层建筑皆没有设置窗户,整个建筑独立成院落且非常的独立私密。

穿过院子来到厅堂之中,正厅中央悬挂着横匾“娱庐”,在1886年也就是先生9岁时其父在此建造了这座房屋并取名“娱庐”,先生一家人从盐官镇双仁巷搬迁到了此处居住,王国维先生在此度过了13个春秋,之后离开家乡外出游学。

在横匾下方还有一幅水墨画,水墨画两侧是一副对联:“旧书不厌百回读,至理真能万事忘”,表明了先生对知识与真理的态度。先生的父亲曾是当铺的管事之人,擅长书画及诗词辞赋,也正是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之下,先生自幼沉静好思,为后来在各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做铺垫。

从厅堂穿过走廊来到两进之间的天井,这里也是先生一家人生活的地方,天井两侧的东西厢房分别是厨房和磨房,后侧是一座两层木结构建筑的房屋,典型的江南水乡古建筑风格,在此可以看出先生故居与普通人家住宅也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毕竟先生的远祖曾是功勋显著的抗金英雄,先生一家在盐官也是受到当地人的敬仰。

穿过天井,正对着天井的厅堂之中摆放着王国维先生的半身铜像,先生头戴瓜皮帽、圆形眼镜架在鼻梁之上,身穿旧式长袍,衣襟上的盘扣清晰可见,一幅文质彬彬、学者的模样。先生一生的文学成就显著,就连一向不轻易赞人的鲁迅先生也曾赞赏道:要谈国学,王国维才可以算一个研究国学的人物。

正厅两侧的为展厅,展厅内陈列着王国维先生毕生的心血,墙壁上详细介绍有先生的生平、家世、手稿、拓片、一生的主要成就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王国维先生的著作,置身其中,犹如置身于一处艺术殿堂之中,文学气息萦绕于身体四周。

说起王国维先生,不得不提先生的《人间词话》中独到而绝妙的选段,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虽然这三句话是描写爱情的,但用在读书、问学上却是如此的贴切,问学的创作要耐得住寂寞,不断的追求。

先生一生研究的领域广泛,其境界之高深,已到达了高处不胜寒的境界,一旦到了这个境界,也迎来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这三种境界同样适用于现在的生活,面对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重新品读先生的这三种境界,收获一份智慧的快乐。

从展厅走出是一座后花园,一条鹅卵石铺砌的小路伸向角落,后花园中种植了许多的盆栽绿植,且有一口水井。站在花园之中,似乎看到了先生坐在石墩上休息的场景。

从后花园折回厅堂,一条仅可容下一人的木梯通向二楼,西侧是王国维先生父母的卧室,卧室内的布局基本上保持了最初的模样,不得不提的是书桌正对的墙壁上还开有一口八角孔洞,孔洞一侧有一推拉式木板用于遮挡孔洞,很好地改善了房间内采光不好的问题。

中间是王国维先生的卧室,床前床榻上放有先生当年穿过的鞋子,无论是床还是家具,皆为实木打造而成,处处透露着古色古香的气息。

西侧是王国维先生的书房,书桌上摆放着笔墨砚台及一盏煤油灯,一侧的书柜放置有先生的书籍,书柜前还有一把摇椅,现身休息时坐在上面时也许也在思考着文学相关的事情,书柜旁边还有一个架子,架子上摆放有一些瓷器,整个房间虽然朴素但氤氲着浓郁的书香气息。

书桌前有一扇木窗,推开窗户灰色的瓦片及远处的风景映入眼帘, 不由得思绪起伏,不知道先生当年站在这扇窗前心里思考着什么?

