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风景最美的地方,不要门票,比茶卡更摄人心魄!

玩法:自驾,自由行
茶卡盐湖
海西
柴达木盆地

青海环线和其中的一些景点近几年来一直很受朋友们的喜欢,但有些时候,一个小的行程,就能给予我们极强的情感。

翡翠湖就是这样的存在。

或许你看过的美丽茶卡盐湖,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如此人间仙境,但这里我要和大家介绍这个地方比之茶卡更如梦如幻。

中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有约6平方公里的“翡翠湖”名为大柴旦湖,亦为盐湖。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在柴达木盆地北缘。这里高山纵横,盐湖遍布,地质结构和土壤结构复杂,但成矿条件好,因而区内矿产资源丰富。

中国柴达木盆地蒸发量达2400-2600mm,为年降水量的30-50倍,形成很多盐湖,翡翠湖中含有近万种矿物和40余种成份的卤水,是中国无机盐工业的重要宝库。

大柴旦湖,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称之为“卤水”,这里原是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和池塘,如今美丽的翡翠湖就是其中代表。

同是一个湖,但是在不同的区域,不同时间,有可能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深蓝,浅蓝,深绿,浅绿,在阳光的照射下,也就形成了颜色多彩的景象,神奇的惊艳你对盐湖的认知。

翡翠湖并不是一整个大的湖,是许多个不同的小湖泊组成的,确切的来说,它不像其他湖泊,盐湖中是没有鱼这种生物的。在风平浪静的时刻,宛若镜面般的散布在四处,倒影着蓝天白云,柴达木山的皑皑雪峰,身处其间,看着身影在脚下,此刻的感受,让每一个人都终身难忘。

由于尚未进行旅游开发,保持矿区的原始状态,可以说,它是藏在国内荒野中的绝美景观,亦是因大自然和人类共同完成的杰作。

或许大家对这个名字很陌生,说实话,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有听过翡翠湖,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到了之后才明白,原是因其还在开发中,未被人所熟知。

翡翠湖,正像她的名字一样,荡漾着翡翠般碧绿的湖水,与翠湖、雪山、峭峰相互辉映,弥散着静谧和幽雅的高原之美。它是一片梦也梦不到的仙境,且远比梦境更加瑰丽。

这里不像茶卡盐湖那样拥挤,地方宽敞,湖泊众多,即便有些许游人,也不会妨碍拍照。因为翡翠湖不是单单一个,而是由周边诸多采坑共同组成,所以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无论到哪个湖泊中都能拍出诗一样的境界。

站在湖边,宛若镜面般的湖面倒影着蓝天白云和皑皑雪峰,宛如仙境。随着时间的演变,湖水的颜色各有不同,从翡翠绿到薄荷蓝,从牛奶白到琥珀黄...而湖的沿边更是洁白无瑕,湖水在临岸结晶出雪白的盐,恰到好处地为这些翡翠天境镶了白框,翠绿与纯白的结合,色彩的反差,让湖更添立体的美感。如同散落的“人鱼之泪”簇拥相依,如梦似幻。

从上俯瞰,广袤的地球表面,镶嵌着一颗颗精心加工好的上好翡翠、琥珀绿松石,它们形态万千、绚烂夺目,盐池深的,湖水呈深蓝色,浅的,则呈微微的青翠色。宛如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宝石”,美的让人心醉。

顺着湖畔小步漫行,可以欣赏到远处连绵的雪山,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之中。阳光晴朗的时候,翡翠湖被照耀成一块光泽变幻的翡翠,从不同角度看去景色皆不相同。在这宛如人间仙境的翡翠湖上,远离喧嚣,一切烦恼都可抛诸脑后。

青海,作为一个热门旅游圣地,有着各种各样的自然人文资源,但面对翡翠湖此情此景,已经完全黏住我前进的脚步,只顾贪婪的包揽着眼前的美景,任凭灵魂在里面游弋,此等绝世秘境,让人刻骨铭心。

翡翠湖,值得一生一次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