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03

小长假亲子自驾游记:盐官古镇观潮公园、樱花林、房车营地、海神庙、金庸书院

天数:2 天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省钱,周末游

前言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我们困在家中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了。终于,在伟大祖国的英明决策下,我们还能够不负春光,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享受自然的“森”呼吸!

行程安排

Day1

中午从自驾出发,到在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办理入住;

游览盐官百里钱塘生态园中的樱花林;

晚上在房车营地烧烤;

Day2

上午游览参观王国维故居、金庸故居、孔庙、海神庙;

中午盐官观潮;

午后在理想水镇售楼处食堂享用海宁特色美食,顺便在售楼中心喝了精致下午茶;

返程。

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

Day1

中午12:00自驾出发,大约40分钟到达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

自驾从杭州自驾,自丁桥八堡段开始,绵延约3公里的樱花小道,一直到盐官的九里桥,一路开来眼前的盛景令人心神舒展。道路两边的樱花树掩映其间,,前方有男孩子踩着滑板车驶过,大金毛飞奔着追逐着它的小主人,孩子惊喜的欢呼起来,真是非常拉风的场景。人与动物和自然之间无限和谐。

到达芳草青青房车营地的停车场之后,联系了营地,营地马上安排了观光车来接我们。

观光车把我们送到房车营地的“加油站”,这里也就是营地的接待中心,办理完入住,安排管家带我们前往所属的房车庭院。

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营地占地面积为2.7万平方米,共有37个房车庭院,内含57辆高档房车,以及4个移动房车车位,是由开元酒店集团投资并管理的首家营地酒店。我们入住的5016是10米房车,带独立庭院。

下午的时间我们就在芳车营地里面好好享受假日的欢乐时光,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这里的儿童游乐场的设施是从芬兰进口的,非常的别致,不仅在安全方面的防护细节设计的很周到,而且有不少项目都是新奇特,孩子在别的地方没有玩到过,所以小朋友真的可以呆着不走了。

我们还特别订了一个带亲水庭院的房车,几个爸爸就在那里钓鱼了,鱼塘里是有专门放了鱼苗养殖的,所以还是很容易钓到鱼,让爸爸们尽享有鱼上钩的满足,钓上来的鱼可以送到营地的有盐餐厅加工,晚餐就直接可以上桌了。

营地内有野战真人CS、射击场、网球场、树屋部落等户外体验场地。

而且房车营地是可以带宠物的,这是我家皮皮,一来就到处撒欢,营地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就是很多路边都能看到竖着的小信箱,那里面拉开会是专门收纳宠物便便的清洁袋。

百里钱塘樱花林

房车营地与百里钱塘樱花林毗邻,这真我们这次出行的意外惊喜。之前还在遗憾今年可能要错过美丽的樱花季了。没想到居然在盐官看到了这么壮观的樱花林。在2015年百里钱塘就以“浙北最美生态绿廊”,入选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百里钱塘生态绿带东起丁桥大缺口,西至景区东部观潮区,全长12.5公里,面积近千亩。绿带内1公里的银杏林,3公里的樱花林,沿途块状分布的桑树林、桂花林等,星罗密布的景观鱼塘,复古休闲的茅屋驿站,以及贯穿全程的彩色自行车骑行道,这里就是生态和健康的代名词。待到樱花如雪,银杏叶黄,兰薰桂馥……一起在骑行中看尽四季风景。

盐官百里钱塘樱花林位于盐官百里钱塘生态绿带内,有一片370亩、250000㎡的樱花林,这里种植了6000多株的樱花。此时正是樱花盛开的时令,一片片粉白、粉红的樱花如水墨画般渲染在绿带间,如梦似幻,此情此景,仿如进入人间仙境。

此时盛开的樱花均为早樱,早樱先花后叶,花色如雪,春风拂过,飘舞落下的花瓣令人陶醉。

在樱花林的中央有小溪川流而过,小溪的两边种植的海棠花此时也开放了,红色的海棠花与白色的樱花相映成趣,作为百里钱塘的生态区,这里不仅仅只有樱花、海棠花的绽放,现在这个时节,你还可以看到成片成片的二月兰,粉紫色的花朵迎风飘舞,犹如进入一个童话的世界。还有紫荆花、玉兰花……

樱花花期较短,一般不到一个月,以上是我在3月24日拍摄到的樱花林早樱图片,所以喜欢樱花的朋友们可以计划一下赏樱的最佳时间,预计晚樱会在四月上旬绽放,晚樱花叶同放,姹紫嫣红,我来的时候是阴天,如果你能遇上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过来,一定会比我所拍摄到的场景更为炫丽光彩!

