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30

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不光能观潮,还能感受不一样的旅游度假

近日,受朋友邀请去 海宁 盐官看了钱塘江涨潮,真是万马奔腾气势如虹,蔚为壮观啊。

钱江观潮始于唐,盛于宋, 海宁 的观潮盛于明朝,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并以盐塔一线潮著称。这些年,随着围垦海涂和钱塘江流沙的淤积,盐官不失为第一观潮胜地,而钱塘江观潮,在 海宁 有个专门的观潮公园,这里最主要是非常安全,不光能看到潮水的万马奔腾,还不会被潮浪卷走,对于旅游来说,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而钱塘江的潮水,真是如小学课文《观潮》一般,让人看得激动不已,课文中作者描述钱塘江观潮的句子,我至今依然清晰的记得。“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描绘了钱塘江潮水的汹涌澎湃、雷霆万钧声威。

那个时候我对于钱塘江大潮这个天下奇观,都是停留在课本中的刻板印象,它只是一段段震撼的文字,它没有生机,不够生动,也正是那个时候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我一定要去 海宁 盐官观一次“一线潮”天下奇观。终于,我来到世界著名的观潮胜地,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观赏点——观潮胜地公园,亲眼观赏到钱塘江大潮,我才明白《观潮》作者观潮后写出这篇佳作的真情实感。

盐官镇位于 嘉兴 市 海宁 市,地处钱塘江大潮观潮胜地,它也是 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在2200年前的西汉,吴王刘濞设司盐之官于此,地以官名,为历代 海宁 州(县)治所在。

盐官观潮景区位于 浙江 省钱塘江北岸 海宁 市 中南 部,是一个既有自然景观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景区分为盐官古镇和观潮胜地公园两部分,来到盐官的游客大多是冲着钱塘潮而来的。

进入盐官古镇免费,收费景点联票80元(含观潮胜地公园、陈阁老宅、海神庙、王国维故居、花居雅舍、 江南 民俗风情馆、金庸书院)因为盐官古镇有一部分在维修施工,一些景点暂时没有去成,那就留待以后再去吧。

在买票时,售票员会告知当天涨潮时间。去盐官古镇先要经过观潮胜地公园,两者紧挨着。如果到达景区后离涨潮时间尚早,可以先去盐官古镇游览其他景点。

观潮胜地公园
观潮胜地公园是 浙江 省“十佳美景乐园”之一,公园全长1360米,是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观赏点。内有体现潮文化历史和习俗景观多处,如国家级文保单位鱼鳞石塘、明代占鳌塔、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徐志摩偕友人观潮雕塑、 中山 亭、乾隆手植古朴、白 石台 广场等。

钱塘江,似一头 狮子 ,时而凶猛冷库,时而温暖如大猫。动人的传说和壮观的涌潮,可谓一日游千年。

你以为盐官镇就这些了吗?其实不然,盐官现在叫 海宁 盐官旅游度假区,除了上面说过的观潮胜地公园,还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百里钱塘生态绿带
生态绿带东起丁桥大缺口,西至景区三 里港 ,全长12.5公里,面积近千亩,百年历史的翁金公路横贯其中。绿带内有一公里的银杏林,3公里的樱花林,沿途块状分布红梅林、桂花林、格桑花海等花草树木,景观鱼塘、茅屋驿站星罗密布,绿带内全程铺设彩色自行车道,这里就是生态和健康的代名词。待到樱花如雪,银杏叶黄,兰薰桂馥......一起在骑行、漫步中看尽四季风景。

盐官古城
距今2200多年历史,“一座古塔十所庙,五 大城 门四吊桥,七十二弄三大街,庭院寺阁九曲桥,古迹要数海神庙,左右石坊 白玉 雕,唐代经幢明代松,清出文渊陈阁老,更有天下闻名事,今古奇观 海宁潮”,这是古城盐官文化遗存的精辟概括。

开元.颐居观潮酒店

开元颐居是开元酒店集团旗下的中高端精品酒店和精选民宿品牌,而观潮公园的开元.颐居酒店可以说是距钱塘江最近的酒店。曲栏回廊、飞檐高耸,极具 江南 风情。

酒店紧紧围绕着观潮的主题,随处可见江潮。

这是一家细节将细节进行到底的酒店。一踏入大堂,就能感受到深深的中式风情,泡一壶茶,等待的时间,细细品味着这家酒店,感觉会出现惊喜。
无论是房间内或者是外立面,整体设计以中式风格为主,草编、麻布、圈椅、圆几……独特而又恰到好处。
酒店在客房细节上非常用心,房间随处都可看到皮影与观潮两种元素,床头的画,装饰画上的皮影人物,屏风和衣柜上的波浪纹理图案,都与这里的风景文化相映成趣。

潮起之时,可以选择站在江边,感受潮水的汹涌澎湃,或是静静坐在窗边,一边品茶一边将钱塘江一线美景尽收眼底。躺在床上就能看钱塘江的潮起潮落,甚至都不用和人群挤在一起了。