孔庙学宫:研学旅行好去处

孔庙,也被称为文庙,相信大家都有所知晓,孔庙是纪念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建有孔庙,多达1600多座,甚至于在国外的日本、越南、美国等地也分布有400多座孔庙,在这众多的孔庙之中当属曲阜孔庙、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吉林孔庙最为著名,有“中国四大文庙”之称。当然也有一些孔庙比较小众而不被太多人所知晓,就比如盐官古城内的孔庙学宫。

盐官古城位于浙江省海宁市,这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历史上的盐官以晒盐制盐而闻名,并在此设立司盐之官而得名盐官。孔庙学宫位于古城的东南方向,总占地面积近20亩,规模非常庞大,这座孔庙学宫是在原址的基础上重建而来,于2013年动工,历时3年多时间建成。

建成的孔庙学宫是典型的“左学右庙”制度,既有孔庙又有学宫,整个建筑群共分为三大部分:前导、左学、右庙。其中前导包含照壁、魁星阁、节孝祠等;左学包含儒学门、明伦门、尊经阁等;右庙包含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等,内部四通八达,无论从哪个入口进去都可以沿着曲折的道路将整个孔庙学宫游览完。

也许有人会质疑了,这是新建的孔庙学宫,没什么意义!?如果你深入了解盐官的历史,就不会这样讲了。历史上的盐官早在1400年前的隋朝时期就已经建立了孔庙,至北宋元丰年间盐官又建立了学宫,到南宋时期孔庙与学宫合并在一起并搬迁至新址,期间曾多次经历重修、重建。如今这座孔庙学宫正是在原址上重建而来,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之前的遗址。

穿过棂星门即来到了右庙部分,“棂星”在古代传说中指的是天上的文星,以此命名寓意孔子为天上星宿下凡。右庙除了棂星门还有大成门、大成殿和崇圣祠,是祭祀孔子的主要场所,无论去哪一座孔庙都可以看到这些建筑及名称。

大成殿前有一个非常宽阔的院落,院落两侧为长廊,长廊内的墙壁上展示有72位孔子学生的画像,院落正中是祭祀孔子烧香的宝鼎,一旁是悬挂有众多的祈福卡片,大多是一些祈福学业有成、考上好大学的卡片。

走进大成殿,可看到正中央端庄而坐的孔子像,孔子坐像两旁是孔子四大弟子颜渊、子思、曾参和孟轲的坐像。孔子坐像两侧一副对联:“气备四时,与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以此来赞颂这位“万世师表”的教育家、思想家。

右庙与左学之间有红墙黛瓦相连,一路上可以用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来形容,建筑规模非常之宏大,仅仅是这一面面朱红色的墙壁就足以令人流连忘返,如果一不小心甚至还会迷路而不知身处何处。

穿过红墙黛瓦,来到了一座造型古朴的亭子面前,这座亭子就是“敬一亭”,是孔庙学宫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敬一亭内藏有一块石碑,石碑之上刻有《敬一箴》,《敬一箴》为明代嘉靖皇帝明世宗朱厚熜为了宣扬儒学而亲自撰写,如今在许多孔庙之中皆可看到。

敬一亭后为“尊经阁”,尊经阁在古代的时候是存放儒家经典的场所,相当于现在的图书馆,方便学宫内的人员学习、研究。在尊经阁中还放置有一块石碑,为“海宁县学尊经阁记碑”。

继续往前走为乡贤名宦祠和土神祠,这里主要是介绍海宁历代乡贤及当地民俗的地方,房间内放置有许多的壁画和石雕,是一处了解海宁当地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的好去处。

海神庙:稀有的宫殿式庙宇

盐官镇因其历史悠久,拥有众多的人文景观,其中当地流传最多的那就是盐官镇与清朝王室的故事,甚至于将这里称之为乾隆故里,历史上乾隆曾六次下江南,四次住在盐官镇的“陈家”,陈家在当时号称江南第一世家,素有“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的美誉,这也是其中乾隆身世之谜的原因所在。当然,在盐官镇,还有一座建筑与清王室有着一定关系,这座建筑就是海神庙

海神庙位于盐官镇东南方向的春熙门城楼附近,始建于清雍正八年,雍正帝下旨并拨款十万银两、历时一年多耗银十万两建成,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建成后的海神庙成一处祭祀浙海之神的庙宇。不过后来在咸丰年间毁于兵火,于光绪年间经历了重建,现在的规模已不比当年,占地10余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海神庙坐北朝南,门口左右两侧各有一座三间五楼式的汉白玉牌坊,牌坊高8.7米相对而立,其中左侧的牌坊上刻有“作镇南邦、仁智长宁”八个大字,右侧牌坊雕刻有“雨阳时若、保厘东海”八个大字,牌坊前是环绕海神庙的“护城河”。

