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07

柴达木盆地
海西
格尔木

我的旅程始于 青海 ,不绝于 青海 。多年前的一篇 青海 游记,让很多人认识了我,还有我和 青海 苏叔叔的故事。这些年和他一起走了好几次 青海湖 、茶卡盐湖、 祁连山 , 青海 对我来说几乎是半个家乡的存在。今年夏天 青海 的 柴达木盆地 突然火了起来,朋友圈里一半的摄影师都去啦,作为“ 西北 一姐”的我怎么能错过呢哈哈,再次联系了 青海 老友苏叔叔,叫上了闺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 柴达木盆地 之旅。
这条路线火起来的原因是几个梦幻的盐湖,神奇的雅丹地貌俄博梁,处处都是出大片的地方。这条路线基本都没怎么开发,基本都是住在小镇上,虽然环境差了店,但非常适合晚上出来拍摄夏季银河。同时正逢彗星neowise划过地球附近,绝对不能错过彗星降临的那一夜呀。
今年夏天的 青海 实在是太火了,7月又是黄金旅游季,翡翠湖 东台 吉乃尔湖整一个热门景点的样子,这让沿路的小城小镇根本接待不来,住宿环境就只能说是一般了。但是实际上,一路上的风景地貌是没有什么季节性的,不像非要看绿绿的草地和黄黄的叶子非要凑时间,所以大家大可避开旺季,9、10月前往也没问题。
柴达木盆地 是 中国 四大盆地之一,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 冷湖 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 柴达木盆地 有“聚宝盆”的美称。
那就跟我一起来吧~

青海 小分队的航拍合影,这就是我的苏叔叔啦, 青海 旅行超级老司机,车技一流,能一路讲笑话讲故事,还知道各种不为人知的拍摄点。

今年大热的 大柴旦 翡翠湖,深深浅浅的颜色宛如仙境

俄博梁雅丹地貌,放佛走进火星表面

银河下的雅丹,像孩童那样仰望星辰

neowise划过天际,下次再见就是7000年后了

茫崖 翡翠湖,破碎的美丽跟红裙最配

水上雅丹,奇幻地貌之美

红崖无人区,在河床上驰骋的自由体验

东台 吉乃尔湖,蒂芙尼蓝本蓝~

这是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整个行程还是很长的,在车上的时间很多,总的来说还是挺幸苦的。
D0 西宁 集合一宿 西宁
D1 西宁 一橡 皮山 一茶卡盐湖一宿茶卡
D2茶卡— 大柴旦 翡翠湖一宿 大柴旦
D3 大柴旦 一 冷湖 一俄博梁雅丹魔鬼城一星空拍摄一宿 冷湖
D4 冷湖 一 茫崖 翡翠湖一宿 茫崖
D5 茫崖 一西台吉乃尔湖— 东台 吉乃尔湖一宿 海西
D6乌素特水上雅丹一U型网红公路—红崖地貌无人区一 格尔木
D7 格尔木 一 西宁

摄影器材:
佳能5D4 16-35 50 1.4 70-200 大疆御pro2
裙子:理想三旬旅行女装

我是摄影师韦苡珊CC,喜欢要记得关注我哦!

从青海湖到柴达木

从 西宁 去往 柴达木盆地 ,可以选择直接开车一路到达 大柴旦 ,也可以选择中途在茶卡盐湖或者 德令哈 过夜。
从 西宁 出发,没多久就慢慢接近 青海湖 , 青海湖 已经来了很多次了,所以没有过多停留,但是 青海湖 天气变幻,还是常来常新。
我们本想直奔 大柴旦 ,结果在靠近 青海湖 的地方抛锚了,等拖车耽误的时间让我们无法今天到达 大柴旦 啦,那就还是先住茶卡盐湖,明天一早再赶往 大柴旦 吧。

七月下旬正是 青海湖 最美的时候,油菜花开得热烈。今年还多了虞美人和薰衣草,这一天的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里 青海湖 也是呈现最美的状态,坐在车上一路看也很美好。
青海湖 算是我们路上唯一见到鲜花绿草,进入 柴达木盆地 后,就都是戈壁和盐湖,完全是另外一番面貌了。

由于车坏耽误了几个小时,赶在茶卡盐湖的最后一班小火车进了景区,傍晚时茶卡盐湖起风了,镜子的效果不明显了,而且经过几年的开发, 茶卡盐湖还是会让人有种开发过度的感觉,之后的几个盐湖都感觉比这个名气最大的盐湖美啦。

