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四月,海宁春光不可负

最美人间四月天

三月转瞬即逝,四月倏忽而至,转眼间就步入四月了,四月是播种的时节,是思念的时节,也是最美的时节,乍暖还寒,迎来艳阳暖风,不管是烟雨江南,还是北国风光,都被春天包裹。在这踏春时节,一树花开,绽放出的嫣然芬芳,花儿吐艳、柳枝婀娜,半蒿柔绿,水绿如蓝。赏花、看水,莫负四月好时光。

春暖花开,踏春时节

这个四月你准备去哪里?不远游的日子,才发现原来自己曾错过这么多美好。海宁,一个有些陌生但又有些熟悉的城市,对于喜欢买买买的朋友,提及海宁首先想到是这里的皮革城;对文学有些喜欢的朋友,可能首先会想到徐志摩,王国维;而喜欢旅行的朋友,最先想到肯定是天下奇观—钱塘江大潮,还有专属这个时节的樱花园。

观潮踏青

到了海宁盐官旅游最绕不开的肯定是钱塘江大潮。清楚记得小学时候的那篇课文《观潮》,文中这样写到:“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盐官观潮胜地公园是观潮最好的地方。江潮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幷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那时虽然从未观过潮,但对这里却有着很多的期待,钱江潮又称海宁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被誉为“天下奇观”,也与“雷州换鼓”、“广德埋藏”、“登州海市”一起并称为“天下四绝”潮头最高时达3.7米,潮差8-9米,被苏东坡誉为“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最佳的观潮地点就是盐官观潮胜地公园,观潮胜地公园是浙江省“十佳美景乐园”之一,也是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观赏点。很多名人古人都曾到此观潮,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才是观潮日,其实不是的,在海宁盐官天天可观潮,每个月都有大潮,每月农历初至初六,十五至二十都均为大潮日,所以在一年当中有150多个观潮佳日。

观潮胜地公园内不仅仅只有观潮,风景秀美,人文底蕴深厚,还可以 了解潮文化历史,观潮习俗等。每天潮水时间不一定,可以提前在网上查询下具体潮水的时间,在景区的游客中心也会有每天潮水时间,我去的时候大概是在中午11:30左右的样子,一定要提前进去,你可以等它,它可不等你。

远处呈现出一缕银线,飞驰而来,越来越近并伴随着一阵阵闷雷般的潮声,潮头推拥,翻滚而至,后浪赶前浪,一层叠一层,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虽然去的时候不是最佳观潮日,但依旧看得人心潮澎湃,忍不住想要呐喊,赶紧按下快门保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潮水过后,江面依旧浩浩荡荡,江水依然十分震撼,可能从照片中感受到它独有的气质,没办法身临其境,但在现场观潮,真的很是震撼,使人记忆犹新。

赏花露营

盐官还真的是一个宝藏旅行目的地,在这里其实还有一处隐世之地,那就是百里钱塘生态绿带,这里绿树成荫、沿途块状分布的银杏林、樱花林、桂花林,红梅林,空气清新,还混含着芳草花儿的芬芳。生态绿带东起丁桥大缺口,西至景区东部观潮区,全长12.5,公里,面积近千亩。

对于每天置身于喧嚣都市的我们来讲,这样的地方就好比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当已经厌倦了疲,惫而繁重的工作,然后与家人来一场休闲的旅行。漫步于百里钱塘,春风轻柔,拂动人心,花香扑面而来。

这个时节樱花正在盛开,370亩的樱花林很是美丽,俯瞰特别的壮观,走进樱花林,微风带着春天的气息,从手指间轻抚而过,一朵朵樱花在风中轻轻摇曳着,金黄色的花蕊在花瓣间掩掩藏藏,显得娇憨可爱。一阵清风吹来,美丽柔弱的花瓣便轻轻地飘落下来,洁白的樱花如同白色的蝴蝶,挣扎着飞离枝头,在空中纷飞着,在生命的最后尽情的舞着。

青青的草地,粉色的花朵,蓝蓝的天空,很是唯美,租上一辆自行车与家人朋友在这里骑行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还有不少家庭在樱花林里露营,画面真的很美,幸福快乐洋溢在脸上,搭个帐篷野餐真的是一件很美的事情,美景配美食,好好享受这大好的春光。

如果一天的时间不能尽兴,那不妨在这里的芳草青青房车基地住上一晚,住在基地里面也不用担心会无聊,分布有房车营地区、儿童游乐区、有氧休闲区、河畔垂钓区、森林拓展区等设施,虽说是房车,但一点也不用设施不够齐全,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所有所需的设施应有尽有,一点也不输常规酒店,环境就更不用多说了,一旁是钱塘江水,另外一边就是樱花林,开窗就是樱花,满眼的春光,仿佛世外桃源,很是梦幻。还可以自己开房车前来,选择自己喜欢得停车位,开启美好的旅行。

如果想要骑行,生态绿带自行车租赁骑行,百里钱塘生态绿带内目前设有自行车租赁点4处,分别位于4个入口处,内有单人、双人、家庭四轮休闲自行车200余辆,可供选择。

诗韵犹存

海宁一个名人辈出的江南小城,其中金庸、王国维和徐志摩最为知名,所以到了海宁时间足够的话,不妨去他们的故居看一看,这次我去了徐志摩故居。徐志摩旧居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硖石街道,也是他与陆小曼暂住之地,是一幢中西合璧式的小洋楼,徐志摩还称之为“爱巢”,这里有着20余间房,并有冷热水管、电灯、浴室等设备。

虽然人已远去,但足迹尚在,走过天井,进入正厅,一楼通过照片和文字介绍诗人的出身、家世,虽然诗人定格在35岁的风华之时,但他的一生短暂而绚丽多彩。

出了门,有木板楼梯通往二楼,楼上走廊里悬挂着陆小曼的国画和书法,真不愧是才女。二楼主要是卧室和书房,这里有徐志摩母亲的卧室,隔着窄窄的走廊,对面是张幼仪的卧室,据说他们离婚后,徐志摩的父母一直把他当做女儿,所以这里还保留着她的卧室。

顺着小走廊再过去就是诗人的书房和卧室,格局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房间里的家具,却都变成了粉色的,使人眼前一亮,虽不知道到底是谁的眼光,但无意之间还真觉得很适合他们的审美,到处都散发着浪漫的气息。一旁是卫生间,虽说时隔这么多年,但这样的设施放在现在这个时候一点也不显得落后。

站在徐志摩故居的庭院,仰望湛蓝的天空,情不自禁的想起了他的经典诗句《再别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他走了,却把诗歌的精神财富和艺术财富留给了中国和世界。

尾声

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而那些你所期盼的美好,或许就在这美好的四月里,所以不妨出去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