说起门前的护城河不得不提的是海神庙整座建筑的制式,整个海神庙建筑群结构仿照了故宫太和殿的建造结构,因此这也是一座仿宫殿式的“庙宫”,“似庙非庙,似宫非宫”是其建筑特点,当地人称之为“庙宫”,这样的庙宇建筑在我国是非常少见的,因此也有“银銮殿”和“江南紫禁城”的美誉。

穿过山门来到山门殿,在殿堂正中摆放有一个最初时海神庙的模型,当时的海神庙共有9个院落,沿中轴线依次为歌舞楼、庆成桥、山门殿、正殿、御碑亭、寝宫、戏台、御碑亭等,均为清朝宫殿式建筑,庙宇轩昂、建筑宏伟、规模之庞大是江南地区极为罕见的宫殿式庙宇,如今仅保存有山门殿、正殿、石狮、御碑亭等建筑。

山门殿前是正殿,也是整个建筑群最为宏伟的建筑,正殿是重檐歇山顶式仿故宫太和殿结构建筑,这里正是供奉“浙海之神”的殿堂。正殿前还方知有一座鼎,鼎身上刻有“企盼靖土安澜,风调雨顺”的字样。

正殿前的院落非常开阔,并在去往正殿的位置设置有7级台阶和平台,院落中种植有多棵树木,枝叶繁茂,郁郁葱葱,似乎要将整个院落遮挡下来,东西两侧的殿堂内记录有历代因治水殉难的人员。

在正殿的门匾之上悬挂有“澄澜保障”四个金色大字,“澄澜保障”为乾隆二十七年御赐的牌匾,乾隆曾六下江南四次来到海宁,而每一次都会来到海神庙,御赐这块牌匾也是希望可以将浑浊的钱塘江水治理清澈。

从走廊处就足以感受到正殿的雄壮,其建筑高大20米,建筑面积多达540多平方米,整个走廊上的廊柱、石栏板及台阶皆为汉白玉雕琢而成,且上面还雕刻有花、鸟、云、龙、凤的图案,雕刻之精美无不令人震撼,汉白玉是当时皇家最高等级的建筑用材,像这样使用汉白玉建造的殿宇是非常少见的,浙江绝无第二座。

步入正殿之中,可看到供奉着的“浙海之神”,身穿龙袍、头戴帝冕、手持朝板,端庄而坐。在其两侧还设有伍子胥和钱镠的神像,据传说无锡徐死后化身钱塘潮神,其“钱王射潮”的典故便出自于此。

在正殿后有一座碑亭为“御笔碑刻”,整个碑亭为八角重檐攒尖顶亭,在碑亭内有一块高约5米的汉白玉御碑,上面由雍正、乾隆两人的御笔碑刻,其中正面为雍正的《海神庙碑记》,反面为乾隆帝的《阅海塘记》。这里犹如一座后花园,背后即是钱塘江,风光秀美。

关于住宿:开元观堂

这次来到盐官镇,住宿在了当地最具特色的酒店:盐官古城开元观堂,酒店位于盐官旅游度假区内、盐官古城的核心位置。开元观堂入口处的门楼非常有特色,是一座两层的木结构门楼,门楼下站着身穿清朝时期的“兵服”,给人一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

沿着一条类似于官道的石板路走进院落之中,如果不是墙壁上“总台接待”这四个字,完全感觉不到此时我正身处酒店之中,而是有一种身处江南私家园林的错觉,白墙灰瓦在绿荫的映衬下透露着古色古香的气息。

酒店规模非常大,街巷纵横,置身其中给人一种身处迷宫的感觉,街巷两侧皆是一栋栋粉墙黛瓦的房屋,不难看出这里的空间布局是采用了旧时官宅或大户人家的风格建造而成,三进一回廊,此时似乎自己正漫步在千年前的盐官镇中。