从茶卡盐湖开始,就算是进入 柴达木盆地 。面前是荒凉的戈壁,公路笔直地穿越荒漠,感觉是通往另外一个星球的道路。

大柴旦翡翠湖,美到窒息

柴达木之行的第一站是 大柴旦 的翡翠湖,这个地方前几年叔叔就强力推荐我来了,今年才终于见到了真容。
大柴旦 翡翠湖是由许多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的,从天空望去,就像一片片翡翠。由于 盐池 所含矿物质不同,这里的湖泊有蓝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犹如宝石落入人间。
目前翡翠湖还属于开发状态,入内是免费的,车子可以沿着盐堆路开到盐湖跟前,还是比较省力,但是如果想要拍到人少的场景,还是需要自己深入去走走,去发现更美的景色。

因为盐湖是白色+蓝绿色,推荐大家最好穿颜色有冲突的衣服,红色、黄色都是不错的选择,白色和蓝色会跟场景很和谐,但也比较容易被吞没。
翡翠湖想要拍好看,最好陆地拍摄+航拍结合,站在形状比较特殊的湖边会比较好看。可以先把无人机飞上天,找找合适的角度和机位,然后再走过去拍。

翡翠湖的每一块小湖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它的颜色与湖中所含的矿物质浓度有关,不同浓度所展现出来的颜色是不同的,除此之外,在不同的时间段内翡翠湖的颜色会有所不同,它也会根据天空以及天气的变化来展现它的独特魅力。这种变化着的魅力真的非常特别。

盐湖露出的地方会天然形成接近六边形的纹路,非常神奇。

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自然行程的心型小湖,可惜已经被踩坏了,倒是看到这个堆出来的心型湖,虽然有点买家秀,也来拍一拍吧,毕竟后面有雪山,感觉还是不错的。

一些盐湖游玩的注意事项:
盐湖的反射率很高,即使是阴天都会觉得很刺眼,所以墨镜是必备的。
有些水边的盐地非常软,一定要小心走路不要陷进去
盐湖水腐蚀性很高,盐地也非常粗糙,建议不要光脚走路,最好带一双水鞋或者人字拖,会轻松很多
目前景区不成熟,所以还没有垃圾桶,大家记得一定不要乱扔垃圾。

翡翠湖离 大柴旦 镇很近,所以在这拍日落拍星空再回去都可以。可惜我们这次是大阴天,没有拍到比较遗憾。

在火星中驰骋,俄博梁的狂野之旅

离开 大柴旦 ,我们往 冷湖 开去,目标是这次行程中最期待的俄博梁。
俄博梁是一片巨型的雅丹地貌,在茫茫戈壁中的大风吹出来奇特的风蚀土林地貌。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中,耸起一座座怪石嶙峋的城堡,身处其中仿佛是登陆到了火星。这里满足了我对野性的雅丹地貌的所有想象,比 约旦 更像火星的地方。
俄博梁目前还没有被开发成景区(但是正在开发中了),离开公路后要开一个多小时的土路,所谓土路其实也就是被车压出来的道道而已,所以这里极易迷路。到达俄博梁后也有很多土路陡坡,最好是四驱车结伴前往,只有熟路的司机+四驱越野才能在这里自由驰骋,让你真正感受到“去野”的快乐。如果要离开俄博梁尽量天黑前要离开。

我们在 冷湖 镇吃午饭,饭后往 茫崖 方向,在S305省道上有个俄博梁的大广告牌,从这里开进去,沿着车亚出来的土路开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这一段路是搓板路,但是想着前面就到俄博梁啦,忍就忍一会吧~
远远的,俄博梁慢慢在眼前出现,真的就像一个远古的城池,等待了我们千万年。

来俄博梁就不穿颜色鲜艳的裙子了,黑裙子搭配看着还行!

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到,俄博梁的“主城区”是尖尖的山,周围是缓坡的雅丹,在阳光下层次非常分明。

冲上俄博梁,进入怪石嶙峋的奇异世界。

站在俄博梁的梁上,往下看就是我们刚刚路过的雅丹群落,就像海浪一样蔓延到远方。

俄博梁真是超级上相,随便一个小土坡就能拍到很好看的照片,而且我们来的这一天天气很不错,阳光下的俄博梁尽显光影魅力。要说缺点嘛,就是景区非常大,可以玩上一整天,但是没有任何吃饭之类的设施,所以一定要带够干粮和水!

