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28

潮城海宁 | 纵览千年盐官古城 ,赏天下奇观钱江潮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导语】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海宁,一座猛进如潮的城市,自古便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流芳千古。

这里以潮文化著称,孕育了“天下第一奇观”钱塘潮,走出了一代才子金庸,诞生了无数新潮打卡点,关于它的美誉不计其数。

此番海宁之行,我于秋风爽朗的日子里,从金庸先生的笔下,走进金庸先生的生活里。

1、梁家墩

听风而眠,枕水江南。这是梁家墩给我的第一印象,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梁家墩赋予了海宁一丝别样的韵味,为这座原本猛进如潮的城市,增添了几分恬淡美。梁家墩地处丁桥镇新仓村,环境僻静,远离车水马龙,初见时就被它的沉静所吸引。

沿着古朴的道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风格各异的建筑,鳞次栉比,让人忍不住加快了脚步。这里保留着“四门八窗”式传统民居,亦能看见时尚新潮的陈设,古老与现代相互碰撞,营造出独属于梁家墩的乡村气息。这里绿化面积很大,绿植与花卉相映成趣,沿途可见硕果累累的柿子树,让人倍感丰收的喜悦。

来到梁家墩,如果只是走马观花一番,那一定是遗憾的。这里以民宿著称,可听江风,可赏明月,是一处得天独厚的解压之地,随意走进一家合乎眼缘的民宿,邂逅一个月明风清的乡村夜晚,褪去繁杂,捕捉一段与世无争的恬淡时光。

这里的潘园令我一见钟情,似乎有一种特殊的磁场吸引着我的目光。这是一家文艺清新的咖啡馆,门头装修简约质朴,斑驳的瓷砖墙与红色的招牌相互映衬,加上四周绿树掩映,让人倍感宾至如归。走进后发现别有洞天,玻璃窗的标语历历在目——间温暖的小店,遇见温暖的人,这是多少文青的梦想,又有多少人终究败给了现实。然而当看到标语的一瞬间,我依旧为之动容。

据说店主小潘是整个梁家墩的第一个旅游业态,咖啡馆开业将近4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凝聚了小潘的梦想,破旧的铁门、肆意生长的藤蔓、复古的秋天,随处可见店主对生活的热爱。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潘园的生意蒸蒸日上,除了咖啡,这里还提供各式各样的甜品糕点,馆内投影仪、书架、会议桌等设备一应俱全,十分适合发呆。

如果与三两好友一同前来,不妨考虑一下高舍派对民宿,这里集吃、喝、玩、乐、住全功能于一体,玩起来轻松方便。民宿的装修风格十分年轻,趣味十足的涂鸦墙,灰白相间的外墙,处处彰显美学设计。房间的装修简约而失美感,以暖黄色为基调,加上艺术元素的点缀,满屏的INS扑面而来。

漫步梁家墩,沿着悠长的小道缓缓踱步,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仿佛渲染上了淡雅的色彩,原汁原味的乡野烂漫令人流连忘返。

2、大尖山滑翔伞运动基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被都市繁琐生活困顿的我们,对于“自由”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向往,正如歌词所言,那是一种无可阻挡的力量。此番海宁之行,有幸体验了一回滑翔伞,在漫无边际的蓝天下,做一回真正的追风少年。

尖山滑翔基地坐落在钱塘江畔,尖山脚下,集湖光山色与壮阔海景于一身,是目前江浙地带景色最优美的飞行场地。尖山四面皆平原,相比于国内其他飞行场地,飞行的概率很高,几乎天天能飞,而且尖山高度只有100余米,刺激性相对较低,即便是第一次尝试的朋友,也不会害怕到难以接受。

初见尖山滑翔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地,世界仿佛只剩下一种色彩,任由绿意在瞳孔蔓延,美得让人欲言又止,在如此辽阔的视野下,心会变得无比沉静,有种与世无争的满足感。抬头仰望,三三两两的滑翔伞在空中自由飞翔,宛若无数只身披彩衣的大鸟,来回穿梭,随风摆动,有种“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快意。