转角的一刹那,一位身着淡蓝色古装、头戴“凉帽”,衣服上的“兵”字格外的引人注目,只见士兵径直向我走来,此时好像是在电视剧里,又好像穿越回了那个时代。

来到大堂办理住宿,大堂的装饰与室外的白墙灰瓦遥相呼应,古朴典雅的气息不言而喻,处处透露着东方生活的隽永美学。由于酒店规模非常大,部分房屋需要乘坐车辆前往,我选择的房间位于大堂一侧,步行过去即可。

去往房间的路上故意拐进了其中一个类似于四合院的院落,砖木结构的房屋看起来格外的舒服,特别是在刚下过小雨后,增添了一份别致的美。

街角房屋前一树粉色的鲜花开地d正旺,恰巧遇到一位身穿粉色裙子的小朋友,看到我在拍照,有些胆怯地摆起pose来,真的太可爱了。住在这里的不得不说真的太舒服了,整个人都慵懒了下来,只想安逸地漫步于这悠悠的古巷之中。

转身来到房间,我预定的是大床房,位于二楼,窗外满眼的绿色,窗内则是稳心如初的暖黄色调,房间内装修中式古典风格,典雅别有韵味,此时脑海中的烦恼喧嚣也早已消失不见。

房间内的细节之处做得也很到位,纯木桌椅、抱枕、书架、台灯、茶具等一应俱全,既然出来游玩,就要放下手里的工作,坐下来看看书、喝喝茶,岂不乐哉。

特色美食:尤以缸肉最出名

既然来到了海宁,当然要品尝下当地特色的美食,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海宁缸肉”,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远古时期,当时的人类是用陶瓷缸类烹饪肉食,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早已不再使用陶缸,但在海宁却一直保留着用陶缸烹肉的原始方法,而且这道菜是婚庆喜宴上都会上的一道名菜。??这道菜与苏东坡也有着一定的关系,据说,在北宋熙宁年间,苏东坡到海宁撰写《安国寺大悲阁记》,在海宁品尝到刚柔后大为惊喜。确实如此,缸肉虽然看起来很肥,但吃起来肥而不腻,味道上佳。

在海宁还有一种小吃比较有名,而且名字很奇怪,叫“眼睛糕”,由于做出来的糕点整体一看是白色的,好像人的面孔,而那些黑色的馅料又特别像眼睛,于是这道糕点就当地人称之为“眼睛糕”,眼睛糕有咸的也有甜的,口味因人而异。

嵌宝鸭,源自清代宫廷名菜“糯米八宝鸭”。据乾隆三十年正月乾隆南巡时的《江南节次照常膳底档》记载:"正月二十五日,苏州织造普福进糯米鸭子,万年春炖肉,春笋糟鸭,燕窝鸡丝"。乾隆六下江南四驻海宁,因此,海宁人对“嵌宝鸭”情有独钟,逢年过节的餐桌上,都少不了浓油赤酱的嵌宝鸭。

糊辣鳝丝:也是一道与名人有关的美味,因口感酥熟松软,深受诗人徐志摩的喜爱,这道菜也因徐志摩而深受大家的喜爱、名扬四方,成当地一道最具海宁特色的美食。

潮城宴球:与乾隆有关系的一道美味,据说乾隆南浔到盐官镇时途径长安小镇,便决定在此用餐,但乾隆下令说不允许是大鱼大肉,这可急坏了当时的厨师。经过厨师们一番思考后,终于想出妙招来,决定将鱼肉剁成蓉,将肥肉熬成油,把肉皮切成丝,然后混合在一起揉成团,“宴球”就这样做了出来,深受乾隆喜爱。

来到海宁盐官也要品尝下当地的鱼圆,据当地传说鱼圆起源于楚文王时代,有一次文王吃鱼时被鱼刺卡到了喉咙,一怒之下将厨师斩杀,从此之后鱼肉皆会把鱼刺剔除,做成鱼丸。海宁鱼圆吃起来味道非常的鲜美,爽嫩滑口,十分值得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