夏天的日落实在是太迟了,为了等待日落,我们就先把车停在阴影里,自热火锅吃起来!对于每一个来俄博梁的人来说,至少要在这里吃一顿自热火锅,真是伟大的发明哈哈哈。当然,大家吃完一定要记得把垃圾带走哦~

吃饱喝足后,继续启程看日落中的俄博梁,在夕阳中一座座雅丹影子拉长,远处是茫茫的起伏地貌,无人机飞起来,看到这些雅丹其实是非常有规律地从一个方向倾斜走向,像是顺着风生长起来的,真的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面进入人像时间!
我换了一身牛仔+靴子装,比裙子更搭配这壮丽的雅丹地貌。在逆光里光影强烈,更加能够体现出俄博梁的粗犷之美。
很多雅丹坡可以走上去拍照,只要胆子大,就能拍到不一样的照片,当然,还是要注意安全滴。

傍晚的时候光线比较好看,但是依然很强烈,顺光拍或逆光拍都可以,但是顺光拍照时要注意不要眯眯眼。

终于要接近日落啦,整个俄博梁被染上金色和橙色,就像一个古老的王朝被照亮一样。

找到了一个适合看日落的机位,就在这里看太阳慢慢落下去吧。

其实俄博梁还是个非常适合拍星空的地方,几乎没有光污染,前景非常丰富,偌大的俄博梁任你拍。但是留下拍星空必须要露营,我们都没有装备没有打算露营,就在日落后赶紧离开俄博梁,毕竟天后之后就会迷路啦。
目前俄博梁还没有真正被开发成景区,但是已经修了一些景点标志。有可能明年后年就要被围起来做景区了,大家一定要早去。
目前俄博梁内只有一个火星营地可以住人,但是价格非常昂贵。

银河与彗星齐飞

离开俄博梁后,没多久天就慢慢黑下去了,我们今天玩上住 冷湖 镇,在回 冷湖 的路上也有几片雅丹,周围没有什么光污染,正好可以在这里拍拍星空。
我这次是七月下旬来的 青海 ,算好了农历月末可以拍到完美的银河,此时正逢彗星neowise划过地球附近,可以在同一时间拍到两种美丽的夜空,也是我这次行程中最期待看到的场景!
银河一般来说是在南边升起的,由于季节和时间的不同,会慢慢移动。彗星neowise则是在正北方,我们在拍摄时正好位于 北斗 七星下方,所以我们就是哪边云少就先拍哪边。
坐在漫天星空下,一边是长长的银河,一边是拖着尾巴的彗星,下一次人类见到它将是7000年后,真是感叹宇宙的浩瀚和神秘。

关于彗星neowise
全名新智彗星(英文:NEOWISE;编号C/2020 F3),是 美国 航空航天局于2020年3月27日发现的,编号为C/2020 F3,表示是2020年3月下半月发现的第三颗彗星。在2020年7月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肉眼可见,是北半球继1997年的海尔- 波普 彗星后,迄今可观测到的最亮彗星。
对北半球而言,在整个2020年7月内,彗星都将维持人眼可见亮度。7月上旬以前,在黎明前1至2小时内皆能于 东北 方低仰角处观测到。至7月中旬,彗星移至 西北 方向,适合观测的时段转为日落后1至2小时内。7月下旬开始,彗星亮度将快速降低,最迟在8月下旬便会完全退回人眼不可见的亮度。
我们来到的时候正好是七月下旬,勉强卡上neowise高亮的尾巴。在傍晚时已经基本看不到了,但是入夜后在没有光污染的星空里依然清晰无比,令人心神向往。

大家仔细看,neowise上面正好是 北斗 七星哦!
下面是其他的一些星空照片~12点左右天气大好,银河和彗星都非常清晰,但是慢慢有云飘过来了,不然我真是可以在这里拍个通宵。