看着伙伴们在天空自由滑翔,忍不住用相机定格下这一幸福片刻。鲜艳的滑翔伞将原本单调的天空点亮,背景是清新淡雅的蓝天白云,洁白的云彩像棉花糖一般,充盈而柔软,有种让人忍不住伸手触摸的冲动。脚下生机勃勃,成片的稻田相互拼错,勾勒出深深浅浅的恬淡,四周青山环绕,层峦叠嶂,红白相间的房子依偎在山脚下,掩映于绿色之中,憨态可掬,宛若沧海一粟。

满怀激动的心情,终于轮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手小白,在专业教练的陪同下,顺利完成了此次滑翔。先前的忐忑与不安在起飞的刹那间烟消云散,内心变得极度松弛,有种无所畏惧的快感,这一刻,仿佛我才是天地间的主人。

体验后才发现,原来高空视角下的世界比我想象得精彩更多,这一刻,我仿佛化身无人机的镜头,将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览无遗,山间的清风与我亲吻,柔软的白芸向我招手,脚下是那片我所热爱的土地,一切都显得格外美好。滑翔时间大约5到10分钟,足以绕着尖山回来滑翔好几圈。然而欢乐的时光总是格外短暂,落地后才发现意犹未尽。

让人惊喜的是,滑翔伞上安装了自拍杆,可以全程摄影,将你与天空相拥的痕迹完好保存,这份勇气值得一生收藏。

3、海宁国际花卉城

有一些植物散发着与生俱来的浪漫气息,远观便能被它们所吸引,花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浪漫的象征,花从古至今便被赋予了许多美好色彩,是春的信号,亦是美的代言。在海宁市长安镇,有这样一座繁花似锦的百花园,被誉为“时尚潮城十大网红打卡地”,风景秀丽,环境优雅,是一处得天独厚的散心之地。

它就是海宁国际花卉城,占地面积高达20万平方米,园内有千亩花卉基地和国内最大的花园中心,称得上海宁的“后花园”,集自然景观与人文建筑于一体,设有大众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婚宴婚庆等场所,以花之名,等你而来。

初到海宁国际花卉城,就被其恬静幽雅的气质所吸引,宛若走进了一座世外桃源,闹中取静,让人倍感惬意。蜿蜒平整的道路引领着脚步,道路两侧绿树掩映,各类花卉相映成趣,看似漫不经心的摆设,都是设计师精心设计而成,将自然与艺术相结合,诠释极致美学。

沿途随处可见高矮不一的房子,为整座花卉城融入了几分生活气息。走走停停,“虹越·园艺家”几个大字映入眼帘,随之而来的是一栋橙白相间的建筑,建筑棱角分明,极具现代美,整个画面瞬间鲜活起来。移步来到虹越美国园民宿,迎接我的是一湾明亮如镜的池水,四周花卉绿植交相辉映,在池水中倒映出百般模样,风吹草动,水面波光粼粼,显得楚楚动人。

据说这里曾经是一栋农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一座独具匠心的花园民宿,民宿以“园丁爱花-造园”为设计理念,将建筑之美与花卉之韵相融合,中西结合,营造出浓浓的春日氛围感,即便这秋风萧瑟的时节,依旧能感到春光无限,让人倍感岁月静好。

置身其中,既能感受到国际现代的高级感,也能收获庭院深深的小镇情怀。对于女孩们来说,这里更是一座恋恋难忘的拍照胜地,随意定格一个瞬间,便能成为朋友圈的精致大片,每个画面都生动而富有情感。

4、金庸书院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提起金庸先生,大家都不陌生,这位家喻户晓的小说作家,塑造了不计取数刚柔并济的侠客角色,描绘了无数热血青年的武侠梦,承载了许多80、90后的青春。作为金庸先生的粉丝之一,从小便种下了特殊情结,即便如今已长大成人,依旧幻想着哪天能仗剑走天涯,这份根深蒂固的情怀并不会因金庸先生的离世而消失。