晚间是在营地一场浪漫的DIY烧烤晚宴。

我们的房车真的很棒,有两个卧室,主卧的床顶是带有窗缦的天窗,晚上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星空,特别的浪漫。客厅中有宽敞的环形沙发,茶几上精心的放置了鲜花和欢迎果盘,柜子有儿童书籍,卡通凳子,还有儿童上卫生间可以用的小梯凳,洗漱用品都是开元酒店集团的统一标配,不过会多一套儿童牙具,鞋柜里也会多一双儿童拖鞋,难怪娃娃俨然一副车主的感觉,瞬间骄傲了起来,那一夜小主人睡得很香。

Day2

早晨八点多孩子就醒了,从我们的房车到“加油站”不足百米,有盐餐厅的早餐相当的不错,首先就是就餐环境好,品类丰富,中西式结合,且服务也很好。早餐当中有面档,有小馄饨、葱油拌面,很接地气,小哥烧出来的拌面猪油拌拌是我久违了的味道。大木桶里的豆花边上会放上八碟佐料,我在豆花里加了葱花、紫菜、虾米、香油、酱油,看着油花在豆花面上浮起来的样子好开心,想起很久以前自己的样子。百分百的纯榨果汁、烤箱里的烘蕃薯、面包机里冒出香味的吐司、吃完还可以再来一杯咖啡坐一会儿,回头看到桌边那个巧克力喷泉,大抵是线j晚起来吃早午餐的宝贝们准备的吧……

王国维故居

早餐后,前往王国维故居,从营地到盐官古镇的几个景点王国维故居、金庸故居、孔庙学宫、海神庙、观潮公园行程都在10分钟车程内,这些景区之间都是邻近的,每个景区相隔的车程2-5分钟,所以来盐官旅行交通上很方便,半天时间可以把景点逛遍。

1886年王国维的父亲王乃誉在此建造这座“娱庐”,然后全家从居住的盐官镇双仁巷搬来这里。现在“娱庐”两字就挂在王国维故居第一进院子正厅中央。

王国维是我国现代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先生故居呈现我国典型的清瓦府第中的石库门建筑,是先生少年时代的住宅。落在盐官西门直街周家兜,南隔城墙与钱塘江相望,北临市河。1886年,王国维的父亲王乃誉在此造这座“娱庐”,于是全家从居住的双仁巷搬来这里。故居座北朝南,木结构庭院式建筑,共二进,前为平屋三楹,大门内外分别悬有顾廷龙、朱穆之题“王国维故居”匾额;门厅中央置有王国维先生半身铜像。

大厅内陈列王氏一生十二幅画像及其它资料。庭院坐北朝南,建筑为木结构。前厅正中置放王国维半身铜像,陈列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王国维故乡、家世及其生平。第二部分,介绍王国维的主要学术成就,陈列王氏各种著作和手稿。第三部分,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王国维的论著。

旧宅是一处中正对称的建筑,坐北朝南,2进,总面积约290平方米,前为平屋,三开间,后进楼房,两进之间有天井及厢房,整组建筑自成独立院落,二进正厅后两侧各有一处高陡的楼梯。

二层的三间卧房,一间是王国维父母的卧房,一间是王国维先生的卧房,还有一处则是位于两楼梯中间的通道房内的钱妈卧妈,钱妈是王家的仆人,其实在旧社会,仆人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已经是很被善待了。

朝南三间正室分别为王国维父母卧房、王国维先生卧房、王国维先生书房。先生的书房布置十分的舒适,宽大案台临于轩窗,室中有摇椅,椅边放着书籍和烟壶。房内架上、桶里的书卷似乎还散发着淡淡的墨香味道。

王国维父母的卧房还是显示着旧时富贵人家生活的讲究,床前的三寸金莲鞊、雕琢细巧的妆台,无一不让人可以联想到先生的母亲必是个精致的女人。

从楼梯下来,见到室后的院落,此时春芽已绽,鲜绿洋溢。

回转出去,二进的两侧厢房分别是灶房和储物间。

先生的故居守一方清静,难怪导游会说到这是父母为了让先生安心读书父母才在僻静的西郊给他找了这样的地方买地建的这栋“学区房”。

孔庙学宫

从王国维故居出来,行车大约不到两分钟就到了孔庙学宫,孔庙学宫是沿制宋代左学右庙的规制,是历代王朝的地方官办学校,地位特殊,渊源深厚。盐官孔庙学宫是近年在在原址重建的,景区内还能看见旧时学宫铺地的遗址。可分为前导、左学、右庙等三部分来进行游览。

前导部分包括照壁、泮池、魁星阁等。每一处都有其来源与讲究,比如魁星阁,供奉有“五文昌”,坐落在孔庙学宫景点入口处,十分显眼。

左学部分包括儒学门、仪门、明伦堂、敬一亭和尊经阁等。其中,明伦堂是读书、讲学、弘道、研究之所,教导人们懂得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标准。右庙部分包括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和崇圣祠等,是祭祀孔子的殿堂。棂星门为孔庙的正门,棂星即天镇星,意指孔子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第二道大门,称大成门。“大成”二字取自《孟子》中的“孔子之谓集大成”,赞颂孔子达到了集古圣先贤之大成的至高境界。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殿内正中供孔子坐像,两旁是颜回、曾参等“四配”坐像。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孔庙学宫还只有游览功能,后期会陆续推出一些表演节目,把孔庙的文化搬到游客眼前。