海宁 开元·颐居酒店价格波动比较大,少则几百元一晚,多则上万元一晚,网上提早搜价格订房即可。

盐官音乐小镇

当地朋友见我喜欢这里,就推荐说,盐官还有一个音乐小镇,就在观潮公园旁边有个新的楼盘。
它是由 海宁 市政府携手 乌镇 的规划者、开发者陈向宏操刀,联合绿城共同开发的继 乌镇 后的当代旅居目的地。包含古城景区、音乐产业区与居住区,未来是一处宜居、宜游、宜业的地方。
◆ 盐官古城,有着独一无二的古城文化、水乡文化。金庸故居、王国维美术馆、大型音乐酒吧、瓷器博物馆、王国维美术馆、傅家桥酒店等,未来将会成为盐官旅游的又一名片,目前古城建设已初具雏形,游客接待中心、城墙、水系与部分功能空间主体已呈现,相信不久之后就可以对游客开放了。

◆ 音乐产业区,将汇集音乐产业、音乐演出、音乐旅游等功能于一体,规划有演艺中心、个人演唱会馆、露天剧场、音乐酒吧等丰富的音乐场所,热爱音乐的人可以在在这里工作,在爱好与生活之间找到完美平衡。

◆理想水镇作为居住区,可以让旅游的理想、音乐的理想照进现实。配置绿城育华学校、绿城特色颐养,未来孩子在这里读书、父母在这里养老,你在这里找到喜欢的工作。杭 海城 铁已经开通,从 杭州到盐官只要半小时,抢先在水镇占有一席之地是许多 杭州 人的生活理想。
住在这里,既有完美的空间呈现实现游客和居民的生活共享,又在小桥流水间营造富有人情味的传统生活;既有活力的音乐产业支撑,又兼具高端丰富的绿城生活配套、先进现代的品质住区和贴心细致的生活服务。近程度假式生活,在这里开启!

◆ 如今理想水镇的美好生活已经在开展中,观钱塘潮盛景之际,大家不妨到小镇中心抢先体验这里的古城音乐慢生活!品尝一份伴着爵士乐的免费茶歇、在共享厨房尝尝水镇烟火味,还有小镇影院、KTV、大大的草坪、桌游棋牌等你来玩!

我们去参观了其中售卖的四合院,真心让我们喜欢上了,中式淡雅风格,有庭院有露台,还有一系列的现代化厨具,太赞了,当然价格也不菲,一套精装修的四合院需要800万左右。

再来看看这里的美食。
靠近钱塘江,美食少不了,怎一个“鲜”字了得;还有各种传统美食,以及多种地方小吃。餐馆饭店主要集中在观潮胜地公园外围和校场路上。而我们这一餐,就是在盐官音乐小镇的餐厅吃的,味道真心赞。

芳草青青房车营地

海宁 盐官开元房车度假营地是开元酒店集团的房车营地,项目位于 浙江 省 海宁 市盐官观潮景区百里钱塘生态绿带内。项目占地面积为2.7万平方米,共有37个房车庭院,内含57辆高档房车,以及4个流动房车车位。配套有帐篷露营区、休闲娱乐区、采摘区、垂钓区、拓展区等多个户外体验区,可提供家庭户外休闲、企业会议、团队培训、拓展训练、组织各类聚会、婚礼、户外竞赛等。

介绍这么多,我总结下,就是有两种房型,一种是7米大床房车,一种10米双床家庭星空房车。根据庭院景色,河景等价位不一。园区根据星座划分庭院,其实园区不大,一圈走下来也就十分钟,每间庭院都是由一辆7米房车与10米房车构成,庭院里有躺椅,小亭子,数千等,庭院与庭院之间间隔用竹篱笆,很自然的搭配。7米房车与10米房车空间上不止大一点点,多一张床那么简单,10米有星空大床,白天晒太阳,晚上看星星。强烈推荐10米房车家庭房,绝对值得一住。园区内无线网络信号很好,房车里面设计非常高级,很人性化,小米电视,蓝牙低音炮,小米手柄游戏,触摸式镜子灯,干湿分离淋浴房等,麻雀虽小,需要俱全。与开元所有宾馆设施一模一样,毛巾,拖鞋,洗浴用品,吹风机,书本杂志,冰箱等一应俱全。

介绍完了房型,要特别提醒下路线,百度地图大家都会用,只是房车营地是景区,所以自驾车只能到营地外围免费停车场,打电话给酒店前台,由专车接送出入。

浙江绿道

而且,房车营地门口,就是 海宁 到 杭州 的老公路,叫 浙江 绿道,是条很美的道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 银山 , 浙江 在绿道网建设工作上起步早,2012年开始编制了省级绿道网布局规划,成为全国2个编制省级绿道规划的省份之一。截至目前, 浙江 绿道总里程全国领先,实际建成高标准绿道5800公里、其他普惠性绿道7000多公里,已实现市、县绿道网规划全覆盖。
杭州 因此现身央视《新闻联播》,各具特色的绿道串联起杭城的公园、社区等空间,市民游客在绿道上健身徒步骑行,好不舒适惬意,拍个美美人像很很赞,让全国观众都羡慕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