海宁作为金庸先生的故乡,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披上了神话色彩,让人为之动容。此番海宁之行,终于来到了金庸书院,从金庸先生的笔下,走进金庸先生的生活里。金庸书院位于浙江海宁盐官镇东南面,于2010年落成对外开发,以传统古典园林风格为设计布局,集讲学、展示和藏书等功能于一体,成为研究金庸文学的一处不容错过之地。

初见金庸书院,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爬满绿植的门楼,古朴而不失清新,郁郁葱葱的绿植将其缠绕,倍感生机,入口处两侧盆景相互映衬,右侧矗立着一座酒红色的小亭,斑驳褪色,却显得憨态可掬。抬头一看,“金庸书院”四字历历在目,黑底金字,让人不容忽视,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穿门而入,沿着凹凸有致的青石板缓缓前进,每一步都显得格外庄重。甬道左侧的墙壁上描绘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石刻画,雕工静美,将金庸先生的不老作品娓娓道来,一时间无数记忆涌上心头。围墙下方绿植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绿色元素,为书院增添了几分自然美。

移步来到书剑堂,这里是书院的中心——讲堂。一面古老的讲桌、一块厚重的牌匾,将旧时的场景一览无遗。牌匾下方的木墙让人难以忽视,这是一幅以钱江潮为主题的挂屏,即便隔着玻璃,依旧能看到做工精美,是一件百年难得一见的艺术品,使得讲堂整体格调提升了不少。东西两壁同样挂有木屏,本底石绿字若隐若现,依旧可见《大学》、《道德经》等经典名句,书香四溢。

藏书楼底蕴深厚,黑瓦木质结构,虽在风雨的洗礼下略显斑驳,但精致的雕刻却历久弥新,彰显着藏书楼的尊贵气质。拾阶而上,迎接我的是金庸先生佩剑,静静躺在玻璃展柜里,虽为出鞘,却渲染出浓浓的武侠气息,有种光刀剑影的神气。藏书楼共有两层,收藏了许多金庸先生的著作,对于像我一样的金庸迷而言,这里绝对是一处流连忘返之地,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此沉浸一整天。

书院内设有亭台楼阁,假山奇石随处可见,凭栏小憩,偶见鱼虾嬉戏,充满诗情画意。俯瞰整座书院,建筑层层递进,与世无争,尽显安静祥和。

5、观潮胜地公园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苏轼笔下的钱塘江。提起海宁,大家都会不由自主想到钱塘潮,而说起钱塘潮,最先想到也是海宁,两者自古便密不可分,可以说是相互成就。钱塘潮作为海宁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吸引了无数游人慕名而来,同时也凭借着海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不计其数的游人心中留在辉煌的一笔。

观钱塘潮的首选之地,必须是观潮胜地公园,公园地处盐官镇南,这个熟悉的地名早在小学便出现在语文课本中,如今亲自探访,竟有种久别重逢之意。公园为东西狭长走向,全长1360米,为观潮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条件。公园占地面积16.24公顷,早在抗日战争前夕,这里已经建有海滨公园,直到1994年,才重建为“观潮胜地公园”。

观潮胜地公园环境优美,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如鱼鳞石塘、明代占鳌塔、孙中山观潮亭-天风海涛亭、毛泽东观潮诗碑纪念亭等,整座公园古色古香,在阳光的倾洒下充满诗情画意。

下午时分,比潮水更汹涌的,是摩肩擦踵的人潮,那些原本出现在课本中的场景再现,“午后四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顿时人声鼎沸,有人告诉我们,潮来了!”,仿佛前一秒还是空无一人,下一秒便人头攒动,此刻的我便与同行伙伴一道,随着人潮飞奔而去,生怕错过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此时已时秋天,钱塘潮不似夏季那般汹涌澎湃,并无感受到书中的声势浩荡,在同行友人口中得知,是因为今天的时日选择不对,早前之景的确如千军万马一般,奔腾而来,有种要将游人吞没的气势。