下面是银河的拍摄技巧:
1、相机
单反机身,最好是高感表现好的全画幅机身,如佳能5D4;尼康D800;索尼A72等。
2、镜头 需要一只广角大光圈镜头
由于要想办法把地面和星空都尽可能收录,所以一般拍摄星空都是使用广角端,定焦镜如佳能14mm 2.8、蔡司15mm 2.8,变焦镜头如佳能16-35 2.8 尼康14-24 2.8也很好的选择。
3、三脚架
拍摄星空需要长时间曝光,一个稳固的三脚架是很有必要的。
4 、电池
长曝光、不停查看实时取景器都是非常耗电的,一定要准备两块以上的电池。
5、电筒和手机
最好能准备一个可以变光的强光电筒,在拍摄时用于照亮前景,如果没有使用手机电筒也可以
相机设置
1、光圈: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例如16-35 2.8就使用2.8的光圈
2、快门(曝光时间):星空或者银河的曝光时间通常设置在20-30秒。
3、感光度(ISO):ISO通常需要设置在ISO2500-3200。
4、M挡:把相机拍摄模设置成M挡
5、对焦:调整镜头的对焦距离到无限远的位置,具体方法是先切到MF,然后把镜头对准镜头上的无限远符号∞ 。佳能的镜头在无限远符号∞之前都有一个“∟”符号,对齐就可以了。
6、相机的白平衡:把白平衡放在荧光灯模式哦
7、RAW格式:由于后期需要,拍摄星空最好设置成RAW格式。
其他的拍摄的小技巧
1、选择前景
当你找到了银河之后,还需要找一个好的前景来与之配合拍摄,前景可以是树、车、帐篷或人,在拍摄时可以使用车灯、电筒扫光照亮前景,让前后景都丰富。
2、为人物补光
如果要拍摄人物,可以在曝光的过程中使用手机电筒,用一层纸巾包着,然后对着人物快速扫光。首图我手里拿着的是电蜡烛,也是人像打光的好道具。

破碎而美丽的茫崖翡翠湖

行程的第四天,我们从俄博梁前往 茫崖 ,这里已经靠近 新疆 ,是 柴达木盆地 西边的边缘。
柴达木盆地 里有两个翡翠湖,一个是 大柴旦 的翡翠湖,另一个是更加偏远的 茫崖 翡翠湖,它如同一面破碎的青铜镜,一边倒映着黄色的雅丹,一边倒映着昆仑雪山,仿佛梦境一般。
茫崖 翡翠湖目前是免费的,车子可以开到盐梗的泥路上,有一小段比较难走的路,不过经历过了俄博梁,这小段烂路完全不算什么。

茫崖 翡翠湖的面积比 大柴旦 要大得多,比起 大柴旦 的色彩多样, 茫崖 翡翠湖更像是深深浅浅的纯正绿色翡翠。不同湖的大小不一,有很多盐地可以走上去,有些地方远远看有点像 哈密 瓜的 皮哈 哈哈。
和 大柴旦 一样,这里也是特别适合飞无人机拍摄
在这里依然是推荐鲜艳色彩的裙子,我就选了红色有飘带的裙子,航拍的时候才能一眼看到我!

在 茫崖 翡翠湖可以远远看到雪山,有种很神秘的美好。

经过了昨天在俄博梁的大晴天,今天就是狂风大作的阴天了,所以我穿着吊带裙子在这里真的是勇士了!

躺着航拍盐湖最好看了!

来到 茫崖 除了翡翠湖,还有另外一个很棒的景色:恶魔之眼,只可惜我们运气不好,这一天因为下雨,去往恶魔之眼的路断了,只能留下遗憾下次再来了。
离开 茫崖 ,我们往东折返,去看 东台 吉乃尔和西台吉乃尔湖。

蒂芙尼蓝的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 吉乃尔湖今年夏天可谓是刷爆了朋友圈, 青海 戈壁中的纯正蒂芙尼蓝,碧海蓝天下的长长拖尾沙滩,梦幻得不真实,难怪有人称呼 东台 吉乃尔湖为 马尔代夫 “ 青海 分夫”。
东台 吉乃尔湖离315国道大概1.5公里,目前这里是未完全开发的状态,车开进去收个小几十块,可以离湖近一些走过去。还有很多人直接把车停在路边,徒步1.5公里,还是很累的。
进入景区之后,往右边一直走,可以看到一条长长的白色盐梗,就像拖尾沙滩一样,不要怀疑一直往右边走,越走人会越少,在这里就可以拍到真正人少景美的蒂芙尼蓝了!