海神庙

盐官是钱江潮起之地,也是潮水最为汹涌的地方。盐官海神庙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祭海的场所,初建年代已不可考,目前的建筑面积也已经经历了数代的战乱破坏和修缮之后保存至原来的三分之一。

在中国南方,皇家式样建筑一般是不允许建造的,但是在盐官,却破例由中国清朝雍正皇帝下旨、由国家拨款、政府要员监督,建造了这么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海神庙原占地四十亩,约合公顷,在遭到了数次战乱后,现存面积约占原来的1/3。

海神庙建筑风格和民间流传的“海神身份”传说,蒙上了“雍正篡位”的层层迷雾,传说雍正改诏篡位并谋害兄弟后,夜间因俱怕梦见十四皇子向其讨回皇位,为了安抚他,答应为其在南方建一座宫殿并可以接受“朝”拜。这就是为什么海神塑像虽头载皇冠、身披龙袍,却仍手执臣子上朝才拿的笏。雍正所应承的“朝”其实是“潮”字,因钱塘江每日涨潮,而盐官又是潮水最大处,所以海神庙才处处显现着异乎寻常的皇家气势。

正殿后方的御碑亭,内有雍正和乾隆合题的父子双皇御碑。

海神庙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建筑中的石雕和木雕。目前尚存中轴线上建筑及门前广场、石坊、石狮、庆成桥。为江南地区最大的敕建官式建筑遗存,石雕精美,具有重要的文化和艺术价值,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

时光在不经意间流走千年,疫情后尚未正式开放的庭院中空中一人,院落中有多处这样的垫脚石凳,着汉服的我一脚踩下去,恍似真的穿越了时光……

金庸书院

从海神庙到金庸书院也是非常的近,每次来盐官都会去金庸书院走走,虽然是女生,但是从小也是受父亲的熏陶看着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长大,长大后又沉浸在那些故事的儿女情长里。金庸书院的主入口面朝春熙路,坊门半月形,门上是“金庸书院”四个金字。

走进金庸书院,首见一条条长长的甬道,铺着一块块古朴的青石板,这是进入书院的主通道,甬道两旁摆放着昂扬的松拍类盆栽,最吸引人的是甬道一侧围墙上金庸先生的创作“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等15部金庸作品的石刻画,雕刻精细传神,令人记忆翻飞,浮想联翩。

穿过桃李门,就来到了金庸书院的正门,为砖雕台门。跨过石质的门槛,走过小石桥,便是书院的中心--讲堂,名为书剑堂。古朴的大讲堂坐落于一池碧水之上,丝丝细雨轻轻落入池中,装点着这一座带着浓浓文化气息的建筑。

书剑堂后是一方亭台楼阁环绕的小院,此时春日将至,绿植都开始抽出了嫩芽,池中的金鱼安然悠闲的游嬉着……

后厅是一个展厅,展出金庸先生珍贵的手稿、收藏品、创作书籍、刻章、宝剑等。

金庸书院内藏的园林风景清新宜人,难怪先生能在此文思如涌。

盐官观潮公园

在古镇相领的区域兜兜转转参观了几处景点,实际花费的时间着实不多,最后必去的自是盐官观潮公园了,盐官以观潮出名,很多人都以为钱江潮一年只有一次,那真是错了,钱江潮水是天天都有的,只是每天潮水到达的时间不同。每次潮起的场景都很壮观,当然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几天会是全年钱江潮涌气势最为磅礴的时段。

在观潮公园内的最佳观景位,就是这座占鳌塔,塔上是观看“一线潮”的最佳场所,也叫镇海塔,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它与镇海铁牛一样,都是为了压住潮头,镇锁狂澜。

观潮公园内沿着江边的公园名为白石坛,原为乾隆皇帝御驾观潮之处,并留下御诗一首:“镇海塔旁白石台(坛),观潮端不负斯来;塔山潮信须臾至,罗刹江流为倒回。” 此坛后毁,现白石坛广场为2002年重建,集大型节庆活动、游览观赏、文艺表演、休闲娱乐于一体,是观潮胜地公园的标志性景观。一年一度的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均在此举行。

潮起时,远远看见天际有一条白线,慢慢的倾来,当临近时,便听大浪滚滚,气势如宏,奔流不息的向海而去……整个过程都非常的壮观。

澜厅

观潮结束,大约下午一点,当地的朋友安排了澜厅的午宴。

澜厅是盐官绿城理想水镇的售楼中心,来盐官旅游,多发现有一些有附加值的事,聪明的人自然会多加关注。

意外的收获还有餐厅内的当地特色美食——最负胜名的盐官汪菜、海宁缸肉、清蒸白鱼、鮝扣茄子、咸肉春笋,油爆虾,每一道都令人食欲大开。

二天一晚的盐官之旅,因为行程的便利,所以轻松而充实,住的是新奇特的房车,既看到了漫天飞舞的樱花盛景,又观到了气势磅礴的钱江大潮,烧烤、垂钓、参观名人故居、名胜遗址……即饱了眼福,享了口福,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图/文:添喜luck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