虽不见金戈铁马,倒也目睹了钱塘江的另一番美,除了大家熟知的气势汹汹,还有不为人知的恬静,江面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浅浅的浪花由远及近,还未来得及靠近,便消失在水波之中,让人倍感遗失的美好。

蓝天白云下,古朴的门楼遗世而独立,“天下奇观”四字铿锵有力,将钱塘潮的地位一览无遗。俯瞰整座公园,精致的宝塔静静矗立着,透露出无限威仪,四周绿树掩映,建筑与植物交相辉映,古韵十足。

6、浙江京都影视文化中心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影视作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4G的到来推动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面对即将普及的5G,我们的生活又将发生哪些与时俱进的变化?只管拭目以待。

提起国内著名的影视基地,大家都会不由自主想到横店影视城或者近些年势如破竹的象山影视城,其实在海宁,也藏有一座影视基地,虽然不及前者远近闻名,实力却不容小觑。

京都影视文化中心占地61亩,建筑面积高达8万平方米,与盐官观潮景区相邻,地理位置优越。基地于201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称得上后起之秀,设有3个上千平米的大型专业摄影棚、40个影视角色扮演自动化拍摄合成系统虚拟现实摄影棚、各种风格类型的短视频拍摄棚和直播间、星级影视主题体验酒店和12栋独立别墅制作中心。

初见京都影视文化中心,仿佛穿越回上个世纪的欧洲,一排排极具异域风情的乳白色建筑映入眼帘,墙身在太阳的照射下倍显温暖,建筑上方的精致栏杆若隐若现,营造出浓浓的高级感,漫步其中,格调十足。道路两侧绿植环绕,与简约的墙壁相互映衬,倒影出奇形怪状的光斑,生动可爱,增添了几分闲趣之美。

尽头处矗立着一座钟楼,墙身在风雨的洗礼下略显残旧,层层递进的设计、棱角分明的布局,将钟楼的高贵气质一览无遗,即便历经沧桑,依旧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移步来到室内,一幕幕旧时场景重现眼前,瞬间将人拉回上个世纪,古典的沙发、静美的吊灯、还有那极具年代感的餐桌,都将上个世纪的品质生活描绘得淋漓尽致。

基地建有大量仿明清建筑,成为许多著名导演的青睐之地。如《杨贵妃秘史》、《西施秘史》等家喻户晓的影视剧皆取景如此,徘徊其中,随处可见熟悉的元素。

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将整个天空弥漫,深深浅浅的橘色任意渲染,此刻的京都影视文化中心显得格外静谧,透露出一丝神秘美。

海宁盐官实用攻略,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

5、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关于交通】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然后乘坐高铁、出租车或者顺风车前往。

火车:各地到达海宁火车站或者海宁西站,然后再转车到盐官古城。

杭海铁路:不过暂时还没有开通,2021就会开,到时间乘坐到盐官就可以。另外杭州也有前往海宁盐官的公交车,大家可自行前往。

自驾路线:

1、上海方向、杭州方向:由杭浦高速(G92北线)从盐官出口下,向南0.6KM即至景区,或由沪杭高速(G60)从长安出口下,上01省道(S101)转观潮大道(X709)到景区;

2、江苏方向:由乍嘉苏高速(G15W)转沪杭高速(G60)从长安出口下,上01省道(S101)转观潮大道(X709)到景区,或由杭宁高速(G25)经杭州绕城高速转杭浦高速(G92北线)从盐官出口下,向南0.6KM即至景区;

3、宁波方向:经跨海大桥,转杭浦高速(G92北线)往杭州方向从盐官出口下,向南0.6KM即至景区。

4、杭州方向:由杭浦高速(G92北线)从盐官出口下,向南0.6KM即至景区,或由沪杭高速(G60)从长安出口下,上01省道(S101)转观潮大道(X709)到景区;

5、海宁市区至景区:海宁市区内至海宁大道(X103),转01省道(S101),再转观潮大道(X709)即至景区,车程约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