盐湖要在阳光比较强烈时拍照比较好看,所以推荐大家中午下午来,我们来时是阴天,蓝色就没有这么明显。
白色和蓝绿色的 东台 吉乃尔湖还是穿鲜艳的衣服拍照比较好看,我因为前几个盐湖都穿了红红黄黄,这次就换了水绿色的裙子,在地面上拍照还是可以的,有点仙仙的感觉,但是一飞无人机就找不到我了哈哈哈。

315公路一路相伴

从芒崖折返的这一段露是315国道,也算是今年夏天的网红公路了。315国道连接了 青海 和 新疆 ,经 柴达木盆地 ,过羌塘无人区,穿越 罗布泊 、 塔克拉玛干沙漠 到达 中国 最西部的城市 新疆喀什 。我们走的这一段则是能看到广袤的雅丹地貌和盐湖景色。
路过的西台吉乃尔湖,又名“双色湖”,315国道穿越其中,两边的湖水是不一样的颜色,一边蓝,一边绿,不是很适合拍人像,拍拍风景照和跟车视频还是很不错的。

过了西台是一个小小的 海西 镇,可以在这里吃个午饭,水上雅丹和 东台 吉乃尔湖都在这附近,可以一次性都玩了。
除了两个著名景点外,这一路公路两旁的雅丹地貌也非常好看,很适合拍拍公路大片或者荒漠大片。

离开 东台 吉乃尔湖之后,一路的雅丹多了很多起伏,今年有一个网红U型公路火了起来,其实就是戈壁中的一个大的上下坡,在长焦镜头中看起来像开往天空的公路,但是这一段路火了之后太多人停下来拍照了,严重影响交通,现在已经有交警管制不让停下来拍照了。

独一无二水上雅丹

进入 柴达木盆地 后雅丹风貌遍地都是。但水上雅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特地貌,蓝绿色的湖水与金色的雅丹沙漠相相互衬托,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上雅丹是我们整条路线上唯一一个设施完善收门票的景点,但是看在景色很赞的份上,就算值得了吧。
从景区大门到景区车终点有4公里,中途也有挺多的停站点,但是我们一直到了终点才下车,因为这里是水和雅丹的曲折交汇线,有更多雅丹可以爬上去拍照。
在拍照时最好能把背后绿水+雅丹的画面拍出来,航拍也是不错的选择。
景区非常大,可以慢慢探索走到更多奇特地貌的地方,还有骆驼和沙漠摩托可以玩,总之是可以玩上一整天的地方。

走到雅丹的深处探索,我们看到雅丹深入到水面,形成曲折复杂的海岸线,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水上雅丹核心景区里基本没有什么卖东西的地方,要自备一些干粮和水。下了景区车后有厕所,记得上好厕所再出发。
景区里有一个房车营地酒店和普通酒店,是这附近环境最好的酒店,但是价格很贵。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门票50,区间车60

深入无人区里的红崖地貌

除了各种 大名 鼎鼎的网红景点,这次苏叔叔还带我们去了他的私藏美景:无人区里的红崖地貌。
开离国道,在红色的河床上驰骋一个小时,旁边的景色变化丰富,把我们带到一片风化盐碱的红色地貌,这里有一块挂在红色岩石顶上的大石头,就像一颗牙齿,当地人就叫这里红崖,其实就是“红牙”的意思。

这里虽然没有俄博梁的雅丹这么高耸嶙峋,但是红色的岩石和层层叠叠的山脉也给人超强的视觉冲击力。而且这里才是真正的无人区,没有信号没有游客,往越野车上一坐,天地之间就只有美景和自由。

飞一个无人机上去看,国家地理杂志的照片就在眼前了!壮丽的 西北 大地犹如画卷一般铺开,层层叠叠的山脉形成纹理,令人惊叹。

车再往前开,找到缓坡的地方可以爬上山脊,爬到高处可以用眼睛看到层层叠叠的红色大地,太震撼啦!

离开红崖,我们就要往 格尔木 去,折返 西宁 ,这次 青海 柴达木之行,不再是常规路线路线,整个行程几乎看不到绿色的植被覆盖,盐湖和戈壁让你体会到大自然的神奇之美。
当然,今年暑假这条路线实在是太火了,很多平常100多的宾馆都变成了8、900的天价,导致旅行体验也不是特别好,但是为了一路上的美景也是非常值得的!

我在9月中旬会带一个摄影旅行团再走这条路线,喜欢拍照的小姐姐可以跟我去哦